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三部曲》一个家族的痴怨纠缠


前几天可以说废寝忘食的看完了笛安的《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南音。直到看完最后一行的最后一个字,合上整本书的时候,我依然相信在有个叫龙城的地方,生活着郑家家族的几代人,他们的故事没有结束。

笛安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写三部曲最初的初衷只是想写个有关于兄弟姐妹的故事,八零后出生的我们有一部分是独生子女家庭,但我们都有堂兄弟姐妹。于是她写了郑家西决,东霓和南音他们的成长和蜕变历程。

看她小说小说时,我就在思考但凡搞文学的都会忍不住思索的问题,到底什么才是好的作品?

如何能写作出一部优秀的小说?

什么样的小说称得上好的“文学代表作”不同时代背景,人们对文化需求的多样化,所以它并没有确切定义。

龙城三部曲给笛安带来了不小的文学成就,也拿了很多奖。也是通过这部读小说,让我深深理解写出好的作品这种事是需要天赋异禀。并不是每个爱好写文之人都能成为作家的。

以前我无数次的痛苦过,是不是我后半辈子要把写作当成我的职业,若是我奋斗不出一翻成绩怎么办?我是不是就得“饿死”亦或者流落街头?

对于每个写作者而言,谁没想过一个作家梦,只是一个人的能力与机遇有限。相比之下,个人喜好也非常重要,发自内心的热爱才有下一步路可走。

尽管写文给我带来了一定意义上的酬劳,尽管我也很热爱我的工作,尽管它让我有了一些自己可以支配的小金库,但,说到底,我不是个有文字天赋的人,下定决心做这件事就看起来特别的困难,好再有些事情一旦下了某种决定就不需要过多的纠结了。

龙城三部曲的最后一个系列《南音》最后章的的结尾处,有段南音出轨后跟苏智远的对话,那是在他们常去的一家破旧的宾馆里进行的对白。

流连在那部分文字里,在字里行间的片段中,我似乎听到来自某个远方的破碎声,那音色迷之熟悉,它像是凡俗庸常生活极力掩藏保管的忧伤,它见不得天光,永远只能活在阴暗的小角落。

小时候你有很多美好未经实现的梦想,长大成人后唯一的愿意不过是过好这一生。

没有谁是你“最爱”的那个人,TA们最后都会以某种方式离去,每个人都是个体独立的存在,孤独的活着!

苏智远:“你真的爱那个人吗?”

男音:“真的。”

苏智远:“跟他睡觉的时候想起我了吗?”

苏智远:“想我什么,婊子?”

南音:“对不起。”

苏智远:“他脱你衣服的时候,你脑子也想的是对不起么,解开你扣子的时候,你到底在想什么?对了,是谁先脱谁的衣服?”

南音和苏智远最终举行了婚姻。陈迦南去日本学习,正好赶上日本大地震,南音不停拨打他远在日本的电话就为听到他说话声,确信他还活着,电话始终没接通。西决被判了二十年,东霓说,如果他出狱了,没人要他,我要。

南音的大伯大妈相爱相杀二十年多年。那不是一般夫妻的吵架,斗殴,而是真刀真枪的实战,家里的地雷随时随地就能原地爆炸,造成的破坏力巨大,厨房的碟碗祸盆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缺口。

他们在很多很多年里都忙着收拾自己的烂摊子和制造新的麻烦和问题,无暇照顾唯一的女儿郑东霓,对一个连自己都活不明白的父母,儿女存在就是天大的麻烦,他们根本就没能力抚养东霓。

东霓从小跟着奶奶,三叔家生活,大伯大妈把毕生的精力热情都用在了互掐撕扯上,日子过的一塌糊涂。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存在着某种不变的守恒定律。就像一个家族也摆无法摆脱轮回的命运。东霓的婚姻完美的重蹈了父母走过的路,婚后的她跟方进辉打的地动山摇,最后以离婚结束厮杀。

东霓初中开始跟不同的男人约会、上床、分手,生活就像蜘蛛的结网,经历无限的死循环。虽然她有一对糟糕的父母,那个家在她小时候就是地狱,但生活并没完全摧毁她,东霓身上仍有着一个女子善良坚韧的一面。她活的很认真,她认真对待每一段感情,她内心好似有一团永远都烧不尽的烈火,她渴望跟一个男人过上安定平和的生活,只是那些都不属于她。

她恨着父母同时又不可避免的爱着他们。

不管在亲情亦或是爱情里,“爱”与“恨”从来都不是对立面,它们像白天与黑夜的交替,它们永远存在,不曾消逝。

你有多爱一个人,就有多恨一个人。

南音的二伯在郑西决10岁那年突发心脏病意外去世,西决的妈妈在得知丈夫突然死亡的瞬间,没有丝毫的犹豫打开厨房一扇窗户纵身一跃,从此10岁的西决就成了孤儿,由南音爸爸他的三叔抚养长大。

三叔患胃癌,动手术之前告诉东霓郑家最大的秘密,西决并不是郑家的孩子,二伯母当年生下的是个女孩只活了几个小时就没了,同一个产房那家出生的是个男婴,西决就是在那天来到了郑家,成了西决。

西决在南音的世界一直是她无人替代的哥哥,大概儿时渴望有个哥哥的愿意没能实现,我对西决这个人物固执的喜欢,他自毁前程的结局无限惋惜。

西决在开车撞向陈医生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会有什么后果,那并不是一时冲动下的决定,所以他没有逃,等待着命运最后的宣判。

以苏智远对南音的了解,他知道如何说会让她放弃陈迦南。多年的兄妹情,南音心理比任何人都明白,她爱上陈医生的弟弟,西决知道了他一定会很痛苦,他不会怪她,而是会怪他自己,这会给他原本就被痛苦折磨人生,再次蒙上一层寒霜,因为他任何人都希望她能幸福。

所以她永远不会让他知道她心底的秘密,他已经活的很苦了!

有的“爱”是专程拿来被遗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