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想想路的由来,大概都是这样的。亦不排除自然天成或人工开辟的可能。

      路,既可以是表象的路,比如高速路,公路,山路,水路,马路,崎岖小路或是羊肠小道等等,路,也可以是意象中的路,比如思路,言路,棋路,退路,活路,死路等等。表象的路大家都走过,那意象的路呢,毫无疑问还是走过,只不过有的人走的宽阔、走的持久、走的有深度,能从这个思想的起点走到那个事情的终点,所谓绝顶聪明。有的人就只能边走边想,因为知识、阅历、思维方式、性格多个方面的原因,脑洞开的不够,逻辑思维、空间思维难免贫乏。这才是人和人之间看不见的差距,实质性的差距。

      其实大部分人大抵都是这样,走着自己表象的路,适当借助一下意象思维推波助澜,走的是从无到有,周而复始,忙忙碌碌的平凡之路。有人会说,按部就班地走最常规化、最正常的路亦或是踩着别人铺就的路走下去没什么不好,虽说没有太多创新,但不至于在人群中显得太另类,大家都是这样过,都是这样走自己的路,不是吗?即便不曾炫耀,很少绽放,平凡度日也好过四处碰壁又走回头路的无奈,不是吗?毕竟有太多的平凡人要这样顺着已有的轨迹走下去。只有少数人能鹤立鸡群,高人一筹。比如马云。

        有时候我们羡慕,崇拜,但只能是羡慕,崇拜。他能想到,做到的事情在其他人看来明明就是遥不可及,是不可能完成的神话。

        唏嘘感叹之后,我们不禁思考自己的人生和强者的人生,我们思考决定人和人之间深度和广度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最近,通过读有关马云的经历的书籍,读懂了马云,我觉得决断力,执行力,专注力,持久力都不可或缺,但思考力、想象力是最关键的。有的人会说了,马云什么脑子我是什么脑子,能一样吗?不完全一样,但也不是一点都不一样。因为从马云的身上我们同样可以找到每一个平凡人的影子。所以我们同样可以从马云身上找到我们要借鉴的东西。

      看完了《小即是美——马云的经营哲学》,对马云有了新的认识,书中这样总结马云“他有着三次高考两次落榜的经历;他有着四次创业三次归零的经历;他有着外星人一样的相貌,有超乎常人的睿智:他乐观、勇敢、坚毅;他有思想、有眼光、有策略、有激情、有目标、有行动;他懂管理、善学习……也只有他用瘦小的身体,为无数中小企业撑起了广阔的天地。马云,用一个源自神话的名字——阿里巴巴,创造了互联网界的一个神话——让全天下再也没有难做的生意。”

      小时候的马云,算不上聪明,学习成绩也不好。小学读了七年,12岁开始疯狂学英语。高考考了三次,最后考到了杭州师范学院。

        马云曾说,他的学习经历可以帮助成绩不好的人找回自信。

        在校期间,是马云飞跃升腾的好时候,他做事积极,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学校毕业后找工作被拒30多次。他曾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英语老师,办英语补习班,带领学生创办英语角营造氛围练口语。成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老师。任教五年后他毅然决定下海经商,于是注册了专业的翻译机构,属于老本行。最初也是亏损经营,后来机构业务多了市场大了,他又把翻译社留给了自己的学生。

      有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马云接下来的人生之路。从此,使马云越来越自信地成为世人瞩目的“奇人”。当时,杭州市政府派马云跟投资者去一趟美国,他险些遇害。逃出后,他带着600美元去了西雅图,他想看看“互联网”到底长什么样子,也就是这次,他如愿以偿看到了互联网的样子。

        这使他萌生了决定制作中国第一个网页的念头。最终他制作了中国黄页,使一个全球首创的电子商务模式开始有了创意和雏形。虽然这条路走的也不顺畅,但最终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在走这条路之前,他用自己讲得清楚但别人听不明白的互联网概念给身边的人做宣传。创业之初,在当时无人涉足网络的年代,互联网是一个多么前卫的字眼,多么虚拟的世界,好多人不禁会发问:靠谱吗?可能吗?但在其他人怀疑的目光下,这样一个新生事物要不要去做,如何去做,做的前景如何,都是未知数。可马云,愿做那匹尝试过河的小马,在互联网界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他想为中小企业撑起一个市场,为更多的人得到方便,他不是不知深浅,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些思考的正确性迫使他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辉煌的互联网之路。也使我们有幸成为网络时代的“千里眼”、“顺风耳”,感受网络和购物带来的乐趣。

        不得不说马云对事物精准的判断力决定了他所努力的方向,超乎常人的想象力赋予他发展的灵感和空间。在90%的人认为的好的商机面前,马云却只相信那只有10%的商机,出发点与其他人不一样,这是马云与众不同的地方。在马云的眼里不走寻常路才有发展的商机。

        同样是干事业,有些商家是悄悄地做业绩,生怕自己的创意什么的被人“山寨”了,害怕一竞争就没有市场,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了。而马云不一样,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力排众议,把大家的思维统一到自己的思路上来。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他的事业启动的第一步,就是让大家知道他的意图,了解才能有进行下去的可能。在当时,只有他看过“互联网”的样子,但他通过不断地讲,不断地宣传让大家了解真的有“互联网”的存在。

      互联网,网上交易都不是他的专业,而且是当时来说特别前卫,在中国还无人启及的一份事业,可偏偏被马云“相中”。当时,这条路走得下去走不下去谁都不好说,但马云知道,他所做的这个事业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于是带领团队——一帮铁粉风雨兼程,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乐此不疲。

        后来的许多年,马云以及他的团队带着十多亿中国人一同见证了淘宝带给每一个中国人的奇迹,网上购物的乐趣。虽然前些年阿里巴巴也经历了假货危机,马云被黑,短期内让人对他失去了信心,但马云通过调整思路,化解经营危机,果断删除不诚信商家,力挽狂澜,最终扭转了形势。

        最终让全世界认识了淘宝,认识了阿里巴巴,认识了马云,以及后续开辟的一系列新业务。带动了相关业务像余额宝的发展。小商品速递业也因时因势应运而生。实现了庞大的购物一条龙服务。不得不说,马云就是一个神话,是他把一个个奇迹变成现实,带给了我们,供我们享用。

        试想,如果没有马云的“心血来潮”,丰富想象,没有付诸实施的勇气,行动,我们如何迎来一个无所不能的互联网信息时代,购物时代。可以说马云的成功使中国人的互联网时代提前了。马云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想法,思路,想象力这些东西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一种人他很聪明,拥有强大的大脑,所谓足智多谋、颖悟绝伦、慧心巧思;有一种人他很上进很吃苦,拥有超强的自控力,坚持力所谓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而还有一种人最是可怕,既拥有强大大脑,又敢想敢干,持久专注,不断超越,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不是还有一种人更可怕,既不思考也不行动,抱着“等、混、靠”的态度过日子,既改变不了自己,也改变不了环境,整天浑浑噩噩,消耗生命的元气。这样的情况在垂暮之年倒也罢了,可遗憾的是有一部分年轻人也抱着这样的消极态度等待命运的摆布。 还大言不惭地说什么“命里有时直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那就有点让人过意不去了。我说的这种人不是完全的你,也不是完全的我,但或许我们都有这样的影子。

        趁着年轻,尽可能地把自己好的思路转化为行动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不看轻自己,不辜负自身特长、优势,不落入俗套,敢闯敢干,减少好思路好想法“流产”的机率,若干年后或许我们依然不能成为马云一样优秀的人,也不能成为“马云”的马前卒,但只要我们尝试过,努力过,进步过,我们依然可以毫不羞涩毫不后悔地说,青春没有虚度,我思考了,我行动了,我收获了,我无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