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欺少年穷

文/红绿文盲

1.

二十三岁的那年,他突然动了到城里的念头。

上完高中,他去了家里人介绍的一家纺织厂当裁剪工,到现在已经三个年头了。纺织厂的工作说轻不轻,但他做得得心应手,加上开厂的老板是自己亲戚,离家近,总的来说,算是一份不错的差事。

但最近,他突然想离开小镇,到城里去,翻来覆去地过了几晚,这天天一亮,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

“到城里去,想出头是好事,就是怕你是因为其他想法。”父亲眯着眼,半晌,吸了口烟。

指的是他那个从未见过面的女友。

这个女友不在镇上,说是女友不如说是网友,是他在某个无聊寂寞的晚上通过社交软件认识的,平日里聊些有的没的,对得上话,竟也聊了大半年。

是因为她吗?他想,倒也不是,自己和她聊,只是图个新鲜,再说,犯不着为了一个没见过面的人跑城里。

“这城里有什么好的,你当年是没赶上机会,现在工作不也挺好的,城里是光鲜,但是生活累呀,人呐,要知足…”母亲见他犹豫,又多唠叨了两句。

说的是那个在城里读大学的弟弟,当年家里穷,只能供得起一个人读大学,他咬咬牙,把机会让给了弟弟,现在弟弟的生活费还是靠他平时的工资支出一部分给的。

“你看庆婶家阿青,人家不也是大学毕业后城里上班,到头来呀工资就那么点,拿回家的比你还少哩”,说话的是邻居杜妈,刚好过来找母亲打麻将,听到家里人讨论便掺了一嘴。

他没再说什么,收拾了一下,吃完早餐就上班去了。晚上,躺到半夜未眠,起床见父亲在门口抽烟,烟头的红在黑暗里忽明忽现。


2.

第二天一大早,牵着狗绳出门遛狗,父亲叫住了他,“你要真想去城里就去吧,想想自己能做点什么,主要是要有心去做。”母亲在一旁看着,什么话也不说。

父亲这么一说,他却没有觉得释然,反而更摸不清自己的心了,道路上,四处起了粥色的薄雾,牵着狗绳朦朦然走在其中,不知往哪个街道遛。

做点什么好呢,自己当了三年裁布工,一把剪刀倒是耍得好,但到了城里怕是没了用武之处,他想起上次去城里找高中同学大头,对方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因为一个菜上得慢被客户骂得狗血淋头。

总是要吃点苦的,夜色如墨,他躺在床上望着天窗,只是这苦该往哪个方向吃,倒让他犯了愁。

他在社交群里问各位陌生“好友”的意见,从网上买了几本书,报了小镇上一个学财务,一个学英语的班,下了班之后去上课,回家之后看书,把时间都花在了培训、看书做题上。

那个城里的高中同学大头回来了,灰头土脸地进了他上班的纺织厂隔壁的染布厂,以前同桌大史,平时成绩最差的那位,有一天开着豪车回到镇上,组织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同学会,宴席上硬拉着他,要跟他交心。

你看看那些大学生,一个个读书读那么高,有个屁用,最后还不是给老子打工,你说是吧,哈哈哈哈。

吃过酒席,仍然该干嘛干嘛,从哪里来的还回哪里去,只不过早晨起床遛狗,他戴着耳机,嘴里边默默背着英语。邻居都知道张家的大儿子要出“社会”打拼,人还没走,眼神里已经多了一份看城里人的距离与恭敬。

“听说你要走”,是踩缝纫机的李淑芬,“觉得你人挺好的,给你绣了副十字绣,你留做纪念吧。”纺织厂的亲戚也找他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把工资又往上调了些。

他想起早先自己上课的时候,老师说,“人的命运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这时再想想,其实并不尽然,他要到城里去并不因为自己厌倦了这里的生活,而是身边的人和环境,让他觉得自己应该更向往城里的生活。


3.

国庆节,庆婶家阿青回来了,弟弟也回来了。白天,弟弟仍到父亲店里帮忙干活,晚上,兄弟俩各自拿着手机在客厅里坐着,找不着话讲。弟弟和同学聊天,玩游戏,他翻着手机里的电子教材却出了神。

他突然说,我想过阵子到城里去,找份工作,你觉得怎么样?问完便后悔了,他以前从不用这样的句式跟弟弟谈心的。

第二天一早,听到杜妈和父母在聊家常,说庆婶家的阿青找了个城里的女孩子,家里有房有车,爸妈准备用来做嫁妆,“也不知道阿青这穷小子运气是好还是不好,这回怕是要‘入’到城里去咯”,说着都笑了起来。

他不自觉地跟着笑,笑着笑着又莫名觉着有些苦涩。吃过早饭一家人出门,父亲推着摩托车载弟弟去店里,出门不小心迈错了一步,哐地一声坐到地上,摩托车压伤了小腿,他赶紧上去把车子移开,弟弟扶着父亲到里屋去擦油。

他二十三岁,看着父亲花白了一半的头发,被摩托压伤后疼痛又习惯了克制的表情,突然想大哭一场。

拿到证书的那天,所有人都向他恭喜,他却若无其事地走到父亲跟前说,爸,我不去了。


4.

他仍然每天早起遛狗,然后去纺织厂上班,老板已经考虑把他升为主管。

他删了那个不曾见过面的女友,开始和缝纫工李淑芬约会。

他仍在早上遛狗时背背英语,买了自己感兴趣的书,晚上抽空学习。

他走在路上,和邻居打着招呼,觉得自己像经过一场大病初愈,沐浴着小镇一成不变的风,却一下找到了新鲜的视角。

这年春节的时候,小时候青梅竹马的好友跟着父辈回来探亲,他们聊起小时候一起做过的傻事,笑得直捂肚子。

“诶说真的,你有没有考虑过去外面走走呀,外面的生活很精彩哟~”她善意地撇撇嘴角说。

“真的吗?”他看着她的眼睛,露出凄然又真诚的笑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