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面临事业低谷,男友背叛,张天爱从减肥开始改变

赢徐若木:《太子妃升职记》让张天爱成“老公”代名词,人气飙涨没有影响她对演戏的执着。公主外表下有颗骑士心,她的确是百炼钢,累时不忘照顾同事、缺氧也坚持拍戏。这看起来攻气十足的坚强,正是她逐梦过程中,用乐观与谦逊锻造出的绕指柔。(微信公号:赢徐若木,QQ公号:赢徐若木,微博:赢徐若木_洛克菲勒)

女上位时代的张天爱:喜欢被叫老公

前一阵子流行过一种说法,张天爱可能是小花之中率先成长为大花的演员。我们把这个说法告诉张天爱的时候,她显得特别诚惶诚恐,连连说,不敢不敢。

邓超却说,张天爱很聪明,非常会给自己选角色。然而张天爱自己却说,自己的角色都是套路:“我在选择角色的时候,会选择这个人物是可爱的,包括《太子妃》。太子妃是一个很有套路的人设,但是她很可爱。”

面对镜头,她有时候会显示出一点笨拙——完全没有驾轻就熟的圆融。眼睛睁得大而真诚,三言两语地回答完我们抛出的问题,紧张而谨慎。

但这和她面对粉丝时的状态完全不同,她对粉丝显得放松而大方,看着一个个举着灯牌的小姑娘喊她“老公”的时候,张天爱可以二话不说走到粉丝面前“撩”起来。

这样一个紧张而又放松的女生,也许成就了一个女明星最大的魅力。

“孩子要生了,你紧张吗?”

张天爱把自己的努力归结为新鲜感,在宣传期,她甚至可以只睡两三个小时,一座座城市,一场场影厅的跑这部她第一次主演的电影的宣传。

采访当天,时间后延了不少,凌晨才回到北京的张天爱差点住到化妆师的家里打算全妆睡上几个小时。第一次为电影“跑厅”,她显得特别谨慎。张天爱说,她期待观众的反应。因为“我其实想法挺奇怪的,我觉得一个演员孕育出一个角色,就像怀了孕一样。”

《太子妃升职记》的时候便是如此,刚要播出的时候,她给导演发了条消息,说,孩子要出生了,你紧张吗?

而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幺鸡这个角色也让张天爱有点紧张,在电影尚未上映之前的采访,她对我们说:“我还没有真正的得到大家的回馈。对于我来说,幺鸡才刚刚出生。”

因为很想听到大家的评价,她甚至自己一个人提前看了电影,我们问她看到电影里素颜的自己什么反应的时候,她笑了出来:“怎么脸这么大。”

戏里的素颜造型很快成为了讨论的热点之一。导演张一白回忆起知道张天爱,是因为一次探班:“我就去探班,她在拍陈白露还是什么东西,我觉得这姑娘还可以,然后就找她聊了聊。那个时候她化着妆,我说能不能哪天素颜来见一见?”

见了之后,决定了这次素颜的表演,因为“幺鸡就应该是这样的嘛,一个默默无闻的,甘于落后的那么一个女生,就叫幺鸡嘛,幺鸡最小,缺了你还胡不了牌。”

然而张天爱自己,却不是幺鸡的这种性格,她说的很坦诚:“我不希望我周围的朋友,包括我自己像幺鸡那样,还是觉得女生应该理智一点。但是谁知道呢,我觉得一旦感情这种事情上,女孩子真的是不太好控制的。就是如果你愿意为别人付出,就是会像幺鸡那样。”

这番话她说的很认真。张天爱的认真,在影片的路演中被邓超表扬了一遍又一遍。他说,张天爱是第二个他看到的会在剧本上做标记的人:“因为我太太也爱做笔记嘛,红红绿绿的各种标签纸,哪个场景是红的、哪个场景是绿的,多少年前是这个,我一看天爱的剧本也是这样,非常用功。”

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邓超说自己冷静地观察着张天爱的表演。他觉得,张天爱找到了表演的快乐,享受着“攻”的感觉。而幺鸡与太子妃这两个角色,“好像完全是故意做这样的一个选择”。一日,邓超把一段微博上的留言转给了张天爱,那段话最后说:“天爱很会挑角色。”张天爱自己看到,也高兴地不得了。

这自然也与拍戏时的艰苦脱离不开,进哪个剧组,哪个组就有大夜戏的张天爱说自己多了个外号,叫“张大夜”。在张一白的这个剧组里她又遭遇了一场大夜戏,还选在了青藏高原边缘的稻城,结果她在那里遭遇了一场严重的高反,发烧感冒,最后住了院。

“粉丝都是小女孩,怎么能做这么多事?”

她觉得,自己这么拼命,大概是因为有群爱她的粉丝。

粉丝多,让张天爱接的戏也越来越多。稻城的高反起因是拍《鲛珠传》的水戏,着凉了。但没有在意这个事情。上到高原后“又蹦又跳”的她很快就被高反给击倒了:“呼吸困难,心跳也很不对,发烧了,医生建议赶紧撤离,不能再拍戏,他说会发展成肺积水之类的,听起来就很恐怖。当时想到剧组的拍摄真的不容易,稻城的风景又那么好,所有演员的戏都在那儿,所以我就坚持坚持坚持,把能拍的几乎都拍了,回来休息两天后我们又回去补拍,等于是稻城每一场戏都没有放弃。”

电影最后,她和邓超饰演的陈末在稻城再度相遇,镜头感动了不少人。

首映后,有位粉丝哭着对她说,她又相信爱情了。回忆起这个姑娘,张天爱说,觉得自己很开心:“我饰演的这个幺鸡这个人物,确实是现在很接地气的,很多女孩子的处境。还是传递一种很正的能量吧。我要传递的就是,有些时候付出不一定要求回报,那样的话意义就变了。”

她很珍惜这些一路相随的粉丝。《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发布会上,客串电台DJ的时候,她讲述的是自己与粉丝的故事。这些女孩子们做易拉宝、拍照片,在张天爱看来,是在给自己呈现了一个如此美好的场景,然而每每看到粉丝默默付出了多少。张天爱也会觉得,这些小女生怎么能做这么多事情。

“大家一起协作的那个过程很美好,我也很心疼她们。”张天爱说。

在发布会上,其他粉丝都在尖叫的时候,只有张天爱的粉丝是一问一答的和她互动。张天爱说,电影看完想做的有三件事,粉丝就会喊:“第四件是想见你。”粉丝的一声“老公”就会把她径直引到自己的面前。台上张天爱拨弄一下自己的头发,粉丝们就能脱口而出:“不要再撩我。”

这样的明星与粉丝,稀少而罕见。然而张天爱却觉得,这是因为作品少,所以留得粉丝的念想。

我们问她,会不会害怕粉丝的新鲜感过去。哪知张天爱直接说,不害怕,因为“应该早过了吧”。

不过,她转而说到:“但是我会诠释不同的角色,给大家新的,包括说别人的新鲜感,我自己对我饰演的人物,也是有一个新鲜感和新鲜感退去的一个过程。”

对话张天爱:

网易娱乐:所以这次是自己第一次演电影,什么感觉?

张天爱:第一次演电影,还是挺紧张的,也很担心不化妆,脸被放得那么大是什么样子。

网易娱乐:这次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多城市的路演活动,对路演有什么感觉?

张天爱:路演的感觉就是,培养了我一些主持方面的经验,我发现我的语言表达能力都比以前强了很多,下面考虑转行。

网易娱乐:参加路演的话,会不会有特别恍惚的感觉,比如一个一个城市跑下来,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哪个城市了这种感觉?

张天爱:会有会有,昨天我上台的时候说天津的朋友们大家好,然后主持人突然逗了我一下说,小爱,这不是天津。我马上脑补,对不起对不起,就是整个人就一下子蒙掉了,我说我在哪儿?他们说你在天津。

网易娱乐:所以自己跑完这么多城市累吗?

张天爱:其实是不累的,我觉得比拍戏的时候轻松很多。

网易娱乐:所以拍这部戏特别的辛苦?

张天爱:还挺辛苦的那段时间。

网易娱乐:为什么呢?

张天爱:因为我有一个绰号叫张大夜,就是我到谁家拍戏,谁家都是大夜戏。

网易娱乐:夜戏特别多?

张天爱:整个是时差颠倒,那几个月过的是美国时间。

网易娱乐:因为我听导演说,包括最后的一场戏是在四川那边的一个大夜戏,特别特别累?

张天爱:嗯,很多朋友知道我在稻城的时候有严重的高反,发烧、感冒了,后来还住了院,所以那段时间是挺痛苦的。

网易娱乐:这次演幺鸡这个角色是怎么样的一个机缘,接到了这个角色和剧本呢?

张天爱:我觉得是我跟导演,还有整个剧组的一种缘分吧。我当时在拍另外一部戏,接到这样一个通知说,可以来演张一白老师的《全世界》的时候,是很兴奋的。但是时间的问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顺利的到这个剧组。真的就是一种很莫名的缘分,大家都愿意给我这个机会。

网易娱乐:自己第一次接电影,自己又本身现在真的是人气爆棚,所以说也是处于一个非常审慎的考虑,接到了这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张天爱:是的是的,因为以前每天晚上都要读张嘉佳老师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不然就不能够安然入睡。

网易娱乐:当时是被小说里哪一篇故事打动了?

张天爱:其实我是喜欢他和他的那条狗的那个故事,那个不是小说啦,那个真实的事情。那本书开始,后来到他很多睡前读物,他的每一个故事我都很熟悉。

网易娱乐:试戏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时候?

张天爱:那会儿的我是很紧张的,因为那会儿大家知道《太子妃》,但是我不知道大家都知道《太子妃》,然后现场来了一个很大的导演,就是很大的一个导演,让我一下子就有点受宠若惊了。当时就在大导演面前表现出了幺鸡的那一面。

网易娱乐:你觉得自己的性格跟幺鸡像吗?因为电影里面幺鸡感觉有一些怯懦,但是有时候又很勇敢,你觉得自己跟幺鸡?

张天爱:我不希望我周围的朋友,包括我自己像幺鸡那样,还是觉得女生应该理智一点。但是谁知道呢,我觉得一旦感情这种事情上,女孩子真的是不太好控制的。就是如果你愿意为别人付出,就是会像幺鸡那样。

网易娱乐:片场里面张一白导演是特别严厉的导演嘛?

张天爱:不是。我觉得他很像安西教练《灌篮高手》里面的那个。没事儿很喜欢摸摸导演的胡子、肚子什么的,把他当爸爸一样。

网易娱乐:所以片场有什么特别好玩的事吗?

张天爱:片场好玩的事情挺多的,每天都在发生,包括说嘉佳老师跟超哥他们俩就越长越像,头发的颜色都是一样的,超哥演的是陈末的,是张嘉佳老师的原型嘛,陈末,两个人最后就像亲兄弟一样在一起,就很好玩。

网易娱乐:这次你在电影里面演电影的时候,你觉得跟自己以前演《太子妃》,就是剧集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张天爱:电影的话可能细节上面会给更多的时间,我一天拍三到四场戏就结束了,但是电视剧的话可能一天拍十几二十场,会比较忙一些。

网易娱乐:所以你面对电影的镜头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吗?

张天爱:当然导演和超哥会跟我说,在大银幕面前眼睛不能转得太大,因为屏幕会放大你的表情。一些微表情。其他在表演方面,我认为我不管是拍网络剧还是大电影,我都是同样的去对待角色。

网易娱乐:不会说因为电影,因为本身好像大家都觉得电影可能放到大银幕上,可能会显得更神圣,所以会对这个镜头产生一些,比如说突然间可能害怕或者紧张的感觉?

张天爱:没有没有,机器其实还是那么大,对,我们的摄影机器都是一样的。

网易娱乐:我们看到之前首映的时候,有粉丝跟你说,看完这部电影让自己突然相信爱情了,这个电影确实打动了他。我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这种事或者物,会突然转变你自己对一些人生的看法?

张天爱:我很开心,我很开心那天在现场,有一个朋友他哭着说他又相信爱情了。因为我饰演的这个幺鸡这个人物,确实是现在很接地气的,很多女孩子的处境。还是传递一种很正的能量吧,包括我,我觉得张天爱的幺鸡就是张天爱的幺鸡,如果是其他人演就是其他人版的幺鸡,每个人都会传递出不同的幺鸡。

我要传递的就是,有些时候付出不一定要求回报,那样的话意义就变了。

网易娱乐:你的这个角色给大家带来的这种感动。

张天爱:非常善良,大家都觉得她傻,其实她不觉得她傻,就好像有的人说你吃亏了,你上当了,但是这个傻子不会觉得自己吃亏上当了,他只要,我觉得只要你的内心你觉得是快乐的就可以,真的不用去在意别人怎么想。

网易娱乐:所以你会有一部电影,或者一首歌,比如改变了你自己?

张天爱:改变倒没有,但是我也喜欢很多很经典的电影,但是我发现都是爱情的,还有喜剧的。

网易娱乐:这个片子里面你跟邓超还有杜鹃的对手戏特别多,就想知道,片场里面跟超哥合作是一个什么感觉?

张天爱:跟超哥合作,超哥节奏非常快。我只要跟着超哥的感觉,因为超哥在里面扮演像我师傅一样,他会帮到我,还好。我觉得比较压抑的是跟小容姐的戏,因为她太高了,我总是,就很想,唉呀妈呀,我在镜头里面是不是都看不到我的头啊。

网易娱乐:所以你说超哥在戏里面像你的师傅一样,戏外?

张天爱:戏外也同样,他是我,我认为很多人觉得,演员台前幕后是不同的,但是我进到这个圈子不是很长时间,我发现我合作过的所有艺人,都是特别表里如一的,而且超哥他就是跟《跑男》的那个他,大家赤裸裸的那个超哥是一样的,特别特别热情的那么一种性格。

网易娱乐:所以片场他是会带你的戏的?

张天爱:对,他会教我戏份。包括前两天的一个发布会,我真的很感动,他是第一个上台去讲话的,我们也是做一个直播,他到了台上之后吸取了一个经验,下来的时候我要上场他就跟我说,幺鸡,他叫我幺鸡,他说一会儿上台的时候你不要按着它摆好的正正的对着话筒说话,因为话筒有这么大,会把你的脸挡住,镜头里拍不到你,他说你要这样讲话。

这个真的就是经验,如果他不点拨我,我完全就不知道我过去就杵在这儿这样说话,最后大家在镜头里看到的就是这样,脸被挡到的我。

网易娱乐:那你怎么把你的情绪带到这个戏里面?

张天爱:这是人物的设定嘛,就是演员自身的一些方式和方法,包括我不管演任何一个角色的时候,都是有一个不太,挺轴的一个习惯,就是我这段时间就是戏里的这个人,我把自己捆进去。

网易娱乐:所以你在演幺鸡的时候,你平时会想什么?

张天爱:我就是幺鸡呀。我就是幺鸡,我见到的是陈末,我眼前所有的演员,茅十八是茅十八,荔枝不是白百何,是荔枝。

网易娱乐:我们再来说一说可能大家都绕不开的《太子妃升职记》,演完了之后,真的是一下子大红,所以红了之后会有困扰吗?

张天爱:完全没有。就是有点累,就是比以前真的是忙了。

网易娱乐:演《太子妃》之前是一个什么状态?

张天爱:也挺累的,那会儿连续投50多家简历,然后没有一家给我回复的,每天也挺忙的,不停的递资料。

网易娱乐:后来《太子妃》之后,肯定又有更多的这种剧本来找你,你自己怎么做选择?

张天爱:还是以角色出发,我在选择角色的时候,会选择这个人物是可爱的,包括《太子妃》。太子妃是一个很有套路的一个人设,但是她很可爱。幺鸡也同样。

网易娱乐:一般是人物里面哪个点会吸引你,除了可爱之外?

张天爱:就是这个人物这条线只要是善良、是正能量,是可爱的。因为我目前来说,可能觉得自己驾驭不了太反面的角色,因为反面的角色我觉得要比正常的还要再聪明一些,我有点,我有点轴,有时候有点傻呵呵的。

网易娱乐:所以竟然会对自己有不自信的一面?我一直因为看完《太子妃》就觉得,天爱应该是一个非常非常霸气的?

张天爱:我是自信的,我是自信的。但是我很知道我自己不能去触碰一些什么,或者包括在我现在这个年龄。反面角色不是不能演,而是我可能要再经历一些,多经历一些人生的各种事情之后,你才能诠释的更好。包括我现在可能接触的一切都是真善美,所有都是好的,那么你让我去传递坏的东西,我应该是传递不出来的。

网易娱乐:会害怕新鲜感,观众的新鲜感过去吗?

张天爱:不会呀,不会。

网易娱乐:为什么?这种自信从哪儿来的?

张天爱:这个,应该早过了吧,但是我会诠释不同的角色,给大家新的,包括说别人的新鲜感,我自己对我饰演的人物,也是有一个新鲜感和新鲜感退去的一个过程。

网易娱乐:现在幺鸡的这个新鲜感退去了嘛?

张天爱:还没有,还没有,因为我还没有真正的得到大家的回馈。对于我来说,幺鸡才刚刚出生。我认为,我其实想法挺奇怪的,我觉得一个演员孕育出一个角色,就像怀了孕一样,包括《太子妃》的时候我的感受是最深的,因为时间长,《太子妃》要播出的时候我就给吉吉导演发信息,我说孩子要出生了,你紧张吗?那种感觉你不知道出来之后,他是一个好人还是一个坏人,会不会受大家的喜欢。

网易娱乐:有现在特别想演的角色吗?

张天爱:喜剧。很想演喜剧,希望有好的本子可以找我。

张天爱:爱无界风格有义

张天爱:对红毯有执念,想做“野蛮女友”

去年的今天,如果你问张天爱是谁,可能大部分人都答不出来。但如今,凭借《太子妃升职记》中的“天仙攻”形象而广受好评,甚至被网友称为“国民老公”的她,俨然是当下最受瞩目的新星。首次担纲主演大银幕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已破6亿,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这个会“撩粉”和“敛财”的少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别看自己在“太子妃”中那么高冷霸道,但其实也有小女生的一面,而本人最想做的是像全智贤那样的“野蛮女友”。

角色

“幺鸡”适合恋爱中的状态

“太子妃”让张天爱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人生有很多种可能,她从未梦想过自己能走到今天这步。包括好的代言和片约,这都是她以前想都没想到过的。顺利得这么出乎意料,梦想都未必有这样充实和圆满。她把所有的一切归结为幸运。

在《太子妃》中,张天爱饰演的张芃芃个性和情感较为复杂,而她主演的第一部大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幺鸡”这个角色却很简单、朴素和善良。张天爱认为自己现实中更偏向前者,尤其当太子妃穿越到古代都是把现在一些挣钱的方法,对工作的态度讲给古人听、去做一番事业——这简直就是她现在工作狂状态的翻版。幺鸡其实更小女人些,她认为那个状态更适合去谈场恋爱,“可能我周围的朋友很多都是恋爱的状态,但是我本人来讲这两年真的是工作太忙了。”

电影中的幺鸡和小说中有些许不同,这也是加入了张天爱本人的一些感受。那场突然加入的淋雨的戏,她几乎把整个伞都撑给邓超饰演的陈末了,半个身子在外面淋透了。张天爱也在心里嘀咕自己有点傻,又不是没有伞,把自己淋得“落汤幺鸡”。但幺鸡真的会把伞打给她爱的这个男孩,宁愿自己淋湿。

太子妃是怎么美怎么来,而幺鸡的扮相在全片中几乎是素颜。为了更靠近这个人物,张天爱决定做这么一次尝试。毕竟女艺人难得会有一个这样的机会不化妆出镜,张天爱心里是又期待又担心。

执念走红毯的愿望至今没圆满实现

张天爱有一个执念:想穿上美美的礼服走个红地毯。但这么个小愿望至今却都没能实现,第一次是在国外走秀,因为拍摄错过了。之后因为拍《全世界》有了高原反应,又没能去上海电影节。第三次在西安丝绸之路电影节,她祈求自己不要摔跤、不要曝光,但恰恰就在顺利上场之前,西安的蚊子跟她做了一个表白:亲吻!然后她整个上嘴唇肿得特别大。就好像真的是老天在开玩笑,当时的红毯一结束,那个包就消掉了。

所以对于张天爱来说,至今都没有完美地走过一次红毯。谈到这个执念由头,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她性格大大咧咧,生活中都爱穿裤子,只是想在红毯上穿一次好看的裙子而已。

感动

粉丝让我感觉“要出嫁”

《全世界》每一次开发布会,都会在现场门口聚集大量粉丝。仔细一看,基本都是张天爱和杨洋的粉丝。第一次是在光线开的发布会,刚刚凌晨,她提早到去化妆,但一下车就发现院子里已经铺满了自己的照片。见到粉丝的时候,她心里有种“东北结婚凌晨五点钟要抢亲的感觉”:“好像现场都已经为我布置好了,看着都是我的照片,心里瞬间很感动。面对他们的时候总有一种我要出嫁的感觉。”

粉丝一早就跑过来抢位置,让她感动之余,只能依靠每一个角色去用心的回馈,继续给大家看到银幕前蹦蹦跳跳的正能量的那个女孩。粉丝的这种支持和默默付出,就好像是银幕上的那个幺鸡角色,张天爱也是在饰演时以周围朋友做出发点去诠释的。

感情那个他既要背我还得拎包

平时虽然多用微博和微信,但对于自己很重要的朋友,张天爱还是会发短信。在如今这样一个年代,发短信就像是找到了一直写信的感觉,很特殊,“但很多人都未必会去经常翻短信,所以一封信寄出去了经常没有回复。”

张天爱虽然认为自己生活中很“太子妃”,但她也承认如果自己周围的人都很会照顾人,她也会坐下来慢慢享受这种被爱的感觉。但生活中若周围都是小女生,她会第一个跳出来照顾她们。像外面下雨,她不管对谁,都会把伞先给女生,自己冲过去,“我很愿意照顾女孩”。但张天爱也有小女生的一面,谈到逛街拎包的问题,她就直言,“看这个男生是谁,普通朋友绝对不会。但是如果是我未来的那个他,那什么都是他的,累了他都要背着我再拎着东西。我就是有点像野蛮女友的全智贤”。

■ 粉丝问题

记者:10月28日生日那天你是打算休息还是工作?想要跟谁一起过生日呢?

张天爱:我不知道,要是有工作就工作吧。其实我以前不过生日的。

记者:路演去了那么多城市,有去吃好吃的吗?最喜欢哪个城市的什么小吃啊?

张天爱:每一站都会吃好吃的,然后有的时候没时间去,主办方提前准备好,或者是我在舞台上直接要。(每个城市的小吃)都好吃。

记者:现在厨艺提高了吗?最喜欢吃的一道菜是什么啊?做什么菜最拿手?

张天爱:没时间做饭。之前有微博抨击我做饭做得不好。最喜欢吃和最拿手的都是西红柿炒鸡蛋。

记者:自拍可以不扬下巴吗?你对目前的自拍水平打多少分?(100分满分)

张天爱:我已经改了,已经在努力了,但是最近好像又出现很多问题。打分的话就50分,真的是不上不下永远是那样子。

记者:除了演戏,运动,美食,睡眠外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除了演戏以外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张天爱:就是撩你们。除了演戏以外,最想旅游、逛街。

记者:你说自己不是公主是骑士,但是粉丝喜欢叫你张三岁,你觉得是为什么呢?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张天爱:为什么?为什么叫我张三岁,我现在的梦想是赶紧上小学。

记者:如果想对粉丝们说几句话,最想说什么呢?你觉得粉丝做的什么事最让你印象深刻?

张天爱:粉丝做的很多事情都让我印象深刻,比如我很累的时候,他们明明座位离我很近,但是都会刻意地跟别人串一下座位,然后让我周围变得安静一些,不去打扰我的休息。这些点滴都是我觉得很感动的。

下部戏王大陆你危险了

张天爱接下来将会跟王大陆搭档演《鲛珠传》,但她表示未来不会偏向电影,之后还有电视剧的计划,甚至有很好的网络剧,也还会参演。说到王大陆,两个人都算国民老公,张天爱直接喊话PK:“王大陆你这回危险了!”这次她在片中饰演一个打女,经常会把对方打得鼻青脸肿,“他武功也没有我高,所以戏里戏外足够可以欺负到他。”

专访张天爱:最想演喜剧邓超特别“幺鸡”杨洋特别高冷

《太子妃升职记》播出以后,张天爱火了。这个和一代时尚icon同名的姑娘一下子从一个“北漂演员”变成了“全民老公”。在《太子妃升职记》里,她是女儿身男儿心、泼辣率直的张芃芃,而在搭档邓超口中,她是刻苦有天分的年轻人,在粉丝心里,她是“实力宠粉”的老干部。

然而在采访的镜头前,穿着宽大棒球衫的张天爱像个涉世未深的小姑娘,谨慎,话不太多,偶尔会不好意思地低头笑,采访结束后温温柔柔地招呼大家喝咖啡……

张天爱接受腾讯娱乐专访

对于张天爱来说,如今她的演艺生涯可谓一片光明:在上映不久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刚刚结束拍摄的《鲛珠传》里她都是女一号。但是一系列成绩的后面,是一个堪称“拼命三娘”的张天爱:拍《全世界》时候高原反应严重到进医院,拍《鲛珠传》要一次次地下水,甚至在宣传期每天几乎只睡两三个小时,轮番赶通告……对此,张天爱倒是从来没有抱怨过辛苦,如今电视剧电影两手抓的张天爱甚至还有自己的小算盘:想演一部彻头彻尾的喜剧。

张天爱饰演电台实习生幺鸡,与邓超有许多对手戏

现实生活中我比幺鸡圆滑

在拍摄《全世界》的时候,刚好同期还有一部《鲛珠传》也在拍摄中,来回赶场的张天爱在《鲛珠传》里下水着凉,在拍摄《全世界》稻城部分的戏的时候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让邓超再回忆起来都心有余悸。同样是能吃苦、在外打拼的女孩子,许多粉丝都觉得张天爱和幺鸡有不少相似之处,不过张天爱自己却觉得,生活里她本人比幺鸡要圆滑一些。

腾讯娱乐:幺鸡这个角色是哪里特别吸引你?

张天爱:吸引我的就是幺鸡的性格,敢爱敢当,然后愿意为别人付出,是现在少有的一个很傻很单纯的姑娘。

腾讯娱乐:幺鸡在电影里面被陈末培养成了吐槽小能手,在电台里接热线电话的时候,有人问的问题很傻她就会怼回去,那你在现实中会直率地怼人吗?

张天爱:我应该会相对圆滑一些,都是取一个折中的点。

腾讯娱乐:在拍戏过程中有什么特别辛苦的事情吗?

张天爱:拍摄《全世界》的过程其实是很幸福的,因为这是我首次主演大银幕作品,然后始终抱着一种自己很幸运的态度,所以在拍每一场戏的时候都很满足、很开心。大家都知道去稻城的时候我因为高反的原因,身体报警了,所以现在回想起来可能身体报警那段时间是挺痛苦的,因为回来还住院住了两天。

当时我在另外一个剧组的时候拍了水戏,可能就着凉了,我就没有在意这个事情。然后因为没有去过高原,到了高原后我就很开心,又蹦又跳的,很快就被高反给击倒了,呼吸困难,心跳也很不对,发烧了,医生建议赶紧撤离,不能再拍戏,他说会发展成肺积水之类的,听起来就很恐怖。当时想到剧组的拍摄真的不容易,稻城的风景又那么好,所有演员的戏都在那儿,所以我就坚持坚持坚持,把能拍的几乎都拍了,回来休息两天后我们又回去补拍,等于是稻城每一场戏都没有放弃。

腾讯娱乐:着凉了去高原真的还挺危险的。

张天爱:对对,跟大家科普一下感冒了千万别上高原,那种感觉就是脑子要炸开了,眼泪一直在流一直在流,很难受。

腾讯娱乐:之前下水那个戏是在《鲛珠传》吗?

张天爱:在《鲛珠传》。

腾讯娱乐:这两个戏拍摄日程基本上连着?

张天爱:还挺赶的。

腾讯娱乐:拍的时候感觉这两部戏有什么特别大的不一样吗?

张天爱:我在《鲛珠传》里饰演的是比较冷酷的一个女孩,然后在《全世界》里边又是一个很爱絮絮叨叨的小助理、小菜鸟,挺接地气的。所以一个是神仙姐姐,一个是接地气的小姑娘,是挺大不同的。

腾讯娱乐:在调整角色状态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我是不是串戏了?

张天爱:串戏倒还好,但我确实是精神挺紧张的,都是在两边倒。坐飞机的时候就开始呼唤人物角色,从身边的人做起,比如我要飞到重庆拍幺鸡了,我这一路上就开始像幺鸡一样跟工作人员聊天、讲话、关心大家,但是如果回到《鲛珠传》的话,我可能就让自己变得高冷一些,这一路上不怎么说话。《鲛珠传》里我台词量比较少,那个角色很冷,只是动手,靠打戏。

腾讯娱乐:在电影里,幺鸡在重庆陪陈末做广播,度过一段很寂寞的时光。在你刚来到北京打拼的时候,有没有像幺鸡那样感觉有一点艰难?

张天爱:我还好,其实我是很幸运的,我跟幺鸡的不同是,我一直被家人的关爱笼罩着,可能在北京没有吃太多的苦,但是我也是每天晚上都要看张嘉佳那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也是他的小黄书的书迷。

腾讯娱乐:张嘉佳的书最开始是在微博连载。

张天爱:对,每天晚上都读一篇。

腾讯娱乐:当时很多人会等着看。

张天爱:对,我也等,那段时间。

腾讯娱乐:那些故事最打动你的点在哪里?

张天爱:其实当时引起一些很微妙的共鸣,它并不是非常的深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每一段都是睡前读物,甚至有些故事都不是非常完整的,只是表达当下一种心情,但是我们这个电影里尤其是幺鸡和陈末这条线,量加大了一些,它是有前因、有后果这样一条线,变得比小说更丰满了。

张天爱说邓超很絮叨,简直幺鸡附体

邓超特别“幺鸡”,杨洋高冷,小岳岳是男神

作为“全民老公”,张天爱在电影《全世界》里一次要和另外三个“男神”合作,跟张天爱对手戏最多的邓超在采访中对张天爱赞不绝口,而张天爱也大赞邓超“会照顾人”,还爆料邓超在片场特别絮叨,简直“幺鸡附体”。

腾讯娱乐:电影里面跟邓超有很多对手戏,尤其地铁里面,邓超教幺鸡如何处理各种电话,俩人在地铁里玩,那场戏拍的时候好玩吗?

张天爱:好玩,那场戏我一直在撒娇,而且那场戏我们拍的时候,当地的人都知道我们在那条地铁上拍戏,大家就在每一站等着我们。每一次到站了,我们演员就要停下来跟大家打招呼玩,然后地铁一开走我们就开机,就很逗,而且那天我也是在地铁上玩疯了。

腾讯娱乐:和邓超合作,他在镜头前和镜头后的差别大吗?

张天爱:不大,还是他。就是那么一个特别爱帮助别人,特别热心的人。他挺幺鸡的。

我们在剧组过节,他情人节发了一个“我来帮你跟他表白@谁”的微博,我真觉得太好玩了,他还跑到我们这些好朋友的微博底下,说谁谁谁给你表白,就是一个大哥哥,很有意思。

腾讯娱乐:影片里有三个男神,小岳岳平时大家觉得他很可爱,很搞笑,杨洋这个大神很红,是高冷的男神,你觉得在片场他们的表现和你之前想的一样吗?

张天爱:都一样,都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其实杨洋是一个很高冷的男生,真的很高冷,起码我见到的那一面是的。我剧组里跟其他演员的时间相对没有跟超哥在一起的时间那么多,所以每次见大家也是不太容易,但是岳岳真的很受欢迎,我很多女性朋友都给我发私信,说你要帮我转达,他是我的梦中情人。

腾讯娱乐:在重庆有什么好玩的事情?

张天爱:就是吃啊,我们在现场的时候都叫餐,叫重庆一些好吃的到现场,恨不得这场戏边拍着就把道具先上来,我记得有一场戏是大家在那儿吃烤串,就包了重庆很好吃的串到现场,我们边拍戏边吃。因为要接戏,如果你这个串吃的是豆腐卷,再来一遍你还要吃豆腐卷,就连吃了好几串豆腐卷。

张天爱壁咚邓超

腾讯娱乐:在发布会上的时候,前面客串DJ的环节一直在感谢自己的粉丝。

张天爱:心太大了是吗?有好多人说我。

腾讯娱乐:跟粉丝一路相处过程中,粉丝们做过什么是让你最感动的事情?

张天爱:每次我看到他们一堆人为了我,不远万里跑过来,为我弄照片,做易拉宝,我都能理解到,在呈现给我这个美好的场景之前,他们默默付出了多少。都是些小女生,这么多东西怎么抬过来的,是谁去制作的,大家一起协作的那个过程很美好,我也很心疼她们。

腾讯娱乐:会不会偶尔在粉丝群里说个话?

张天爱:群倒没怎么去过,因为老干部不太会玩那么多,能把自己给套进去,但是有重要节日的时候还是有机会跟大家见面的。

腾讯娱乐:从《太子妃》到现在《全世界》上了,《鲛珠传》明年可能要上,有这么多作品了,你觉得这段时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天爱:变得比以前忙了,其它的变化倒还好,因为一直都在拍戏嘛。

腾讯娱乐:会对自己的演艺规划会有更多的野心吗,比如说我要去挑战一个大制作,去演一个大一点的戏?

张天爱:其实还有很多梦想,倒不一定是野心,我还想尝试喜剧方面的人物,然后很想说,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本子,演一次喜剧。

腾讯娱乐:为什么想演喜剧呢?

张天爱:爱吧,我喜欢。

腾讯娱乐:目前有什么工作项目可以透露下么?

张天爱:目前一个都透不了,我也好想说,但是公司说还要再等一个月。然后接下来都是在电视剧和电影方面发展。

张天爱演绎新法式性感出席巴黎欧莱雅黑金晚宴

巴黎时间10月2日,巴黎时装周后台指定化妆品牌巴黎欧莱雅在巴黎举行了全球黑金晚宴。每年10月时装周期间的欧莱雅黑金,都是全城盛事,尤其极少邀请中国明星。参与的明星可都是Karlie Kloss、Natasha Poly、Lucky Blue Smith、Soo Joo Park、Barbara Palvin这种级别的大咖。中国区新代言人张天爱作为亚洲区唯一一位受邀出席欧莱雅全球黑金晚宴的代言人,她很好地将东方古典与法兰西浪漫,优质、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成为当晚最受瞩目明星之一。

能够迅速成为时尚圈的宠儿,得益于张天爱的时尚领悟能力,既能演绎霸气御姐范,也能驾驭小清新,戏路很宽,天爱能在软妹、女王间随意切换,源于内心与外在的不断修养。平时会健身、打拳击,还拿到了专业趴赛摩托车驾照,趴赛摩托车速度极快而且不好掌握,主要跑公路或场地竞速,需要比较专业的驾驶技能,女孩能驾驭的少之又少,又喜欢练书法,写得一手好毛笔字,闲时也会抄经文静心。

巴黎欧莱雅正是看重了她年轻、独立且努力奋斗的形象,与未来的发展前景,邀请她正式加入巴黎欧莱雅明星梦之队,才成为今年亚洲区唯一一位受邀出席欧莱雅全球黑金晚宴的代言人。

当晚腾讯时尚在晚宴上获得独家跟拍权力,与天爱一起感受法式party的热情,下面让她与大家具体分享一下:

张天爱:腾讯时尚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张天爱,现在我在巴黎欧莱雅的晚宴,是以中国区新的巴黎欧莱雅代言人的身份在这里参加party,我很喜欢这个品牌,我很爱这个品牌,我觉得欧莱雅是很fashion的。

腾讯时尚:你如何理解“巴黎欧莱雅你值得拥有”这句话呢?

张天爱:我理解的是自信吧,自信的美你值得拥有。

腾讯时尚:你能介绍一下你今天的造型吗?

张天爱:我今天穿的是来自Zuhair Murad特别定制的黑色收腰连衣裙,这是巴洛克式的宫廷风格的设计,上面还有一些浅紫色的刺绣我很喜欢,今天选了和包包一个色系的耳坠,这样就会太突兀或者太平淡,还选择了一双Sophia Webster蝴蝶装饰高跟鞋,妆容的话是依旧沿袭我喜欢的那种简简单单干干净净的妆。

腾讯时尚:从小到大你对美的认识有哪些深刻的印象?

张天爱:我深刻的印象是女生,我小时候我的姐姐、妈妈出门都会化妆,化好妆打扮好自己,我就会觉得非常的有个性。

腾讯时尚:你的第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已突破三亿,说说你主演的人物吧。

张天爱:这部电影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有别于之前霸气外露的太子妃形象,我在这部戏里演了一个傻姑娘幺鸡,一直在默默守候心上人、卑微到尘埃里也不求开出花朵,我还是挺心疼她的。

腾讯时尚:你现在也这么红了,那么你接下来想做什么呢?

张天爱:我接下来还会认真演戏,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馈爱我的人们,因为我觉得一个演员,就比如说人红在这个阶段,都不会有太久的时间赋予她,应该是几个月的热度,如果以后你再想这样的话也很难,所以我会想说一年或者两年之后再回忆起来这段过程应该是特别美好的回忆,所以在忙的这种生活条件下,我能把我做的每一件事情做踏实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