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白桦树

长空皓图片

文/陈皓

     人的一生总有一些事情让你无法释怀,这深秋的白桦林会不会是一去不复返的岁月,即将留给我又一段难忘的记忆。无论什么时候秋风响起,总会回想起远方家乡的那片白桦林,想起那《红衣少女》中安然唱的《闪光的珍珠》。

      我的家乡坐落在沂蒙山区东南边的一个小村庄,那儿不但群山连绵,丘陵起伏,平原坦荡,河流纵横,还有成片的板栗树、洋槐树、苹果树和白桦树等。对白桦树的印象深刻是源自1985年轰动一时的电影《红衣少女》中的安然,记得影片中最后的镜头是安然独自一人走在熟悉的白桦林,依然是若有所思,只是这一次,孤单的身影似乎更多了一种沉着中的成熟……那主题曲《闪光的珍珠》悄然响起,那一刻可能打动了像我一样许多少年懵懂的心扉。

      那天电影散后的第二天,我专门去了趟村南的那片白桦林。此时正逢深秋,远远望去白桦林是那么的美丽,明黄色的叶片光艳闪亮,白色的主树干直插云天,我不想吝啬对它的赞美,但却不知道该怎样来赞美它。一棵棵白桦树,宛若身材修长的少女亭亭玉立,也如军人般刚劲挺拔有力;灰白色的树干笔直俊秀,成层剥裂,每一根枝都努力的向上伸展着,生长的那么有力,给人、给天都展示出一种不畏生死的气魄;  光滑的树干上有着眼睛一样的疤痕,仿佛能洞穿世间的一切。它们一棵棵、一丛丛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显露出一种不可抗拒的生命力。一阵秋风吹过,树叶在轻轻地飘落,像少女在窃窃私语。林子里的空气清新而又湿润,脚下的落叶踩上去软绵绵的,空气中弥漫着落叶淡淡的清香。秋高云淡的天气让周围的一切越发显得静穆,偌大的林子里竟然听不到鸟鸣,偶尔会传来几声啄木鸟“咚咚”的啄木声。置身于这片静谧的白桦林里,耳边仿佛又响起《红衣少女》中的主题歌《闪光的珍珠》那优美、励志而又青涩的旋律——

                  我们踏出了原野的小路,

                  看见小树上有许多新芽吐出,

                  虽然是匆匆,匆匆而过,

                   却总愿回头,再看看每棵小树,

                  一个新芽就是一个梦呀,

                  一个新芽,就是一颗闪光的珍珠……

     歌声在脑中不停地循环播放,我独自徘徊在树林里,又一片落叶随风而下,看着这片叶子在其最华美的时候悄然飘落,我忽然觉得秋天的白桦林是如此的凄美,而这凄美却又让人无比心动。在白桦林里仿佛红衣少女安然就在眼前走过,猛烈地占据了我全部的思考,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会被这样的人物和这样的时代所打动,也许是同一时代的人不一样的感受吧。安然聪明独立正直直接,喜欢踢足球、吹口哨,跟男生郊游,喜欢穿一件标新立异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这些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但在相对闭塞的八十年代那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走在桦树林里,仰望着树干上的每一个眼睛,我努力在寻求着一种答案:红衣少女安然的独立人格、正义诚实以及她对现实的困惑,正是帮助我们这一代人反思和反省的。她的出现无疑给我们中学生以正能量的注射、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冲击。

      初中时代,我们什么都还不懂,却让红衣少女触动了心底的软。那时很多女生都穿上了红衣服,成为了一种时尚的追求。很多男生也私下开始注意心仪的女生,而我却对白桦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白桦树成了我思考和研究的对象,以至于我后来选择投笔从戎都是因为白桦树的原因吧。据村里的老人讲,村南树林里及村子路边的白桦树,是五六十年代到村里拉练驻训的军人们栽下的,也被称为军民树,也叫军人树,因为他们笔直挺拔如军人一样正直、正义,积极向上。加上,父亲曾经当兵在大兴安岭及长白山呆过,部队也驻扎在桦树林里。所以白桦树成了一种梦,一种欲说还休而又想继续做的人生之梦。

      后来,我初中毕业去了县城一中读书。每逢周末回来,我都会抽时间去村南的白桦林,去看望这些让我懵懂,让我思索,让我奋进的白桦树。春天白桦树的叶子还没长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是满树飞花了。等纳新吐绿时,每一天都会看到它的新叶子,给人以希望和期冀。还记得那首《北国之春》吗?“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来风……”这是春天的白桦林最好的写照。到了夏季暑假的时候,枝繁叶茂的白桦林是天然凉亭和绿色氧吧,我和小伙伴们会来桦树林捉知了,看喜鹊在树上筑巢,当然也会在这白桦树下纳凉解暑,玩泥巴、看书、做游戏。到了冬天,白雪皑皑的时候,白桦树挺立在凛冽的北风中,如海军在海上巡逻一样。我们会来桦树林诱捕小鸟、堆雪人、打雪仗。村里人伐白桦树的时候,我们会把树皮一层层剥下来,用它当纸来写字。因为生活在农村,也许我们的童年、少年时代比安然还要快乐、简单,少了些城市里孩子的虚伪与做作。但我可以说,白桦树与电影《红衣少女》绝对是影响了我们那一代中学生与我们那一代人,让我们坚信“正义感和诚实”是做人的准则,懵懂的爱情是苦涩的也是甜美的。

      高中毕业后,从大学参军入伍去了成都。在四川我再也没有看到过白桦树,而我却有了心中的“安然”,再多次的书信中却没有一丝她的消息。这种单相思式的两地书正如我记忆中的白桦树一样,是甜美的、期待的,也是苦涩的,也正如槟榔一样越嚼越有味道。过去的白桦树成了如今部队的小白杨,这一去就是30多年的时光。当我们离别了30多年的初中同学再次相逢的时候,30年前的红衣少女“安然”也已经结婚生子,过着舒适甜美的生活,但同学们之间依然是那么亲切、朴实、纯真,纯洁如初,亲如兄弟姐妹,令人感动深深,记忆犹新。

      今年国庆节,我带着尘封的思绪,走进了家乡的白桦林,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那些高大挺拔有力的白桦树,取而代之的是那生长期较短、易快速成材的白杨树。不知道为什么,站在白杨树下,我的思绪还是追忆到了30年前,也许是戎装还未卸甲,使命依然在身,对白桦树的情愫和对当年红衣少女安然的懵懂都在眼前浮现。我想,走进白桦林,那放飞不了的情思与记忆,就送给远方的流云吧,也许它会知道该到哪儿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