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凭什么,叫我臭猴子?

文 I 心稻呓谷

01

《西游·伏妖篇》又名《西游·降魔篇2》。

顾名思义,其中所叙述的故事是《西游·降魔篇1》之后发生的事情。

也就是唐僧在收服了悟空这只最大的妖怪之后,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一路上发生的故事。

当然也只是其中的一小段,期待星爷下一步作品。

再来看这部电影的名字,有一个词语叫“降伏”。

“降伏”和“降服”有区别,前一个“降伏”一般是用在降伏妖怪或者动物身上,后一个“降服”是用于人与人之间。

“降伏”的释义是指用强力使驯服,有降服和制伏之意。

这个名字取得妥帖,先“降”后“伏”。

而“伏”有诚服和心悦诚服之意,但不排除之前的强大力量的驯服。

从名字上做文章,那么我们不难看出,这部影片肯定是让冥顽不灵的悟空或者其他人有了心迹的改变,其中也自然费了一盘周折。

现在写这篇类似于影评的文章,是为了在首映那几天能不剧透,让大家自己去感受其中的情节和变化,有一些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02

在要去电影院之前,我在朋友圈里征求朋友的意见,因为最近的片子宣传都很到位,影响力都特别大,而时间又有限,不知道看哪部好。

其中问了大家《功夫瑜伽》《西游·伏妖》《乘风破浪》这三部。大家的回答都比较一致,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乘风破浪》好看。

但是,之前看过韩寒导演的《后会无期》,又点播了《乘风破浪》的预告片,觉得心里大概有个数了,应该八九不离十,肯定是带有一种怀旧情结的。

所以作罢,果断奔着《西游》去了,虽然豆瓣的评分不是很高,但还是想一睹为快。

自小就喜欢《西游记》,也爱屋及乌,喜欢《西游》的题材。心中总有一颗降妖伏魔、伸张正义的心。

《伏妖篇》讲的故事很简单,怎样让坏人变成好人,怎样让一盘散沙拧成一股绳。

过后看了些许影评,大家一致认为这部片子没有创新,都是一些陈词老调。

比如唐三藏念的紧箍咒《乖乖》的歌,还有他那如来神掌。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情节普通,铺垫太长。

我看下来,除了吴亦凡外表像唐僧憨厚内心也不聪明外,其他也没有哪些觉得出戏的部分。

影片中印象深刻的是四位人物,唐僧和悟空,白骨精小善,还有九宫真人。

03

唐三藏和三个徒弟,猪悟能爱拍马屁,沙和尚木鱼脑袋,就数他和齐天大圣的矛盾最大,冲突最明显。

他们为了解决温饱问题,成立了一个杂耍团,而猴子本来就是最有看点的一个节目。

唐僧知道自己不好,老是对悟空又打又骂,只要他稍微不按自己的意思办事,就要惨遭毒手,还要一直被骂“臭猴子”。

这三个字仿佛就是悟空的致命伤,悟空也告诉唐僧自己对“臭猴子”有多敏感。

只要唐僧一开口蹦出这三个字,就会暴跳如雷,失去理性。

然后,唐僧也是碎碎念的真身,一边骂悟空一边忏悔自己。

影片后半部分八戒说:“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师傅的套路。”其实,也只是一句应紧的玩笑话。

悟空和唐僧,他们两个明明知道对方的弱点,却还是相互伤害。

因为他们彼此是最亲近的人,知道对方的软肋,一捏就揪心地疼。

但还是不离不弃,即使两人拳脚相加,恶语相对,都知道谁也离不开谁。

04

还有白骨精小善,因为未婚夫的背弃,而被抛尸荒野化作一堆怨气的白骨。

被九宫真人所利用,挑拨离间唐僧师徒的关系。最终被唐三藏所感动,而说出了真相。

但是,这并没有让唐僧违背超度她的意愿,他的心中永远只有一人段小姐。

而最后的大反派九宫真人与红孩儿狼狈为奸,其实她并非十恶不赦。

她做的这些事,都是为了引来最后的大BOSS,如来佛祖。姚晨演的道士,本就是如来座前的一直九头金雕,来到人间作威作福。

星爷的电影到最后总会有一句话来升华主题,这句话就是借金雕之口:“你从来没有正眼看过我。”

但被如来一句“还不闭嘴”从而现了原型,再多的话也无从说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也有自己缘法要修。遇见什么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个劫难。有些感受并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要用心体会。

最后,虽然他们师徒还是相互嫌弃,但是却了无芥蒂。

正因为“有过痛苦,方知众生痛苦;有过执着,放下执着;有过牵挂,了无牵挂”,我们都在慢慢地走向从容和淡定。

而如来已是佛,我想他的苦自然无从说起。

有句话说,最痛苦的事情,是无法言说的,还好我们的苦难还可以歇斯底里。

05

影片里悟空和唐僧一路向西,白骨精和九宫真人也相继从善,其中还有一个相互重视,相互尊重的过程。

感化一个人或者一只妖,靠的不是嘴上功夫,而是隐藏得最隐秘的那颗扑通扑通的心。

就比如,现在过年过节,总要走亲访友。

但是我最喜欢去的是一家我们亲戚里面算是条件不好的,虽然他们家没有大鱼大肉、山珍海味但是我们所有人都爱去,因为那颗心能感受到,去了还想着去。

相反,另一户人家就是这家亲戚的姐姐家,我们能不去就不去,只是礼貌上送个礼吃个饭。

因为他们老是仗着自己有钱有地位,对谁都是趾高气昂,感觉在教唆人一样,没有一点让人感觉到温暖的东西。

如果一个人他再有权有势,如果没有正眼看过你一眼,我想如果你们之间没有利益关系,你也不会死皮赖脸地去巴结对方的。

但是,一个有恩于自己的人,即使轻于鸿毛,就冲着那真诚的微笑,我们也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是这个道理。

这一点,我还做得不够,我想以后我的读者的每一个留言,我都应该用心回复。以前虽然看了,但是没有一一回复,显然做得还不够。

有些爱,要说出来,更何况我们隔着千山万水,有些人连面都没照过,只是通过文字相诉衷肠。

影片放完了。我们熬到了最后,一定要看彩蛋,最后被旁边的小朋友灰溜溜地数落:“跟你们说,没有了,没有了……”

其实,彩蛋还是有的,跟《死侍》的风格一样,不如等你自己来揭晓!

品读之后,

愿享同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