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女生用中文写的游记:《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再穷也要去旅行》

读书记 #4

最近又前前后后重读了两本游记,年代相差很远,风格也不太相同,共同的特点是都是外国女孩用中文写的游记。一本是日本人新井一二三的《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另一本是马来西亚人黄爱琳的《再穷也要去旅行》。

几年前第一次看《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很喜欢,觉得文笔实在是有点像小学生写作文。虽然作为一个母语不是中文的日本人,能写成这样已经很难得了。现在再读,却发现她语言平实真挚,正是因为没有过分华丽词藻的修饰,才让思考和提问变得更直接。这本书作为旅行笔记中的一个特别的存在,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

《独立》的最难得之处,是新井以一个外国人的角度,写到了她所看到的1980年代的中国。新井一二三在1960年代出生,14岁就开始单独去旅行,在很多中国人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自己出生地的年代,她就自己一个人在中国做了六七次长线旅行,最长的一次是在1985年,花35天走遍了中国西北。

由于外国人的身份和当时的年代,从新井眼里看到的中国非常有趣。她写到刚来北京的时候:“长安街上没有汽车的影子,倒是有很多待业青年蹲在路边,晚上在大街上踢球。” 她还在北京遇到过香港偷渡客,待业青年,甚至还和臧天朔,崔健和唐朝的主唱丁武成为混在一起的朋友。新井写的美食也好看,比如她如何迷恋新疆的哈密瓜和拉条子,还专门几次返回重庆,就为吃到一碗国营担担面。

《独立》整本书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关于“独自旅行”的思考。新井写她第一次独自旅行是去长野,旅途不太记得,但是记得她“主要忙于自己扮演杂志彩页上模特儿的角色。” 她写到:“隔一个星期回去的东京,跟之前没有两样。可我自己,从此再也不是同一个人了。经过第一次的独自旅行,我似乎获得了另一个身份似的,是不同于平时的我,家人,同学们都不认识的另一个自己。那感觉非常新鲜,特别过瘾。”

书中也一直在提问:“到底为什么要去旅行?” 最后写到,原来是为了逃避一个控制欲极强的母亲,实在让我这个一样有一个控制欲极强的母亲,也一个人“逃”到美国的读者不禁唏嘘。二十多岁的时候,总觉得一个人出去旅行才能成长,自己面对所有事情,独立自由,能不受母亲的控制。长大以后才发现,也许心理的成熟才是真正的成熟。新井一二三在地球上旅行了一圈以后,反而更能接受,并且更爱自己的祖国,最后又回到日本定居。我想任何一个在国外长久生活的人,也都能感同身受吧。

• • •

相比来讲,马来西亚女生黄爱琳的这本《再穷也要去旅行》就逊色许多。

《再穷也要去旅行》

黄爱琳也是年少时在中国留学时学会了中文。因为年纪和性格,她的旅行经历比起新井要新奇疯狂许多,完全不可复制。比如她在欧洲行走一年时,在意大利给人当家庭保姆,在苏格兰荒岛上的西餐店打工等等。旅途虽然波澜起伏,却让人看了实在捏一把汗。她不仅偷渡去了西藏,还不顾高原反应坚持不下高原,差点死掉;或是在印度一个女生完全没有计划的独自晃荡。字里行间也并没有后怕或后悔,反倒是有一种隐隐的自豪感。

要是我年轻不经事的时候看到这本书,一定也会热血沸腾。她写:“我所做的,每个人都能做,关键只是在于是否真的舍得放下目前的一切去旅行。”但现在看来,这大话说的实在不负责任,放下一切去旅行真的那么值得推崇么?况且真正的旅行者都知道旅行的危险,尤其是一个人旅行,一个女生一个人旅行。所以她的举动和自得实在让我不敢恭维,也就同时对这本书的评价大大打了折扣。

2018年2月8日 与纽约


附:摘抄

《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
  • 旅行的本质就在于客服恐惧心,离开熟悉安全的日常生活,而往陌生的世界迈出的第一步。
  • 隔一个星期回去的东京,跟之前没有两样。可我自己,从此再也不是同一个人了。经过第一次的独自旅行,我似乎获得了另一个身份似的,是不同于平时的我,家人,同学们都不认识的另一个自己。那感觉非常新鲜,特别过瘾。
  • 日本留学生从小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长大,往往把留学当作逃避生活回避现实的手段,对他国的社会主义体制理解有限,对各国历史的研究也不够,难怪跟奇特国家的学生之间常常发生小摩擦。
  • 关于旅游的很多记忆,随着时间已消逝,但是在旅途上吃到的一些美味,过了二十年都念念不忘。
  • 去旅游一段时间,和移民去外国定居,乃截然不同的两码事。不过,曾经做过移民的人,似乎对旅行不大容易寄予浪漫的期待。
  • 自由吗?确实很自由。快乐吗?我倒觉得坐立不安。加入一直旅游,难道不是像风筝断线那样,将要永远漂浮于太空间?自由旅行什么时候变成无期漂流,甚至无期徒刑,连自己都没有把握。
  • 对一个人来说,不幸是偶然的,故乡山河之美才是必然的。
  • 旅行的本质,也许始终都是回避现实。憧憬热带岛屿之心,知道今天摆脱不了”南方主义“。北国旅人需要忘记难堪的现实时,便购买廉价的度假行程飞往热带,寻求大自然和土人提供的安慰。
  • 有种思想叫做文化相对主义”cultural relativism“。主张世界各的的文化之间并没有高低的区别,反之都有同等的地位。当我们观察异国文化之际,不应该以自国文化为准轻易做出评价,而应该先理解对方的价值观念,以便按照当地的框架去欣赏理解异国的文化现象。
  • 中国人说“外国的月亮圆”,西方人说“隔壁的草坪绿”,日本人则说“别人的老婆美”,大概都跟惰性有关。自己国家的月亮,草坪,老婆,都司空见惯,没什么新鲜感。相比之下,别人的东西令人刮目相看,结果觉得别具一格。
  • 又一次,我从香港回东京几天,饭桌上有萤乌鱼刺身。我觉得,这也可以是回国定居的充分理由。正如我当初听说加拿大人每周都吃牛排而办了签证,后来想念“饮茶”之余搬去了香港。
  • 本人最大的变化以及跟日本人之间最重要的异同,就是我不再崇洋了。当然,不崇洋不等于排外,说不定反而是彻底洋化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荧幕上的男神,很帅。会跳舞,歌声好听,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受到大把迷妹的宠爱,争着抢着为偶像消费,为了能见着男神一眼...
    纺织面具阅读 274评论 0 1
  • 1 孩子最近每天早上七点钟参加学校的篮球队的训练。 为了能够成为校篮球队员。 这个孩子六点起床。读完书,然后整七点...
    策策妈国学育儿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