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传》(一):一戟八方自画天,人中吕奉先

西风乱,黄沙掀,古河九曲间。

寒刃吹血骨肉眠,浮尸餐牙粘。

天之仙,帝之冕,万物贱末年。

一戟八方自画天,人中吕奉先。

                ——《吕布传》提词


一戟八方自画天,人中吕奉先


第一回:血染破麻布,怒杀五人贼

(一)

        天昏,地黄。风呼,云来。人坐,车行。

        一辆胡杨木制成的简陋板车,上面坐满皆是粗麻补丁衣、蜡黄瘦面肌的农妇,一共五名。这五农妇的怀中,皆是紧紧抱着一个麻袋。在这五人之前,有着一道魁梧之人,双手左右紧握板车车手,车前一根两指粗细的麻绳,从这拉车之人的腋下挽过,套在脖后,如此拉着这板车前行。

        这拉车之人,是一名少年。赤裸上身,露出古铜色的满身肌肉,这肌肉线条宛如山林纵横,精悍非常。特别是那一双手臂,宛如巨猿之擎。细看容貌,两道如墨剑眉,一双虎眼豹眸,高颧鄂齐,悬胆鼻梁。从脸部线条分析,年岁应该只有十四、五岁。可是,这正值发育的年纪,这少年身高却已然足足八尺(东汉尺,一尺二十三厘米,即为一米八四)。

        少年拉着乘载五名农妇的板车,一路向前。丝毫没有吃力迹象,一双巨臂稳稳的抬拉着板车,脸上挂着微笑,嘴上叼着草原上特有的野车轴草。鼻中哼着小曲儿,听这旋律,是草原长调,应该是从某牧羊人身上偷学的。

        “刘姐啊,你可是太平天神眷顾的好命哦!你看看,天神给你了奉先这么孝顺的孩子。又是上山砍柴、回家劈柴,又是做饭洗衣、种田下麦的!你说,我怎么就没有这么命好呢?我家那个死兔崽子,跟着我那杀千刀的男人,丢下我跑到九原县去参军了。哎,一说就是气儿”。

        板车之上,四名农妇簇拥着中间一名半头白发的农妇,这农妇容貌倒是平常,但是有着一双大大的杏眼,这杏眼和拉车的少年,宛如同出。开口的是一名长着媒婆痣的农妇。

        被称呼为“刘姐”的农妇,露出微笑,望了望这少年的背影,眼中满是疼爱。随即竟是微微一叹,开口:“奉先他爹走得早,我又不识字,不会教导这孩子。才让这孩子,如今没有丝毫想去当兵参军的想法。若是他愿意去当兵,我倒是也是对得起他九泉之下的爹了。也算给他们吕家,出了个军人,长了点脸。”

        这拉车少年一听,即刻把嘴中野草一吐,扭头开口道:

        “娘~,奉先并非没有不想去参军,参军有年纪限制的,要二十成冠以后,我才十四年岁咧!再说,你身体多病,又有眼疾,正是需要儿子的照顾。”

        音色浑浊如同虎啸,看来正值变声期间。

        这少年一开口,他的母亲刘氏,缓缓一笑,没有争执。反而是那名媒婆痣一听奉先这般开口,即刻面色一变,弯腰前倾,大声喊到:

        “奉先呀,这年纪有什么关系?虽说我五原人,皆是魁梧高大,但是你才十四,身高足足已过了八尺,已经不比五原成年男子矮了。你就说你年满二十即可参军,我家小子就是如此的。”

        周围农妇附和,这媒婆痣农妇环望周围,发现了无一人。神情一动,眼中露出精光,压低声音,开口密道:

        “奉先啊!当兵不是为了别的呀,就是为了吃口饱饭啊!我的崽子和男人,离开家去九原县去参军,不是为了那狗骚尿气的军衔荣誉,是家里的粮食,只够一个人吃的呀!一石黍米才三百钱,田税就三十取一不高,可是这人头税,一户就要上缴二百钱。若是家中还有成年男子,那每年还得额外缴纳三百钱。一岁到十四岁的孩子,不分男女,每年还要交纳二十三钱的‘口赋’。要是我那男人和崽子在家,怕是早就饿死人了。村头西边,那个张瘸子,上个月没有上交赋税,衙门来人把家给砸了。张瘸子就活被饿死了。哎,这世道,百姓没法活了!......你母亲身体不好,也不是病的,是饿......”

        “林嫂,你胡说什么呢!我每餐哪里不是吃撑的?你要是再......”这媒婆痣农妇最后一句话刚落,刘氏刹那对着她手背一拍,即刻吼道。

        “咯吱!”

        猛然间,少年把手中板车车手一停,往回一止,板车车轮停下。车上的五名农妇,顿时一番摇晃,甚至有一人从车上摔下去。

        “奉先,怎么了?娘不是饿的,你别听林嫂胡说。”在其他农妇一阵抱怨声中,刘氏即刻腋下夹着包裹,扶着车沿下车,将那名摔下之人扶起后问道。

        少年此刻脸上竟然满是警戒,转头望向身后空无的道路,“娘,我听到了马匹奔跑的声音,足足有五匹。”

        刘氏和其他农妇皆是一愣,即刻侧耳细听,耳畔只有风愈来愈狂的呼声,丝毫未有马蹄之声。少年怎会说听到马匹奔跑的声音,还明明白白的说,五匹?

        刘氏突然松了口气,还用眼神剐了那“林嫂”一眼:

        “不碍事,可能是贵族老爷们,给他们让路,我们往旁边靠靠就是。接着赶路吧,我手中的女红,都被捂热了呢。今天是你生日,在公中镇布店换得五铢,买三两猪肉给你庆庆生。”

        少年如此一听,想到今日是自己的生辰,有过年都难得偿上的猪肉吃,脸上也是将警戒一松,咧嘴笑道:“好咧!”

        即刻小腿用力,草鞋在土地上陷下半寸,将满载的板车再次拉动赶路。刻意往路的旁边移了半丈,行走在砂石地史上,将黄土正路让了出来。

        仅仅三十息之后,“哒哒哒!”,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从板车队伍身后的远处传来。

        五名身穿深灰麻衣的汉子,骑马而至。这麻衣虽说不算富贵,但至少没有缝缝补补的丁包。骑的马也是肥硕有力——并州的马,都是悍马,载着五人急速飞驰。最前一名汉子,手举着一道旗帜,刺有“万斗”二字。有三人身上装备只有腰间一把柴刀,马鞍侧囊的一捆绳子。一人背后除了柴刀之外,背后有一弓,马鞍旁有四只鸡毛箭矢。中间一人,则是带着一把佩剑。

        这五名汉子距离板车足足五十丈,第二名满脸麻子的汉子,朝着板车望了望,舔了舔嘴,对着中间高额男子颔首开口,“大哥,这番‘狩猎’,可否等老大爽快之后,送入山寨之前,让哥几个也尝尝味道呢?毕竟老四老五,两个人守着胜乡的娘们儿出乡亭,都消瘦了许多。”这一席话下来,这麻汉子的嘴角竟已有点滴口水。

        其他三名汉子,皆是神情斐然,一副想入非非的模样。

        这被称为“大哥”的高额男子咂咂嘴,望了望板车吕奉先一行人:“啧,三当家问我要一名‘神射手’,你们若是谁能一箭,射死那板车车夫,我便许了你们。”

        高额男子话音一落,其他三匹马上的汉子顿时对着麻脸男子喊道:

        “二哥,这箭术可是你的强项啊!”

        “二哥,看你的了。”

        “二哥,我半个月没‘开荤’了。”

        一番夸耀,这麻汉子也是即刻眉飞色舞。对着高额男子,即刻拱手;

        “我苦练多年,就是为了在大哥之前,效一份力!”

        话落,取弓。

        这,是一队杀伤抢虐的马贼。

        少年一方,只听见那林嫂惊讶高声,“奉先真的是神了呀!竟然早就听到了马蹄声,我起初还不信了咧!”

        从脚底传来的阵阵痛感,让少年无瑕转头凝望身后的马队,“林嫂,你帮我看看,这是哪里的马匹队伍。有举旗帜的,一般就是镇亭官府的;没有举旗帜的,就是野路子了。”

        “好咧!”林嫂在板车狭小的空间中,不断倒腾,来到板车最后位置,侧身望向愈来愈近的马队。

        三息过后,林嫂高喊:“是举了旗帜的!不过,旗帜上写的字儿,我不太认得?好像是什么斗?”

        少年微微点头,脸上最后一丝忧虑,即刻消散。林嫂也是缓缓回到原位。刘氏此刻脸上表情,竟然展露信徒般的狂热,对着林嫂问道:

        “是.....是五斗教么?”

        “五斗教?咦,有点像。对了!刘姐你不是信这个五斗教么?五斗这两个字,想必你还是认得的,你自己瞅瞅吧。”

        刘氏蜡黄的脸上,听到林嫂的肯定,说“五斗”两字之后,瞬间宛如见到神明之效,气色红润了不少。怀中那不曾离身的女红包裹,终于肯松手放在板车之上。刘氏即刻起身,望向身后。

        在刘氏起身之时,正是麻脸男子手中松弦之刻。

        “唰!”

        一道箭矢破碎狂风,瞬间从后方射向一行人,而箭心直指少年的头颅。

        箭矢破风之声传来顷刻,少年浑身一炸,大喊:“有箭!趴下!”

        此刻已然顾不得脚底砂石的痛感,连忙一边喊叫,一边躬身回头。

        “噗!”

        少年转头瞬间,即是箭矢入头颅的声音灌入他耳中之时。

        一根沾满红白液体的箭矢,从刘氏的后脑勺穿出。箭矢上的红白液体,正好滴在了少年的脸上。林嫂四农妇,瞬间宛如木鸡呆滞。

        欲呐喊,却无声,喉头一阵痉挛。少年眼泪轰然泵出!双手颤抖,即刻将刘氏从马车上抱下。

        这根箭矢,从刘氏右眼中入,后脑中出,已然刺中瞬间即刻丧命。

        少年看到娘亲正面之时,虎眼一凸,牙梆掀起,血冲头腔,身躯猛震。

        “娘!!!”

        一道悲戚声,数十惊慌鸟。

        两行晶莹泪,三生母断魂。

        “呕!呕!~”林嫂四人,看到红白脑浆,接连呕吐,还不忘了惶恐逃窜。

        五名马贼已然策马奔至,吕奉先五丈内。

        “你这个无用狗腿,老子让你杀车夫,你却杀了‘贡品’!滚!滚!滚!”

        “大哥这没办法,这娘们突然起身,刚好撞上了。不然我这箭,必取车夫......哟!竟是个小娃子?”

        一声笑骂,传入了已成孤儿的少年耳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odSpec文件相关知识整理
    CoderJackieYip阅读 353评论 0 1
  • 一个打印日志的装饰器 一个实用的例子 计算代码运行时间的装饰器 带参数的装饰器
    bigtom阅读 561评论 0 0
  • 懵懂是成长后的回忆,而你,是我回忆里最难忘的人。 那时我们互不相识,各自嬉闹却毫无交集;那时我们我们正当懵懂,肆意...
    浣花雪月阅读 282评论 0 0
  • 初次看到这本书的封面以及书名,特别的喜欢,是我真的很喜欢的那种调调,看到会释然的笑笑的名字,以及封面看似杂乱却让人...
    PanaceaL阅读 149评论 0 0
  • 普法战争结束后,莫泊桑的舅舅与布耶老师领他去拜见当时的知名作家福楼拜,从此他便成了福楼拜的弟子。19世纪70年代,...
    白语金言阅读 81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