戒除私心,才能凝聚人心,确保事业长青 | 《斗魂》书评

说到成功,古往今来,有很多名言:

-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 爱迪生说: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

- 美国成功学大师戴尔·卡耐基则说:成功,15%依靠专业知识,85%依靠人际关系。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书里,也谈到了成功,这本书叫《斗魂》

图片源自网络

书的作者也是鼎鼎有名,他就是被称为“经营之神”的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

稻盛先生一人就创立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公司和日本第二电电公司。

在78岁高龄,稻盛先生又接手了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的重建任务。仅一年,就让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创造了日航60年历史上最高的利润,这个利润还是当年全世界航空公司的最高利润。

他与其他三位企业家并称为日本四大“经营之圣”(其他三位是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本田汽车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索尼公司创立人盛田昭夫)。

图片源自网络

《斗魂》这本书,是20世纪90年代,稻盛先生在收购美国AVX公司过程中写的,被当做教材,成功地促成了京瓷与AVX的融合,企业合并后持续繁荣发展。

本书详细论述了稻盛先生的利他哲学,阐述了关于人生、工作和企业经营的一些基础理念。

书中,稻盛先生提出了成功方程式,回答了普通人怎样才能逆袭的问题:

人生的结果=能力×热情×思维方式

图片源自Unsplash

能力包括健康状况,才能和与生俱来的特质等;热情,指内心的一股强烈的愿望和坚强的意志,一定要把事做成;思维方式,指一个人的人生观、品德操守和动机。

书籍围绕影响人生结果的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并从经营企业的角度,阐述了成功企业的七个要素:利润、愿望、诚信、真正的强大、创新、乐观和绝不放弃。

这七个要素也是成功方程式在商业领域的具体化扩展和延伸,讲述了在个人成功的基础上,如何带领团队,如何激励更多人,形成合力,实现企业的目标,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经营企业,成功的底层逻辑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品德操守和人生观是成功的基石。

能力固然重要,但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做引导,信念不坚定,意志薄弱,能力再强,也无法获得持续的成功,无法激励员工,把事业做大做强。

一、先利他还是先利己,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是在天堂还是在地狱

《斗魂》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家围着一口大锅吃面条,但用来夹面条的筷子却长达一米,能夹起面条,却怎么也送不进嘴里。每个人都想第一个吃到面条,互相争抢,面条撒了一地,谁也没吃到。这是地狱。

图片源自Unsplash

如果每个人都不首先想到自己,先夹起面条给锅对面的人吃,对面的人吃了,很开心也很感激,也为对方夹面条,让他也品尝到美食。这样大家都轻松地享受到了面条。利他的思想,造就了人人幸福的天堂。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讲到了他大学期间给同学打水的事。

俞敏洪很热爱劳动,大学时每天打扫宿舍卫生,并为同学们打开水。大学四年,俞敏洪一个人就承包了给宿舍所有同学的打开水的任务,他也不觉得自己吃亏,认为给同学帮忙是很正常的事。

多年以后,俞敏洪的新东方事业初具规模,他寻找合作伙伴,找到他的大学同学,同学们都一口答应,他们说:“就冲大学四年你给我们打了四年开水,我们愿意回来跟你一起干!”

俞敏洪当年这种无我利他的举动,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多年后同学们都无条件支持他,和他一起干事业,回报他的善意。

图片源自Unsplash

稻盛先生在书中讲到:一切领导者都必须具备乐于付出自我牺牲的勇气。

领导者带团队,他能否获得部下的信任和支持,团队是否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关键在于领导者高尚的人格。而抛弃私心杂念,以集体利益为重,主动做出自我牺牲,就是衡量一切经营者人格素质的“尺子”。

抗战热播剧《雪豹的坚强岁月》里,队长周卫国带领游击队员们袭击日军军火库,完成任务撤退回来后才发现,有一个队员大力没在。大家纷纷请命要去救大力。队长周卫国拒绝了大家的请求,决定自己孤身一人去救掉队的队员,让大家按原计划与大部队汇合。

周队长为了救队友,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独闯敌营,展现了作为领导者的勇气和担当,因而赢得了部下的尊敬和爱戴,大家都愿意拼命保护他,跟随他打鬼子。这就是自我牺牲彰显出的个人魅力,这样的领导者才能带领出永远能打胜仗的队伍。

图片源自pexels网站

一个人,能力再高,也离不开同伴的协助,离不开全体员工的配合和支持。只有戒除私心,为大家做事,把集体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才能吸引更多人到你身边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成就一番事业。

二、进入“狂”的状态,全力以赴攻那一个项目,就会产生灵感,找到突破点

稻盛先生经常对员工强调:想成大事,就要进入“狂”的状态,把浑身的能量燃烧殆尽

用火一样的热情、惊人的斗志、坚定的决心和执着的信念,去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带着满满的能量去冲破阻力,直至达成目标。

这类人,就是《斗魂》里提到的“自燃性的人”。书中根据对工作热情的不同程度,把人分为三类:不燃性的人、可燃性的人和自燃性的人。

不燃性的人,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对工作缺乏热情,提不起劲,混日子;可燃性的人,在周围人的引导和鼓励下,能够焕发工作的热情;自燃性的人,心中有一团火,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能随时随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同时还能带动周围人,跟着他一起干,一起燃烧。

稻盛先生认为,对于工作,能力和热情同等重要。成功始于热情。只要具备燃烧般炽烈的热情,几乎任何事情都可以做成。

图片源自Unsplash

当一个人对某个问题痴迷,吃饭睡觉都在思考它,日日想夜夜想,意识高度集中,同时怀抱着一定能解决问题的成功信念,这种强烈的愿望就会渗透到潜意识中,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某天灵感会突然降临,问题得以突破。

热情激发潜意识,潜意识爆发出无穷的力量,创造奇迹。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我自己就亲身经历过。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一个写作训练营,练习写微头条。我写了一篇关于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微头条。作业提交后,老师提出修改意见,说缺乏金句的应用,这个可是加分项。

我从来没刻意练习写过金句,感觉写金句很难,不知如何写,但转念一想,金句是文章的点睛之笔,能使文章增色不少,想要提高写作水平,增加文章的可读性,必须要学会写金句!

于是,我反复看课程里介绍的范文金句,揣摩金句的结构和特色,结合文章的内容,苦思冥想,经过反复推敲,终于写出了一句满意的金句:

“违反规则,造成混乱与低效。遵守规则,换来和谐与幸福。愿我们都做守规矩的城市文明人!”

老师看了非常欣慰,给了我很高的评价,以后我再也不怕写金句了!



对于热切渴望的事,只要你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一切困难就都是纸老虎!


三、保持乐观,但不盲目乐观,谨慎地计划,考虑周全,有把握的前提下才开始,一旦开始就决不放弃

虽然本书里反复强调了热情、信念和意志力的重要性,告诉我们,领导者要做自燃性的人,用自身的激情和能量去点燃下属,激发团队的战斗力,但光凭感性和精神,还不足以取得成功。

要想把事做成,理性和逻辑也必不可少。

稻盛先生在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抱着疑问或不安的心情开始一项新的事业,这种情况我一次都不曾有过。

看到这,我不禁大吃一惊!为什么稻盛先生如此的笃定?他怎么知道事情一定能成?一个新项目,没有经验,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阻碍,难道他内心就从来没动摇过吗?

仔细阅读后,我才明白:原来稻盛先生的这种乐观和坚定,是建立在前期对项目充分调研基础上的,是有科学依据的。

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准备充分了,把所有困难和风险都预判到,做好了应对方案,自然成竹在胸,有十足的把握去实现计划。

图片源自pexels网站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谈到: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先在头脑里构思,即智力上的或第一次创造,然后付诸实施,即体力上的或第二次创造。

抱着想要实现某个目标的强烈愿望,日思夜想,不断设想目标的细节,清晰地描绘目标实现的全过程,在头脑里反复模拟推演,就像过电影一样。计划阶段要保持谨慎和悲观,把所有可能的突发状况都想到,确保万无一失。头脑里的第一次创造,非常关键!

稻盛先生在52岁创建第二电电时,为了使目标清晰化,确认项目的可行性,召集了5位优秀的工程师,利用所有周末时间,在宾馆里闭门讨论了6个月,把所有环节都打通了,定下了清晰的目标,确信能够成功,才正式开始这项事业。

稻盛先生在讨论的时候,连手机这一新产品在市场的卖价、尺寸、通话费都预测出来了,事后发现,他的预测和实际的收费体系几乎一致!可见他对行业的研究有多深,思考有多细致。

图片源自pexels网站

拿着精心规划出来的设计图纸,无比自信,剩下的就是把梦想变成现实,完成第二次创造。

强烈的愿望+周密的计划+坚决的执行,才能保证项目的成功!

乐观构想,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在制定目标阶段,大胆设想,定下宏伟的目标。在规划实现目标的路径阶段,小心谨慎,把可能发生问题和困难都想到,不留死角,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切安排妥当后,就开足马力全速推进,直达目标。

正是凭着这种积极乐观,胆大心细,冷静严谨的态度,稻盛先生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神话!


四、结语

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影响成功的因素也有很多,但成功的原则和根基没有变-品德。品德,也是稻盛先生人生和经营哲学的核心,即“作为人,何为正确?”对照这个标准,就是要始终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

人的一生中,总会经历成功和失败,顺境和逆境,无论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通过各种人生体验,磨炼心性,修炼品德,从而拥有强大的内心和纯洁的灵魂。

在修行过程中,我们要克服人性中的弱点,克服贪婪、懒惰和妒忌,培养克己奉公、勤奋和乐观的品德,成为一个正直、诚实和有大爱的人。

让我们戒除私心,带着火一般的热情,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去迎接生活的风雨,收获人生的智慧和成功。

稻盛和夫先生的经营哲学体系博大精深,《斗魂》一共107个小节和12个经营问答,本文仅截取了其中的三点精华,相信读者朋友们在阅读完全书后,一定会发现更多的宝藏,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