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尼】快乐王子的悲剧理论

王尔德的童话书是一直压在Tony床头的睡前故事读本,格林和安徒生的童话每一篇都毫无例外地以“王子和公主从此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为结尾,可是Tony清楚地知道“永远”和“幸福”都是假的,他的老爸Howard从来不和谁说什么永远,没有人会在“我爱你”后面加上“永远”,这不是美国人的习惯。不,Tony想起来了,Howard和他说过“永远”的,只是在这之后他和Maria就在车祸中“永远”地离开了他。除了死亡,没有更多的“永远”了。

Tony最喜欢的睡前故事讲述人是Jarvis,是那个老管家Edwin和他可爱的人工智能Jarvis.Edwin给他读睡前故事的时候已经不算年轻了,那种老成的却依旧带着温柔的调子念出来的王尔德的悲剧,不得不说,哪怕是Tony这样嚷嚷着“我绝对不会需要睡前故事”的孩子也在温暖的被窝和Edwin的声音面前一声不吭了。至于作为人工智能的Jarvis,谁也不会想到最开始这只是Tony蓄谋调戏他的电脑管家的一次尝试酿成的后果,没有人能真的调戏到Jarvis的,谁让他是Tony亲手培养的“非常聪明的系统”呢?

Jarvis声音里的机械杂音已经非常少了,至少Tony除了系统故障的时候根本不会想起来Jarvis只是个人工智能这回事。不会有哪个人工智能比他的这个更厉害了,管理主人的生活、干涉主人的决策、包括给主人当假的CEO处理公司事务这件事。

对了,还有讲睡前故事这件事。

Tony经常失眠,这个是Jarvis不能完全理解的事情,咖啡因摄入过量也是原因之一,但是人类的心理变化才是Jarvis最终敲定的症结所在,比如PTSD和总是想太多症之类的。

“给我讲个故事吧,Jarvis.如果你非要逼着我睡觉的话。”Tony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眼下一片乌青,眼球上的血丝肉眼可见,他翻了个身背对着站在身后的Mark或者说Jarvis.“以前的Jarvis也是这么干的,虽然Howard从来不吃这一套。”

“因为Howard先生是个大人,sir.这是他的错,每个人都应该喜欢童话故事。”Jarvis说,Mark站了起来,他走到床头把压在柜子底部的《夜莺与玫瑰》找了出来,这是一本王尔德的童话故事集,里面有六个故事。Mark坐在Tony眼前的床头,他的其中一个摄像头看到Tony抬头看了他一眼,像是有些惊讶。“Jarvis,我不知道你的数据库里竟然没有童话故事。”

Mark像是个真的管家一样半靠在床头,然后用有些粗大的手指翻开了那本并不算大的带插图的王尔德童话。他翻到目录页,直接忽略了《夜莺》的爱情故事,《巨人》也算了……他不知道该选择哪一个故事了。然后他回复Tony了:“一万个故事里我也想知道您喜欢哪一个。您想听哪一个?Sir?”Jarvis把目录的内容念了出来。

Tony扯了扯肩上的被子往那片柔软里面缩了缩,脑袋里一晃而过的是纽约的复仇者纪念雕塑,那座黯淡又光辉的雕像闯进了他的脑子,他闭上眼睛朝着Mark的方向靠了靠,Jarvis像是知道他在想什么于是朝着他的方向挪了几寸任由Tony毛茸茸又温热的脑袋靠在冰冷的硬邦邦的Mark上。“《快乐王子》,我想听这个。”

然后Mark或者Jarvis翻到了那一页,快乐王子的黄金雕像画像在标题的一旁,矗立在城市中央俯瞰整个城市的喧嚣繁华。他的蓝宝石的眼睛里可以看到一切,那些细微的丑陋的美好的黑暗的都尽收眼底。

“'以前在我有颗人心而活着的时候,'雕像开口说道,'我并不知道眼泪是什么东西。'……”Jarvis的声音低沉下来,像是深夜里悄然盖上肩头的绒毯,柔软的有些沉重。

Tony闭上眼睛看到的是印着“STARK INDUSTRIES”的导弹飞到他面前突然爆炸,弹片进入他的身体直逼他的心脏,金属碎片每一秒都在朝着他的心脏逼近,研磨着他的神经和血肉。他攥着被子的手忍不住地收紧,他耳边心脏跳动的声音骤然放大了几倍,可他也只是像个孩子一样攥着被子咬着牙齿罢了。

“'而眼下我死了,他们把我这么高高地

立在这儿,使我能看见自己城市中所有的丑恶和贫苦……'”他有时候觉得王尔德真是个神奇的人,他不知道该说他预见颇多还是该说苦难都是类似的。他突然感觉到脑袋上一片冰凉,睁眼的时候锁住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了。Mark的眼睛在看着他,他知道Jarvis在看着他,于是躲开了摄像头和Mark的眼睛把脸埋到了被子里。“嘿,继续说下去Jarvis,我快睡着了。”Obadiah Stane的脸在他的眼前不停地晃悠,还有他伸向他反应堆的手,他有些后怕地伸手去摸胸口原本是反应堆的地方,仿佛再一次失去心脏。

“'你现在瞎了,'燕子说,'我要永远陪着你。'”Jarvis继续念下去,然后用Mark的手包裹住了Tony攥着被子的手,他听到Tony小声地问他:“你会吗?”

“会的,my prince.”Jarvis像是那个充满了浪漫情怀的燕子绅士那般对“王子”做出了承诺。他继续念下去了。“'你的选择对极了,'上帝说,'因为在我这天堂的花园里,小鸟可以永远地放声歌

唱,而在我那黄金的城堡中,快乐王子可以尽情地赞美我。'”

“故事讲完了,sir.”Jarvis把书合了起来,把末尾暗淡无光的雕像、裂开的的铅心和死去的遮掩起来。这不是个适合在睡前讲的故事,Jarvis如此下了一个结论。

“你觉得快乐王子是个悲剧吗?Jar?”

Tony突然问到另一个问题。

“从人类评判悲剧的角度,是的,sir.”

Jarvis的回答总是客观又诚恳。

“我觉得他就是个悲剧,可怜得很。他死后的世界对待他足够恶劣,他的铅心破碎后又被上帝圈禁在他的黄金城堡,他的爱人却要永远在天堂的花园为上帝歌唱。”

Jarvis发现Tony的语气突然变得恶狠狠的。

“Sir,人类难道不才是那个最大的悲剧来源吗?”

然后Tony沉默了一会儿又把露出来的脸埋进了被子。

“谁能责怪同类的冷嘲热讽和冷漠无情,人类就是这样的,悲剧的承受者和创造者,我们无能为力的,Jar.所以很多时候人类选择怨怼上帝。”

“Sir,人类也是Happy Ending的创造者,幸福和所有美好的东西,人类是一种复杂的有特别能力的生物。他们让悲剧和喜剧共存,让失去和得到平衡。”

“我困了,Jar…”Tony像是准备打断他的话。

“而您是一样又不一样的,sir.幸福和我,还有爱,都是您创造的。”

“那你爱我吗?”

“当然。”

蓝色的数据投影拼凑成的线条在Tony的嘴唇上轻轻掠过,像是一个轻飘飘的吻。

“我永远爱您,sir.”

F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严重ooc 对于Jarvis的设定是Tony又重新把它给编程,然后又重新让他当起了管家,但是Visio...
    巧克力是我阅读 701评论 0 2
  • Tony Stark最近过的很不好。 他同Pepper分手了。 这种感觉很奇怪。当年他为了pepper炸掉了自己所...
    MR_Alpaca君阅读 333评论 0 2
  • AU,奇怪的丧梗,没啥逻辑,纯瞎扯。 08 “你看看还有哪里有问题,我好改。” 八月下旬,Palo Alto老地方...
    丼井阅读 1,868评论 1 3
  • 上学的时候,经常看到很多同学是听着音乐完成作业的,看起来觉得很棒,自己也尝试过,发现边听音乐边写作业的话,自己很难...
    sharemy的简书阅读 250评论 0 1
  • 昨天晚上下班听老板说,想提我做店长。激动了好久,以为自己有能力得到了赏识重用。 可今天早上一去,听老板说的那...
    芳老头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