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刘若英和陈升的情感世界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晓凡


网易云音乐上,

刘若英的很多歌,

都是999+的评论。

其中有一位的留言是这样的:

去年看了她的演唱会,

完全被她吸引了,整个人散发着优雅知性,

真的太美太美了。


知乎上有人这样发问,

刘若英不算漂亮,

唱功和演技也不算顶级,

但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她?


有人说喜欢她的知性,

有人说喜欢她的努力,

有人说喜欢她的得体,

有人说喜欢她的独立。

说到底,人们喜欢的,

是一个有着丰富灵魂,相当精神品味的刘若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对她而言,是恩师,是父亲,是偶像,是灯塔,是依靠,是安全。

奶茶刘若英,

从一个青涩的小姑娘,

成长为今天发光发亮的优雅从容的女神,

有个男人,陈升,

深深烙印,功不可没。


1992年,刘若英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学成(古典音乐学士)回来。

经友人介绍,去了滚石唱片公司,陈升(当时的陈升已经是很著名的音乐人啦)的工作室任制作助理,做一些琐碎的事情,跑前跑后,端茶递水,甚至,刷马桶。

那三年时间里,跟着陈升,耳濡目染。

陈升的思想,陈升的言行,陈升的才华,深深地折服影响着她。

尽管,多年以后,

她的风头,她的成就早就盖过师傅,

但是,他依然是她心目中的无所不能的大神,

他在她心中,依然具有强大无比的影响力。

无论走多远,无论飞多高,就像一个风筝,

她把线的这头,留给了陈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升是刘若英认识这个真实世界的引领者,

是他告诉她,CD不能随便送人,那不是名片,也不是你嫁入豪门的跳板。那是音乐人的生命,有我们的精神在里面,是最珍贵的东西。

是他告诉她,一个女人永远不能对别人和盘托出,要留一点,给自己将来的老公。

是他告诉她,唱什么歌不重要,唱歌的心情是否很快乐最重要。

是他告诉她,一个有天分的女人,试图想要做女强人,而要强的女人都会很苦的。

……

刘若英说,只要是他说过的话,她都记得,她一直都记得,她说这话的时候,诚惶诚恐,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让师傅不满意,“有时候,真的很难,但是,升哥,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

刘若英对他的感情,

如孩子般的单纯和依恋,

如少女般的痴迷和执着,

如对神一般的崇拜和信服。

所以,她的第一场演唱会,她用九分的魂在台上唱歌,还有一分的魂,附在她张大着耳朵里,因为吉他老师跟她有暗号,“你注意我的key,当我变调的时候就是表示升哥来了。”

她深深期盼她的师傅陈升能来啊,他不在,谁还有资格给她一起分享见证今日的荣耀呢?

师傅终于在为爱痴狂的音乐声中突然现身,刘若英欣喜若狂,“没办法,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最期盼的那个人就是升哥能来,我对升哥的感情,我也没办法,有些人,注定是另外一些人的克星。”

看刘若英注视陈升的眼神,那么用情那么专注,一眨不眨地黏着他,她的歌唱得开始荒腔走板,他拉着她的手,她像挂在他身上步伐已经东倒西歪。31岁的刘若英,高兴得像个热恋中扭捏失态的姑凉。


有一次,主持人采访阿信。

阿信说:“在刘若英的灵魂和为人处世里,有一个很强烈很巨大的部分,你会非常认可,而且崇拜那个部分。”

主持人问:“那个部分是指什么?”

阿信说:“得体。”


但是,她的得体,在陈升面前,竟然尽失毫无。

在侯佩岑的节目里,他只要温和的三言两语,就能让她哭,让她笑,他总是让她手足无措,语无伦次。


每次的大型演唱会上,唱《后来》唱为《爱痴狂》,刘若英都哭,聚光灯打在她脸上,她也丝毫不顾及哭坏了妆容,不顾及台下10万人荧光棒的挥舞,放下话筒,无声地哭泣,一任泪水流落她整个的脸庞。

一首歌,每个词,

就是一段路程一段暗恋的岁月,

一首歌,每个曲,

就是一个人,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这段长达16年的暗恋里,刘若英爱得卑微,爱得固执,爱得如此苦不堪言。因为,她爱上的是一个不该爱的人,不能言爱的人,师傅陈升,已经是有家室的人了。

如果可以,她宁愿就做他的小助理,不要做什么天后不要做什么影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对他而言,如花千骨&白子画,是爱徒,是女儿,是珍宝,是欣赏,是爱怜,是成全。

但是,他的师傅陈升,对她却是充满殷切的希望,

他希望她这只小鸟能越飞越高,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天空。

他不能给到他儿女情长的爱,但是,他全力以赴支持帮助鼓励她在音乐之路上的成长,他为他写了很多歌,如《风筝》《为爱痴狂》等。

95年,他推荐她去演《少女小渔》,由此刘若英荣获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从此蛰伏已久的她开始了事业的腾飞阶段。

但是,1996年,

陈升在刘若英开始大红大紫的时候,竟主动提出解约,终止了他们之间的合同。

“你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就像风筝,属于你的天空很高很高,你应该自由地去飞翔,不要被我给你的天空局限了。”

她却固执地说“”可风筝的线在你的手上,只要你拉一拉风筝的线,我无论飞到哪里,都会回来的”。

10多年过去了,陈升没有拉过一次风筝的线,他故意不再见她,“以后,你的事是你的事,跟我没有关系,我要忙我自己的事了。”

给你一条我的路,你是我一生不停的脚步。

让我走出一片天空,让你尽情飞舞,
放心的追逐。

单飞多年的刘若英,和陈升相聚在在侯佩岑的节目里,节目一开场,刘若英就崩溃了,整场都在哭,师傅陈升,语气任然是一贯的温和,但是,却在温和中透出清冷的无情。

陈升说刘若英是他叫见过的艺人里面最爱看书的人,他由衷地夸赞她,她有些不好意思“是师傅你交往的艺人太少了。”

陈升说,有次刘若英去了银川,特别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找到一个公用电话,只为打个电话,给师傅报声平安。

她跑了那么远,我怎么接得到她?

“我已经接不到她了,佩岑,我已经接不到了,接不到了,”

他喃喃自语,语气越来越低沉,那么伤感,那么不舍,那么无力。

是鸟儿,就有张开翅膀飞走的那一天啊。

一旁的刘若英泪眼婆说,“你可以拉手里的线啊,只要你拉,我就回来。”

可是,年轻单纯的奶茶啊,即使回来,又能怎么样呢?

一个人的放纵,那将是三个人永远解不开的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目里,侯佩岑直接发问,你喜欢刘若英吗?

沉默了几秒,

陈升回答,你神经病啊,不喜欢她我为什么要为她做那么多的事情?

他为她写歌,为爱痴狂,花了300多万,历时三年多,一次一次进录音棚,只为她能够不唱則矣,一唱惊人。

连奶茶的名字,也是他给她取的,

因为觉得她有奶的芳香却不像奶茶那么甜腻,有茶的清淡却不像茶那么涩,所以奶茶是可以一辈子都可以喝,不会有腻味的。

他对她,有很深的赏识和怜爱,那感情,复杂,深厚,克制。他知道,他给不了她很宽广的舞台,他给不了她婚姻,他给不了她想要的幸福,他如果接受了她的感情如果还留着她,他会成为一个太自私的人一个千古罪人,毁掉一颗宝石的罪人。

没人知道,

他冷漠下的挣扎,

他舍弃后的不忍,

他冷酷下的慈悲,

那是一个成熟而又有担当的男人,面对一份纯真炙热的感情,看似残忍,实则是最理智最智慧最有大爱的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年过去了,

相信爱情的人,终有一天会遇上爱情。

2011年,41岁的刘若英终于结束孤单,低调嫁给了商人钟石。
从那时开始,她陆续出版了《我的不完美》,《我想跟你走》,《我敢在你怀你孤独》等书,因为书里真性情的灵魂裸露,广受读者好评。
47岁的她,延续两年,开了53场世界巡回个人演唱会。

没有变脸,没有炒作,没有负面新闻,刘若英在师傅放开的天空里自由绽放,平静而幸福。

她与他的遇见和缺憾,他与她的执着和放下,经过时间的凝练和发酵,成就了一段温醇美好的故事,成就了更谦和更懂得爱的彼此。

这,可能才是一段感情经过时间淬炼以后的真正价值。

你我,都是上苍送给对方最好的成长的礼物!

你我,当初,都没有爱错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若英出道15年已获得了173个大奖,被称为“最多奖”艺人。然而,这位美丽与才华并举的女子36岁了却还孑然一身。殊...
    秋_Vivian阅读 2,411评论 1 7
  • 一 有一种爱,只能深藏心间掩于岁月。 有一种爱,只能独自欢喜默然无言。 有一种爱,未能修成正果步入婚姻...
    叁度先生阅读 3,745评论 5 14
  • 01 微博上最近流出刘若英首次演唱会上与陈升合唱《为爱痴狂》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感慨。 其实这个视频早已经2002...
    追星的少女x阅读 1,419评论 0 10
  • 春光依旧,感觉已不对;身心平淡,位置已改变;生活继续,只是慢慢变淡;内心深处,隐隐惋惜;仍旧是我,亦不是我。
    璟2017阅读 128评论 0 0
  • 如何利用Xcode生成静态库呢?下面一起来学习吧。首先是如何新建.a类型的静态库。首先新建一个工程,如下图,选中生...
    saiGo阅读 1,224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