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WRAP,你也能成为优秀的决策者 --《行为设计学—掌控关键决策》读书心得1

有一首歌唱到: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对于这个世界,我还要加上一句,“不是我遇事磨,这世界选择多”。的确,人生于这个世上,就是在不停的选择中度过的。大到就读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从事什么职业。小到你是买小轿车还是SUV,买什么地段的房子等等。可以说,人生的每一步都是交叉路口,向左走or向右走,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如果说不停的选择是人生的一种无奈的话,比这种无奈更可悲的是人天生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决策者。经过几千年的进化,人类逐渐形成了很多本能的东西,在这些本能的影响下,人的决策极易受到直觉的影响。在一定的情况下,凭直觉做出的选择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决策,反而可能是正确的选择,但仅凭直觉做出的选择是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的、且只能在一些相对固定的领域发挥作用。这个领域的特点是要经过多次相同的研究,进行大量重复的训练,并且能够得到及时反馈的动作。比如运动员下意识的反应,我们开车时的动作等等。

如果你以此以为人类可以通过直觉就能做出所有正确的选择,那你就大错而特错了。因为人是有情感的,有情感就会有情绪的波动,有情绪的波动就会带来偏见,有了偏见就会带上“有色眼镜”,带上“有色眼镜”就会导致看问题出现偏颇,有了偏颇就不能客观的做出正确的选择。那么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有色眼镜”都有哪些呢?权威偏见、从众偏见、喜好偏见、惯性思维偏见、证实偏见、幸存者偏见等等就是我们随身携带的“有色眼镜”。所有这些偏见用一句话来总结,即是“目光所见,即为一切”。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常常只关注眼前的线索和利益,往往忽视背后的信息。这就导致我们在做决策时要么匆忙做出结论,要么犹豫不决、彷徨不前。举两个生活中的例子吧,比如我们常常在尚未熟悉某一个人之前,就产生了喜欢和厌恶的感觉。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人是个什么样的人,就匆忙做出了喜欢或厌恶的决定,不就是根据我们看到的第一印象与我们记忆中某个事情类比的结果吗?还比如,在一些选择上我们常常囿于眼界限制陷入两难的境地犹豫不决。我是不是应该换辆车呢?对于这类问题,其实只要我们换个角度来考虑,就容易做出决定了,对于换车的问题,你要是这么想:“我换辆车是为了给家人一个更舒适的乘坐空间”是不是就不难决定了。

人为什么会带上阻碍决策的“有色眼镜”呢,这些“有色眼镜”又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呢?让我们从影响正确决策的四个“思维陷阱”来进行一下探讨。

第一个陷阱是思维狭隘。思维狭隘指的是我们倾向于将选择限制在极小的范围中,以二元化的简易思维看待选择。思维狭隘者常见的问话方式是:我应该选择这个,还是选择那个?所以我们应该对此类问题保持高度警惕性,建立一个触发机制,一旦意识到自己陷入了二元化的简易思维中,随时提醒自己要跳出这种思维,从更高层面看待正在思索的问题。

第二个陷阱是证实偏见。人们受直觉的影响较大,常常在直觉的作用下,倾向于立刻做出判断,然后到现实中去搜集信息证明自己的观点,但是在搜集的过程中,总是尽可能的搜集那些支持自己看法的信息和证据。这种现象就是证实倾向,更有甚者,这种倾向还极易导致“强化”的现象,即当我们对一件事有了看法,今后也只能看到支持此类看法的的信息,并以此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原来的看法。打个比方,现在很多集体领导是“空降兵”,有的空降兵领导来之前可能存在“这个集体不行、这个集体不欢迎我”这样一个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通过一些片面的事请强化了他的认识,最终弄得不欢而散,集体个人均受损失。

第三个陷阱是短期情绪。人是情感动物,争论的场景、自身的境遇、内心的冲突、眼前的压力,这些都会对每个人的心态长生影响。我们不是机器,我们不可能任何时候都保持能冷静。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常常后悔在生气时说过的话和做的事情。克服短期情绪的影响,是我们做决策必须具备的要素。

第四个陷阱是过度自信。对于一个事情未来的走势,人们自以为很了解,可事实并非如此。一项调查显示,医生对某个诊断感到“非常确定”时,40%的情况下他们是错的。一群学生经过评估,认为自己犯错的概率仅仅是1%的时候,真正的概率却是27%。

既然了解到了影响决策的四个陷阱,那我们如何做才能避免这些陷阱,做出正确的决策呢?答案是采用WRAP流程。WRAP是该流程四个步骤首字母的组合,这四个步骤是拓展选择空间(Widen your options)、把假设放在现实中检验(Reality test

your assumptions),决策前流出思考的距离(Attain distance before

deciding)和做好出错准备(Prepare to be wrong)。这四个步骤对应解决我们思维中的四个陷阱。当你面临选择时,思维狭隘限制了你的选择范围,你应该拓展你的选择空间;当你分析选项时,证实倾向促使你去寻找支持自己观点的信息,你应该把假设放在实践中检验;当你做出选择时,短期情绪往往使你做出错误的判断,你应该在决策前留出思考的距离;当你接受结果时,你常常对未来走势过度自信,你应该做好出错的准备。

在传统的思维定式中,我们可能认为只要经过缜密的分析就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事实上,只有缜密的分析往往是不够的,是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流程,不能保证赋予分析一个合理的展示机会,那么再精辟的分析也是没有用的。一个好的流程能够保证我们在分析的过程中探求不同的观点,识别不确定的因素,寻找正反两方面的证据。比如说,在决策中我们常常采用利弊法进行分析,但是这些分析大多是主观的看法。如何保证其客观公正性呢?必须有套流程对分析过程进行规范,确保其分析是建立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的。

在决策的过程中采用WRAP流程能够带来两个的好处一是它使我们能真正关注那些可能被我们错过的东西:忽视的选项、抵触的信息、疏忽的准备工作等。二是确保我们意识到做决定的需要。有时做出一个好决定最困难的部分,实际上是意识到有这么一个“决定”需要你去做。人的思维是有惯性的,常常会犯“想当然”的错误,这时就需要在思维中设置一个止损点提醒自己,“是时候做出改变了”。于是改变发生了,事情就这么简单,世界本没那么复杂。

�_���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