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简书去旅行|】坚持到底的人,头顶都带上了光环

——俄罗斯游记之二

1.

回来这几天听《晓松奇谈》,听他谈到Dreamworks的创始人杰弗瑞·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

这是一个还活着的传奇人物。

二十年前,杰弗瑞·卡森伯格离开所任职的迪斯尼公司(迪斯尼的许多主题公园就是他主持建立起来的)时的离职补贴(goldenparachute)就有2亿5千万美元!二十年前啊!

离开迪斯尼后,这个热爱电影的人,坚持做独立厂牌DreamWorks,每年两部半电影,部部都是精品(史瑞克、功夫熊猫等等,你都知道的)。

牛人也是会碰到困难的。

有一段时间Jeffrey Katzenberg也有财务上的困难,但是他拥有顶尖的实时渲染技术。在高晓松看来这是能颠覆时尚界的技术,赚钱,那是哗哗哗地。

但是面对高晓松的疑问,Jeffrey Katzenberg说,“我是一个电影人,我是做电影的啊!”言下之意,我只做电影或者和电影相关的产业,只为钱而和电影完全无关的事情,我不做。

他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什么例子能说明他的坚持?

高晓松专门讲了这个故事:JeffreyKatzenberg如何买到比华利山庄BeverlyHills的七英亩(40多亩)豪华住宅地。

要知道洛杉矶市议会规定BeverlyHills每个家庭拥有住宅地不能超过1.5英亩,更重要的是这块地不但离市中心近,而且俯瞰从大海(圣莫妮卡SantaMonica)一直到市中心辽阔的风景,是绝版的住宅地段。

30多岁的Jeffrey Katzenberg从迪斯尼总裁的位置上离职时,他手握着巨额支票,雇了直升机在洛杉矶上空盘旋,发现这块绝佳的住宅地。

这块地是比华利山庄BeverlyHills的开发商的自留地,所以不受市议会的规定所限制。

当时的主人是位八十多岁的科学家,根本就不愿意卖给他。但是,Jeffrey并没有气馁。从那一天起,他每个季度都去那里拜访。刚开始老科学家夫妇很讨厌他,但Jeffrey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征服了两位老人,他们竟然成了朋友!每个季度他们专门聚餐一次!

就这样聚餐聚了10年,十年中,Jeffrey从未再提买地的事情。

十年后,老科学家失偶,不愿意住在这个充满着回忆的地方,老人主动联系他将房子和地卖给了他。


十年,不可能变成了事实

所以Jeffrey说,只要我Jeffrey Katzenberg想干的事情,就一定能干成!

当然,Jeffrey最终摆脱了财务危机,因为《功夫熊猫3》取得空前的成功!

节目结尾,高晓松说:我觉得Jeffrey是一个我敬佩的人,一生热爱电影,热爱动画片,从DisneyDreamWorks到现在在互联网上继续做动画片,还在继续他的梦想。一个成功的人最重要的是,就是一生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生的坚持!


2.

不是要写俄罗斯游记吗?怎么这么啰嗦地絮叨着美国人Jeffrey Katzenberg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相同的。

俄罗斯的第一站就是去参观谢尔盖耶夫镇的圣三一修道院。这里也叙说着一个坚持的故事,它已经流传了近700年。


3.

谢尔盖耶夫镇是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坐落在莫斯科东北71公里,建成于14世纪。

大巴车从宾馆开往谢镇,城市的痕迹一点点褪去,如茵的绿草成片成片地多了起来,路边的建筑不再是方形的火柴盒,而是富有俄罗斯风情的小木屋(导游说,俄罗斯人把自建的别墅称为小木屋)。

路边风景,满眼的绿。

我们的目的地——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

正门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正门


跟着导游和领队走入正门,四壁的画儿让人目不暇接。

头顶上的壁画



我们的团友在看两旁的壁画


整个门廊四壁和穹顶是一幅幅壁画,展示着一个凡人如何成为头顶光环的圣人。



这个人就是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和佛祖释迦摩尼一样,他并非出身贫寒,他虽然不是贵为王子,但他也是出身于大贵族之家。仿佛幂幂中注定,这个人从孩提时就爱独自祷告与劳动,十分向往隐居的修士生活。

1337年,23岁的他和已经是修士的哥哥决心潜心修行,他们在远离城市的森林里找到一块山丘(所以隐修院后来被称为玛克维特斯,指小土丘顶部),在那里,他们安顿下来,建造了单人的修道房间和小教堂。

隐士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他们需要自己动手做一切事:挑水、劈柴、碾磨小麦、做面包,在野外当然还要和野兽打交道。夏季还好,可是俄罗斯更多的是漫长的冬季。寒冷、缺少食物都是需要极强的意志去克服的。



谢尔盖坚持下来了,无论酷暑寒冬,他独自过着严格的苦修生活——读经、劳作与恒久祷告,还有帮助他人。


他时时记住主耶酥的话:"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他身体力行,不仅每天主持礼拜仪式,还亲自准备发酵面包,为修士们准备食物、泉水、甚至帮他们建房子,而他只吃一点面包和饮用一些清水。无数的朝圣者、病患者和穷人慕名而来。当他还在世的时候他就被尊为圣人。

而和他同来的哥哥,放弃了,一年后,哥哥回到了莫斯科的主修道院。

所以,最终壁画中头顶光环而成为圣人的是谢尔盖。导游说,这幅图中没有光环的是谢尔盖的哥哥。


这幅画——谢尔盖打开门,看到有很多白色的鸽子在门前飞翔,原来他的修行打动了上帝,上帝派来大天使向谢尔盖传话,他已经成为圣人;他的门徒、朝圣者正如鸽子一般会永远向他飞来。

——我,算不算其中一个朝圣者?


1380年之前,俄罗斯一直受到蒙古人的残酷压迫。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在出征前谢尔盖赐与祝福。奇迹出现了,从未取胜的俄罗斯人在顿河河畔大败蒙古军队,从此破除蒙古人不可战胜的神话。

谢尔盖与德米特里的王子(跪地者)

神圣就是这样造就的!所以谢尔盖被称之为:圣谢尔盖。


可是,我认为与其说大公是受到了谢尔盖的庇佑,还不如说大公和他的军队是受到了谢尔盖精神的鼓舞和感召!

同样,三百年后的1608年,波兰军队围困谢尔盖耶夫,试图从这里打通通往莫斯科的缺口,可是顽强的俄罗斯人阻击了16个月之久,波兰人败走。

所以这里,是俄罗斯坚强不屈精神的一面旗帜;所以这里成为俄罗斯的东正教中心。


谢尔盖到底不是神仙,因为他也会死去。

他的骸骨就埋在这座教堂里——圣三一教堂(俄国早期白石建筑艺术的典范)。这座教堂内禁止拍照。虔诚的教徒们无声地排着队、默默地在胸前画着十字、俯身亲吻圣谢尔盖的灵柩。(俄罗斯教堂的金顶是真正的金顶,都是用紫金水涂刷上去的。导游说紫金这种金属历久弥新,所以永远都是这么金光闪闪的。)

这片土地的一切源起都是因为——谢尔盖的坚持。

圣母安息大教堂

沙皇伊凡四世(即伊凡雷帝)对圣谢尔盖有着特别的敬仰,他在世时仿照克里姆林宫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开始在这里建立这所圣母安息大教堂(或称为圣母升天大教堂)。(蓝顶金星的都是圣母教堂)

教堂内所有的墙壁,柱子和拱顶都绘有教会历史的壁画,共由35位画家用100天的时间创作的。壁画覆盖的面积达500平方米。五层的圣像壁拥有76幅可以追述到16-17世纪的圣像。



华美的吊灯与圣像


教堂高高的穹顶,让人仰望——一层层的圣像仿佛通往天国的阶梯,蓦然间,神圣之感油然而生——宗教的教化就在此体现了吧

一队信徒(站成一圈的人)在教堂里唱起圣歌。

不知道是他们的声腔结构独特还是因为是在教堂里的原因,我觉得他们唱得浑厚而空灵,仿佛人人都是帕瓦罗蒂。

他们唱着唱着,我就在后面看着看着。突然看到身着黑袍的修士也拿着手机拍照,我也就大胆地在后面给他拍了张照片。在这之前不敢随便拍神职人员,怕对他们不敬。这个修士自己也在拍,我也就拍了一张他的照片。因为圣三一修道院里有著名的神学院,这些修士也许也是来自其他的国家,也许也要拍照留念的吧。他们到底唱的是俄语还是其他国家语言,我都听不懂!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不是英语。好歹,英语还是能听懂一点的。


但是,有一个修士说的话我们全听懂了——因为他说的是中文!

我拍完上面那个修士之后,来到大吊灯下继续观看并拍照,这里也有很多圣者的灵柩。俄罗斯人喜欢把圣人的灵柩放在教堂里(立即想起了东方佛教里的舍利子)。虔诚的人——有包裹着头巾的大妈,也有年轻的背着包的时髦青年——在胸前画着十字,跪下亲吻灵柩。(原谅我没有拍他们。因为我想没人喜欢自己虔诚地祈祷的样子成为别人镜头中讶异的风景。)

就在我四处看的时候,突然听到低声而舒缓的有点外国腔的中国话——回头看,一个身着黑袍的修士在说中国话!

这个修士和上面照片的胖修士不同,瘦瘦的,那种典型的金发碧眼的白种人,戴着金丝眼镜,温文儒雅、慢条斯理地用中文讲解这座教堂的历史。他的面前也是一队中国人,听他们口音,大约是港台那边的人

教堂里人很多,不知道有没有空调,但是明显感到热。我们游客都穿的是夏日短装,修士的装束大概是严格要求的,从头到脚整整齐齐的黑袍罩身。我看到他的黑色修士立领里面明显还有衬衫的领子,所以他一边说一边用纸巾擦汗。他一定很热,我都能看到他鼻尖的汗珠。还好,靠近他的人立即递给他一张纸巾,他笑了笑,接过来,继续不紧不慢地讲解。他的中文真的很不错呢,有加拿大人大山的水准。

他一直正面给大家讲解,我也不敢给他拍照。

这是刚下车时远远拍到的一张修士的照片。虽然不是同一个人,但一样的风度翩翩。



圣水亭(1872年修筑的十字形泉眼和华美的天棚)

1644年维修圣母安息大教堂门廊时,涌出了泉水。据说一位瞎眼的修道士因为这泉水重见光明,从此圣水成为世界朝圣者必饮之水。


导游说这是餐厅大教堂,里面阔大但是没有一根柱子。




俄罗斯境内最高的钟塔,是俄罗斯境内最高的钟塔。因为它的高度,战争的时候自然用作瞭望塔。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外的饭店。


4.

离去,飞鸟掠过。

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游客恰如这飞鸟,而且此生未必有机会再次从这里飞过。

可是人生的意义也正是这样:来过。

只是,谢尔盖来过,留下了这样传说、这样的教堂、这样的修道院。

坚持到底的人,头顶都带上了光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