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萧瑟,用一锅小火慢炖的羊肉汤温暖你心

我们那座小城,特别喜欢喝汤。每天早晨,各家汤馆人头攒动,荤汤有牛肉汤、羊肉汤以及驴肉汤,素汤则有豆腐汤和丸子汤,各有各的精彩。其他的汤似乎一年四季都适合喝,但是唯有羊肉汤,只在冬季才能显出它特别的可爱之处。

某年的元宵节,报社出了一个策划,报道节后环卫工人清扫鞭炮屑的辛苦。凌晨四点,北方凛冬那种沁入骨髓的寒冷叫人难忘。与我想象中环卫工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不同,夜幕下,他们异常沉默,整个城市仿佛只剩下那缓慢又有节奏感的扫地声,更衬的冬夜萧瑟。看着满地“红毯”渐渐消失,我心里积攒的只有春节才能带来的喜庆和热闹也渐渐散去,想到来年的未知与辛苦,心里有着说不清的伤感和失落。

结束采访,坐公交回家,天还没亮,小区对面的羊肉汤馆飘出了白色的水汽。看着那一抹桔黄色的灯光,我想都没想就掀开帘子钻了进去。我从没这么早喝过汤呢。要知道汤馆早上刚开时候的汤滋味最足,等生意多了,汤不够卖了,只好不停加水现煮,那个味道怎么能跟炖了一整夜的浓汤相比呢?果然,那天的羊肉汤色白味厚,浓郁的香气在口中仿佛爆炸了一样,不仅激活了味蕾,更驱散了胸中块垒,让我的心轻盈起来。

羊肉汤一定要泡饼吃,这家汤馆的烧饼做的尤其好。有别于普通的圆形烧饼,这家的饼是长方形的,外焦里嫩,颇有嚼劲。饼里面还抹了一层花椒盐,空口吃都很有滋味。那顿汤喝完,天已经亮了,阳光透过玻璃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直发痒。这时,店老板抱了一大捆刚剥好的青葱进来,冲着店里的客人们飞快地笑了一下。我猛地想到了朝气蓬勃这个词,顿时觉得自己也元气满满。所以说,食物有治愈的力量。

一锅好的羊肉汤,不需要放什么佐料,只要羊肉嫩而新鲜,加上好水慢炖,那滋味就错不了。可如果在城市,好羊肉和好水都难得,而去到边远的山村,人们又要为生计奔波,没有那份煮汤的心劲儿。只有在城乡结合的地方,才有滋味最好的羊肉汤。

有一年初冬,我跟同事下县采访,因为路程遥远,只好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大家就直奔当地名声最旺的一家羊肉汤馆尝鲜。那里是有名的山好水美,有多个国家级的风景区,加上没有工业污染,所以我对这碗羊肉汤充满了期待。

到了地方一看,果然气势十足。这家汤馆在一个交叉路口,似乎没有屋顶,汤客们露天蹲着喝得热火朝天,差点把一条路都堵了。那是一个好晴天,寒风凛冽却吹不散汤馆上方白色的水蒸汽,阳光下每个人的脸都洋溢着红扑扑的满足。

我们找了一张小破桌子,分头端来了汤和烧饼。碗是最朴素的蓝边白底海碗,盛着满满一碗乳白色汤汁,青白色的葱花和香菜,黄色闪着光的油花,肥瘦相间的羊肉切的薄如蝉翼,在汤中若隐若现,那股香气能让灵魂颤抖。我急急的先喝汤解馋,自然是烫出了两眼泪,但那浓郁的香味叫人停不了口。捞一片颤悠悠的羊肉,因为鲜嫩的缘故,似乎刚入口就消失在唇齿间,我一时疑心是不是在做梦。为了验证真假,赶紧揪下一块烧饼泡进汤去,吸饱了汤汁的热饼再一次在口中融化——看来是有点不真实。虽然舍不得太快吃完,也只好一口接一口的狼吞虎咽下去,我怕万一醒了,没处说理去。

吃饱喝足之后的好一会儿,大家都默不作声。我知道,被美味征服以后,人们会心怀敬畏,所以我们只能默默地坐在路边歪着脑袋晒暖儿。现在想起这令人感动的一幕,我还会眼眶湿润,那一瞬即永恒。

还有一年冬季,我和李先森去九寨沟玩,路过成都。冬天的成都湿气很重,也不知是霾是雾,终日见不到阳光,怪不得蜀地离不开辣椒。那天正是冬至,据说成都人一年只有在冬至这天才吃羊肉,因此大街小巷都是“羊肉汤锅”的招牌。我也才知道,原来天府之国也是要吃羊肉的。作为一个从小喝羊肉汤长大的人,那天的晚饭自然是羊肉汤锅。

我们摸进一家汤锅馆子,估计是错过了饭点,里面竟一个客人都没有。虽然有些疑心,但那熟悉的羊肉汤味儿和店里氤氲的水蒸汽让人失去走回寒冷街头的勇气。就这儿吧。

锅子端上来,清白色的汤上飘着碧绿香菜和蒜苗,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白萝卜上下沉浮,码放整齐的熟羊肉羊杂摆在旁边,等着与汤汁汇合。尝一口,味道略显寡淡。也是,如果只在冬至这一天吃羊肉汤锅的话,是很难炖出那绵长口感的。在我的老家,据说有名的汤馆,那羊骨汤下的炉火从不熄灭,一炖就是上百年。不过,羊肉的鲜气是不错的,身在外地,能在寒冷时节喝上一口熟悉的味道,足够了。

喝了两口,我跟李先森感慨,要是有饼可以泡着吃就好了。老板笑道,有锅盔,旋即端上了两个厚实的发面饼。那种惊喜就像是他乡遇故知吧。果然天下吃货都殊途同归,羊肉汤,还是要泡饼吃才不浪费。

在上海,想喝碗好的羊汤还真不容易。是口味不同么?我坚信真正的美食大多经得起地域和人群的考验。我一直想不出原因,究竟是好的汤师傅断不肯离开生养他的土地,还是食材和水质的地域差异,即便同样的人和做法,也难以再现原来的味道。又或者是在效率和金钱面前,谁也耐不下性子再去小火慢炖一锅好汤,就算有,也早进了高档餐厅,成为众多美食中的一道,再也喝不出那种冬日暖阳下的感动和满足。

我记得有一年冬至恰逢降温,南方没有暖气的房间,比室外还冷。上海天黑得很早,下班路过菜场,里面桔色的灯光看起来特别温暖。那天肉铺里居然还有羊肉,连骨带皮,我买了一块,转身就去干货铺买了当归。干货铺的老板娘深吸了一口气说,闻见当归的香味就想喝汤,配羊肉是最好的。

翻出家里的小白瓷砂锅,把洗干净的羊肉和当归一起炖上,水刚炖开,当归的药香气就飘的满屋都是。渐渐的,窗户上的水汽结的越来越厚,屋子里也越来越暖,羊肉的香味也越来越浓。

汤有了,饼也要自力更生——比起烧饼,我更爱饼丝。用开水和冷水各和一小团面,揉在一起,再分成几小块擀成半透明的圆形。平底锅烧热,也不用放油,圆圆的面饼放进去炕到两面微微发黄就算熟了。我喜欢把一摞面饼叠在一起切成指头粗细的饼丝,一刀下去,热乎乎的面香直冲鼻子。只有吃一次,你才能明白这些平淡无奇的饼丝为什么会跟羊肉汤是绝配。


一大碗汤落肚,微微有些发汗,连脚趾都热乎起来了。可能是羊肉和当归都太补,又或者冬至当天进补有奇效,那天我的脸整晚都红扑扑的,淳朴极了。

我想,羊肉就是为了治愈冬天的寒冷而存在的吧。这个冬日,你愿为谁炖一锅暖心的羊肉汤?

看了这么久,一定很馋吧,那就忍痛把这个暖心暖胃、滋养美容、延年益寿的方子告诉你们咯:

备料:

1、 羊肉一块(最好去皮,不然太肥了),洗净汆水备用;

2、 当归须须几根,看个人口味了,喜欢就多放,不喜欢就少放;枸杞十来个;

3、 白萝卜切块备用,葱花香菜切碎备用;

4、 和一块面团,一半用开水,一半用冷水,揉好放置半小时左右(记得把容器盖上盖子,不然面会干)

做法:

1、 用砂锅把羊肉、当归和枸杞一起加水炖上,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

2、 擀薄面饼,平底锅烙熟切丝;

3、 汤出锅前放白萝卜一起煮,煮软就行;

4、大碗放葱花香菜碎,放适量盐和辣椒油,盛汤、肉和萝卜,先喝汤后泡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碗的羊肉石子馍》,是我的一位老师曾经为灵宝羊肉汤写的一首歌。自写自填自谱自唱,到最后都是他一个人在表演。他说,...
    可信赖的大睡魔阅读 743评论 2 4
  • 冬季,要进补的。对于老百姓而言,来顿羊汤,才是正宗: 羊肉汤的做法一(山东单县羊肉汤):汤的配料: 羊肉500克、...
    闻道解惑阅读 564评论 0 0
  • 我很喜欢我爸。我觉得我爸天生有种人格魅力,即便很冷漠,但可以让人心甘情愿随时为他牺牲。 我爸年轻的时候很帅,很像郭...
    Mr_Land阅读 327评论 0 0
  • 从不信命,确在这时有些怀疑 电话中听到听天由命便眼眶模糊 怕极了离开,失去和所谓的见面 因为不见面就意味着我还能见...
    耄思阅读 165评论 0 0
  • “在北边!” “快走快走!” “我们从那边走!说不定能截住他!” 无数强者向着东方向着北方奔行着,他们风餐露宿,一...
    及扬寒风阅读 2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