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青蛇》声色俱全,妖冶梦幻,唯欠情深

大爱徐克的武侠奇幻电影,他的电影多英雄不遂,美人薄命,常给人幽魅凄迷,如梦似幻之感。《东方不败》、《蜀山传》、《倩女幽魂》都是经典之作,这次端午应景来聊聊《青蛇》。影片改编自李碧华的原著小说,一个爱写鬼的作家,一个鬼才导演徐克,加上一个百变张曼玉,一个鬼女王祖贤,还有才子黄霑作曲,影片自然有色有声,每一个画面都唯美到想截来做图,每一首经典配乐都想收藏。

青与白 妖与人

片里的张曼玉与王祖贤媚眼如丝,娇娜似蛇,风情万种,不过张曼玉饰演的五百年道行的青蛇不谙世事,王祖贤饰演的白蛇端庄大气,两条蛇精来到人间都是想学做人。

白蛇,她成人是为了觅得如意郎君,成为一个人间贤妻。白素贞的唇色从一开始的深沉渐渐变为柔和,她也完成了身份的转换,从一个蛇妖到人妻,直至最后生子成人。白蛇知道如何对许仙说谎,明白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郎,爱一个人要从一而终,就算毁掉自己的千年道行,牺牲自己的好妹妹小青也在所不惜。

与千年道行的白蛇相比,青蛇不过五百年而已,她自然比她要稚嫩青涩得多,尽管阅历尚浅,但敢学敢尝试就够了。受姐姐和许仙恩爱缠绵的耳濡目染,小青以为爱情就只有男欢女爱,她想学姐姐,更想超越她,证明自己。于是,小青不断挑逗许仙和法海。

或许,青蛇和白蛇还是一个女人的两面,影片常常将青蛇与白蛇进行对照,画面在两者之间切换对比,让人觉得青蛇和白蛇是浑然一体的,白蛇是青蛇的前戏,青蛇是白蛇的后戏。

变成人形易,懂得人情难啊。小青以为自己赢了,明白了情爱,“你老说我没定力,原来我发觉个个人都没定力,包括飞不出你掌心的老实人,还有终日说要敬而远之的和尚。”

但她还是不懂爱,白素贞说过,“你连眼泪都不知道是什么,等你知道的时候,你会好痛苦的。当你觉得自己好多事情都赢定的时候,你怎会有眼泪?”

青蛇学到的不过是白蛇的表象,她并不懂人的痛苦哀愁。青蛇的疑问,她所触犯的突破的禁忌,也是我们一介蝼蚁、一众凡人逃不掉的要直面的人世主题。

那么青蛇最终懂得爱了吗?青蛇最爱的不是许仙,也非法海,是白蛇。小青学姐姐,是妹妹的好强;小青诱许仙,是对姐姐生气。直至青蛇白蛇与法海斗法,水漫金山之时,青蛇终于流泪了,她一心一意护着白蛇和她刚诞下的孩子,正如未成人形时两人的相亲相爱。

而白素贞却挂念着许仙,希望小青去救他,小青的眸子转瞬便黯淡了,“你老说人间有情难道妖就无情,有没有想过我们姐妹五百年相处都是情,你有没有当我是人一样想过我?”

有人说青蛇和白蛇的情谊是徐克电影的百合情愫,但我更愿称之为纯爱,无需思考爱以外的东西,超越一切便是极致。

火与水 色与空

剧中的两个男性角色,一佛家高僧,一人间书生,都处在火与水的两极,纵欲与禁欲之间。然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两人难逃色的考验。

法海欲成佛,不懂爱,但一旦法海懂得爱就有意思了喽。在他的眼里,人间丑陋畸形,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他自己啊,也要身陷水深火热。他冥顽不灵,妖就是妖,人就是人。

映照在法海身上的光彩在不断地变换,他的思想也有四次波动,第一次是错收受了佛荫的蜘蛛精;第二次是被竹林村妇产子搅得心神不宁;第三次是让小青来试法却引得自己欲火焚身;第四次是白蛇产子,青蛇悟爱。赵文卓饰演的不近人情的法海却有了一种反差感,明明是禁欲系的,却让人欲罢不能。

许仙这个书生角色也是一反常态,从老实人到纵欲人转变,禁欲的人一旦纵情声色,便一发不可收拾。在剧中,许仙享齐人之福,有美人有家产,在剧外,弹幕打出一连串渣男标签,只因他既有白素贞,又禁不住小青的诱惑。

许仙是无辜了点,他还是善良老实的。他是她们的劫,白蛇更显其贞,青蛇显其魅力;她们更是他的劫,只因贪恋人世情爱,便被迫剃度,最后还成了小青剑下魂。

男与女 情与欲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的,相间的,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和法海。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伫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熨帖心灵。——但只因到手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万一法海肯臣眼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以上两段话出自原著小说,让人想起了张爱玲的《红玫瑰也白玫瑰》。李碧华是张爱玲的粉,笔下也是道尽男女情爱,只是张写得冷,李写得哀。青蛇和白蛇代表了一个男人的两个女人,法海和许仙代表了一个女人的两种男人。男女之间,情爱是永恒的话题。西湖中,雷锋塔下,千百前来,人们只记得白娘子和许仙的坚贞不屈的爱情故事,《青蛇》却以青蛇为主角,用独特视角解构白蛇故事,用古代传说去敷衍一个现代的情欲故事。

小时候在电影频道看《青蛇》时,有些桥段看得小孩子直闭眼,而今细细品味,声色犬马也好,情欲横流也罢,到头来不过终是一场空。这个流光飞舞的世界,儒道佛交锋的人间被抽空之后,归于一片虚无。而千年之后,精气凝结,情欲四散,如影片最后竹林一叶上的露水, 此刻四聚,顷刻即坠,聚散有时,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波涟涟水清荡,春城无处不飞花。 两条吃了七情六欲丸的蛇就这样在一个“烟花三月”中入了巷子口。看到舞女那撩骚的舞蹈...
    莲笙吖阅读 1,558评论 0 2
  • 奔着每一天的目标去,让每一天都有所创新,就会天天前进,天天获得积累。为达到目标,不管外面刮风也好、下雨也好,不管碰...
    鱼耗子阅读 155评论 0 0
  •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一年在学校度过的中秋节。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岁月匆匆,往事碎片般地在脑海里闪现。上次离家时...
    酶樹阅读 1,008评论 0 1
  • 好久没有来写点东西了,事实上最近工作有点忙,财务不是人干的活啊
    TWTATG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