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写作的六个理由

       什么时候开始写作?什么时候学会写作?又是何时喜欢上了写作?一切悄无声息的变化着,喜欢的却又不再喜欢,不喜欢的却又渐渐偏爱。写作,我又为何喜欢它?

第一,释放感。借问人生何所有,几度愁思几笔情。想起家,想着远方的她,看着相册,翻着未曾翻过的枯黄,我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那些一个又一个或温馨或感动的画面,或寂静或淡然的想念。那我心念家乡,是否想念就只隔了一座城?那我于城中呼唤你的名字,你可曾听见,我于城里思念你的微笑,你可曾知道?我说的,你听不见;我做的,你看不见;我的家乡,我亦不见。眼睛泛起泪花,心头涌上一丝落寞,我能,我只能把它写下,或贴上邮票投进邮箱,期许着她看到它的感动,或折进信封放进厚厚的书中,沉沉的,紧紧的。几时想起,再翻出它看上那么几秒,想上那么几分。想家了,写下来,把对家的思念寄托在笔尖,把无尽的愁绪透过文字释放出来。想她了,记下来,记下和她在一起时的每一个画面、每一个难忘的瞬间,写为一首诗,绘成一幅画,记作一个美丽的故事。把丝丝情愫释放出来,把浓浓相思表达出来,把笔作为一个媒介,透过距离的隔膜把所说、所思、所念写给她,写给自己。这种释放感,带来的是一种情感上是的寄托和发泄,或许通过写,心情便会舒服一点,眼泪亦会少一点。看来,实际上写作是心灵的一种历练,也是情感的一种洗礼。尽管不常写,内心也清凉。

第二,专业感。好好想想,自己写作更大程度上是以专业学科作为前提的,写作只是在不断地修炼自己。只有不断地写作,反复练习才能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实际上,有时候对于写作还有一种抵触情绪,但是写作却又是不可抗拒的,自己只能妥协,硬着头皮去写,去进行另一种意义上的“创作”。这种写作,也只是为了努力培养自己作为师范专业学生的一种专业感,以及必备的一种技能。或许,这不能算作爱上写作的理由之一,毕竟这种写作并不是因为喜欢写作而写作,只是为了更好的写作而写作,目的首先不是纯洁的。但是,自己好像又在修炼自己写作能力的同时喜欢上了写作,写作不仅仅是为了写出来给人看,感情到了这儿就一定要抒发出来,不写出来的话,心里就会觉得别扭。我想这一样写出来的东西才有意义,才能为人所欣赏,写作不就是在梳理自己的心灵,梳理自己的情感吗?这种写作带来的专业感,给人的是一种对于写作能力及写作水平的自信,对于作品的自信。

第三,心灵上的恬静感。静心方能写作。没有安静的环境、平和的心态,定然写不出好的文章。自己写作的时候,逐渐明白心境对于写作是何等的重要。我平常爱写生活类的小诗,没有恬静淡定的心,热爱生活的情,别说文章写歪了,只怕生活早也是一团糟了。过好平淡生活、细心观察生活、用心感悟生活,这样写出的文章才有生活的本真和情趣,才能给读者带来愉悦和启迪。相反,写作也是对心灵的一种育养,就像写作需要恬静的心灵一样,心灵也更是需要写作这样平静、优雅的行为来熏陶。写作时,就算再波澜起伏的心情也会自然而然变得平静下来,仔细思量,认真感悟。写下的文字,让自己在纷繁浮躁的寂寞里,独享一份超凡的快意,同时也让自己的心灵也感受到无限的慰藉,字由心生,文由情起,写作从自己的内心出发,总可以找到共鸣的。生活中琐事繁多,有时候不免会显得浮躁不安,但是正是在这不安的时候,才更需要写作来抚慰自己的心灵。通过写作,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通过写作,让自己的烦躁和不安释放出来,放空自己,让心灵获得一份恬静与美好。这种心灵上的恬静感,带来的是对与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无限期盼。

第四,思维上的跳跃感。思考对写作非常重要。回想那些不曾写作的日子,不是因为自己真的不喜欢写作了,想必更多的还是懒得思考问题。平常忙生活、忙部门,脑子觉得很乱,于是单纯的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想的尽量不去想,结果便什么也就写不出来了。如果真的热爱写作,便必然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同样是普罗大众,过着平淡生活,作为写作爱好者来说,必然会付出更多,尤其要开动脑筋思考,善于捕捉稍逊即逝的写作灵感。写作灵感在我看来,不过就是思维上的跳跃,能够从大家共同生活的一个平淡无奇的世界里,跳跃到另一个独特、丰富的世界,或者能够看到别人不能够轻易看到的,想到别人不能够想到的,去发掘出不被常人注意却蕴含着某种生活本质的信息。更要建立一个广阔的思维空间,以便于写作时思维的快速跳跃,,不能仅仅以一种线性关系来观察思考周围的事物,要从多维关联从整体上把握事物。想象亦是思维跳跃的一种模式,透过想象,让自己看到的世界更为广阔。这种思维上的跳跃,带来的是对写作角度上准确的把握。

第五,拥有感。拿起笔,放飞思绪,写下所有,再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好了,我的啦!我自己写出的作品了,对于这部作品我拥有着唯一的解释权和版权了。密密麻麻的,小心翼翼的,在自己手上,我的、我的、我的,一瞬间的我执爆棚,真好。闲暇之余,随便写写,作为一种乐趣,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上的拥有感,给自己一份自信,我也可以写出自己的作品,写出自己的情愫。把它小心的珍藏起来,放到书架上,不管有生之年会不会真的有人欣赏它,会不会有人把它再视为珍宝,我想写的时候拿出来再添几笔,,不离不弃。作品完成后,早已没了早先的那份期待感,没了对于作家,对于作品满满的期许,剩下的只是对于已有作品的拥有感。这种写作权带来的是一种奇怪拥有感、满足感,类似于自己的住处有一个图书馆,虽很少去,内心也是满足的。其实,很多东西,在得到之前,也该好好想想,我只是想拥有它,还是,我真的需要它。

第六,简单的超脱感。拿出纸笔,不看手机,没有任何声光电和视觉体验,借着简单的文字,精神渐渐抽离。周围的草木一寸一尺的消失,时间没有方向感,四处流淌。正如冯唐所言的关于纸书的简单的出离感:“读者和作者一起坐在屌丝是的夏天夜晚来临之前,怎么吃也不隆起的腹肌,怎么流汗也耗不尽的力气,怎么想念也绝不降临的你。”写作时,世间的万物好像都与我无关,将自己置身于世界之外,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进行着冥想中的精神跋涉。这种简单的超脱感,带来的是对这个世界的真实的怀疑与不解。

写作来自自己的感觉,没有感觉是写不出东西的,更不要说写出好东西了。能够感动人的文字,应该是来自写作者的内心,只有来自心灵的东西才能感染人,才能产生情感的力量,才能产生征服人心灵的力量。否则就是无用的文字,是无病呻吟,是无的放矢。我喜欢写作,可能就是自己想的比较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一见钟情 对我来说,爱上写作,是从爱上文字开始的。 在最初的识字阶段,我因缘际会之下打开了一本书,于是这些灵动...
    温度写作社阅读 1,749评论 1 15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Fake estate.
    Inconsistensy阅读 152评论 0 0
  • 曾经的朋友, 一度话不够。 他是有公干, 我是退二线。 一度来往少, 我怕有干扰。 近来有耳闻, 他也得消沉。 我...
    木貞ma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