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原生家庭如何被反塑造?

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自己原生家庭的烙印,去开始成长的历程;我们一生都是带着自己原生家庭的缺憾,去寻找、修补和愈合。

我们期待直到某天,遇见那个人……

可并非所有人,都能遇上对的良人。

难道我们只能奢望在新家庭中重塑自我,而不能期望原生家庭被反塑造吗?

答案是NO!


我们习惯被照顾被宠爱,却忽略了父母为我们而努力隐藏的感受和需求。

母亲因为只生了我们姐妹,没能生出儿子,遭受了包括奶奶在内的很多白眼和排挤,这是她心底难以愈合的伤痛。可号称“小棉袄”的我们,在吃鱼这件小事上,也后知后觉没能给予母亲最直接细腻的回报。

母亲称她爱吃鱼头,然后把大块鱼肉往我们姐妹碗里夹。那时候只觉得母亲口味独特,于是每次心安理得享受刺少肉多的鱼脊背,还自以为孝顺地把鱼头夹给她。

长大后知道了“换位思考”。我们不喜欢刺多肉少的鱼头,母亲又怎么会真心实意喜欢呢?不过是为了让我们吃得更好更安心,而圆出的一个善意谎言!

多加观察便可以发现,在没能和我们同桌吃饭的日子里,母亲吃鱼下筷的第一口便是我们最爱的鱼脊背。她满足又幸福的表情,和我们吃鱼时如出一辙,而我们竟然视而不见这么久!

其实多问几句也能知道真相。对于吃鱼头的原因,母亲总是用“好吃”来回应,但却说不出为什么好吃,我们很傻很天真地以为母亲“嘴笨”,殊不知这笨拙的语言里,饱含着母亲对我们最真挚的爱!

我们自私地觉得亲密的人就应该懂我,所以总是忘记世上最大的谎言便是“感同身受”。

印象中,除了吃饭期间,父母很少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他们在一起的大多数时间都在争吵,而原因无非是,

父亲:“我出门肯定是有急事,你非但没法帮我解决问题,我饥肠辘辘回来连口饭菜都没得吃。你看你怎么管的家!”

母亲也不甘示弱:“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电话也没一个,还要我忍着饥饿等你吃饭,这合适吗?”

每当父母吵架就唯恐避之不及的我,总以为是他们脾气太暴躁,性格不合,多年养成的老毛病……仔细想想这明显就是沟通问题。

所以现在我每次和父母电话或视频,总要分别叮嘱:

“爸,你有事出门记得和妈说一声,别老一个人特潇洒地做大事,回家没饭吃!”

“妈,爸如果出门了,你做饭之前记得电话问问他回不回来吃饭,不然做多浪费了你心疼,做少不够了你嗓门疼。”

世上又蠢又贱的事有两件:一是对陌生人好,二是对亲人坏。后者比前者蠢得更甚。

而曾经的我就是那个蠢得更甚的后者。

我曾因为没考到第一名挨揍了,而几天不理父亲,无论他怎么示好,我就是拒绝沟通,“谁让他重男轻女,把分数看得那么重要呢”;

我曾因为妈妈做菜盐放多了,而甩筷子离桌不吃饭,转头用小伙伴赏的5毛钱一包的辣条充饥,还对人家感恩戴德“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从来没有和父母制定过小目标,当他们问我做什么工作,吃不吃得消的时候,我总是沉默以对,内心OS:说了你们也不懂……

幸好现在我都一一明了:

父亲虽然情绪激动打了我,但并不是因为重男轻女,也不是因为看重分数,而是因为我的态度太放肆太张扬;

尽管母亲有时做菜太咸,但她全年无休为我们准备一日三餐,我们怎么能揪着偶尔的失误,而忽略母亲长期的付出呢?

我嫌弃父母落伍,可却从未想过如何去帮助和引导他们跟上这个时代的脚步,比如教他们网购,带他们旅行……


任何一种关系都需要经营,哪怕是最原始的亲情和原生家庭!

我们曾因为父母关系不好的原生家庭而饱受创伤,如果可以,我们其实也能选择挖掘他们隐藏的需求,给予父母,也给予自己安抚和治愈;

我们曾因为叛逆冲动,不懂沟通而误解对方,如果可以,请试着理解对方的立场和感受,很多时候不过靠主动多说一句就能避免大部分问题;

我们曾因为与父母之间的各种障碍,怀疑自己,怀疑人生,如果可以,从现在开始,请将遗留事情解释清楚,还内心一片晴天;抱着感恩的心,感谢家人不离不弃的付出;多与年迈的父母互动,去帮助和引导他们,而不是嫌弃鄙视。

我相信“吸引力”法则——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所以我愿意尽最大的力量经营我现在的原生家庭,然后抱着最好的希望,期待我的新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