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美市花大比拼!你最中意哪一朵?

广西人最爱的花三角梅

说到广西人最爱的花,那必须是三角梅啊……

为什么?

因为这种花,不但最常出现在许多广西人的阳台上,而且还是柳州、北海、梧州三个城市的市花呢!

柳州、北海、梧州三角梅(宝巾花)

别称:学名光叶子花,别名宝巾、簕杜鹃、小叶九重葛、三角花、紫三角。

花语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

花期:花期冬春间。

1988年,柳州市人大初定月季花为市花,时隔21年,在柳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上,“姐妹花”杜鹃、三角梅成为龙城新一代“花魁”。柳宗元在《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中写过:“石鱼之山,全石,无大草木……尤多秭归。”这里的秭归,指的是杜鹃,俗称映山红,在柳州漫山遍野都是。而三角梅,则是由于她顽强的适应能力,适合园林、道路两旁种植,品种多、花期长,盛开时,整个龙城,花团锦簇,在柳州,你一定没少见到。

宝巾花(三角梅的别名)也是梧州市的市花。她没有牡丹花的雍容华贵,也不象郁金香那般亭亭玉立。但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会开遍梧州各个公园,远处看去花朵就像一团燃烧着的火焰,永远不会熄灭,让你情不自禁的想与它一起燃烧。它的盛开默默地装点着城市的美丽,让人忍不住留住它美丽的一刻!

去过北海的人,想必都在那里见过它的市花三角梅,它衬在椰子树荫下,娇艳欲滴,引人注目。三角梅的花期很长,是每年的10月始,一直至次年的4月份之间,并且它的生命力也很强,能屈能伸,能方能圆。正如舒婷的诗句:“只要阳光常年有/春夏秋冬都是你的花期/呵,抬头是你/低头是你/闭上眼睛还是你”中所说,这样的顽强奋进、青春活力的形象,和北海是不是很配?

广西人也很爱的花荷花(莲花)

荷花又名莲花,是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说起荷花,大家可能会马上想到贵港,因为荷花众多,贵港也被称作“荷城”,荷花便是贵港的市花。有趣的是,贺州的市花也是莲花。瞧瞧,广西这两座城市,对这种花卉有多么喜爱。

贵港、贺州荷花(莲花)

别称:莲花、芙蕖、水芝、泽芝、菡萏、玉华等。

花语清白、坚贞纯洁、孤傲、冰清玉洁、自由脱俗

花期:花期6-9月,每日晨开暮闭。

贵港是一座古郡新城,自古以来就种有很多荷花,因此贵港别称“荷城”,荷花成为贵港的市花也就理所当然啦!“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季,芙蓉出水,莲叶田田,香飘满城。到了秋天,又可以收获莲子莲藕,贵港盛产的藕粉,远销海内外哦!

2012年11月,贺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将莲花作为市花的提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自古以来,都是文人墨客争相歌咏的对象。生活在这里的贺州人,受莲花纯洁高贵的品质的浸染,尽显贺州的风采。

如何?这些美丽的花朵,颜值都很高吧!

还有一些城市的市花,不但装饰了一个城市的气质,还具备不少实用功能,所以,哥决定也给她们颁发一些奖项——快看看,哪朵是你家乡的市花?

最佳友谊奖朱槿花

身为南宁市市花的朱槿花,颁发给它最佳友谊奖是最合适不过了。

朱槿花外表热情奔放,身为东博会永久举办地的南宁,常年欢迎来自东盟各国的近亲远朋,其美而不骄的品质,让人不禁联想起南宁人热情奔放、能帮就帮的美好品质以及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南宁人互帮的“友”文化正是朱槿象征意义中“凝聚”一词的体现。

南宁朱槿花

别称:扶桑、佛槿、中国蔷薇,俗称大红花。

花语:纤细美、体贴之美、永保清新之美。作为南宁市的市花象征着“凝聚、绽放、繁荣”。

花期:5到11月份盛开,花期较长,花型美丽。

1986年12月,南宁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确定朱槿为市花。朱槿花期较长,花型美丽,在南宁最热的时候就会盛开在市区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为南宁赢得联合国批准的十大人类最宜居城市作了一份不小的贡献呢。还有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灵魂——“大穹顶”,他的灵感就是来源于朱槿花哦。

最佳价值奖金花茶

金花茶是广西的一种独特的植物。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仅分布于防城港市十万大山的兰山支脉一带,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贵植物。

所谓物以稀为贵嘛,所以防城港的市花金花茶也就非常有价值啦。这也是最贵的市花了。

防城港金花茶

别称:黄色山茶。

花语美德,谦逊 。

花期:7~8月份就出现花蕾,到11月份时才完全开放,一直开到第二年的3月左右。

1960年,中国科学工作者首次在广西发现了一种金黄色的山茶花,被命名为金花茶。2002年,金花茶被防城港市确定为市花。金花茶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古老植物,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仅分布于防城港市十万大山的兰山支脉一带,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贵植物,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

最佳风味奖桂花

说到桂花,很多人一定会想到,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酒……

桂花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可是大大的有呢!桂花作为桂林的市花,据说在桂林的大街小巷都能闻到桂花的香味。走在街头,桂花的香味扑面而来,你说它是不是最佳风味奖获得者呢?

桂林桂花

别称:岩桂、木犀、九里香。

花语崇高、美好、吉祥、友好、忠贞之士、芳直不屈

花期:“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的花期在每年的阴历八月左右。

1984年3月,桂林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决议,把桂花定为桂林市花。广西历来有“八桂大地”的称号,八桂一词源于《山海经》,是指广西一带多桂树,而又以桂林的桂花为盛。“桂林桂林,桂树成林”,桂林的桂花种类繁多,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个品种群。桂花除了可供观赏、绿化环境外,其食用价值极高,桂花茶、桂花糕,很多人应该都尝过,是不是很美味啊!

最佳气质奖白兰花

玉林市市花白兰花可能对大家来说有点陌生,但是你看了它的照片一定会惊呼:原来就是它啊!

白兰花除了香味可跟桂花媲美之外,其药用价值更加突出,可做香料可入药。洁白无瑕的白玉兰花,盛开在夏日的街头,香气弥漫整个玉林城,这气质没谁了!

玉林白兰花

别称:白缅花、白兰花、缅桂花、白兰花、白玉兰。

花语纯洁的爱,真挚

花期:花期5-9月,夏秋季盛开,花期长。

白兰花别称白玉兰,玉兰和玉林谐音,同时白兰花在玉林的很多地方都有种植,因而成为玉林市花。白兰花洁白清香,叶色浓绿,除可供观赏、改善环境外,还可以用来做香料和入药:提取香精或薰茶;入药可以行气化浊、治咳嗽等,是不是美貌与内在兼具啊!

最具浪漫奖洋紫荆花

这洋紫荆花呀,可以让整条街道为之倾倒,紫色的洋紫荆花如浪漫的薰衣草般,整个城市笼罩在这片洋紫荆花海中是什么感受?你去来宾感受一下就懂了。

不得不说,除了来宾,近年来,柳州的洋紫荆花开得也甚是好看。

来宾洋紫荆

别称:红花紫荆、紫荆花、羊蹄甲,叶片有圆形、宽卵形或肾形,但顶端都裂为两半,似羊蹄甲,故有此名。

花语亲情、兄弟合睦

花期:春冬季开花,花期长,生长快。

2012年8月,来宾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洋紫荆被正式确定为市花。洋紫荆外形与兰花十分相似,但又不像兰花那么娇贵,正是因为她的这种品性,在来宾得到种植推广,每年冬末春初,洋紫荆盛开的时候,整个来宾都环绕在花的海洋里,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像洋紫荆一样美丽而又坚强。

最具情怀奖木棉花

木棉花的情怀体现在它的花朵掉落的时候。

花掉落后,树下落英缤纷,花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别尘世。木棉花也被称为“英雄花”,因为它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它的壮硕的躯干,顶天立地的姿态,英雄般的壮观,花朵的颜色红得犹如壮士的风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

经过崇左的街道的时候,看着守望在道路两旁的木棉树,你是否觉得它像英雄一样保护着我们?保护着这一片美好的环境?

崇左木棉花

别称:红棉、英雄树、攀枝花、斑芝棉、斑芝树。

花语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

花期:3~4月开花,先开花后长叶。

2005年1月,崇左市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的议案,木棉花成为崇左市花。据不完全统计,崇左共有22万株以上的木棉树,光大新县就有15万株,其他各地也均有分布。木棉花色橙红或橙黄,为壮乡特色树之一;木棉树树干笔直,经常种植在行道两侧,极具观赏性。同时花和树皮都可以入药,清热、利湿、解毒。

以上这么多花,你最爱哪一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樱花 樱花一般在三月中下旬最为鼎盛,花期较短,仅13-20天左右。由于今年气温较暖,樱花的花期也就提前了。 01 ...
    爱打听周边游阅读 478评论 0 0
  • 我常常和别人说,我爱广州,因为这是一座非常有味道的城市。无可否认,我如痴如醉地爱着这座城市的老街,老巷,老屋,老文...
    葡萄姑娘阅读 454评论 0 0
  • 6月14号,一场关于借钱的直播秀占据了花椒直播的热门位置,看得出里面的路人有些在搞笑,而有些是真的遇到了让人翻白眼...
    理财大咖阅读 295评论 0 0
  • 你开了诗人自裁的先河,后来海子步了你的后尘。汩罗江的剑锋,依然血泪交流。铁轨上的诗魂,昼夜浅吟低唱。 你怀抱石头,...
    中正恩泽阅读 230评论 0 4
  • 持续读冯唐的文字,搜了网上的所有,包括照片和绯闻。他的文字百无禁忌,活色声香,写得恣意,这人也活得恣意。看那照片,...
    酒心水晶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