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图解》- 番茄钟的每一次嘀嗒都是对自己的嘉许

作者:Staffan Noteberg  译:大胖

阅读的目的: 番茄钟=25分钟,为什么还要花一本书来写这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一次只做一件事

番茄钟的每一声滴嗒,都是对你努力的嘉许。每次一想到这个,它的声音变得悦耳了。真的。

”番茄工作法能帮你与时间化敌为友,不会再因为还有一小时、一天、一周、一个月的时限而充满焦虑,你要做的就是定好25分钟番茄钟,然后全然专注于手头的任务。如果番茄钟响铃,25分钟结束,而任务还没有完成,这并不代表失败。相反,这铃声在为你已连续工作了一整段时间而喝彩。“

面对不想做的工作,最好地就是看到你的番茄钟,把它扭一下。番茄钟可以对抗拖延,对抗艰难的任务,而不只是计时。

“面对复杂、望而却步。那些复杂的、在一个25分钟内完不成的任务,往往会造成拖延。拖延总能让我们苟且偷安,但难题并没有消失。别考虑任务有多复杂,重要的是开始、再开始。扭启番茄钟,半小时内你会有所斩获,并获得画一个X,休息一下的奖励。

第二章 背景:大脑的功能,生物的节律、条件反射的力量、片刻的小憩或休息、心流...

作息不规律的人往往更容易迷茫和焦虑。

通过番茄工作法训练了大脑,一扭番茄钟,就把注意力集中;一到响铃,注意力就放松下来。连咔哒作响的声音现在也能加强注意力,这些都是条件反射。

拖延是一种焦虑应对机制,与启动或完成某项任务或决策有关。

拥抱变化。变化是商务世界永恒的主题,它不会不每次都听我们的,但可以尝试控制它的影响。学会拥抱变化,打开机会之窗,消解压力。

第三章 方法

1. 番茄工作者一天的5个阶段:

计划-跟踪-记录-处理-可视化;

计划:提取最重要的活动,写入“今日待办“;

跟踪:番茄钟内收集过程指标,如:中断次数;

2.戴明循环(PDCA):

计划(plan) - 执行(do) - 评估(check) - 应用(act);

3.三张纸

”今天待办“纸:打算在今天进行的活动。填写今天的日期、你的名字、列出打算在今天进行的活动。每天早上这张表要换新的;可以在今日待办表格上,用荧光笔标注当前活动,当活动完成后,再用黑色笔划掉它。所有的今日待办都是从”活动清单“选出来的,选入今日待办,也意味着你拒绝了那些没有选出的活动。这样更容易专注于所选活动。

”活动清单“纸:填写你的名字,列出最近要进行的活动,随想随填,不用排序,同一张”活动清单“表格可以用很多天,增加新的活动,划掉已完成的;

”记录“纸:记录所采样的流程指标,以便对流程进行改进。同一张”记录“纸可以用很多天,以便比较每天的跟踪记录;

4.寻找起点

现在就做,可以减少“不得不做”的工作数量;

大步换小步:将“必须得做完” 换成 “从哪里开始”,将“这个项目很大很重要” 换成 “我可以走出一小步”;

早晨:从活动清单中选出一些最重要的活动,填到“今日待办”表格中,这就是计划阶段;

今天待办 - 承诺:专注于所选重要活动,拒绝了那些没有选出的活动。FOCUS。今日待办是对自己的承诺,工作清单不是。今日待办是在时间段限定内的承诺,某件事你今天不打算做,就别把它填进去,它只让你看到今天可以达到的目标。

直接和立即反馈:番茄钟25分钟,让我们获得立即反馈;

5. 早晨

从“活动清单”表格中选出一些最重要的活动填到“今日待办“表格中,这就是计划。

番茄工作法有一定的目标导向,量力而为地选择一定数量、今天能完成的活动,这是你的承诺。如果它们得以完成,满心欣慰是回报给你的精神奖杯。

6. 前瞻记忆

为避免一头扎进不太重要的活动,要记得定期评估活动的重要程度,还要记得频繁地休息。

7.休息 - 放下

完成番茄钟后,充分休息 - 浅睡\ 溜达\ 喝水\看窗外 \吃点东西 ...

NO 重要电话/重要邮件/上个番茄和下个番茄的思考

8.阶段性休息 - 如何在5分钟内打个盹?快速进入深度放松状态

- 找一张舒适的椅子或沙发;

- 闭上眼睛,身体找到最能放松的姿势;

- 想象有一台光扫描仪,一条明亮的水平线从头到脚、从上到下缓慢移动。集中注意力在光带所及之处的全部肌肉,让它们进一步放松。尤其注意眼睛放松;

- 想象有一个白色巨大的矩形轻松地漂浮在空中,如果它消失了,没关系。这是个引子,目的是让你放下对之前番茄钟工作的持续思考;

- 当休息完成后,轻轻睁开眼睛,启动番茄钟,专注,前进;

如果这5分钟感觉像10分钟,恭喜你做对了。

也试过20分钟或更长时间里睡一觉,不过真正的睡觉没有带来深度放松的效果。

对于高效的番茄钟工作日而言,长休息和短休息同样重要。多阶段睡眠是一种每天睡眠很少但却可以保持精力充沛的方法,很邪门!

8.已完成的活动

不要在番茄钟进行中切换到另一项活动。如果番茄种进行一半,你当前的工作已经完成,就用剩下的时间进行”过度学习“。

不要在一个番茄钟中间停下来休息,也不要进行随便切换,这都会让你失去节奏。

9. 记录和处理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你要马上进入记录阶段。

刚开始使用番茄工作法时:只跟踪每天完成的番茄钟数量就好;对大任务可以考虑分解;

启动3分钟的番茄钟,看看日程表,算一下每天平均安排了多少件事;

第四章 中断

中断是常态,新的需求不断冒出来。如果你总是在追赶已知的需求,最终所有的长期活动都要安排在末席。这样就永远没法完成任何事情。

1.内部中断:接受它,记录它,继续手上的工作,避免真正的打断。

继续番茄钟,在”今日待办”表格下方“计划外紧急”记下新的事项;比如订一张演奏会的票。在当前在做的事项旁标记一个撇号,表示跟踪中断;

如果新的事项并不马上去做,可以直接写到“活动清单”表格中,并在左边加个"U"表示计划外事件unplanned, 并且标注一个最后期限;

但是喝咖啡多少次都是可以的,但只在番茄钟之间的休息时间去续杯。

2.外部中断:

如果你想在河流里生存,就得跟鳄鱼搞好关系,简单粗暴的对待方式,只会让外部中断变成烦恼。

清空脑袋,记录下来:今天要做的放入“今日待办”的下半段“计划外紧急”, 不打算处理的放入“活动清单”并标记截止时间,标识“U" - 计划外紧急;同时在当前活动右边画一个减号"-"。

外部中断策略:

1.告知:“我手头有事,正忙“。

2.协商:“周五再帮你做,行吗?”

3.计划:写下活动名称,稍后为它计划未来的番茄钟;

4.答复:按照承诺回电或答复,不然的话,下次别人就没法信任你了。

3.中断标记

完成番茄钟用X表示;

内部中断用撇号表示中断;

外部中断用减号表示中断;

当天要完成的突发事件,写在今日待力清单下方”“计划外紧急” ;通过统计“计划外紧急”可以评价自己的计划能力;

如果有很多计划处,第二天早上,要更仔细地检查,看是否把所承诺的都考虑到了;

每天专心在当日所选的活动上,如果经常发生当日完成的,和早上选择的大部分活动不同,那么当日总结时,就只有苦劳,没有功劳。这样“今日待办”和“活动清单”就没有了区别。

第五章 预估

1. 活动清单表格中的预估

番茄工作法的核心。

今日待办是每天的承诺,所选出的活动应当具有可行性,工作总量应该是你通常在一天之内能完成的。

如果出现差异:1. 预估能力或方法有待改进;2.工作开始后,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让环境发生改变;

将预估的番茄数写在“活动清单”表格每个条目的右边,用铅笔,如果遇到新情况,便于调整预估值;

2. 活动的规模:

整数的番茄钟。不要出现小数。活动越大,预估越不准;活动越大,预估越不准;

如果一项活动>7番茄钟,说明太复杂了,需要进行拆分,拆开的每项小活动在“活动清单”表格中单独占一行,各有预估值。

如果预估<1个番茄钟,标0表示小于一个番茄钟,仍然占一行,稍后在选择活动进入”今日待办“时,可以把几个小于1个番茄的活动合并起来,写在同一行,当作一个活动来处理;

3. "今日事项"的选择

以预估为基础来进行计划,使得当天的自我承诺更真实可行。

当早上从”活动清单“中选择当日活动时,这些活动的预估番茄钟数量 < = 你的番茄钟日流量,然后将这些活动写入”今日待办“。并在右侧画上相应预估番茄数量的小方格;

完成一个番茄,在右边小方格画一个X;

如果小方格刚好填完或没全填满,事项已完成,则在”今日待办“中划掉该活动。

4. 如何处理超出预估的”今日事项“?

二次预估

猜测要完成这项活动还需要多少个番茄钟,然后,在之前的小方格旁边,按二次预估数目 画上相应个数的圆圈。

如果仍然不够,就要三次预估,也是最终预估,用三角形表示;

如果三次预估仍然不够完成活动, 那就有点失败了,要分析为什么一次次低估?

一般来说,活动越复杂,预估的准确性越差,这时候,一定要把事项进行拆解,降低复杂度;

5.记录表格中的预估

新增第一列,用来记录今天所完成活动中,有多少个小方格没被填满,高估或多估的为正,低估或少估的为负。然后把数字相加,看一下总体误差。

新增第二列,用来记录重新预估的次数,有多少行是画圈的,有多少行是画三角的;

目标是两列均为零,尤其是第一列。

第六章 应变

1.进度表格 - 另一种形式的活动清单

同一项活动总是出现在“今日待办”表格中,却得不到完成,于是就有了另一种形式的“活动清单”表格,称为“进度表格”。

2. 优先级淘汰赛

写下所有的活动,然后一一比较。

问自己:如果今天只能做一件事,我应该做哪件呢、输的一方放到左边,赢的一方拿在手里。

3.番茄钟的长短

第七章 团队

1. 限制时间的会议

会议是最适合采用番茄工作法的场合之一;

2. 匹配工作节奏

节奏是番茄工作法的重要一环,受休息时间长短的控制。

开始使用番茄钟之前,需要做好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