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索尼闹“离婚”,小蜘蛛太惨了!


早上看到蜘蛛侠可能退出漫威宇宙的消息,我瞬间清醒。

把有关消息看了一圈,觉得这种形容最贴切:

父母吵架可以,但别连累孩子,孩子多无辜。

《蜘蛛侠》这个IP从诞生起就没少遭罪,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眼瞅着就要走上人生巅峰了,又被泼了一盆冷水。

回头想想这一桩桩一件件,我这个隔壁老王要心疼死了。


生不逢时,先被抛弃又遭争抢


想当年,漫威遭遇事业滑铁卢,竟然要靠“卖孩子”来换口饭吃。

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在斯坦·李的创意驱动下,漫威漫画一时风光无限。

但在90年代前后,漫威因为经营不善负债累累,一度破产重组,期间只能靠贱卖手里的漫画人物版权勉强度日。

最惨的就是蜘蛛侠。

在1999年,蜘蛛侠以700万美元的超低价被索尼妈妈领走了。

后来从2002年开始,托比·马奎尔版的《蜘蛛侠》电影三部曲,在全球狂收25亿美元的票房。


夜深人静的时候,漫威爸爸应该没少流下悔恨的泪吧。

2009年,漫威以42亿美元的好待遇转投迪士尼的怀抱,给旗下的漫画人物找了个后台更硬的爸。

迪士尼爸爸从此带着漫威开启华丽丽的十年篇章。

至于散落江湖的漫画人物版权,迪士尼爸爸能买则买。买不了,就算是借,也得给漫威借回来。

大概在2015年,迪士尼旗下漫威影业和索尼达成合作,决定共享蜘蛛侠这个人物的使用权。

所以独立电影的制作权仍属于索尼,但漫威可以在自己的电影里加入蜘蛛侠了。


新的矛盾发生在荷兰弟版《蜘蛛侠》系列,也是因为卖太好了。

网传索尼和漫威签了协议,如果第二部《蜘蛛侠:英雄远征》全球票房未过10亿美元,索尼将收回全部控制权。如果过了,漫威享有三分之一的监制权。

可惜成年人都是欲求不满的。

《蜘蛛侠:英雄远征》顺利拿下11亿票房,两家却都不按协议办事。漫威想把手再伸长点,索尼又不舍得撒手了。


漫威要求接下来有关《蜘蛛侠》的制作,两家五五投入,五五分账。

索尼要求坚持契约精神,当初你说抽5%,现在多一分都不给。

看到这,我一个说不上话的隔壁老王,特别希望他们能优先考虑一下孩子的长远发展,心平气和地再坐下聊聊。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实在不行,我希望荷兰弟能学学晓明哥,给他们撂下一句:“ 你们不要闹了,就这么继续拍,都听我的。”


命运多舛,永远火不过三部


相传因为收购合约的规定,索尼如果搁置蜘蛛侠IP达到一定时间上限,漫威就可以收回版权。

这个条款,我着实看不懂,但索尼这些年确实没闲着。

当年托比版的《蜘蛛侠》是奔着第四部、第五部往下拍的,后来无奈止步第三部。

关于不往下拍的原因,坊间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索尼和导演山姆·雷米在反派设定上存在无法调和的分歧,导演辞职不干了,索尼找不到接盘的,所以不拍了。

第二种,主演托比·马奎尔的片酬越叫越高,索尼不想给,钱没谈拢,所以不拍了。


托比版《蜘蛛侠》的停拍,给后辈留下了“系列电影只能拍三部曲”的经典套路,也算美事一桩。

虽然托比后来的演艺生涯走得不顺,但他在《蜘蛛侠》这儿也拿了过亿的片酬。

2012年,索尼重启这个经典IP,带来了加菲版的《超凡蜘蛛侠》。


加菲就是实打实的惨了,欢欢喜喜拍完第二部,第三部一言不合就被腰斩。

这背后的原因有些复杂。

当年索尼的邮箱被黑客入侵,机密邮件外泄,其中曝光了漫威对《超凡蜘蛛侠》系列极其不满的态度,说想要把蜘蛛侠拿到自己这来重拍。

后来又传加菲惹怒索尼高层、《超凡蜘蛛侠》导演质疑演员不行、该系列赔得太惨等说法。

反正不管咋样,这系列也不拍了。

加菲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只拿到了150万美元的片酬,事业也从此开始走下坡路。


视线回到这次围绕荷兰弟版《蜘蛛侠》的风波。

索尼在最新发布的声明里,已经明确承认了制片人凯文·费奇和漫威的出走,以及要拍下一部的决心。

我这个隔壁老王觉得,荷兰弟版应该是有下文的。

他可能跟着索尼妈妈,可能跟着漫威爸爸,也可能凭空多出一个孪生兄弟。


就像早期福斯和漫威共享“快银”一样。

同样的角色,用不同的设定,找不同的演员。


要守着初心,还是走得更远?


20年内,《蜘蛛侠》三次重启,设定都差不多,缺少惊喜。

这就好比,爸妈都知道孩子是个好苗子,但不知道怎么一块教育。孩子在这个学校待不下去了,就给转去另一所学校。

转来转去,成绩还是不好不坏,一直上不去。因为爸妈一直没能统一意见,抓住根本原因啊。

索尼妈妈的态度是,既然孩子读书不行,那就趁早学点别的。

真人版实在拍不出新意,就转投动画;借着蜘蛛侠重启的热度,索尼又急着上手《毒液》。


美其名曰横向发展,实际是榨干他的剩余价值,让他越来越像一个没感情的赚钱机器。

漫威爸爸的态度是,孩子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需要和老师同学维系稳定的关系。

让蜘蛛侠加入复联,和其他超级英雄打趣、合作、共进退。

学着接受人们的期待,面对更大战争中的挣扎,探索“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全新解读。

漫威甚至有了让蜘蛛侠成为“下一任钢铁侠”的打算。

蜘蛛侠确实成长了,变得不一样了,但人们质疑他背离初心的声音也出现了。


总结完两位家人的教育理念,我这个隔壁老王觉得,在漫威爸爸这里,蜘蛛侠能走得更远。

因为漫威饱满的想象力、长远的格局,以及敢赌一把的勇气,你不服不行。

《钢铁侠》走过的黄金十年,就是最好的证明。

漫威在《钢铁侠1》的彩蛋里,就敢借尼克局长之口,说出自己未来的宏图壮志:“我来跟你谈谈复仇者联盟的事。”

如果没有这句话,也没有今天的钢铁侠。

蜘蛛侠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现在没人敢下结论。

但没人能否认,在漫威那里,蜘蛛侠有机会探索更长远的发展。


如果脱离漫威这个大家庭......

小虫就再也不是那个《美队3》里有铁爸护着,《复联4》里有惊奇队长出手相救,《蜘蛛侠2》里有局长提点的蜘蛛侠了。

这众星捧月的地位和充满新意的人生,除了迪士尼后爸能给,还有谁能给呢?

恕我直言,我实在想不到。

一想到孩子的大好前程被砍掉一半,站在人生分岔路前,孤零零不知所措的样子,我这个隔壁老王又要哭了。

写到这,我希望索尼和漫威,能够为了孩子的前程各退一步:

感情破裂了可以,但是等到孩子高考完再闹离婚吧。

# 今日说说:你觉得《蜘蛛侠》该跟着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