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思维分析法:5W2H分析法深度解析

下图是我们在网上找到的一张关于分析方法的分类图,它详细列举了分析方法以及分析的目的,我们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可以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不同的分析方法,从而提高效率,但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这些,而是另外的一种分析方法:5W2H分析法

5W2H分析法,又称为“七何分析法”,是常用“战术层面分析方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首创。

它易于理解,使用,富有启发意义,是一种定律、是一种原理、也是一种流程、更是一种工具,被广泛运用于企业管理和日常工作学习之中。

它以五个以W开头的英语单词和两个以H开头的英语单词进行设问,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寻找发明思路,进行设计构思,从而搞出新的发明项目。

主要强调从提出问题并从中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和路径来实现预定目标的高效思维过程。

其中5W分别指:为何(Why)何事(What)何人(Who)何时(When)何地(Where)

2H则分别指:如何(How)何价(How mach)

一、5W

Why(为何)

为何,要求我们要去思考原因,思考原因要从以下这三个方面着手:

1、过去:劣势

2、现在:解决的问题

3、未来:发展的优势

Where(何地)

1、范围

2、地点

3、切入点

When(何时)

1、何时开始

2、何时结束

3、适合时机:效率与风险

What(何事)

1、目的:未来的终极目的

2、概述:现在

3、重点

过去:根据

现在:制定

未来:不断扩充

4、工作对象

过去:根据

现在:制定

未来:不断扩充

5、规范原则

过去:根据

现在:制定

未来:不断扩充

6、目标结构

体现关系

逻辑结构

Who(何人)

这一点我们主要分析执行对象(相关主体对象)

1、按性质分

公司

组织

国家

2、按层级分

执行者

收益者

决策者

影响者

3、考虑因素

执行对象的特点有哪些

二、2H

How(如何)

1、方法

效率

风险

2、如何做

过去:怎样改进

现在:怎样得到、怎样避免失败

未来:怎样发展

How much(何价)

1、量化程度

2、数量

3、质量(水平)

4、成本:现在费用、将来费用

三、5W2H的实际应用

如果我们能使用五何原则进行学习和工作,那么就会有一套非常简便易行的方法,让学习和工作进行得更简单快捷。

在碰到问题的时候也会有工具进行分析和思考。那我们该如何来用这个五何原则呢?举几个例子来熟悉一下这个思维模式。

实例1、用在产品设计上

What(做什么):这是什么产品? 

When(何时):什么时候需要上线?

Where(何地):在哪里发布这些产品?


Why(为什么):用户为什么需要它?

Who(是谁):这是给谁设计的?

How (怎么做):这个产品需要怎么运作? 

How much(多少钱):这个产品里有付费功能吗?价格是多少?

实例2、用在创业项目分析上

What——这个项目的核心是什么?解决什么关键问题?

Why——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为什么是我们来做这个项目?

When——什么时候做这个项目是最佳时间点?这个项目的核心用户什么时候会使用我们的产品服务?

Where——我们在哪里来做这个项目的研发、市场推广?客户会在哪里使用我们的产品服务?

Who——谁是我们的关键客户?谁是我们的关键人员?谁负责项目的主导和推广?

How——项目的关键节点怎么定义?如何实现?

实例3、用在企业活动上

例如老总临时让你陪同去上海出差,你可以在电话里面运用“5W2H”的框架跟他一次性确认所有关键要素,这样既不会遗漏,也不会显得没有头绪。

为什么要你去?(Why)

出差的任务以及过去主要做些什么?(What)

什么时间到,什么时间结束?(When)

具体地址在哪里,去了住哪里?(Where)

哪些人一起去,和谁见面(Who)

去上海乘坐什么交通工具(How)

有多少预算可以用(How much)

运用5w2H可以在临时的企业事项中,快速理清任务要素,给人留下“思维缜密”的好印象!

实例4、为什么墙上有裂纹?

1940年代,杰弗逊纪念堂墙比周围其他建筑有更多的裂纹,这就需要每年花大量资金来修补墙。

负责的人就找来专家分析原因。一开始认为,问题出在清洗墙体用的清洁剂上,所以解决办法就是减少冲洗次数,或者更换清洁剂。

后来专家又追问了5个为什么(5W):

1、为什么要冲洗墙?因为墙上有很多的鸟粪。 

2、为什么有很多鸟粪?因为有很多燕子在大厦周围筑巢。 

3、为什么有很多燕子?因为墙上有很多燕子爱吃的蜘蛛。 

4、为什么有很多蜘蛛?因为大厦四周有蜘蛛喜欢吃的飞虫。 

5、为什么有很多飞虫?因为大厦窗户大,阳光充足,飞虫聚在大厦里,繁殖很快

所以,问题的根源找到了,是因为大厦窗户光照太充足导致的。

最后的解决办法也变得简单了:加个窗帘。就这样,本来需要几百万美元解决的问题,靠一个“窗帘”就解决了。

实例5、AB测试效果分析

实例6、《刘润5分钟商学院》节选

老板给你交代了一个任务:推进公司不温不火的“前员工俱乐部”的运营。你接到任务后,把“前员工俱乐部”六个字写在思维导图的中央,然后 …… 然后就脑海中一片空白,不知从何开始。

你把李雷叫来:你先帮我调查调查前员工俱乐部的现状吧。他领命走了。三天之后,老板问你,你催李雷。

他说:啊,这么着急啊?我现在就去!你一边吐血,一边想起来,自己居然没交代李雷何时反馈。

为什么会这样?平时思维似乎很缜密的自己,怎么也会“一片空白,一口鲜血”呢?

思维缜密,是个很难界定的东西。

事情都做完了吗?差不多了吧。什么叫“差不多了”?很难界定,所以容易犯错,容易疏漏。

清单上有17件事,我完成了15件,这才是缜密。

想让思维更缜密,你需要一个“步骤化、流程化”的思考工具:5W2H。

实例7、笔记本设计

笔记本用户购买行为分析

品牌方面:学子喜爱的笔记本电脑品牌集中度高。高校学生更倾向于购买一线厂商产品。

喜爱的产品有:联想、华硕、戴尔、索尼、苹果、宏碁等。

选择笔记本的原因分布

功能多占9.6%

可以方便的使用互联网占16.7%

性能和台式机差不多占9.6%

时尚前卫占15.3

携带方便占46.7%

不清楚的占2.12%

Why:笔记本电脑一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大学生

What:针对大学生大型游戏,高清电影,配置高的用户使用

Where:在笔记本性能、价位、适合人群入手

When:在上代笔记本余温中

Who:某IT公司

购买笔记本的用途

一般办公学习的占21.25

编程制图占17.5%

游戏占11.25%

一般娱乐占42.5%

其他占7.5%

How:外形改变,多种颜色

How much:外观简洁、设计更酷易于清洁,和维护键帽形状更贴合手指更安全,使用舒适减少误打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宫格建击打舒适,力度适中。

Set分析

社会因素:人们对电影游戏需求要求越来越高,对笔记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经济因素:人民生活水平,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技术因素: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出现

由此分析到:理性消费是主流、价格、质量和潮流是吸引大学生消费的主要因素。

在实际消费过程中,讲求实际,理性消费仍是当前大学生主要的消费观念,他们的购物目的是为了追求商品的使用价值,更多的关注商品的质量,而对外表则不十分挑剔,只要实用也就满足了,此种心理在当代大学生消费群体中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

这是由于中国大学生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父母的资助,之减值打工挣钱的不多,大学生每月可支配的资金是固定的,而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支付饮食和日常生活用品开销。

由于消费能力有限,大多数大学生在购物消费时十分谨慎,力求物有所值,尽量搜索物美价廉的商品,既注重商品的实用性,质量的可靠性与商品价格的完美结合。

四、5W2H分析法是独立思考的好工具

常说人要成长,一定要有养成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而思考则是通过不停地提问来实现的,5W2H分析法是一个非常好的提问方法,通过一整套标准的流程对事情进行深入提问,待所有的问题都得到解答后,那么思考的广度和深度也都将加大。

我们需要通过长期地练习才能数量掌握这些思维模型,利用好5W2H分析法会让我们更加理性和深入地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在《不羡慕别人家孩子的家长才是好家长》一文当中阐释了关于家庭教育的误区,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有的家长可能如电闪雷...
    释然andy阅读 4,662评论 0 26
  • 美国政治学家拉斯维尔提出“5W分析法”,后经过人们的不断运用和总结,逐步形成了“5W+1H分析法”。5W即what...
    汤二爷阅读 20,525评论 3 34
  • 使用5W2H分析法将带领我们进入结构化思维的大门,分布来自7个单词: WHAT 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
    随笔随笔阅读 885评论 1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