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在校园暴力的泥土中挣扎

若将社会比喻成一片辽阔的土地,那么有的人是被精心培养的花朵,尽情享受着阳光和雨露的滋养;有的人则是孱弱渺小的蚯蚓,挣扎在不见天日的土壤中。

韩国电影《蚯蚓》是一部讲述校园暴力的现实主义剧情片。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悲剧,从头到尾都充斥着暴力和黑暗。校园暴力将一个本有着大好前途的花季少女生生毁掉,也让一个温暖的家庭支离破碎。残忍的剧情和极端的结局,无不展现着校园暴力的恐怖,以及当面对社会不公正时,身处底层的人们绝望的呐喊。


贫穷是原罪

李子若是江华岛一户贫民人家的孩子,从小与患脑瘫的父亲一起生活。她拥有天籁般的嗓音和极高的音乐天赋,并因此被首尔贵族艺术高中的声乐班录取。

为了子若的学业,子若一家搬迁到了首尔市。父亲靠摆摊卖内衣丝袜养家糊口,子若则满怀憧憬地踏入她渴望已久的高中校门。

这所高中里的学生非富即贵,子若在她们之间显得有些特别。开学第一天,子若就因为不小心坐了同班女生惠善的座位而被针对,之后又因在课堂上表现优秀被惠善嫉恨。

子若的同桌敏京是惠善的初中同学,从初中开始,带着厚厚眼镜,性格懦弱的敏京就是惠善一伙人的欺负对象,她们不仅带头孤立敏京,还常常在天台上殴打敏京,以此为乐。

子若没有与其他同学一起嘲笑和孤立敏京,反而和敏京成为了好友,二人一起上下学,一起逛街,一起唱歌,尽情享受着美好的青春。

可惜平静的日子是短暂的,一场风波正在悄悄酝酿。

学长佑正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他家境优沃,长相帅气,是很多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也是惠善的仰慕对象。

声音条件优秀的子若很快引起了佑正的注意。一天清晨,佑正在河边找到正在进行声音练习的子若,在佑正花言巧语的诱骗之下,子若和佑正上了床。这一幕恰巧被惠善身边的爪牙看到,并用手机拍了下来。

惠善闻说此事后气愤不已,妒火中烧的她找到敏京,逼着敏京说出了子若的家庭情况。得知子若的父亲只是一个摆摊的残疾人后,自认为抓住了子若把柄的惠善立刻来到佑正身边,揭穿了子若的“真面目”。

佑正闻之,马上露出了他丑恶的嘴脸。他愤愤地来到子若家中,当看到子若家那间家徒四壁的屋子时,他不仅穷尽一切恶毒的词汇辱骂子若,还用烟头狠狠烫伤了子若的身体,随后扬长而去。

子若猜到这一切都是惠善搞的鬼,不甘屈服的她找到惠善,想要和她理论。可惠善根本瞧不起和她不是一个阶级的子若,不仅拒绝与子若沟通,反而口出狂言,辱骂子若的父亲。自小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子若决不允许有人羞辱父亲,子若的自尊心也决不允许子若向别人的恶言恶语低头,于是二人在巷子里扭打起来。

让子若没想到的是,惠善一家人反咬一口,把子若描述成了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并逼迫敏京作伪证。由于惠善家族势力庞大,校方自是偏袒惠善,子若被勒令退学。

子若的父亲跪在校长面前,极力想还原真相,祈求校长网开一面。但在能够只手遮天的权力之下,再多的辩解和祈求也是徒劳。


残忍的回馈

影片最令人无奈和心酸的,恰恰是子若从未停止过的反抗。

被学校开除后,子若来到一家便利店工作,当她得知便利店老板正在准备法考时,便请求老板帮助她用法律的武器讨回公道。在便利店老板的帮助下,子若写下一封请愿书,并投递给了教育厅,希望法律能够严惩那些真正的施暴者。

渺小如蚯蚓,也应有获得尊严的权利。

可是当她挺起胸膛,勇敢地向霸凌和权力宣战时,现实回馈给她的,却是数倍的残忍和伤害。

惠善和佑正开始疯狂报复子若。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佑正带着一群禽兽闯进了子若家中,他们肆无忌惮地在子若身上发泄兽欲,并将这些污秽不堪的画面拍成了视频。佑正威胁子若撤回请愿书,否则就要将视频流传出去,让子若身败名裂。

子若终究是低下了头,她撤回了请愿书,但那些人渣们没有放过她。佑正和禽兽们时常闯入子若家中侮辱子若,撒尿,强奸,凌辱……无所不用其极。惠善和她的爪牙们更是利用她们拍摄的不雅视频,逼迫子若去做援交。如此种种,丧尽天良。

在能践踏一切的权势和人性之恶面前,子若的抗争以惨败结局。面对无穷无尽的霸凌,面对漆黑一片的未来,子若深深钻进了暗无天日的泥土中,她变成了一只蚯蚓,再也没办法挺起胸膛活着。

在一个雨夜,子若从楼顶一跃而下,死前只留下一句话:“一死百了。”


心痛的悲剧

女主角李子若的形象饱满而写实,她就像是你我身边那个温柔而有力量的女同学。

子若和父亲的关系非常融洽,他们的屋子虽然狭小逼仄,但每日都有温情的阳光充盈。子若从不嫌弃父亲身体的残疾,父亲亦尽心竭力地照顾子若长大。父女二人常说的一句话是:“你开心,我开心,都开心。”

来到首尔上学后,面对大都市的繁华和光鲜亮丽的同学,子若也会心生自卑,会尽量回避自己的家庭状况。与敏京一起逛街时,子若会小心避开父亲的摊子;在同学聚会上,当同学们问及她的家庭状况时,她撒谎说父亲是做服装事业的。

子若小心翼翼维护自尊心的样子,像极了现实中正处在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也正是因为人物形象如此写实,才让其后发生的悲剧更加令人心痛。

即使有着小小的虚荣之心,子若并没有被首都的繁荣冲昏头脑。她深知父亲的不易,从来没有埋怨过父亲,更没有对自己的出身自怨自艾。

子若也并不符合很多人想象中的校园暴力受害者形象,相反,她独立,勇敢,坚强,不逆来顺受,不会因家境原因向强权低头。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人看。

子若死后,父亲的人生也崩塌了。翻看子若的日记后,父亲方才得知女儿生前的恐怖经历。心碎的父亲揣着女儿的日记,辗转多处要求讨回公道,但学校只会袒护那些有权有势的施暴者,对子若的遭遇视而不见,公安局的警察也只是以看客的口吻对他说:“你女儿生前做过援交。”

影片的最后,走投无路的父亲将硫酸泼向惠善,将那几个强奸子若的男生统统杀死,然后自己跳下湖中自杀,与施暴者同归于尽。

对于子若一家这样的底层而言,当他们活着的时候,有权势的人可以随意骑在他们头上霸凌他们,但在死亡面前,他们是平等的。只有用这种极端的手法,只有付出生命和血的代价,才能让这个魔幻的世界看起来公平一点点,才能打破令人窒息的绝望。


泥土中挣扎的蚯蚓们

共鸣是审美升华的形式。镜头之外,当我们刨开现实的土壤,会发现许多蚯蚓仍躲在阴暗潮湿的泥土中挣扎着。他们身处最好的年纪,却终日蜷缩在阴冷的角落里任人凌辱;他们身处明媚的教室中,却没有一丝光属于他们。他们也许会耗尽全力钻出那罪恶的土壤,也许终其一生都被囚禁在暗无天日之中。

学校并非鸟语花香的桃源,而是一个微缩版的社会,人性中蕴藏的恶在此一览无余。恶之花的绽放背后,是无数人浇灌的结果,他们或是直接的施暴者,或是冷漠的看客。当校园暴力发生之时,每一个直接或间接的参与者,都是罪人。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报道:温岭中学的女孩王晶晶被同学霸凌长达十年之久,十年后,她选择用打官司的方式,将当初的霸凌者送进了监狱,并在镜头前公开揭露自己的伤疤,呼吁全社会关注校园暴力。

王晶晶被霸凌的起因只是一句玩笑话,谁知在那之后,王晶晶从人变成了“神女”。施暴者们造谣她做援交,整容,拍AV,男朋友不间断,学校贴吧里充斥着大段大段侮辱她的文字。直到最后,她成了全校公敌,走在路上都能被人连打十几个耳光。

王晶晶维权的故事无疑是黑暗中的一束光,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使是被踩入泥土的蚯蚓,也不要放弃寻找光明的机会,比起坐以待毙,轰轰烈烈的抗争才有看到希望的可能。

可勇敢如王晶晶的人终究是少数,在绝大多数校园暴力事件中,老师和学校都倾向于选择息事宁人。受害者囿于多方面的原因,大多都会选择忍气吞声或默默离开。群体的狂欢过后,施暴者扬长而去,很快将这段记忆抛却,而受害者则需要经历几百几千个被噩梦支配的夜晚,才能看到新生的阳光。

很多人说“人之初,性本善”,一厢情愿地将未接触社会的孩子们视为纯真善良的天使,殊不知孩子的恶才最为可怕。在孩子们的道德观还未形成之际,那种毫不掩饰的暴力和欺凌,那种赤裸裸的群体狂欢,比成年人之间的尔虞我诈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使酿成了恶果,他们也可以躲在“孩子”这件纯真的外衣之下,逃避应有的惩罚。

据调查,32%的人曾经遭受过或轻或重的校园暴力。子若,王晶晶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施暴者眼中,“性格内向”,“不合群”,“贫穷”,“瘦弱”都可能成为被欺凌的理由,甚至不需要理由。

但愿每一只蚯蚓都能钻出土壤,沐浴到阳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