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移默化中影响,求同存异中成长

        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和体会,我们回到宿舍的时候,第一时间关心的问题总是室友哪去了,在干嘛,潜移默化之间,我们已经把他们当成了一家人。

      我从三年级开始住校,此后再没间断,到现在也算是一个资深的宿舍老油条了。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室友,在他们中间混迹的时间久了,我琢磨出了唯一的与室友相处之道: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影响,在求同存异中学会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很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俗语,它所表达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会随着环境发生的变化。

        有人可能不太同意这个观点,他们提出了一个看似很有道理的问题,一个好人和一个坏人共处一室,那么好人会跟着坏人变坏?还是坏人会跟着好人学好?他们试图用这个问题来反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一命题自相矛盾。

        而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唯一的,那就是有魅力的人会影响另外一个人的价值观,也就是相互影响的过程中谁的意志力不坚定,他的价值观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克隆另外一个人的。也许在相互影响的过程中,好人会做一两件坏事,坏人也会做一两件好事,但时间会抹杀掉一切不确定的因素,最终的结果是必然的,要么好人学坏,要么坏人变好。

        我的大学宿舍是六人间。

      六个人性格迥异, 我们给每个人都起了一个外号。

        老鬼,霸道中夹杂着一点自负,很有主见,总是帮我们出谋划策。

        小二黑,大山深处出来的孩子,有点自卑,有点虚荣,活的不太真实,但很努力的在融入集体。

        王炸,大城市里的富二代,热衷于请客吃饭,豪气干云,物质气息很浓厚。

        龙耳,社交能力超强,在各类人群中游刃有余,大多数时间都用来交朋友了,学校外面也有很多染了黄颜色头发的朋友。

        胖虎,地地道道的学霸一个,常年泡在图书馆里,偶尔出去玩一天,客串一下学渣,书包里也必会带本书。白白胖胖的,挺招人喜爱的,唯一的缺点是不太注意卫生,身上常常笼罩着强烈并且神秘的个人气息。

        瘦猴,熟谙中庸之道。生活节奏不快不满,学习成绩中等,体育能力中等,不求最好,只求不差。

        六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组成一个绚丽多彩的舞台,都在演绎着自己的性格色彩。怕自己在大学四年的河流里,无人问津。

      大一报道之后,六张陌生的面孔在宿舍发生碰撞,每个人心里都产生了微妙的感觉,瞬间即逝的几秒钟里,思绪像夕阳的穹顶,变化莫测,想象着接下来的四年里会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刚开始的几周里,谁也不愿意先放下架子,率先打破静谧的氛围,偶尔有人用手机放一首歌,成为了我们最享受的时光。我们会收起锋芒,隐藏软弱,努力表现出最光鲜的一面,很亮丽却不真实。

        宿舍的灯十一点准时熄灭,夜很长,总是有人不能入眠。

        胖虎的呼噜声和闹市区喧哗的鸣笛声此消彼长,遥相呼应。小二黑窝在被窝里像老鼠一样啃着从家里带来的木头梨,偶尔伸出头来浅浅的吸了一口气。龙耳忙着给她女朋友打电话,努力的解释他与其他女孩只是简单的朋友关系。王炸嘴里一直碎碎念叨着宿舍多么坏,蚊子在耳边唱的催眠曲多么难听,以为蚊子停在了脸上,猛地朝脸上打一巴掌,却没打住,气的他直拍墙。老鬼带着耳机,看着过气的综艺节目,咯咯直笑。瘦猴躺在床上,数了好几百头羊,凌乱的思绪也没能平静下来。

        日子就这么简简单单,死水一般,荡不起一个水漾。

        没课的上午,六个人谁也不愿意先起床,检查卫生的阿姨敲了好几次门,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阿姨,等等,马上来。”然后六个人翻了翻身,又埋头睡了,即便有人已经睡不着了,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开宿舍门的人,似乎这是个很苦的差事。

      苦难总是来的猝不及防,让人不得不放下高傲的架子,卸掉浓厚的状,回归原始。我们学的一门课程,考试时间本来定在了考试周,但老师突然临时变卦,把时间调到了结课的下一周。强如学霸的胖虎也坐不住了,开始端坐在宿舍里刷题,其他五个人更是心生惶恐,着急的试着做一两道题。

        六个人没人去图书馆,因为图书馆的座位七天有六天供不应求,好不容易有一天里面没人,走到图书馆门前才看到图书馆的门上多了一把用铁链连接的大锁,旁边的墙上写着“今天闭馆”四个大字。

      白天得去上课,所以只能在晚上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几个小伙子整天心里都惦记着考试,看起来忧心忡忡。

        公寓的灯和往常一样在十一点准时熄灭,六颗浮躁的心用几盏微弱的台灯撑起一片亮光。原本微红的脸在白光的映照下显得苍白,毫无生气。洁净的信纸上记录了一些拙劣的数学公式和专业字符,晚风从窗户挤进来,把宿舍压抑的空气吹出窗外。六个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偶尔把目光聚在胖虎身上,对知识的渴求在一瞬间被无限放大。        几个人第一次在深夜一两点敞开心扉,推心置腹,毫无保留的说着家乡话,尽管好多都听不懂,但感觉很过瘾。

        胖虎不嫌麻烦,一遍又一遍的讲着题,我们几个人轮流给他打洗脚水,轮流给他倒洗脚水。

          考试结束了,成绩出人意料,胖虎刚及格,我们五个人都是清一色中。胖虎强行要求我们请他吃自助,就这样大学的第一次宿舍聚餐吃的自助餐,几个人扶着墙走出饭店门口,看着车水马龙的公路,突然感觉好幸福。

        就这样,六个人组成的家庭,偶尔温馨,偶尔吵闹。四年的时间,我们已经走过一半多。两年的光辉岁月,磨没了老鬼的自负,小二黑的自卑,王炸的物质气,龙耳的圆滑,胖虎的惰性,瘦猴的平庸。

        就像一场大雨漫灌在大地上,我们是形态各异的雨滴,或许很难完全融合,但雨停之后,我们必定汇聚成流,向着东边的大海,激流勇进,永不停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掌声再次为你响起 (文)琼崖红叶 昨天,我们跟随青春户外来到秦岭沣峪口,由此而上穿越到鸡窝子村,沣峪口海...
    囡囡娃阅读 162评论 0 0
  • 8月28日的生日花,秋麒麟。 秋麒麟草会在八月的时候,把全部的身心都放在开花的工作当中,因为这时候已经快入秋,分秒...
    冬林探花阅读 3,548评论 0 2
  • 闺蜜最近怀上二宝,大家的话匣子就像倒豆子一般话题说个不停,现在的反应?自己的体重,瞌睡,对比上一胎的情况等等说个不...
    water的小事阅读 176评论 0 0
  • 肖琳,乳名巧儿。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彝族公主奢香的故里)长石镇人。2011年我第一次从泰州去贵阳出差。那里崇山峻岭,...
    言毋语阅读 1,015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