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见行家

前言

MBTI是个好工具,此行三位在行的老师辅导我做性格倾向判断和职业方向选择的时候,依据的主要是这个工具。

我的测试结果是ESFJ(外倾-感觉-情感-判断),如下图所示

(免费测试地址:  http://www.xjy.cn/ceping/mbti.html  也可上才储官网进行付费测试)


MBTI测试

同时附上期间做过的所有测评结果,完蛋了,要彻底暴露了。。。

disc行为模式测试(免费测试地址: http://www.xjy.cn/ceping/disc.html


DISC测试

盖洛普优势测试(付费测试地址: https://www.gallupstrengthscenter.com/Purchase/zh-hans-CN/Product?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盖洛普测试(1)
盖洛普测试(2)

九型人格测试( 付费测试地址:http://www.apesk.com/ninehouse/index_m.asp?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九型人格测试

职业价值观测试(免费测试及学习地址:http://dwz.cn/823tzQ)

职业价值观测试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测试地址: http://www.xjy.cn/ceping/holland.html


霍兰德兴趣测试


五彩性格卡牌测试(测试地址可扫码获得,我不是广告的托啊。。。这公众号干啥的我也不知道,你自己看着办)

五彩性格

5.28约见行家----猎头公司CEO徐尚老师(Amy)

咨询时长共计3.5小时,我想可以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前面一个小时,基本是老师听我讲,她希望通过我的讲述了解我的工作经历,同时通过我的讲述了解我是MBTI中的S型(感觉型)还是N型(直觉型)。经过讲述和几番问答,老师基本确定了我是S型的。她说S型的人,在写日记或写影评的时候,倾向于陈述事实、介绍剧情为主,评论为辅;或者说S型的人做事喜欢面面俱到,通常会显得没有重点(其实老师从我做的简历就已经看出我是更倾向S型),N型的人善于提炼、概括和总结,只抓重点。想起自己与老师讲述工作经历的时候,想尽可能把所有的信息都告诉老师,很多细节都和盘托出,肯定是一个大大的S了!!老师让我足足讲了将近一个小时,也不是仅用来判断我是S还是N,还有可能是老师让我在讲的同时放松下来,创造一个好的对话氛围。老师在听完我的讲述后,表示了对我这个S的肯定,因为S通常都是保守派,抗拒改变,身为大S的我在近4年的时间里一直折腾,与其他S不一样,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喝成长的信心。同时她也提出,我需要把宝贵的N捡起来。

她在见我前就预计到身为S的我,咨询的时候肯定会录音,因为我太在乎通过感官来获取信息,即使回去后也要通过声音再获取一遍咨询的信息。咨询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她突然问了我一句“你录音了吗?”我说录了,那你把它关了吧。我遵从了。虽然知道老师是想提升我N的意识,可我不知道如何提炼总结她跟我讲的话,还是很用力地在听她讲的话。。。

这里开始,进入第二环节的内容,老师跟我生动形象地上了节MBTI的课,从E和I(精力取向)、S和N(信息获取方式)、T和F(决策方式)、J和P(生活方式)四个维度逐一讲解,并用了许多的例子帮助我加以区分理解(可能是关照我的S)。我之前看视频、看文章记不住的知识点和内容,在她声情并茂地辅导下,我竟然对MBTI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觉得也不是那么复杂和难以理解。

第三环节,老师开始结合我的其他测评进行综合分析。比如我九型人格中测出来的最高的顺序是“给予型”人格,与MBTI中的F型很会为别人考虑相应证;盖洛普中的“负责”,也与MBTI中的F相关联;然后又看了下我的霍兰德类型ESC都比较突出,最后提议的工作类型是:①社交型的(霍兰德中有个S),与人链接,满足我MBTI中精力取向是E的需求;②服务型的,与我的MBTI中的F相匹配,同时满足霍兰德中S助人的需要;③如果做销售的话,可以选择实在的商品,有利促成。

谈话最后,Amy老师给出的成长路径是:做销售,在做销售的过程中练习用MBTI洞察人性,同时提升沟通的能力,沟通的能力包括营销策划、写作、演讲、谈判;还有选择平台的时候要注意,最好是大平台、组织架构比较健全的,去创业型的小机构工作得输出能力,然而我现在还没有能力去输出,所以最好去四五十人以上的大平台工作,去学习如何经营一个公司一个企业,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做准备;同时最好选择一个同事关系融洽的平台,因为我的MBTI中的F体现出我很看重工作氛围,同事关系融洽,有利于我的发挥。

咨询时长本来是2个小时,虽然老师在开始前就说2个小时解决不了我的问题,能聊多久是多久,有问题再微信留言探讨,当我见老师主动延长时间到快3.5小时的时候,还是被感动到,觉得Amy老师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在在行上做咨询,她有一颗真诚的助人之心。觉得很不好意思继续占用老师的时间,表示回去开始找工作了,在选单位平台的时候,会发单位的信息给老师请她帮忙看一下,老师说好的,然后又强调了下我选平台时应注意的几个点,就结束了这次约见。

约见结束,情绪很低落。因为老师给出的销售的发展路径,实在太出乎我的意外了!!让我情绪低落的点在于----过去一年多失败的销售经历,让我不敢再继续做销售;而且,家里人很有可能不支持。当时一激动,还跟小晨晨通话说,“不知道该如何跟家里人交代”,估计他也听得懵逼了。。。他安慰道,Amy老师的指点,可以自己先思考消化下,听完第二位老师的,再综合考虑下。

于是带着困惑和等待的煎熬,终于在6月2日等到了第二位老师的约见。


6.2约见行家----独立职业咨询顾问莫同老师

与莫同老师的约见出乎意料的愉快。由于他在行上的形象照酷酷的,给人种高冷理性的感觉,见面之前一直很忐忑,怕被他的风格和见解犀利到。见面后发现,他的形象照似骗人的!!本人就是谦谦君子一枚,温润如玉。一坐下就跟大哥哥一样亲切地聊起来,忐忑之心瞬间全无!!虽然他谈吐温柔亲切,但见解还是很独到犀利,而且有根有据!

与莫同老师的谈话可以分成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梳理所有的测评内容,帮助我有了更透彻的自我认知。

莫同老师是我约见的老师中,在约见前做准备最最充足的。我向他递交了MBTI、DISC、盖洛普、九型人格、霍兰德兴趣测试、五彩卡牌测试和15道逻辑测试题,以及大量的问题。真如他所说,前戏十足!!这些前戏,尤其是测评工具,一个都没有浪费,在他的洞见下一个个都串联了起来。

开始不久,我就告诉了自己之前还约见了Amy老师,他马上从在行上搜索到Amy老师,说认识她。(他们都上过新精英的认证班,而且Amy老师在新精英生涯大会上发表过演讲)他让我谈谈见完之后的收获以及对MBTI的理解。我用自己的语言说了下对MBTI的理解,并解释了四个维度八个倾向,最后说了Amy老师提议我做销售,从销售做到管理者的发展路径。他觉得这个建议很合理,还分析了依据,说我MBTI中的ESFJ,EF得出我适合做销售类的社交型的工作,SJ得出我可以做执行官、CEO的角色,没毛病;然后分析了DISC,DISC测评中我的C值挺高,他提议我可以重点发展C的认真、细致、严谨和秩序;至于I的值为什么这么低,他分析了很有可能的两个原因:一、家庭环境使然;二、我九型人格中有个“完美主义”的人格,排序是第三位,挺靠前的,意思是我对自己挑剔,导致了我在人多的时候很谨慎表现,I值显得很低,他建议我对自己少点批判的想法,尝试松绑自己,这样I值就能提高,有利于与人打交道的时候调动氛围;到了霍兰德的分析时,他问我自己更倾向于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说想成为E(商人、企业家类型的),他说他也觉得如此,我递交的资料里,“生涯幻游”有商人的情景、偶像是个商人、性格测试里有商人的特质等都可以应证E这一点。

钦佩老师透过现象看本质(I值低的原因)以及多元归因、强大逻辑的同时,我还是给出了自己见完Amy老师之后的困惑和苦恼。我说自己也很向往商人、销售的状态,只是之前挫败的销售经历给我造成了阴影,不知该如何面对销售的建议。

莫同老师给出了两点看法,一、我之前在销售不对的产品;二、我太在乎他人的评价。如果我在卖东西,得到的回报比卖出的价值要高,我就会怵,不敢主动向人分享和推销;如果我觉得卖出的价值远高于自己得到的回报,我就会很有底气地去分享和介绍,这就是销售对的产品的理想状态,然而我之前并没有。而且我很在乎他人的评价,从五彩卡牌测试中我对他人看的很重,导致我在从事保险工作的时候,即使自己对保险很认同,但是由于保险代理人这一职位,在父母那一代人的眼中社会认可度不是很高,我会顾及父母、他人对这份工作的评价,致使我迟迟不敢跟人介绍保险。当他说完第二点,我被镇住了。。。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过的一点,一直在自责自己行动力低下、脸皮不够厚、对产品不够了解,殊不知,还有他人认同这一因素在。

针对他人认同和自我认同这点,老师还指出了我没有平衡好这两者的关系,他看到目前的我在他人认同和自我认同的比重是8:2,他觉得合理的比重应该是4:6,如果太看重他人认同,那根本没法做自己。(后来与小晨晨交流的时候他也犀利地指出,老师这是说给你好听的,说的直接点就是“你没主见!!”真TM戳心。。。)PS:莫同老师这么一提点的时候,就想起古典在《拆墙》的书里有探讨过这个问题,意思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子,就看你选择用社会的尺子、父母的尺子、还是自己的尺子去衡量自己所做的事。果然,看书自省的力度,还是权威人物的一针见血给得深刻啊!!真是花钱找虐,找出了一个没被自己看到的、隐藏的价值观----他人认同!!

然后老师根据我对他人认同占比如此高给出的找工作的建议是,找一个自己高度认可的产品或平台,或者是去一个新兴的行业、大公司工作。这其实也是我一直在困扰的问题,如何找到一个自己高度认可的平台呢?印象中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多投简历多面试,面试的时候就会了解到这个平台是否符合自己的心意的。

总之,第一环节老师给出的总结是----我可以成为一个像说明一样科学管理企业或系统,为他人提供帮助的管理者,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平衡社会认可与自我认可是我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而且我认真严谨,如何在社交过程中放松自己呢?

第二环节,莫同老师给出了几个适合我的成长路径:

①销售,通过做销售成为一个管理者;②商务社交,如商务合作类型的市场活动;③职能端社交,如HR、培训讲师;④运营,一个组织内的生产协调者、运营者;

说完这几点之后,老师就在猎聘APP上找了几个类似的职位给我看,问我更倾向于选择哪种工作类型。我说目前跟倾向于选择商务社交类型的工作,能接触更多的人,指标压力没有销售那么大,而且相对经常要贴脸面的销售性质的工作,商务合作有互换资源、互帮互助的成分在,能满足我助人的价值观,会让我稍微轻松点;他说OK,但也提点了一下,希望我不要进入误区,其实工作做的好都有前景的,比如HR,做好的就可以像Amy老师一样单干开猎头公司,主要还是看我自己的能力的。

老师帮我这么一分析,清晰好多。


6.6约见行家----优势辅导教练刘佳老师

由于上过橙子学院天赋才干课程的关系,刘佳老师是在行APP上我最信任的老师之一,去年年底就想约见她,但在行APP上一直处于“行家最近忙,暂不可约的”状态。在帝都的某天晚上,偶然发现刘佳老师竟然开放了预约通道!!万分欣喜下赶紧约一个!!过程有点曲折,幸运的是最后总算见着了!!能见到刘老师就是此行最大的惊喜!!

基于我前面已经见过两位老师,对MBTI的理解也算到位,刘佳老师也没有系统地跟我讲MBTI的知识点,整个对话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显得轻松和随意,但老师的每一次发问都是对我的MBTI倾向、性格特征、背景、经历进行确认和重新判断,最后基于她的视野和经验进行引导,同样也收获满满。

她从一开始就根据我的成就事件和性格特征,给出的提议是,我蛮适合做市场活动策划、线上线下活动运营的工作。

她说根据测试结果选择工作是非常不靠谱的,主要还是根据个人过往的经验和兴趣点去选择工作会相对靠谱些。

在看我的盖洛普才干主题前,先帮助我了解了才干主题的作用,她说盖洛普不是匹配论,不是你有怎样的才干就适合做怎样的工作,盖洛普是优势发展理论,通过才干主题能看到你平时的思维习惯。

然后根据我盖洛普中的“排难、审慎、责任”的才干主题,根据我霍兰德中的C和S,根据我DISC中的C和S,更加确定了我可能喜欢的一种工作状态,当她把这种状态描述出来的时候,让我油然而生一种熟悉又兴奋的感觉。她的原话是:“你可能更擅长的是,你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策划,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与人打交道,因为你想看到完成的那个动作,所以你经常想的是通过一个演讲、一个表达把这个过程完成,这可能是你的一个模式,你享受的是那个结果并非那个过程。过程中你会链接人,你来做这个,你来做那个,你会请别人来讲,也会自己来主持和表达,结果是你会支持到大家,最后把自己的想法做一个总结,把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完成整个过程。这样的一个流程,是你喜欢的吗?”我很爽快地说了一声:“喜欢!”她继续道:“所以说,你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土壤,一个让你闭着眼睛一想到这样的工作状态就能有满足感的工作。无论是做运营、策划、销售还是其他什么,总之你要找到一个平台把你自然而然的能量和才干释放出来。”

然后她看了下自己手头的才干资料,更加确定了我如上所述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PS:这也解答了野人大叔去年给我留下的问题,我当时答不上来。

也许,这就是咨询的价值所在吧,很多时候自己提炼不了过去经历中的价值和思维习惯,当有一个权威的老师帮助你发现和提炼出来的时候,你会惊喜且更加确信,原来我本就如此,我也本该如此。

还提议我如果面试的话可以着重强调自己擅长把控细节、关注流程且会尽职尽责地完成,因为“排难、审慎、责任”这三个才干都是执行的主题,我能做到这些的。

刘佳老师还从我的“搜集和关联”才干主题中发现我有融汇贯通的潜力,只是还没有完全发挥。叫我不要放弃与社群的链接,比如拆书帮、头马,在社群中持续地演讲、写作、输出,锻炼自己思维的同时提升自信,让“沟通和交往”的主题更加释放。

快结束的时候,老师描述了下对我的整体印象,说我其实算不上外向,外向和内向挺均衡的,而且偏内向,交流的时候看的出我有点腼腆,但我的真诚给她一种不会骗人的感觉。所以说,还是希望我找到一个合适的平台。

接着,我问了句“如何才能找到一个自己认可的平台呢”

老师给了我一个链接,是新精英的职业访谈手册,在确定入职前一定要了解的问题清单,并且建议我多了解,了解的时候自己心底就能感觉出自己认可不认可,适合不适合这个平台的。

咨询前,我根据罗友霸王课的兴趣漏斗筛选了自己感兴趣的几个点----传统文化、英语、生涯、理财、社群运营/社交,我把这几个点反馈了老师。她说英语和理财是刚需,很好啊,觉得可以发展一下;至于生涯,她不是很建议,因为现在做生涯的人都是带着使命在做的,还不能短时间见到经济回报,于是建议我可以把生涯和个人成长当做兴趣来喂养。她想到我给的“生涯幻游”资料里有,看到我5年后还是希望自己有一定成绩的,最后建议我可以从事教育行业,学习分享再学习再分享是我的常态,从事之可能会让我成长更快点。


总结

超级感谢橙子学院小伙伴小晨晨的推动,他去年10月在北京见过3位在行的老师,认识了自己并且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后,就一直希望我也能够找厉害的老师澄清下自己,好好规划未来。可是半年过去,见我一无进展,他都快放弃我了。虽然平时不怎么联系,但每次一微信联系都能交流1到2个小时,通常交流的状态是他攻我受,非常难过。。。他5月份来宁波,说这次再请不动我就放弃我了,我说别。。。他小心地把徐尚老师的名片推荐我,希望我看完来询者的评价我自己做决定要不要约见,300多条评价我看了一半,决定,见!!他建议我再找一位老师,我发现了莫同老师,400多条评论也看了一半,就决定是他了!!至于能见到刘佳老师,更是大大的惊喜和彩蛋。

总之约见完三位老师之后,下次见到保安大叔,再也不怕回答不上来他的夺命连环三问:“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我可以很自信地回答道:我是ESFJ,我喜欢社交型的工作,与人沟通和交流是我能量的源泉,把控细节、完成过程是我成就的来源,在融洽地同事关系中能满足我情感的需要,工作中值得修炼的是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存在,不用太敏感,在他人认同和自我认同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好像让你知道太多我是谁了,总之,我从宁波小城来,要到教育行业去!保安大叔,可否放行?!

PPS:

读书,行路,咨询,都只为了遇见那个最真的自己。希望自己真的能够成为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的幸运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