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日记之四——休整

朱会利  焦点讲师班五期 洛阳 坚持分享第1399天《​山居日记之四——休整》2020.09.05

        今天是2020年9月5日,星期六,在家里度过。收拾了一下一周来欠下的任务,统计了作业情况,洗了衣服,回复了信息,算是休整自己吧!

        有时候在想,假如人们没有了假期也没有了周末,该如何给自己休息调整的机会​。正因为有假期,孩子们可以放纵一下,不用早起上自习,不用一整天在听课学习;大人们可以休息陪伴孩子,可以暂时放下繁重或者复杂的工作,在温馨的家中放松一下,到山水间陶冶一下心情,或者见见朋友联络一下感情,总之,让时间回归成自己的。


        今天收到了两封信,一封是石老师写的,思维导图学习完打卡满21天了;另一封是袁老师写的,发在了公众号里,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郭老师也写了一段话送给我,很懂我的心……

        今天有一位老师加我的微信,给我留言说因为没有在群里看到山居日记,所以加好友就可以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被关注。有时候我在想,这样的交流,更重要的其实是一种支持的力量。写下的故事,有时候也是让我们知道在远远近近的地方有很多同行者在努力,我们做着同样的事情,所以每个人都不孤单。


今天是周末,好像不算是山居的日子,但这也是这一年生活的一部分吧!

借着这个机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衣食住行。

穿衣方面,和山下最大的不同是早晚的时间,因为山里温差比较大,所以入夜之后气温特别低,现在的天气是必须要备有外套的,早上也是一样,到了中午则比较热,所以孩子们现在穿校服也是需要备夏秋两季。

吃饭问题,所有的孩子都在学校住宿,所以学校找的有专门的人做饭,我们便省了做饭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是烧的木柴做饭、蒸馒头,做出来的饭是农家自然的味道,所以环境虽然艰苦了一些,却也算天然健康!当然,菜是很简单的,这周好像吃了三天白菜炖土豆。孩子们吃完饭都是自己洗碗,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可能就是这个道理吧。

住宿的条件其实算起来比在大坪小学时还要宽敞一些,因为是一个老师一间屋子了。就是有些担心冬天的时候,听说很冷,自己又刚好怕冷……

路途嘛,前面已经提到过,大概距离街上有十几公里,并不算特别远,但是路相对没那么宽敞,所以需要四十分钟左右能到街上。过两年,路修好的话,应该二十多分钟就可以了吧!

基本的生活条件就是这样,听孩子们说,好几年没有见到女老师了,所以可以感受到我和晓艳老师来了以后,他们还是很开心的。

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所以虽然是有工作的原因,但其实我很感谢这一次上山教学的机会,它会带给我很多不同的思考。所以,请大家放心,我想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孩子们的!


附:

1、石老师的信(石老师是优秀的高中英语老师,学了思维导图后坚持打卡21天,并且把导图和自己的教学生活联系起来,让更多孩子受益)

跟着会利老师学习思维导图,打卡21天。今天是会利老师,要求打卡的第21天也是最后一天,同样是21中唯一一次超过12点的一次打卡。今天监考,中午没休息好,晚上有改卷任务,而且特别瞌睡,10:30我对爱人和儿子说,我得睡会,要不我什么也干不了。11:10儿子把我叫醒,开始了今天的思维导图作业,完成时已12:10。今天思维导图的中心图是:跟着会利老师学习思维导图。在绘制的过程中,回忆起和会利老师认识的点点滴滴,心里对会利老师充满着敬佩和感激;更为会利老师新学期的遭遇,感到不公和伤心。新学期开学,会利老师由大坪小学,调到楼上小学,一个河师大数学系的本科生,到一个只有十几个学生的学校去任教,总觉得是一种资源浪费,何况会利老师这么优秀,但是又为楼上小学的二十多个孩子,感到幸运,因为他们人生中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让我感动的是会利老师到新学校后,积极调整心态,不仅用文字记录了她的生活,还尽心的投入新的教学工作中!认识会利老师,是在一次培训中看到了,她用思维导图做的笔记,然后加了她的微信,后跟着她学习思维导图,为扎守乡村小学,不断努力的她点赞,更愿未来的路上,会利老师越来越好!谢谢会利老师,认识你真好!最后用这段话送给会利老师:始于颜值,敬于才华,终于人品!

2、郭老师的话(郭老师是我们焦点讲师五期和高级二期的同学,我们在一起努力的过程中早已经成了亲密的朋友)

朱老师,这几天出去旅游了,刚才没事打开看到您写的分享,想给您说三句话:第一句话,无论在什么地方首先要照顾好自己,爱好自己。第二句话,朱老师总能把生活过的如诗一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给那里带来一片活力与生机。第三句话,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经历,不断感受,不断感悟的过程,朱老师所感悟,感受的,是我们所无法能实现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