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 手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现如今,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应用科技的时代。从移动端支付到共享出行,这些改变,都极大范围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年轻人是最大的受益者。从前出门必须携带的三件:手机、钱包、钥匙。变成了如今的钱在手机里,指纹锁和密码锁变成了你的家门钥匙,出行唯一要带的只有手机这一件。手机是你的通讯工具,是你的钱包,是你的随身听,是你的车钥匙,也是你的GPS。

不可否认,科技时代带来的各种应用的开发,每天都在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自从有了互联网,很多业务你都可以在家自己通过登录,在网上操作完成。不用再花大把的时间浪费在取号排队这件事情上。小到煤气、水、电、网络、有线,再到在线挂号,处理交通违章等,大到大宗的商品交易,你都可以通过移动端解决。

因为微信、支付宝的推广,你不用再担心,买东西的时候零钱找不开或收到的硬币无处安放。因为功能强大的WIFI,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流量超额,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各视频网站的时事新闻和热播电视剧。你不用再每晚掐着点守着电视,只为追那每天只更新两三集的电视剧,更不用忍受长时间满屏的广告。每天我们都通过手机了解着自己身边乃至世界另一端发生的事情。一部手机就解决了学习上遇到的难题,充实着你的休闲时间。在你坐的每一趟早高峰地铁,每一辆公交,从乘客到司机,三分钟不看一眼手机心里就不得劲儿,生怕错过什么。

与手机带来便捷的生活同比增长的,还有各大医院因这些变化催生的一批新型患者数量的激增。他们都有一个通病,发病原因都来自手机。有因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导致颈椎压迫神经的、有走在路上因为看手机撞上电线杆至脑震荡的、还有因为看手机一个不小心踩空掉进下水道里摔了胳膊腿的、有开车看手机和前车追尾的、最痛心的是为了看手机把自己孩子遗忘在游泳池深水区导致孩子溺亡的、还有为了拍洪水视频抱着孩子挤在桥上结果眼睁睁看着孩子被洪水卷走的……这样的事情在社会版新闻里层出不穷,却始终没能起到有效的警醒作用。

手机成了我们生活的必备品。我们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了手机,而不是最应该陪伴的亲人和朋友。朋友聚会时一个个低着头刷手机,不再关心朋友最近心情如何过得怎样。等菜上桌的时候,不是先下筷子,而是一个个像专业摄影师似的,找准角度给每一道菜拍一张美照,最后再给整桌菜来张全家福。然后,下一秒各自发朋友圈打卡点赞。

那些曾经叫嚣着,就凭我们当年的感情,足以让我在你的生命里猖狂一辈子的朋友,到后来,不发个红包你都炸不出来一个喘气说话的。

家人聚在一起时,做儿女的回到家,各自拿着手机玩游戏的,看直播的,浏览网页的,追电视剧的……没有一个人静下心来跟许久未见的父母、长辈好好沟通。长辈多念叨一句,就开始不厌其烦,更有甚者,直接转身走人。留下一脸不知所措的父母。

很多次回家,听80岁的奶奶跟客人打趣说:“我家现在除了我这老婆子和那10个月大的小重孙子,人手一台手机,谁也不爱搭理谁。连从前跟我抢电视机遥控的三岁娃娃也都不再待见遥控器了,嫌弃电视机里的广告时间太长。拿着个平板看动画,一抱就是两小时。”老人其实只是想让你们多陪她说会儿话而已,而我们大多拒绝的理由却是,她老人家说的这个事儿,我听过已经不下三十遍了……同样,陪伴孩子学习的时候请言传身教,放下手机,不要在孩子请教问题的时候回答他们,爸爸打完这一局再告诉你这道题怎么解。

手机确实拉近了我们和世界的距离,通过手机我们可以和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志同道合的人相遇。但手机也在不知不觉中疏远着我们和本该最亲近的人之间的距离。

更可恶的是,现在的许多不法分子把目光瞄准了那些年长的不懂科技产品的小本生意人。

前天去银行办理业务时,旁边柜台一个年近六十的阿姨,戴着老花镜,手里攥着一叠厚厚的零钱,全是面值一元和五元的人民币。厚厚的一叠零钱里就一张百元大钞。遗憾的是,点钞的柜台人员告诉阿姨,那张唯一的百元大钞是假币。阿姨激动得要求再拿出来看一眼,于是,柜台工作人员把那张假钞贴在柜台玻璃窗展示了10秒,说是银行有规定:一经发现,假钞不得再流入市场,如有违规行为,当值柜员是要被罚款的。

柜员耐心地向阿姨解释并提醒她,无现金支付时代带来的好处是不用再担心会收到假币,支出和 收入直接进了银行账户,也免了隔三差五往银行跑的麻烦。所以,在这个无现金支付的时代,如果有人,特别是年轻人说自己微信没钱只能付现的时候,一定要多留心,假钞的可能性很大。从阿姨和柜员的交谈中得知,阿姨是个早市挑着菜篮子,在市场卖自家种植有机蔬菜的。百元大钞是今天早市,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给的,因为老人说不懂微信只收现金。

请善待不懂使用科技产品的这些老人,本不富裕的他们,在有限的土地上,辛辛苦苦种一季蔬菜,以贴补家用。一张假钞不但换走了她辛勤的劳动成果,也换走了她手中辛苦一天,用一把把青菜换来的零钱。试问,如果那个起早贪黑,挑着沉甸甸的菜篮子赶很长一段路去早市,一天收入不过百十来块钱的大爷大妈是你的父母,你会作何感想?

请大家给老年人多一点包容,毕竟,你来到这个世界时,也是从一无所知到慢慢学习、掌握并使用这些新技能的。老年人跟我们的区别,只不过是他们没在年轻的时候,赶上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力所能及的帮衬他们了解新产品,耽误不了你多长时间多少事儿。

也请回家的时候放下手机,多陪父母、家人聊聊天,他们的要求不多,只是想通过聊天知道你的近况而已。毕竟手机可以换,不重要的信息可以晚些查收,可亲情不能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