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魔法,没有魔笛手

2017-11-13

我是被网站和广告忽悠来读这本书的。某天,把我写得一个读书笔记添加到豆瓣,于是就点开了很久没有一看的豆瓣网,也顺便看到了这个“说一说哪个瞬间你觉得自己很强大”的线上活动。原来是参加阅读并写写的活动。那句广告:“比《哈利·波特》和《魔戒》加起来还好看的,可能只有《碟形世界》”吸引了我。我一直喜欢魔幻题材,现在也正在看《冰与火之歌》,加上《哈利·波特》和《魔戒》,这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三部魔幻题材的书了。

看完《碟形世界:猫和少年魔笛手》之后,我想把那个小编拉出来问问,问他看过以上三部书吗,或者问问他看过《哈利·波特》和《魔戒》吗?竟然就可以这样大言不惭的说可以把他们都比下去。广告文案的写作看来真的是只管写出来吸引眼球而不管其是否属实。

这其实是一本童话书,主角是男孩女孩、猫、老鼠。但是,我怀疑儿童的世界能否理解这个故事。

平时哪有功夫看童书。刚开始,我是耐着性子把这本书看下去的,想到自己参加了这个线上活动,那就坚持下去吧。看到后来,大约40%的时候才开始有了看下去的兴趣。一本书是否吸引人,要打造卖相,还是要在前面至少10%的时候能抓住读者,否者就只能考验读者的耐性了。

一只会说话的猫莫里斯和一群会说话的老鼠,跟着一个看上去傻傻的男孩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于博瓦德地区的布林兹。这个城市为鼠患所困扰,人们的粮食都被老鼠偷走了,城市陷入饥饿和贫困之中,两个捕鼠人忙碌着,每天交出鼠尾获得丰厚报酬,但还是不能解决鼠患。市长为了消除鼠患,不得已花巨资延请魔笛手。据说魔笛手能用他的魔笛驱使老鼠们一个个的走向河流,能让不愿意付费的市长变成一只獾,能让城市里嘲笑他的小孩一夜间消失……

这些会说话的猫和老鼠们自称突变一族,他们原本跟其他的猫和鼠没有区别,而是在某一天吃了巫师学校后面垃圾堆里的东西,一种蓝色发光的东西而后发生突变的。莫里斯是不吃垃圾的,他是吃了一只吃过蓝色发光物质的老鼠之后发生突变的。这可能是这本书里唯一跟魔法有关的部分了。突变之后,他们不仅仅会说话了,还会思考了,甚至还会识字。他们逮着遇到的某些包装盒文字就给自己取了名字,如黑皮,毒豆子,桃子,甜甜圈,火腿,省大钱,剧毒等等。

莫里斯自从获得了思想,他就不再吃会说话的东西,逮住一只老鼠,首先问对付能否说话,如果老鼠只是发出“吱吱”声,那就会饱餐一顿,而如果会说话,可能还会成为朋友。

故事展开犹如电影里的镜头切换,分别在几个主要人物之间切换,通过他们的视角来推动整个故事的发展。自从有了影视之后,我发觉这是现在的著作比较喜欢采用的一种叙事方式,仿佛让观众置身影视剧院中。第一组镜头跟随男孩、女孩;第二组镜头跟随那只会说话的叫莫里斯的猫;第三组跟随前后两代老鼠领袖火腿、黑皮;第四组跟随老鼠中的智者,突变老鼠的第二代毒豆子及“秘书”桃子。

莫里斯和老鼠们在城市的地下道里穿梭,这里布满了毒药和捕鼠器,却没有发现一只老鼠。一个为鼠患所困扰的城市居然没有老鼠。于是,男孩和市长的女儿摸进了捕鼠人的小屋去探查,发现了捕鼠人房屋下的地道,随着男孩女孩和莫里斯的进一步深入,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秘密。

火腿带领的老鼠们继续在地下穿梭。作为领导人,火腿依然处处表现他的强悍不可藐视,他属于只需要强壮凶狠的年代,突变一族属于变化后的世界,只有强壮已经不能领导有了思想的老鼠了。火腿不喜欢动脑子,他已经不再是领导者别人,而是被别人推着走。黑皮是拆捕鼠器的高手,除了强壮,更懂得思考,尤其是当面对一个新的世界时。黑皮被一个老式捕鼠器夹住,鬼门关走了一回,他犹如见到了老鼠神一般,突然就开始有了哲学思考,对于生命与死亡有了更多的考虑。所以,当他有机会杀死那些捕鼠人时,他果断的熄灭了火柴。

“毒豆子”是只瘦弱的白鼠,他一直都在思考,也是老鼠中最有文化的。桃子随时在他旁边记录,用的是老鼠文字。他就像老鼠中的巫师,连最强壮的老鼠也要听他的。最后,莫里斯也觉得毒豆子的不可或缺。毒豆子的梦想是创立老鼠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建立起老鼠的国家,最好是一个远离人类的岛屿,老鼠能够自由的有尊严的活着。

那么莫里斯呢,他才是一切的主导者。他发现了一脸傻相的男孩,引诱他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探险,激发他的梦想,最终帮他实现了梦想。当一切结束之后,莫里斯又去了下一个地方,还有其他男孩需要他来引导。

最后,神秘的魔笛手终于出现了,然后,想象中魔法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魔法不过是一个个的传言而已。

然而,故事并没有完,一切才刚刚开始,老鼠和人类坐下来谈判,他们要尝试着以一种新的方式与人类共同生活,希望亦如男孩和魔笛手达成的协议一样大家都不觉得输了。人类或者老鼠的生活真的就会改变吗?或许,这真的需要魔法了。

看完了,还是觉得此书平平,所用的思想和观点了无新意。用突变的老鼠和猫来表达不同族群和睦相处的诉求,注意,也只是人类和这些代表高等群体的老鼠坐在了一起。而那些浑浑噩噩“一只老鼠害怕,一群老鼠就慌了神”的群体呢?被带到了另外的地方,也就是说被赶出了这个由高等老鼠掌握地下世界的城市。也许,作者想要表达世界大同,但骨子里的优越感暴露了他其实想要与众不同。

此外,他嘲笑着把动物拟人化的作者,还用《乌合之众》来形容老鼠的群体行为。老鼠如人,还是人如老鼠。或者,两者皆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