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上好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程红兵老师的《为一所理想学校而来》的第五辑一一课堂建构,有十二个标题:

1、  我看教学模式。

2、明德课堂模型设计。

3、课是为学生上的。

4、是教知识还是教学生。

5、课堂教学的哲学式追问。

6、教语文的多种方式。

7、有一种教学方法叫还原。

8、规范即优秀,深刻即优秀。

9、展现师生智慧的课堂。

10、克服浅薄,拒绝简单。

11、育才语文的味道。

12、于无疑处生疑,与无向处指向。

程红兵老师从教学模式说起到观课评课,谈什么是课堂建构,什么是理想课堂。我印象极深刻的几句话是:

1、语文教学是一种多种多样的,自由自在的语文生活。语文模式的研究不是静态的研究,而是动态的研究,它是着眼于学生变化的研究,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再从本科到博士,孩子是慢慢独立成长的,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一保姆式、师父式、老师式、然后再是导师式的。于漪说:没有模式。说出了语文教学艺术性的关键。

2、课堂最本质的特点是老师和学生当下的即时性的对话与交流,如果你把课堂都还给了学生,那就不叫课堂了。不论用什么方式,什么手段,说到底应该激活学生的思维,模式不可僵化,要多元模式。

3、 课是为学生上的,要有儿童视角,让孩子表达,尊重孩子,怎么想就怎么说的一堂课,这样如果孩子的儿童阶段都是这样的话,孩孑会逐渐坚信自己的想法,重视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真实的状态呈现出来。儿童化,社会化有机的统一才是教育的理想状态。

4、 合作,是应该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讨论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讨论开放式的个性化的问题,这样的合作才有意义。

5、老师引领什么?比学生高一层深一层。

6、 用什么方式教,是可以选择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珍惜学生的学习时间,把最有价值的东西教给学生,教会学生。

7、 语文教学之所以神奇,之所以有艺术魅力,在于可以有多种教法,教学目标的切入角度也可以多重。

8、智慧课堂:思维层次比较高,着重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开放程度比较广,打开学生的视界。多角度,全方位打开学生的思维窗户,文化意味比较浓,着力于人的文化品位的提升。

9、教材不是《圣经》,课标不是《圣经》,教参更不是《圣经》。不是教文章,而是教学生。

10、于漪:教学是遗憾的艺术,上了一辈子课,上了一辈子令人遗憾的课。

作为一线老师,我一直在三尺讲台上和孩子朝夕相处,读着这一辑关于课堂建构的字字句句,我想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我和无数的老师一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教育,关爱学生,为孩子考出优异的成绩,让孩子考上大学,将来有份安稳工作而努力教书育人。

我还想到自己是一名农村老师,与书中程红兵老师所讲的优秀老师相差甚远,专业程度无法相比,上课的精心程度工笔教学无法相比。城乡差距大,老师差别大,对农村孩子的成长教育来说:不公平。还好,我们农村老师可以借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多种资源提升自己,通过读书逐渐成长自我、思考工作,反思教育。

读着程红兵老师关于课是给学生的,是教学生的,以儿童视角的课堂教学论述,我就想到了一本书《杀死一只知更鸟》:揭露种族歧视、关注儿童成长的“美国国书”。故事情节大家可网搜。我想强调的有这几点:

1、“知更鸟”,可以象征很多东西,代表很多人。除了象征无辜者、象征作品中的黑人汤姆以外,实际上它还代表儿童。这本书真正的核心主题,其实就是有关儿童成长的问题。

2、教育孩子,家庭的力量往往比学校的力量更重要,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塑造孩子的人格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全书结尾的时候,父亲对女儿讲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等你最终了解了他们之后,你就会明白的。”这句话也正是作者哈珀·李最想告诉我们的。

3、教育孩子什么是“真正的勇敢”——真正的勇敢不是一个人手里握着枪,而是当他明明知道自己会输,但为了正义他仍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一切黑暗终将被战胜,面对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综上所述:奥巴马说《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他们全家最爱读的书,奥普拉才会说,这是“美国国书”。

补充资料:知更鸟特别善于鸣叫,而且最绝的是,它喜欢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还常常模仿得惟妙惟肖,知更鸟就是鸟类中的模仿秀之王。那么是孩子怎样长大呢?很多时候是通过模仿大人来长大的。孩子跟知更鸟是一样的。

回忆我二十多年的教学,看看程红兵老师的课堂建构,想想《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我不舒服,很自责!

1、九年初三毕业班主任兼语文课,虽学生多,但我尽力照顾到。每日一名言,每天一代理班主任上岗宣讲,课前热身一一小广播,形式多种多样,上课激情昂扬,学生个个谈天把握思想动态,早4点半进教室,晚上11点离开教室,周测评比排名次……我沉浸于自我陶醉又自我加压的课堂教学之中。到今天,我教过的学生说起印象深刻是:负责、爱学生,勤快、上课有激情,课前小广播亮才艺最难忘。这些词大多是对老师的评价,而我上课讲得自认为超好的《山师表》《醉翁亭记》《曹刿论战》等等文章呢?我的教学成绩可是很不错的呀,而他们没一个能说出来的,连优秀学生考上高中后来考四川上海北京名校是谁也不多说一句,说的是:老师,你拿书扇的XX在商埠街开店,让你去呢;ⅩX在北京做售楼先生说春节回来找你要聚会;老师,那写情书传纸条的两对真结婚了呀,孩子都生俩了……我的课堂是什么样,学生的话是答案。

2、刚回小学,以为十分好教。去一年级教语文一天(包班),我找校长说:孩子太小,吵得我头疼,不会教拼音,求放过,教二年级吧!我去二年级教了两天(包班),我快疯了:语文生字的指导书写上了半天也没写好,一天也没讲完一课,数学课更是让我不知所措,只讲例题就说十多遍,看孩子作业,稍微欣慰的是做对了也不少,书写还可以,但我深感压力大。我又找校长:让我教三年级吧,最后一次!这二年级我真教不下来。校长真好,开学第二周,我开始教三年级语文、英语,我很努力:每篇课文范读,领读,生字词一一出示黑板,让孩子最少写5遍,背组词背课文,可把小孩难为得不行,一说背书就会有好几个学生站那儿哭,我狠狠地说:哭也没用,不会背别吃饭不准回家;我还会愤怒地说:再哭就挨揍,小小孩就这么没出息,长大会弄个啥!多年以后,学生提起上课让背书还是害怕,说:老师,背那知识点作用不大,现在工作与学那东西十万八千里,背得忘得也可快。我终于知道那年教三年级时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我们班23个学生考了个全镇第17名的原因了:学生害怕老师,害怕课堂,不愿学,学了没用。

3、2015年8月开学,学校68名学生,6个班级5名老师,我教四六年语文英语品德科学,采用复式教学,大带小,一帮一结对子。2016年9月开学,学校92名学生,6个年级4名老师(有两名老教师要退休不在编制),我教三六年级语文英语品德科学,仍然照上面方法授课。包括2017年我教三五年级语文英语品德科学,我还采用老教学方法。实话实说:教案全抄写,满心不舒服,上课从不拿课本,点要点,讲点练习题,圈画出考点死记硬背,让学生结对检查互相监督,我经常没法在教室守,没改过一本作业,自习课是常态,学校没举办过听评课,每天忙着要搞义务教育均衡一堆一堆的表册档案,还要干体力活,角角落落捣腾、收拾,进行学校硬件建设,只有等到晚自习才会守一会儿学生,看看作业写得怎样。结果是:我很烦,我很累,但成绩名次特别好,校评还数一数二。我都怀疑,觉得荒诞:像我这样看着用心努力的老师,粗放简单的课堂教学,不是在杀死知更鸟是在干吗?与程红兵老师的课堂建构差之几万里,怎么会考出第一第二呢?为什么会这样,无非是单纯的读背写练,就死记硬背,一万小时重复训练定律!决念打开,亮亮这段丑陋的教学史,我很惭愧,心里充满了难过。

我今后的打算:用心备课,再忙,也要看教参教学设计;安心上课,上有老师与学生对话的课,上学生与学生间能碰撞的课;面改学生的每一本作业;学以致用,把每一堂课上实在。

我的心愿:让每一节课堂生而动,愿每一只知更鸟欢快鸣叫,愿每一个孩子成长如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