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情缘

1、

跟莲的认识,最初是在一个qq上。由她的qq 网名:“弦月”,引起我的好奇,感觉这个网名新颖,不落俗套。极少遇见有人用这样的网名。就因这网名,我第一次主动加她为好友。当时心想:人家对方还不见得同意呢?

不料,莲很快就同意了。互相加为好友后,聊天并不多,凭感觉,莲内心有些封闭,也许是不熟的缘故吧,极少聊天,即使我主动跟她聊,感觉她也极不情愿,更别说主动跟我聊了。或者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从未聊过,我曾一度后悔加她为友。

时间长了,甚至感觉莲有些冷漠,给人难以与之交流之感。有时见她在线,我主动问候,或偶尔跟她聊聊,等半天才回答,回答都极其简单,“嗯”、“哦”。莲的回答,使我心阵阵发凉,心灰意冷。感觉她是在故意冷落我。

莲的封闭与淡漠,或许作为女人,普遍持有的一个特点吧。尤其跟陌生男人聊天,很难一下子敞开心扉,与之坦率交流。此时的莲,即使再冷漠,我还是尽力理解。因为是我主动加她的。坚信交友,精诚之至,金石为开,相信莲,总会有一天,被我的真诚所打动,而敞开心扉。

有一天,在我qq空间里,有网友生日提示信号在跳动,我一看是莲的生日提示,也未核实这天是否是莲的真正生日,便精心挑选了一份付费一件小礼物,发给了莲。空间里的莲,喜形于色,显得特别高兴,高兴得像个小姑娘。

莲的高兴,不在于这份微不足道的网络小礼物,而在于网友之间这份友情,和这份友情相连的坦诚相待。

至此,莲第一次这样问我:“你有微信吗?”我随即回答道:“有啊,也是刚玩,玩得也不好。”莲说她很少去qq了,偶尔去,也只是浏览一下旧友空间,基本不跟任何人聊天。唯有微信,跟生活有关联,所以,每天都要去看看朋友圈。

我跟莲互加了微信,莲的微信网名叫:“莲心”。在我眼里,网名同样新颖,这使我对莲又有了新的一层认识。

“弦月”,本是一种天文现象,是月亮每月盈亏变化时的一种表述。用作网名,给人一种虚幻与空灵之感。

“莲心”,即莲实胚芽。味微苦,性清凉。才有了:“莫语双莲子,须知用意深;莫嫌一点苦,便拟弃莲心”,的佳美诗句。

“只觉莲心苦,何知其中味?”取莲心之名,实则言物抒怀。假借莲心之苦,隐喻自己内心不为人知的惆怅与忧伤。这些,唯有知识女性,才持有的情怀。

莲荷,对于我来说,也情有独钟。早在十几年前,第一次注册“新浪博客”时,就用了“雨荷香远”为博客网名,一直沿用至今。

莲,品性高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花中之君子,人世间之圣物。周敦颐的《爱莲说》给予莲的赞美,影响了我国上千年书画、诗词文化。使得历代文人,对莲的赞美之词,无以复加。因着对莲的网名与对莲荷的共同喜好,在自己心目中,似乎与莲又拉近了距离。

与莲尽管很少聊天,但时常翻看她的微信,在莲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莲的一些画作,其实我并不懂画,仅是喜欢而已。以我的感觉莲的画作,在技巧功力上,是有些欠缺。

但她对画的题字,却颇有些新意,如同她的网名,新颖独到,使画作赋予别开生面的新意,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这绝非是随意而为之,而是精心斟酌,或源于古典出处。

可见莲对于诗词及古典文化,有着比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现实美学的孜孜追求。我喜欢她的画和画的题字,更喜欢莲逐渐显现的矜持、含蓄而不张扬的品性。

由此,我与莲的聊天话题,多是由她的作画开始,由作画,又聊到对音乐,尤其对古典轻音乐的喜好。莲传来不同版本的《梁祝》《春江花月夜》等。

共同聆听,一同沉浸在古典与现实的绝妙唯美旋律里,牵引出深藏心中深处的缕缕情思,在剩余生命的流光里雀跃、绵延,令人陶醉不已。

与莲的不期而遇,随逐渐深入交流,使我得到了心灵的极大慰藉,沉淀于心底,那本已干枯的思恋情怀、或早已熄灭的生命之光,又被润泽、点燃。

盛夏季节,我在老家养植一株小型莲藕,几支花箭,花色艳丽,荷瓣稀疏,且小巧玲珑,也挺招人喜爱。我用手机拍成图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引起莲极大兴趣。

她问:“等花凋谢后的莲蓬,能否给她留着?”我说:“可以啊,干巴巴的莲蓬有什么用啊?莲说:“可做插花材料。

我送她那支干枯莲蓬,一瓶插花呈现在莲的朋友圈里。小巧玲珑的莲蓬,衬着两几支残荷败叶,题名:“生命复始。”生命,草木及万物生灵,包括人,周而复始,生生不息,都何不是如此呢?

莲,温玉般洁白无瑕,透着淡淡幽香,犹如月光,照我心间,使我沐浴在这馨香与月光里,使我晚生有了光明,有了温暖与希望。

2、

初秋的一个下午,我收到莲发来的一个微信文档包,我看到上面清晰标注着:上午十时三十三分,我纳闷?

是歌曲吗?原来发来的歌曲或音乐包,都不这样。但我直觉,这肯定又是莲为我挑选的什么曲子吧。我欣喜的赶忙按上面提示。

下载后,一步步打开,手机画面上呈现出一个类似留声机,播放唱片的画面,舒缓的音乐旋律中,传出甜美的朗读声。我,瞬间被惊呆了。

这是莲的声音?是莲在朗诵?声音圆润舒缓,时而激情饱满,时而甜美悠扬,我不由得暗自赞叹,莲,我的朋友,你竟然有如此甜美的语音?

“……我的太阳,你是我的太阳,从东海升起,温暖又明亮。你是我的太阳,是光、是爱,是我珍藏万年的宝藏,让我仰视你吧……我愿意,我愿意背起你那红色的吉他,与你一起去远方、流浪。”

我被莲深情地朗读声所陶醉,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之前对于莲的认知,只限于她热爱作画,有文化底蕴,且心灵手巧,和有着善于发现和创造美的心灵和眼睛。竟然没有想到在朗诵方面,有如此甜美的音律。

莲的朗诵,如山涧涌出的清泉,自然流淌,而淙淙有声。我陆续收到莲专为我录制的配乐散文朗诵。《我想你了》《人间四月天》《当我老了》等。

莲地朗诵,激情澎湃,深情饱满,语音圆润甜美,字字句句,冲击着我听觉,冲击着我的心扉与灵魂。

莲的声音令我着迷,令我上瘾,令我产生深深的依恋。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位知性的弱女子,淡雅,柔美得象一首抒情诗,充溢着知识女性所特有的矜持与纯情。

有人说过:女人是四季的花,每一季都绽放出千种妩媚,万种风情。在我的感觉里,莲就是这样的一位女子,她风情、妩媚而不失矜持,才情、溢美而不失含蓄。又像大海,使人难以琢磨。

在一次聊天时,莲突然问我:“你何时方便?若是方便时,能否一起到野外去走走。”她说:“很喜欢野外原生态景色,包括自然山石、花草、树木。”我随即回答:“依你吧,我什么时候都方便。”

莲的意愿与我不谋而和,我也很想与人结伴,出去爬爬山,看看水,拥抱大自然,放松一下心情,真的很向往,尤其能与莲一起,想想都很幸福。

在莲的提议下,一个秋天下午,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与莲相约。驱车沿郊外的沿河路。这是我第一次跟莲结伴同行,心情,既抑制不住的兴奋,又难免有些局促不安。

沿河尽头,是一座有名的大型水库。我俩停车后,并肩徒步登上大坝,站在坝顶,放眼远望,水面波平如镜,平静的水面,映衬着蓝天白云,映衬着远处山间斑斓的树木。

偶有缕缕微风吹来,带着一丝凉意和山涧里的清新,使人顿感天地宽阔,心情也特别愉悦舒畅。莲望着坝顶上的花花草草,兴奋异常。

即使几朵开在晚秋,淡淡颜色野菊,或是已干枯的花穗,在莲的眼里,仍显得十分珍贵。

人生路途,真的有那么一份不期而遇与懂得,温暖着彼此?真的有那样一个人,从远道而来,无怨无悔,彼此安然相伴?“

“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莲,你是我今生最美的相遇,也是一本使我永远读不透的书。

3、

中秋节前夕,莲发来一个视频,视频画面是一个巨幅月亮,月亮映衬着楼台琼阁,玉兔、嫦娥。地面映现出古人苏轼,举杯向明月,把酒问青天的画面。

其画面中蕴含的潜台词,那就是苏轼的千古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诗句。配乐有竹笛伴奏……天路迢迢,竹笛悠悠,古今贯通,天人合一,其画面意境十分优美。

莲所有的朗诵、音乐歌曲、或视频,都无不蕴含着一个个使人暖心窝的“情”,“情”,又何不是人世间最美的情感?

莲转来一篇美文,《我在柿子树下等你》。柿子,是秋天的象征,也是秋天的一大景观。

秋风萧瑟,山区丛峦中,林木萧索,遍山枯枝败叶,唯有伫立山间的柿子树,虽树叶尽失,但红彤彤的柿子果实,火红般缀满枝头,特别亮眼,成为深秋中的一大靓丽风景。

《在柿子树下等你》,总是使我浮想联翩:一位妙龄女性,身着时髦服饰,肩颈间搭一条鲜红色丝巾,很随意的飘在胸前。秀发飘逸,文静中透着难掩的活力。

一丝温婉,几份娇媚,侧身躲在缀满枝头的柿子树下,侧出半个头脸,向远处直奔而来的人,灿然一笑。此情此景,又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在我感觉里,这就是我心中的莲。唯有莲,才有如此的情怀。

莲很善于假借这样的文字、歌词,引人遐思,乱人心神。如歌曲《莲的心事》《百里香》中的歌词:“......在那海水与沙滩之间,只有我俩的地方......”。

都无不隐含着男女情爱的缠绵寓意。是莲故意的 吗?有时自己也扪心自问:”是自己多情吗?是自己心动了吗?

但有一点,必须承认,自从遇到莲,才多了些思念、牵挂,和几分淡淡忧伤……

莲又发来一首童丽的《我在春天等你》,又唤起我俩对春天的向往。春天,是桃红柳绿,燕雀呢喃,是洒满诗情画意的季节。

与莲幻化为一双燕雀,尽情飞越蓝天,飞越田野,飞越新绿萌发的山林间......释放忧伤,放飞心情,不辜负花开一季的流年。

4、

春天终于姗姗来迟,她衣裙华丽,飘逸,步履轻盈。如同心事重重的少女,左顾右盼兮,缓缓向人们走来。桃花开了,桃花是春天的标记,更是春天最靓的一道风景。

这天下午,我与莲再次相约,驾车来到西南山区桃花源基地,这时,片片桃花,浸润酡红蓓蕾,含苞待放,如情窦初开少女,透着含羞欲放的心事,晕染绯红。远处望去,漫山遍野的桃花,又如蓝天白云下,迤逦天边的灿若云霞。

莲,陶醉于这花海中,尽情吸允着一树树芬芳,兴奋得像个孩子,风吹拂她飘逸的秀发,绯红面容,如这般朵朵桃花,一同晕染着天际。

依莲的心愿,我用剪刀剪了几支缀满桃花枝条,精心编织一个花环,透亮的浅粉花瓣与蓓蕾,衬着几片翡翠绿般的新叶。

每个苞蕾和花瓣,都珍藏着对莲细密心事与祝福。头戴花环的莲,交相映衬得花美、人美、春更美,俏丽春华一片......

望着喜形于色的莲,浅淡色的衣衫,映衬缤纷的花环,我低头穿行于花枝丛间,这是我今生最难忘,与莲一起衣袂翩翩。人美花艳,怎不荡起我心涟漪圈圈,丝丝甜蜜,悄悄开启我心城垒一角,一股激情涌入心田,任凭我怎么堵都堵不住。可我不敢,唯有羞涩,伴随局促不安,而躲在树丛中,悄悄地偷看。

上帝本应是公平的,但也有偏心,把所有的柔美,都赐给了女人,飘逸秀发,优美体型曲线,以及甜美语音,妩媚容颜……或者说,都给了女人,都给了我心中的莲,这怎能不使人心生妒意?又怎能不使人艳羡!

落花留香在,含苞任其艳。知己可遇而不可求,珍惜遇见,深藏于心间。看见在桃花丛中,妩媚多姿的莲,一次次冲动,多想拥抱亲吻一下莲,但内心又一次次告诫自己,友情友谊,唯有纯洁,才是朋友间最美境界和悠长久远。

风渐渐大起来,任性而顽皮,撕扯着我跟莲的衣衫。数朵赶早的桃花,经不住风儿撕扯,支撑不住红颜醉倚树干,而极不情愿的洒落在地。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人在很多的时候,不也同样有很多的不情愿吗?

十里桃花,含情一抹绯色;百里春风,缱绻一片呢喃…...与你会心一笑,执手相牵,顿时,春光妩媚,春意盎然…...

日影西长,风声愈响。万树桃花,宴请了我和莲,一场赏春餐宴,即将离散。怀着对花、对春、对情未尽地眷恋,虽意犹未尽,但世事如落花,心境自空明。作为世俗人,与莲不得不又回到世尘的浮躁与喧嚣之中……

5、

没过几日,莲在她的微信朋友圈,发文说了一句令人费解的话。我第一眼看到时,并没在意,当我再次仔细翻看时,突然感到问题严重。或许是自己过于敏感,暗自心想:“莲这是在说谁呢?”

我立刻意识到,莲或许就是说的自己。尽管对莲从未做出任何不礼貌的事,但莲的内心,原本就是封闭的,不喜欢交友,现在或许是后悔了。

首先感到,莲是很生气,若是一般事情,是不会说这样的话。我越想越觉得事态严重。便即刻给莲发去信息,向莲表明,“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的友情,恰到好处,到此为止,请自己多多珍重,谢谢你。”

很快,莲回了信息,反问我:“哥,你怎么了?”我问道:“你生气了?”莲答道:“我是生气了,与你有什么关系?有你,我心还温暖些,真的是这样。”我有些半信半疑。

没等我再问,莲眼泪汪汪地诉说,因儿子上学的事,跟老公吵架呕气,才说了这些气话,自己现在也有些后悔。

我相信了莲,谁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真的不是因为我,也就释然了。此时,自己心想,立马去约她出来,安慰烦躁中的莲,但又一转念,夫妻吵架,最避讳外人涉入。这样,非但于事无补,还会引发更加难以调和的矛盾,至此,只好作罢。

唯有,为莲默默祈祷吧:“我的主啊,求你与莲同在,求你眷顾、保守她平安幸福。”同时,更希望莲尽快消除心中的烦恼,何必因家庭琐事,而耿耿于怀,伤人又伤己。

朋友之间的友情,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真心实意的爱与呵护。通过莲这件家庭琐事,希望莲尽快走出自己的童话王国,接受人生旅途,除了风花雪月,还有风雨坎坷。

真正的人生、生活,就是如此。在此,真心祝愿莲,永远开心、快乐、幸福。跟莲的一点小误解,就这样发生而过去了,嘻嘻。

6、

经莲的那场家庭风波,使我俩之间的友情,也有所沉淀,自己也有所思考,不能再那样浮躁下去。各有家室,男女交往有别,也就必然有度。人毕竟不是生活在梦幻里。

莲每隔几天,仍陆续发来她的k歌或散文朗诵。每当听到,仍会使自己内心,产生抑制不住的阵阵悸动。但在内心,已悄然启动一扇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关闭,尽管忧伤痛疼。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销得人憔悴。四季的风,穿越前世的回廊,抚一曲千年古韵,撷我满怀的相思,凝成殷殷红豆,托明月清风传递与莲。

沉浮于红尘中的情缘,就是一朵花与一只飞蝶的缱倦。回眸与莲那一幕幕,令人怦然心动的时光片段,思念成灾,忧伤绵绵......

莲是我的生命之光,她给我带来极大开心与快乐,使我晚年生命得以充实与精彩。

同时,情欲也是欲望之火,使人诱发潜伏心底的欲念之罪,久而久之,会蠢蠢欲动......欲念之火,祸害滔天,一旦燃起,必会吞噬人的一切,包括生命与灵魂。

但这一切,都与莲无关,因为莲是清白的,我不能,也不该使莲的纯洁,蒙受丝毫玷污。唯有感谢莲,我的世界你来过,我的生命,不能没有你。感谢你带给我的开心与快乐。在此,衷心祝愿莲一生幸福、平安!

(无戒学堂征文:爱情与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