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三十年——和欧阳宝玉的一次对话

昨天趁周末去参加了《1987,我们的红楼梦》这本书,欧阳奋强(87版红楼梦贾宝玉的扮演者)在深圳的签售活动。卡着时间点去,却没想到书城的签售厅已经完全爆满,挤满了读者和影迷。有一边安慰哭闹小朋友的年轻妈妈,有满头白发的老爷爷,但主力军还是80后90后。书店的各层推荐区都摆满了各个版本的红楼梦,可能这些主创们都没有想到,一部电视剧纪念活动却成为了四大名著《红楼梦》在国内民间的又一次普及与推广。

现场等待活动的读者和影迷

喜欢看访谈,尤其是深度访谈。一个人一辈子只有一次,没有机会可以体验多种不同的人生,参与不同的生活阅历,而真正出色的访谈节目可以带观众去感受,去体会不同的人生,旁观者往往看到的是该对象不同与我们的生活表面,但优秀的访谈者可以挖掘出当事人其选择中的背后,无论顺境也好,当下的选择及背后想法才是造成其不同生活的根本原因。

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我优越感,站在上帝视角一览众山小,看着芸芸众生在人生迷宫中在摸索着前行,而后有人来一一问询他们,为什么刚刚你这样走,为什么你没有选择那条路。就好像你和被访谈者一样,重新站在了那个十字路口,一方面跟随了他的选择去走,体会选择之后的人生,感受他对生活的感受,而另一个自己又在想,如果自己在当下那个路口,和他做出了不一样的一条路,又会是怎样。

其实一直很希望鲁豫可以采访87版《红楼梦》的主创团队,虽然大家一直吐槽鲁豫的采访能力,但不得不承认,在国内做访谈的节目中,她的节目和访问中所表达的观点还是处于较高的一个水平。几乎看遍了所有电视节目、网络节目对于87版红楼梦的采访,可所有节目都是一个套路,主持人和编导没有用心想要再去挖掘一些新的内容出来,同时也并没有走进主创的心里去,来来回回炒冷饭。

所有和当年拍摄、选角相关的问题,几乎20周年艺术人生都问过,在这里再吐槽一次当年朱军没有把握住那么好的机会。而后关于追忆陈晓旭的环节也大多停留在形式上,因为要追忆而追忆,因为怀念而怀念,到底为什么,到底她的与众不同在哪里,她又为什么走向了这条路,到底剧组朋友的真实的想法,既没有追问也没有答案。

所以,当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始时,引发了更多关于命运的讨论。

在鲁豫的采访中,后续转型幕后的欧阳奋强(贾宝玉的扮演者)说自己是一流的导演,但却是三流的运气,拍了这么多的片子都没有成功。邓婕说无论再塑造多少个角色,但都没有办法超越王熙凤。而扮演省亲元春的女演员而今身居美国,自己都感慨好像真的是如同元妃一般,终不能回家与父母团圆。

主持人想采访史湘云的扮演者(郭宵珍)时,对方却避开了所有的访问,匆匆的来参加活动,又匆匆的离开,却在活动现场后台,拥抱主持人时,满眼都是忍不住的泪水和感叹,据说她在拍摄完之后因为两次报考中戏落败,回到家乡把三年内在剧组里写的全部日记烧毁,这里面又包含了多少她背后的无奈。

作为读者,作为观众,我们不由自主的神话了所有红楼梦的演员们,对于演员们在结束红楼梦拍摄的生活给予了更多自己的感叹和唏嘘,这到底是演员们沉梦不醒,还是我们入戏太深?

鲁豫自己说的特别坦白: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这么多年,没有谁是容易的,没有谁没有经历过坎坷的,没有谁是没有故事的。而我们作为读者去不知觉的在神话他们,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都带有了神奇的色彩。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就算是我们看到的认为在后红楼梦时代发展最好的邓婕,但真的从艺术创造上来看,红楼梦才是她的巅峰之作。就好像爬山一般,在最美好的年纪,最美的状态,遇到了最美的红楼梦,最棒的创作年代,从而完成了这部最美的作品,到达了一个所谓的顶点,而后走过这个巅峰,哪怕只是走平常路一样,和巅峰相比,却还是有所落差,这种与最美好之间的落差,便是每个人所面对的现实。欧阳奋强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可能这一生的运气都在红楼梦演贾宝玉的时候用完了。

而在采访一众远离故乡的主创人员时,大家而提到最多的词是改变,而后提到的就是走进了红楼梦,才读懂了人生,到最后都才明白什么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昨天在现场的互动环节,我也同样把这样的问题提给了欧阳老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

我的问题大致是:

在读者看来,你们是一朝入梦,终生不醒,大家总是会把角色的际遇与演员人生的起伏相关联,这到底是不是我们的自私执念?还是说,在十七八岁那样的年纪,在这样一部悲剧且人生意义浓重的作品中沉浸三年,对于你们后续人生的价值观判断、面对生活起伏时的心态,真的有影响?

我很感激的是,看到了他在听问题时的认真思考以及回答前的片刻犹豫,最后他说的那段话大致意义是说:红楼梦的伟大足以影响数代人,但就他个人,他认为没有那么大的影响,也可能是很早他就认识到了不可以一直在这样的影响中生活,所以他选择了转型从头开始。

而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

三十年,我们演绎的是红楼梦这不朽的作品。而观众从中看到的是自己的岁月

看过这么多对于红楼梦学者研究也好、幕后故事也罢,对于红楼梦的理解和感悟中,每一派的学者都对自己学派所研究的观点而誓死捍卫,甚至派系斗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这当中印象最深的却是一段关于87版红楼梦编剧,著名红学家周岭先生的采访。

当他自己讲述到为什么会选择在拍摄完成后下海经商的主要原因时提到:

在90年代初期那场著名的红学派系斗争中,斗争之激烈到难以想象的程度,而他正是不忍也不愿意参战其中,才选择隐退。关于隐退的原因他这样说:所有关于红楼梦的执着都是不对,所有关于红楼梦的坚持都是不对的。

红楼梦最终讲的是空,讲的是悟,讲的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你再富,你富得过四大家族么,你再美好,美好得过大观园么?但是到最后一切都是虚无,看红楼梦能够看得开所有,才叫真的看得懂。

一朝入梦,终身不醒,是违背了曹雪芹的本意的。红楼梦不是一本教人入梦的书,而应该是一本教人出梦的书,所有的执着、痴迷都是不对的。红楼梦最终讲的是空,讲的是悟,讲的是醒。顺境的时候不要得意忘形,逆境的时候不要自暴自弃。

最后借用导演在总结这三十年来的最后一句话,他说:

好就是了,了就是好

欧阳奋强的签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丨柚子 12月25日,87版《红楼梦》的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晒出和老伙计们的聚会照片。 (图片来源:微博@欧阳...
    视觉志V阅读 589评论 0 7
  • 1.基础知识 1)进程 系统中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每个进程之间是独立的,分配专用且受保护的内存空间 2)线程 进程要...
    晓晓的忍儿阅读 192评论 0 3
  • 翻出今年五月份写的一篇文章做下修改发出来。怀下旧。 我们学校的阶梯教室一共有三层,和旁边十几层高的十号教学楼相依偎...
    花弄影219阅读 2,258评论 0 0
  • 先放结论:可以。 这几天在看MOS管的工作原理,看了那么多经典应用电路,一直的疑问是在设计电路时,源漏极到底如何接...
    塔熙琪阅读 7,753评论 2 2
  • 爱情对于青春期的男男女女来说简直是巨大的诱惑,高中时代在教导主任的重压之下,每个人都压抑着自己的情感,我相信校园...
    花芦阅读 2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