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伴我到老的水井

1

家里从我出生以来就有一口水井,水井伴我成长了二十多年。在以前,农村到处可见水井,二十年过去了,现在可以看见的水井已经很少了。

家里这口水井,听爷爷奶奶说,是他们年轻的时候自己打的井,当时为了在自己家门口就有水而不用跑那么远去挑水,所以打了这口井。

以前说自己打井,并不像现在有探测仪可以知道哪里有水冒出来,以前打井都是尝试性的打井,选几个地方进行挖,挖到有水的为止。

二十多年来,也就是这几年离家的时间占了绝大部分,在以前的十八九年里,都是和这口水井一起成长的。

家里有口水井,想玩水可以随便玩,不用担心被大人说浪费水之类的。我想大人会说浪费水的时候,应该说的那种要花钱用的水,我们玩才会被说,因为那不是说大家有节约用水的观念,而是要“节约用钱”。

上个月发现井水有了异味,二叔把井里的水抽掉,把井洗了一遍,刚开始几天还是正常的,过了大概一个星期后,水里的味道更严重了。

为此,最后决定把这口井封锁使用,把井盖盖密。因为要找到污染源很麻烦,现在大家也用了水塔这东东,用水井的地方也不是很多,也就是洗碗洗菜而已,所以最后决定把井停用。

水井只陪我走过了少年期,青年期一半都没走完就被贴上了停用的标签。

2

昨天,决定新买一部手机。决定要买手机,犹豫了两三个月。

现在的这部手机用是还可以用的,就是有时候有点卡,把内存清一下还是能很流畅的。

因为这个学期一直没多少收入,所以一直没舍得换,而前几天摄像头又摔碎了。其实花几块钱就可以修的,最后决定换了。

一年多前,因为笔记本撑不起AE等大型软件的使用,笔记本只要不用这些大型软件其实还是可以用的。

但是,当时没有管太多,果断换了台台式机,又多花了几千块,事实证明,换了台式机以后,大型软件也是很少的使用。当时的笔记本升级固态或许可以用到毕业,当时笔记本买了最多就一年时间。

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物品修修就可以用,最后却换了新的。以前的几辆自行车也是这样的,我想家里几兄妹,就我换车换的最多。明明还可以用的,因为有一点损伤,最后直接换了新的。

3

对于老一辈人来说,他们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所以我的以上做法都会被定义为浪费。

所以买电子设备这些很少会和爷爷奶奶他们说,一说肯定又在心疼。

爷爷奶奶特别恪守所谓的“节约”。我还记得,妹妹小时候经常会穿亲戚大姐姐穿不下但是还很好的衣服。

如果放到现在,现在的我的家小妹妹都不愿意穿别人的衣服。

老人家们,经历的年代,对他们来说是记忆犹新的。我还记得爷爷多次和我说过,当年他在广州读书的时候,家里就给过十块钱和一双鞋,其他的生活费用都要靠自己想办法。

爷爷还说过,有一年去上海做技术指导的时候,在宿舍楼上可以看到很多晒饭干的,因为那时的人普遍都是物质匮乏的,所以在饭堂打的饭,晒成饭干寄回家。

对于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老人家来说,他们有时候真的很不愿意浪费一丝一毫。

4

我记得在上高中的时候,经常可以见到的就是,爷爷奶奶会把前一天晚上的青菜留下来,第二天吃。

当时上高中的我,已经知道这样做对身体是不好的,所以我就经常的会他们说这样做的危害是什么,现在不比以前了,吃不完的菜可以给牲畜吃了,现在不是那个什么都没有的年代了。

往往这个时候,爷爷就会和我说,啊福,你是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所以你不懂啊。我们老人家,会这样是正常的。

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这两年才慢慢减少。老一辈的人,有些地方的确是很节俭,做到不浪费,因为那个年代的烙印太深了。

可是现在是不一样的时代了,有些地方是不能节省的,也经常节省。

奶奶经常有大大小小的毛病,要去医院看病,打针之类的。如果只是我家小妹妹陪着去打针的时候,经常是不打满一个疗程就说出院,下次又复发。经常这样。

上个月,去医院打针,本来要打十天的,要是我不在家,可能打了四天又闹着要出院了。

有时候,对于老人家的节省,真的是无可奈何啊。

5

对于水井停用,或许是停用的费用比解决水质问题的费用更低吧。所以选择停用。

对于我经常的“浪费性”消费,也许是换的价值在我心里比修的价值高吧。

对于爷爷来说,或许隔夜的菜在他心里比今天炒的更重要吧。

对于奶奶来说,也许是因为眼前省下的钱比以后的情况更重要。

我们往往都是按照心中那个标准去行事,很少去体会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对于代沟这个问题,我想是不是我们应该更加耐心的去和他们解释,而不是有代沟就不沟通。

他们就像那口不能伴我到老的水井,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宽容留给他们。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