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槽船上观草海 晨光幻色泸沽湖

封面 泸沽湖晨韵

泸沽湖

      这三个字,听前辈们提起过好多次了,也翻阅了无数的美照,大家对她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有说此景只应天上有的,也有说被过度开发不值一去的。关于泸沽湖的各种攻略、传说、轶事也是层出不穷,这里我只想说下自己对如今泸沽湖的真实感受。先一句话总结“虽然自己走了这么远的路,但看到她的一瞬间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诚然,现在的泸沽湖周边商业化氛围已经比较浓重了,我们去的时候,草海附近农家乐的建设已经达到一个新高度(因为我们住的草海,所以观察草海附近的建设比较多,其余地点不清楚不方便发表评论,但可窥豹一斑),国庆期间湖边各类商贩也非常多,但是我认为这并不影响她本身的美。

泸沽湖的水,以及围绕她周围所有浑然天成的景致并没有因为各种商业行为而黯淡,依然有着只属于她的独特气质。乘上猪糟船,置身于湖水中央时,湖水不断变换的色彩确实使我有一种此景只应天上有的美好体验;走下猪槽船,置身于某个岛屿上,放眼望去的湖光与山色也确实会让我的心情得以释放,无比宁静和辽阔的心境会应运而生;即使我们回过头来再说那些小摊小贩,他们贩卖的很多东西也是独具特色的,我认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虽然世界这么大,我走过的路很少;精神海洋如此广阔,我读过的书也有限。但是只要此情此景能让我觉得愉悦,就足够了,别的不需要再粉饰或遮掩什么。

      这就是我对泸沽湖的真实感受。


泸沽湖的水和周围的景致总是变幻的,即使同一天也会展现出无数不同的色彩,给人一种神奇又心醉的感受。

  我们到达的第一天清晨  草海附近,湖水与远山淡淡的水墨画风。绚烂行程就从这幅水墨画开始吧。

清晨的光影总是瞬息万变,前一秒还水墨画的草海,下一秒就变幻为一幅早秋之油画。

我们乘上清晨第一班从草海码头发出的猪槽船,开始感受晨风吹拂带来的惬意,体验草海的秋季为我们铺展开来的画卷。

晨间阳光被云层遮住,草海深处的景致已经告诉人们秋天已然到来,没有阳光直射的水面依旧是那样湛蓝。

当晨间的云逐渐散开后,草海的身姿开始变得清晰,色彩也开始丰富;

第一缕阳光,伴随着突如其来的一阵晨风,将草海化为生动的剪影呈现给我们;

太阳时而穿透云层,时而又隐去。湖水开始呈现出不可思议的蓝,船桨划过水面,带起淡淡涟漪,所经之处,水下植物的轮廓清晰可见;

船驶出迷宫般水草芦苇环绕的草海,眼前忽地豁然开朗,进入广阔的亮海。此时天空完全被云层遮挡,远方雾气未散,缭绕着树林与草海带给我们颇具层次感的画面。

阳光快要穿过云层。瞬间感到亮海湖面改变了她的色彩。

当金色的阳光照亮湖面,逆光下水流涌动、熠熠生辉,又为我们呈现了她的另一面。

泸沽湖的水性杨花,在这个季节开得特别灿烂。

回眸望去,更多的船搭载着早起的游客驶进亮海,此时风逐渐停止,太阳正试图把光芒洒满整个湖面,水天一色,湖面又逐渐平静下来,再次变幻出一幅绝妙的画卷将我们围绕。

放眼望去,湖边农家的玉米地也已经向我们展示出秋天独有的金黄色彩。

题外话:一直不清楚为什么很多游客放弃由草海乘船驶入亮海这一段行程,而只乘船游览里格岛。我在此极力向大家推荐这一段游船行程,具体是草海——亮海——王妃岛行程,建议起个大早,乘坐每天最早的几班船,早晨如梦似幻的光线伴随你徜徉在草海的幽深绵长里;由草海驶向亮海那一瞬间辽阔取代曲折的豁然,定会让你沉醉期间。

随着船的靠近、阳光的呈现,王妃岛(又称博凹岛)的轮廓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登上王妃岛,回眸凝望亮海,晨曦点亮了湖面,使她看上去风情万种。

朦胧的远山、若影若现的树林,把亮海的一切勾勒得那么完美,感谢王妃岛给了我们绝佳的视角。

远山含黛,像极了浓淡适宜的水墨画。

登顶后,换一个方向观亮海,轻舟绿叶,好不惬意!

题外话:王妃岛上观亮海风景位置绝佳。由于我们是第一次游玩泸沽湖缺乏经验,且时间比较紧,无法在王妃岛多做停留。但这个岛屿值得静下心来,慢慢游览,相信你定会发现他人未曾踏足的美景哦!

Tips:1 我们住宿博树码头,是草海附近的码头之一,这个码头虽不大出名,但乘船游览草海的距离比五支洛码头以及知名的洛洼码头要长一些,但游船价格都是一样,推荐住宿。

          2 从博树码头出发乘船游览前往王妃岛,双程票价100元,在王妃岛上可停留10来分钟。如需在王妃岛上多做停留,建议与船家商量购买单程船票。

          3 清晨人少,许多船家不会等到人数凑满就可以发船。我们的船准载七人,但事实是我们一家子四人一狗就“承包了”整条船,一路上怡然自得。所以草海这边乘船游览,建议早晨早一些出发。(因为这边住宿的人多,乘船会显得比较拥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