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急诊的故事(6)

在急诊护理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时,腾出一只手的我发现在护理管理中,如果仅仅秉持护士长只管护士,不注重同医生在工作中的良性互动,不仅影响护理工作中各项任务的推动,还会缓慢急诊科的发展。

我们科的医生团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组织。6名急诊医生,其中4名是女医生,她们的经历相似,大部分有长期乡镇卫生院工作的经验,有的做过副院长,有的做过办公室主任,有的父亲还是有名的村医。

暴雨倾城,挡不住120医护救助的脚步

这是我们一个普通医生的出诊日记,字里行间,可以捕捉到他们在院前的救护足迹。

7月27日17时52分,暴雨倾城,风雨交加,120急救中心的电话铃声突然急促地响起,小玲接到了求救电话:“我爹突然在家里滚地上了,喊不答应。”确认地址在四冲湾后,我与她一起跑步奔向救护车。

此时外面正狂风乱作,大雨如注,病人又居住在陡坡之上,救护车不能直接抵达,我与护士小玲只能下车冒雨跑步前往患者家中。我提着监护仪,小玲提着急救箱,雨水打在脸上,眼前己朦胧一片,只能跌撞向前。

一到病人家中,我顾不上擦满身雨水,立即开始为病人检查,老年男性、昏迷、高热、呕吐,血压己测不出。病情十分危重,我果断决定,家属撑伞给患者遮雨,再次冒雨将病人抬上救护车,并在短短几分钟内,和小玲一起,立即给病人上了口腔通气管、打上了留置针、吸上了氧,完成了心电监护等操作,将病人安全送至ICU。

与ICU医护人员交接完毕后,已成“落汤鸡”的我们疲惫地返回科室。

现实就是这样,院前状况多发,恶劣的气候只是一个缩影,还潜藏有其它诸如多雾天气,山险路陡等造成的行车风险等。

只有调动一切聪明才智,让病人脱离险境。

病人家属的跪地求援——医生马俊妮口述整理

一天晚上,120指挥台接到求救电话:高速上发生了一起车辆相撞事故,现场状况不明。

我和小莹作为一线出诊,被迅速派向出事现场。

离现场还有一段距离时,我和小莹看着前方堵得严严实实的车辆,二话不说,扛起担架开始飞奔……

跑过长长的隧道,跑过一辆又一辆的车,两个人就一个念头:快!

终于可以望到出事现场了,两人顾不上喘口气,汗流浃背的迅速搜救。

两车相撞,一辆大货,一辆小面包车,一车侧翻,一车撞毁严重。

伤员3人,一女在侧翻的车里,情况不明,是司机老婆。一男头部外伤,全身多处疼痛,呼吸困难,面包车司机。一男无明显外伤,大货司机。

交警们正在想办法弄出大货车内的女人,车摇摇晃晃,很危险,但里面的人没有反应,看样子凶多吉少。

下意识地,根据现场检伤原则,我首先奔向面包车司机。

R:24次/分,HR:123次/分,SPO2:83%。血压测不出了。小莹一边测生命体征,一边报给我:神志模糊,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右侧小腿大面积挫伤,可见肌肉筋膜,左侧小腿远端畸形。

我正在给病人查体,忽然旁边传来一声哭叫:“医生,求求你,快救救我老婆!”

我还未回过神来,袖子就被一个男人拽住,“扑通”一声,眼前跪下一个呺啕大哭的男人:“我家里还有二个娃儿,还有八十岁老娘,我儿不能没有娘啊!”男人在地上一个接—个给我磕头。

“阿莹,500ml林格氏液,静脉滴注,给氧,8L/分。”我下了医嘱后,一咬牙,奔向还在摇晃的大货!帅交警来阻拦我,被我推开了!此时的我很清楚,自己在闯急救原则的红线--确认现场环境安全。

仗着小时候爬山越岭练出的好身手,我爬上了大货车,从破碎的驾驶窗玻璃里望进去,里面的女人一动也不动,凭着多年的急救本能,我心一沉,艰难的从玻璃里伸进手,终于碰到了病人的手腕,没有脉搏!

车子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快下来,危险!”帅交警一把把我抓了下来!我与交警对视了一眼,轻轻地摇了摇头。“很快就可以救出她了。“帅交警知道了我的意思。

女人被从车上救下来了,我再次复核体征:呼之不应,双侧瞳孔等大等圆,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下颌可见一长约3cm横行裂口。右侧胸背部可见肋骨,内脏器官裸露。

心电图显示一条直线,于11:50宣布临床死亡。

男人无法接受这个结果,我果断对他说:“你马上跟我们回医院,你还需要检查一下有没有问题,再说车上的病人需要马上转运,现场交警会处理的。”

男人还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警官帮助我转运了重伤的面包车司机,让男人一起跟着走了。

为了争取时间,我们在车上给男人测了生命体征,查了体,暂时没有异常,这才放了心。

飞奔的救护车终于到达了医院,病人活着被交到了重症医学科医生手上。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

灵活的身手,过硬的素质,让我们的医生在病人家属的求援中成功突围。

一衣带水的一医援助之情

一天下午,受我院邀请,宜昌市一医院急诊科张希洲主任和徐雯护士长,在急诊科现场指导医护一体化农药中毒模拟演练。

操作模拟案例是一位46岁左右的男性病人,服用有机磷农药中毒后由120送入急诊科,在洗胃过程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

2名医生、3名护士组成急救小组,在整个抢救过程中,病人的生命体征不断地发生变化,急救小组对患者展开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气囊、口咽通气管等一系列救护措施。

在演练过程中,张主任针对急性中毒早期救治流程进行了讲解,并现场示范了气道保护中的气管插管、口咽通气管等流程化操作,对除颤中存在的常见误区进行了纠正。徐护士长提醒护理人员在操作中要想在医生的前面,并就操作用物准备及规范摆放位置、医护抢救站位等现场示教。

明确培训与实战结合,“以用为本”理念推动急诊救援质量,才能做好守卫人民健康的卫士。

我的心里话

醉酒、高速救援、病人的不理解、甚至同行的误解,医生们都遭遇过,基层急诊难以留住医生,待遇低、专业价值少、风险高三大瓶颈制约了基层急诊的发展水平。

这些年,与医生们共事,一个车里出诊,一个锅里吃饭,已经对彼此的工作、生活都非常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同志情谊,我们常常讨论的是在有限的资源下,如何去提升基层急诊救援质量。

在质安会上,我们共同探讨医护质量改进;在培训上,我们立足医护合作,以用为本;在实战中,我们携手共进,真诚相待!

医生永远是护士最强大的可靠盟友!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