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 薛莲 第28本/100《创意问答录》1

《创意问答录》,阅读第1天

阅读时间:2016年3月10日,20:00-22:00,2小时;

阅读书本:《创意问答录》,作者:李欣频;电子工业出版社;P1-P122;

阅读目标:何为创意?如何让自己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意?

阅读方法:泛读


生命的每一个过程,都需要被感谢

阅读笔记:

序一,方文山

真正的创作是有能力将脑海里庞杂甚至相互独立的思绪,化为有系统、有组织的文字,然后读者经由阅读你的文章,产生画面感,然后再次还原你脑海里的想法与观点,并且还能认同,或激发出讨论的空间,也就是所谓的言之有物。

序二,陈刚

从社会变化和产业发展的角度,创意正在成为最有价值的工作,并且是大家越来越向往的生活。

自序,我的创意问答录

知识是可以复制的,但智慧不能复制,只能感染。

第一部分,关于文案与创意的23个问题

第1问,如何踏上“创意”这条路?

全心全意的做好你喜欢做的事,做到极致,做到顶峰,做到能见度最高,资源自然流向你,不需要先担忧经济的问题。

现在的我不认为“创意”是一种技巧或工作,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他可以在与自己独处时,享受完全的自得其乐,与别人相处时也能创造出有趣的氛围,他能与每个不同的人,创造出各异其趣的相处版本,只要和他在一起,就感觉很好玩、很丰盛,会一直想约他、与他见面……创意若有目的,就是把每一天活得独特且精彩,如此而已。”

第2问,创意是天生的吗?

我的创意是怎么来的?各方面都有,连呼吸、聊天、睡觉都能产生创意:若是你的input比output多很多,受到的刺激比产出多很多的话,就不会有创意枯竭的时候。

重点是你的感官都打开了吗?一个敏锐的人,一部电影还没看完,就已经感动满怀、灵感满脑,甚至电影才开演五分钟,就已经想到五个可能的结局--真正有创意的人,会跑到电影剧情前面。

与精彩的人对谈10分钟,高水平的交流与激荡,比读10本书还重要。若是你在看电影时想到接下来的各种可能,当你同时演绎出各种版本时,你会学到一部电影的不同面向:制片的面向、导演的面向、企划宣传的面向、摄影师的面向、构图的面向、分镜的面向、声音的面向、剧本的面向、演员的面向……或是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同步创作,因为电影的某句对白,使你产生了一部小说的内容、下周要提案的主题,在网络开店的点子……那么这部电影就算收1000块门票,也是非常值得,因为你可能产生上百万元的价值。

不只是电影,还包括新闻、广告、聆听生活的声音……都是一样的道理,以改造取代抱怨,你创造去的批判,这就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一念之别。

创意无法从每个人身上复制方法,每个人都应该发展自己的创意学,每天运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第3问,如何增加阅读的吸收能力?

我阅读看电影的时候非常投入,仿佛作者正在我面前讲话,想象他的作品第一时间从脑袋出来的状态,会把自己当成电影或是小说里的人,亲身经历一个故事。就像我在听音乐会时,我只留耳朵;吃饭的时候,只留味觉和嗅觉;欣赏一朵花时,留下一双眼睛--因为我们的感官长期混用,结果都变迟钝了,所以一次只能用一两个感官,会让那个感官发挥到极限。

七副灵魂感官同时读一本书,吸收七套养分:例如,在看与美食相关的信息时我就会在书的折角写上“美食”,并将,这本书的书名与相应页数,写张纸条丢在“美食档案箱”之中,等到开始进入写书期间,过去所储存的养分,都可以瞬间汇流进来。

截至目前为止,影响我最深的书是《阿米系列》《白宝书》《预知生命大蜕变》《新世纪扬升之光》等;影响我最深的电影是《我们懂个X》《秘密》《奇幻人生》《灵魂啊!你在何方?》

第4问,如何成为创意者?如何结合自己的特色创造出创意?

第5问,创意是一种发明吗?

我分了三个层次:创意(站在原点看新的可能)--创造(站在新的点上看无限可能)--创世(在无限可能的点上,看最好的全观版本)。

第6问,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创意?

真正有创意的人,大家都想跟他在一起,想看看他会玩什么花样,只要跟他在一起,就会觉得很开心很好笑,这就是创意的活气息。

如果你要去别有创意,没创意的人,你只要注意听他说话10分钟,第7问,如何突破创意的瓶颈?

如果想要恢复创意?很简单,就是回到孩子般的状态,对什么都好奇、完全没有成见、没有框架地去看这个世界。

我非常珍惜那些让我掉眼泪、感动的故事、音乐、对话,我会去分析这些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点触动了我,那个点可能是分离、死亡、爱、恨,因而让人恐惧、害怕、激动,所以我会把影片、音乐,放在工作室里,当我失去感动的力量时,就会放来看或听--因此你应该有些恢复知觉的急救包,不管是影片、书籍、文章、音乐或某些人,都要留下来。

第8问,创意是要轻易被看见,有没有可能是隐性?

创意若是够精彩,一眼就可以看到了。

第9问,如何将创意转转成文字?

从作品去追寻艺术家的生命源头,去挖掘艺术家生命背后的力量,然后再次感受你自己的生命源头,如何把你的生命力量,与你眼前待完成的作品间成功地相连,就像学开车,反复多练几次就会了。

我觉得文字是否令人动心,不在于文字技巧好不好,而在于文字背后所呈现的故事是否能感动人。

法国哲学家德瓦,在《51种物恋》中,将身边的五十一种东西哲学思考并重新定义。

你可以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边看边想接下来的剧情,如果没有这样做,你永远只能是被动的观众、被动的消费者,一个有创意的人,随时随地都在想,眼前这东西这样东西,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

即便你不小心看到一部很烂的影片,也可以假想如果这部电影交给你来改拍,你会用什么方式改拍?绝不是看完电影,骂个“烂”字就走了,这样你的电影票钱、你的时间,就浪费在那部电影上了。

第10问,创意需要结构吗?

创意,是不可能被量化的,不能说理性要百分之多少,感性要百分之多少,很多都是浑然天成的,就像左脚右脚缺一不可。

第11问,创意和幻想有何不同?

创意就是光芒,能让很多人从很远的地方看得到你,你不需要担心创意如何变成生意,因为创意本身就能吸引一堆商机来找你。

只要抓到艺术与市场的交集点,就能让创意作品展现出商业的力道与影响力。

第12问,如何打破制约?

没有你害怕的事,没有你害怕的人,连失去与死亡都不怕,活的肆无忌惮、目中无人,创意才有空间把精彩的力道展现出来。

第13问,对你来说,终极的创意是什么?

虽然现实与理想有差距,但之间的鸿沟就是靠勇气来跳跃。

第14问,如何写出经典文案?

熟能生巧,下笔即是文案。

第15问,如何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好创意?

瞬间抓住消费者的目光。如何在两三秒钟瞬间抓住视觉,就是你这份宣传品费有没有白花的主要关键。

第16问,文案与设计如何完美结合?

第17问,如何保持写文案的清净心?

第18问,你最喜欢自己写的哪一则文案?回头再看过去写的文案还感到满意吗?

春天要回头谢谢冬天的安静储能,夏天要谢谢春天的希望发芽,秋天要谢谢夏天的盛日活力,冬天要谢谢秋天的能舍内修。

要感谢每一段独特生命的意义。

第19问,如何说服客户?

好文案能唤醒人与人之间的共鸣。

第20问,当你面对说不清楚自己需求的客户时,会怎么进行沟通与说服?

当你的感官全部打开,在和任何人相处时,都可以有同理心的。

最高层的创意,知道对方要什么,不需要任何话语。只要用心就能懂的,更何况是与你用同一种语言的客户。

第21问,给想从事文案、创意工作者哪些提醒与建议?

第22问,学生如何坚持自己的创意?

在限制之上搭一个高水平的舞台,不会抵触限制,但也不会失去创作的自由度,这才是最高端的创意。

第23问,如何将创意融入到教学?

第二部分,关于写作与出版的14个问题

第24问,如何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当作家,怎么知道自己写的书有没有出版价值?

你如果心中有一个故事或一个生命经验,很想分享给很多人知道,写书会是一个最快的方法。

不要小看一本书的出版,畅不畅销已不是关键,有时候它会带来好几个对你生命非常重要的人,或是带来非常重要的机会,只要几个,你出版这本书就值得了。

第25问,如何拟定写作与出书计划

写作必须养成习惯逐级向上。

斯蒂芬金说:“当你发现自己有某方面的才华时,你可能会为此练习到指头流血、眼睛突出,每次练习都像是一场完美的演出,就算没人欣赏,你仍会乐此不疲,阅读和写作就像学乐器、打棒球、练短跑一样,同样都要努力的练习,我建议每天至少要花4到6个小时来阅读和写作……持续的阅读,在不知不觉中可以引导你进入一个渴望写作的情境。”

第26问,写书的时候,需不需要先拟定写作大纲?

如果这是你第一次出书,而且非出版不可,你也可以先拟一个写作大纲并初写几段稿子,让出版社在你正式下笔之前给一些市场的建议,这样就可以省去事后重修稿子的过程。

第27问,什么是创意的流?

“流”很重要,比架构更重要,你可以不用管书写架构,先把自己的情绪激活,把那个泉流孔挖开,灵感思绪喷泄出来之后,就赶紧写下来。

写完全书,让创作流消磁后,再来修稿。

第28问,如何启动创意的流?

词穷,表示你的文学养分不够多。

同样是“红色”,有人会讲夕阳红、酒红、圣诞红、西红柿红,也有人会说嫉妒红、复仇红、警戒红……仅红色就有很多的形容词、很多的描写方式。

当你真正写完一本书之后,你的感官会变得更细致,你成了多层次的观察者,宛如绵密的千层派,各种版本的你,在深耕同一件事。

阅读感想:

其实,每天看完书写笔记时,我都想应该少记一些,以便节省些时间。但是,每当看到有感悟的、或是自己需要了解的知识、经验时,笔下就会不知不觉地记录很多。前几天《无言的宇宙》记得很多是因为有很多知识我不懂,所以我要记下来,以便日后温习;而今天的《创意问答录》,我记得很多,却完全是因为很多的内容太有共鸣了!

李欣频的书,我这是看的第三本,每一本的文字都象是写到了我心坎里。很喜欢!其实她的文字很普通,拆开来看似乎都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但揉在一起看,就是那么令人爱不释手!我想,这也许就是李欣频所说的“创意”吧!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70-100本,请大家监督。每周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7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