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问过你,你喜不喜欢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

有一天晚上刚过零点的时候,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大意是说自己想不明白为什么感情都是千疮百孔的,喜欢的人好像永远都得不到,即使得到,也未必能走的长远。那次的评论里,很多人留下的是+1,即使不存在感同身受,但我们之前曾有过相似的切身体会。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真正把感情这回事儿琢磨透彻的,尤以爱情最为明显。它千奇百怪,难以识别。总是来去无踪,不留痕迹。让人想要触碰却又缩回手。

1.

初中的时候他们坐前后桌,那个时候最喜欢拽她的头发,看她噘嘴生气的样子,自己也会咧嘴笑。会把她的笔记带回家,把每页上她留下的字迹仔仔细细翻来覆去看很多遍。晚上睡不着的就起来写情书,但从来不会给她。暗恋她的时光最是冗长,一直到毕业,两个人去了不同的高中,才鼓起勇气表白。她拒绝,称自己已经有了喜欢的人。他坚持,继续追寻身后没有想过放弃。

后来,两个人的学校一个在城南,一个在城北,只有周末才能见她一面,用讨论数学题这种蹩脚的理由喊她出来,会骑着自行车便带她在街上乱转,自顾自的对她说很多很多话,她偶尔应和,露出微笑。大部分保持沉默,态度冷淡。他把这种不善言谈归于她的性格,并且愿意放那个主动的人,相信坚持的意义,一步步靠近她。

2.

高二,她告诉他自己被男生猛烈追求,提到那个人的时候会不自觉的露出微笑,眉眼之中都是欢愉。在那之前,他认为她生来就懂得遮掩,喜怒不形于色,而在那之后他懂得了,在自己面前毫无情绪波动,只是因为他在她心里并不重要。他从其他人口中得知她恋爱的消息,开心难过乱七八糟的情绪掺杂在一起,让他失了神,变得不知所措。

彼时已经是他们相识的五年,他拒绝了追求自己的女生,依然坚定地守在她身边,但不再是明目张胆,而是选择躲在夹缝,他再也没主动找过她,因为怕她的男朋友知道后同她吵架,也没有再约她见面,不打扰是他做的最好的事。

3.

大一那年,她失恋。大半夜里给他打电话, 她对打通没报任何希望,以为他一定会换了号码。在听到他声音的那一刻,嚎啕大哭。不是因为被分手这件事有多难过,而是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在等着自己很感激。她说想见见他,他便没有任何犹豫立马穿衣订票,连夜赶去她在的城市。那年的冬天特别冷,但在出站口见到她的时候,好像整颗心又燃烧了起来。

她的性格比以前好了很多,笑起来依旧很好看,整个人在他眼里还是会发光。倒是他变得更加内敛,经常语无伦次支支吾吾。本来是想要过来安慰她一番,却不知如何开口。她带他去看电影,明明是喜剧,她却哭成了泪人,他不断的给她递纸巾,心里满是心疼。散场后一起去吃东西,每经过一家店,都会暗自念叨一句:“我们以前来过这儿。”

他逃了一个星期的课,在她的学校里逛荡,跟她一起吃食堂,还会陪她去超市。路上碰到她的朋友,问她两个人的关系。她会开玩笑说,我的新男友啊。他站在旁边尴尬的笑,心里却想的是:原来过去这么长时间,我还是喜欢你,想要跟你在一起。

4.

要走的时候,她去火车站送他,问他,还会再来看她吗。

他说,只要你想让我来。

从她那儿回来以后的第三个月,他试探性地问她,要不要跟他谈场恋爱试一次。

她说,好。

这是他第一个喜欢的人,他等了她七年。

错过了那么久,现在终于得到了,再也不会弄丢了吧。

他们开始异地,一个月见一次,跟其他情侣一样,牵手拥抱约会旅行看电影,也会拌嘴吃醋争执不休,但她从来不说爱他,她说要放在心里。他却越来越喜欢她,手机相册里全都是她的照片,扎马尾的样子,穿白衬衫的样子,看书的样子,低头浅笑的样子,还像以前一样,觉得她生气时噘嘴的样子很可爱。他很想把心掏出来给她看,想让她知道在自己心里,她有多重要。

5.

在一起两年,她提了分手。

他知道这次注定要分道扬镳,从她不接自己电话却发了朋友圈开始。从她骗自己说去图书馆学习,却在她舍友的微博看见她们一群男男女女在外面吃饭开始。从她开始不再说晚安晚安,每一句回复都敷衍了事开始。他慢慢在迎来失去,时刻惶恐不安,拼了命的对她好,最后的结局却不是自己想要。

他没去挽留,决定放她走。

他知道有些感情不是付出就有回报,而有些人在一起不代表就是相爱,还有一些东西,不是想要就可以真的得到。两个人认识了已经快十年时间,仿佛有一辈子那么长。

她直截了当地坦然,称自己放不下前任,哪怕已经过去了两个365天,她依然瞒着所有人,继续爱他。

即使在分手的那个瞬间心如刀割,但也能在不久后把嘴角上扬。好像每个人对前任都刻薄又留恋,他却祈愿她可以喜乐平安。被最喜欢的姑娘捡起又抛弃,他一点儿都不怪她,因为在喜欢她的那一天开始,她便有了可以伤害他的权利。

我们总有成千上万种理由,来说出为什么喜欢的是他,而不是别人。

就像他,能列举出无数条对她心动的原因。当看一个人的时候,眼里全是她美好的一面,那她做什么错事,都是对。哪怕残忍,也甘愿忍受。

6.

常说男人多情又薄情。

认为他们就是拿得起放得下,把爱看的很轻。永远都是爱够了这个,就潇洒走人,继续去爱下一个。

但他和她的十年,告诉我,有人真的在用尽全力等一个不可能的人,有人真的会因为感动而去在一起,有人真的爱一个人爱到可以放她走。

这只是爱情里的其中一个模样,不论你想不想要,喜不喜欢,总是要经历的。

7.

她喜欢过他吗?

他不问。

就当成秘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