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丨儿时盼过年 简单就是快乐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过年回家更是中国人亘古不变的年俗,过年前夕,无论是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还是在外工作或求学的大学生都要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享受过年的热闹气氛,对于小朋友来说,那更是天天盼望过年,过年更会使他们感觉到幸福快乐。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企业不断壮大,可供就业岗位增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也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农民腰包鼓起来了,挣的钱也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比以前提高了许多,对于很多农村地区来说,年味似乎比以前淡了许多,有的人认为有钱了天天都在过年,自己腰包鼓了,什么山珍海味都可以吃得到,对他们来说过不过年都无所谓,这时,过年期间就成为很多人攀比的最佳时段,农村比较常见,但这种攀比是毫无意义的。对于我来说,儿时的我天天盼望过年,因为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一顿肉,只有过年,才能玩鞭炮,只有过年才能换上新鞋子,新衣服。但长大后,过年的这种期盼就没那么强烈了,因为一到过年,就意味着又老了一岁,这时只是希望时间慢点再到年关,当然这种想法是很幼稚的,不管怎样,儿时的年味是最浓的,也是最让人回忆及怀念的,相比现在,虽然简单,但很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时光回到1990年,当时的我只有几岁,我家住在离县城还有二十公里的偏远山区,我们的村寨就在一座山坡上,当时村上还没通水泥路,外人要到村寨必须爬过一道很长的台阶式石板路,当时农村没有汽车等交通工具,要是有也无法开到村子里,有的家庭买了自行车,如果要骑车到镇上买点小东西什么的,还得要背着自行车下到村脚下的平路才能骑,返程时又要背着自行车爬坡才能到家,可以说交通极为不便,除此之外,村里没通自来水,也没通电。村民们的日常饮用水需要拿着桶到离村子三公里外的一个水井,靠人力用扁旦挑水,晚上,人们点煤油灯照明。当时,村民们住的几乎都是瓦房,没有一家住的是平房,有的困难家庭住的还是茅草房,当时的人们,虽然条件艰苦,但村民们团结互助,过得都很快乐。

腊月二十那天,听母亲说哥哥姐姐从广东打工回家过年,心里无比高兴,一大早,我和母亲便到村口等待着他们,当时,改革开放才十来年,广东沿海一带正处于发展中,农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很少,我哥和我姐属于个例,在村口等了一个小时左右,看到哥哥和姐姐一人背着一个大包回来了,天真的我跳着对母亲说:哥哥姐姐回来咯!到家后他们一人给我一套小玩具,一拿到玩具,我就开心地玩了起来。就在当天,我家还杀了年猪,看到大人们杀猪时,非常兴奋,特别是听到猪的惨叫声,那就更加激动兴奋了,杀猪是一门技术活,持刀杀猪的人我们叫他掌刀师傅,几位大叔负责把猪按在四脚木板凳上,只见掌刀师傅朝着猪脖子一刀下去,止时,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猪血喷涌了出来,一旁的父亲拿着一个大盆在接猪血,大人们喜欢吃生猪血,他们说吃生猪血可以有效去除人体内脏里的灰尘。

杀年猪是很多农村地区都存在的年俗,在当时,村子里几乎一半的家庭杀年猪,村民们为了在年关有猪杀,他们在年中时会买一头小猪仔喂养起来,对于辛苦了一年的村民,他们希望在过年时能多吃点肉,以当时的条件,村民们一年真的吃不了几顿肉,现在也杀年猪,但是只是少数家庭,与当时相比少了点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腊月二十二那天,开始打糍粑,一大早,母亲便开始蒸糯米,将蒸熟后的糯米倒进一个大石缸里,开始打糍粑,打糍粑是一个体力活,一般力气小的可干不了这活,打糍粑时,邻居们都是互相帮助的,看着大叔们你一锤我一锤地打糍粑,他们脸上直冒汗,看来还是费了不劲,现在在农村过年也打糍粑,但是现在打的量比以前少了很多。

腊月二十五赶年集,那天,母亲带我到镇上的集市上买新衣服,在集市上,人比较多 ,显得比较拥挤,母亲为我买了合适的新衣服,甭提心里有多高兴,母亲还买了一些年货,春联,鞭炮,剪纸,油画等,准备迎接新年。赶年集比平常赶集不同的是,赶年集人多,人数是平常赶集的三四倍,可以说是热闹非凡。

大年三十一早,大人们就开始忙起来了,家里都分工好了,母亲负责挑水,哥哥姐姐负责贴春联,油画,剪纸。父亲负责准备年夜饭,大年三十那天,家家户户都贴起了春联,挂起了灯笼,整个村子被一片红色所笼罩,可以说非常喜庆和热闹,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吃年夜饭之前,都要先放鞭炮,村子里每一家都是如此,家里的年夜饭虽然简单,没有什么山珍海味,只有三盘腊肉,但一家人都吃得很开心,其乐融融的。大年三十晚上要守岁,大人们通宵都不睡觉的,到了半夜十二点又要放一次鞭炮以迎接新年,一晚上都听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当时的心情是既兴奋,又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一,小孩子都穿了新衣服,我也不例外,这一天邻居们相互串门,拜年,可以接触到很多的小孩子,也有机会和他们一起玩,老人们坐一起聊家常,年轻人在一起打打小牌,喝喝酒,聊聊天,有说有笑的,当时偶尔收到大人们一元,二元的红包,当时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大年初一中午吃饭时也要放鞭炮,表示节日的气氛。过年期间,从初一一直到正月十五一直都在这种热闹的气氛中度过的。

如今的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来水已通到每家每户,村民们每家也用上了电,村子也通了水泥路,很多家庭买了汽车,家家户户住的都是二层小楼,俨然一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样,但和以前相比这年味似乎少了点什么,还是怀念儿时的过年,简单但很快乐。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