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湖有方】这四个设计师经常踩到的坑你一定要避开

设计为公司业务和产品提供服务,优秀的设计师不仅要具备突出的专业能力,还要有开阔的眼界和清醒的思维,清楚的知道如何做正确的事,以及哪些明显的坑一定要避开。

本期【蓝湖有方】,湖湖为设计师准备了《避坑指南》,助你的设计之路更加顺风顺水,不再莫名其妙的做背锅侠。

我们踩过的坑 VS 避坑指南

一直以来,各种设计师被“坑”事情都不绝于耳。如果你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对症下药,就能巧妙的避开烦人的坑。

1.项目效果差,设计背锅

设计处于产品设计流程的下游环节,是产品的“脸面”,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举足轻重。

当 Icon 点击率低、产品日活低、业务数据不理想,需要验证问题出在哪里时,“设计方案不合理”、“设计的落地效果不好”等理由出镜率极高,设计师苦成背锅侠。

📌 避坑指南:走好每一步,设计不背锅

“因为设计的不合理,导致项目落地效果差”的问题,有方法可以避免。

1. 做好设计走查

👉 接到需求后,不要马上动手设计,先做“需求走查”:

✅ 检查需求是否靠谱

✅ 需求是否有价值

✅ 需求的目标是否合理

✅ 设计是否能满足需求

如果以上三点存在“否”的答案,你要马上向需求方提出自己的疑惑,在沟通中完善需求。以此保证自己接到的需求有价值,并且设计能获得正向结果。不仅如此,“需求走查”还能让设计师更加了解业务。

确定需求是好需求,你据此完成设计后,也要确定设计方案是好方案。通过“设计走查”,检查设计图的质量,优化设计图,以确保设计方案更“靠谱”,让项目更顺利的进行。

2. 避免信息不对称

设计作为产品需求和技术落地的中间环节,从产品构想到技术的实现,设计执行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落地效果。因此,设计师一定要和上下游保持目标一致,避免和产品、技术、团队信息不对称。

👉 作为设计师,需要和团队成员同步哪些信息呢?

✅ 产品现阶段的核心目标和业务目标

✅ 需求的出发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 技术的难点

要与团队成员目标一致,设计师需要和产品、研发、市场等角色保持高频沟通,随时同步需求和目标的变化。这样设计师会对需求理解更充分,轻松把握设计核心,做出更优方案。

3. 正确处理修改意见

设计师对项目有自己的理解,但经常会收到来自需求方、Leader 的反向意见。此时,大部分设计师会直接听从意见修改设计,但是上线后却发现自己的方案更加合适,修改后反而不尽人意。

👉 那么,设计师如何处理修改意见更好呢?

✅ 理性对待修改意见,对比修改前后的优劣势,思考设计效果会出现的变化

✅ 换位思考,深挖修改建议对应的顾虑和需求,与现有的设计方案结合,给出更优质的解决方案

总而言之,记住你才是设计师,要想不莫名其妙的背锅,你就要对设计方案和结果负责。

2.设计边界模糊,违反法规 

做设计稍不小心,就会违反法规,比如:找到非常合适的素材,不知道它的来源,怀着侥幸心理用在了设计中。或者,领导要求你 P 章、P 发票、改合同。

以上情况是很多设计师的工作日常,殊不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游走在危险边缘。

📌 避坑指南:懂法遵法,安心做设计

1. 设计师须知法规

做设计师每天会接到各种各样的需求,你要清楚哪些是“坑”,甚至违反法律法规:

👉 侵犯著作权

👉 P 了不该 P 的图

2. 素材的正确打开方式

设计师会花大量的时间,找合适的设计素材。有时,我们百度图片完成设计却发现该图禁止商用,或者发现上线的设计中包含商用字体,简直惊天霹雳。

为了避免侵犯他人版权,被法庭一纸传唤,你需要知道如何合理的找素材。设计最常用的素材包括字体和图片,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 图片选择

我们常常需要优质的图片辅助,以做出更优质的设计。百度的图片鱼龙混杂,来源不明,如果用百度的图片做设计,侵权的风险急速飙升。

👉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设计的图片素材呢?

✅ 方法一:自己 DIY,需要的图片自己拍摄,完全不存在侵权的可能性

✅ 方法二:从免费图库找图片

✅ 方法三:购买图片的版权

👉 字体选择

字体是设计的必备素材,因为字体设计非常复杂,短期内要出的图,设计师一般不会自己设计字体,而是选择已有的字体。

这个字体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免费商用的字体是造福设计师的宝藏,无论是个人设计还是企业设计,都可以免费使用,不造成侵权。

我们要做的是识别字体是否是免费商用,有一些免费商用字体众所周知,比如思源黑体、站酷系列字体、方正黑体等。

但如果你看到某个字体,不知道能否商用,应该怎么办呢?可以通过字体版权识别工具,验证字体是否为免费商用字体。

如果免费商用字体无法满足你的设计需求,而恰好某个商用字体能完美解决你的需求,那就购买该字体的版权吧,其实很多字体的版权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贵。

3.参考过度,误成抄袭

有时候,我们参考优秀的作品做设计,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却被告知:你的设计好像抄袭了别人的作品。自己却还迷迷糊糊,为什么我借鉴设计元素,就成了抄袭呢?

📌 避坑指南:借鉴的正确打开方式

参考优秀的作品,吸取前人的宝贵经验,是做设计的一个好方法。借鉴和抄袭如何定义,是设计圈的万年话题,两者只有一墙之隔,借鉴不得当就会涉及抄袭。

那么,设计应该如何正确的借鉴呢?

1. 跨界找灵感

找设计灵感做好设计,是借鉴的目的。很多时候,我们会在同类型的设计作品中找灵感,最后一不小心做出雷同的设计。

其实,其他领域的优秀设计作品中,也蕴藏着经得起推敲的设计手法,我们可以从中找灵感和设计方法,比如参考世界名画的配色、优秀建筑设计的构图。

2. 取经设计理念

有的设计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独到的产品理念,将设计做出了独树一帜的气质。我们在做设计时,可以汲取优秀设计作品的风格,比如参考原研哉的极简主义,减少可有可无的元素,将设计化繁为简。

总而言之,要想设计不踩坑,设计师不仅要有专业的工作方法,还要有开阔的眼界,并且熟知设计相关的大量横纵向知识。

看完这篇文章,相信你一定对“设计避坑”有了更清晰的方法和认识,你还有什么疑问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哦,湖湖会定期翻牌子,送出限量蓝湖周边,比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