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学来何用?

今天朗读了两首诗,马致远的《天 净 沙 · 秋 思》和舒婷的《会唱歌的鸢尾花》。


《天 净 沙 · 秋 思》马致远

读天净沙的时候,我反复根据技巧进行了朗读,注意重音、停顿和语势。更注重技巧练习。但是反复练习之后还是感觉自己读的不够好,不够味。基本功还是差的很远。也许是放下的时间太长,做的功课不足,明显地可以感到自己的差距。

读这首诗的时候,情感倾注的较少,更多地是我要注意重音、我要嘘声送气了。读下来感觉自己的气好像不足,也许是胸腔没有打开,没有站起来朗读。

整首诗读下来感觉自己无论是口语练习,还是身体素质都需要提高。这首短小精干的诗歌,自己一定要拿下。

一定要以此为契机,好好地学习朗读。

舒婷的《会唱歌的鸢尾花》

因为篇幅很长,我完全按照自己的情感感悟,顺着读,在读中感悟诗歌,感悟作者的书写精巧,感悟她的情感走向,随着她的喜怒哀乐转换自己的语气语势。

我在朗读的过程中感动自己,感叹文字的魅力,感慨作者的巧思。她调动了自己走过的岁月中的点点滴滴,她和她的爱深沉眷恋。

我总是在他人的诗歌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臆想他们爱的过程。

诗,学来何用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每一首诗歌,无论是远古的李杜还是当代的舒婷,都有他们的所思所想,也都有我们今人的跨越时空的爱的对话。把他们情感上的爱变成我们现代社会爱人的能力。

孩子学诗何用你?考试吗?考试只是统一应试的一个标准,它更深层次地希望孩子从小建立自己的精神层面。希望他们通过诗歌塑造对自己有用的价值观,希望他们在诗歌中体悟悲欢离合之后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坚强。

诗,如果只是去应试,它当然没有什么用,就算分数再漂亮。不过脑,不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它就只是文字,只是古人的情感抒发而已。

而如果我们通过学诗,在生活中学以致用。

比如在《天净沙.秋思》中感悟人与人之间离别是短暂的仪式,而心在,天涯任我行。

比如在《会唱歌的鸢尾花》感悟

如此强大而深沉的爱恋

在作者的笔尖流淌

在朗读者的心尖沸腾

如此炙热

如破冰而出

如岩浆迸裂

如万马奔腾

如果不读诗,我们何来情感的共鸣,何来志同道合者的相聚。

诗歌是形式,也是载体,它如足球、舞蹈一样,是我们交往的媒介。

它是我们进入他人心灵表情表义最好的手段。

它体悟你,也温暖你。

它排斥非同类。

它帮你找到亲密爱人

它是最好的。

是爱的传递最好的范式。

读诗吧

她很有用。

和孩子一起读诗

不仅仅陶冶她的情操,更增加了亲子间的互动,让爱的诗歌在彼此间流淌

还锻炼了她的朗读时的昂扬

还训练了她的口腔和胸腔

打开她身心的舒畅

读诗吧

这是爱的桥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