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能力歌乐评

民谣的特点就是简单好听,旋律回环往复,歌词朗朗上口。陈粒也是如此。

客观评价,陈粒流传最广的歌曲《奇妙能力歌》,并不是她最好的作品,这首歌旋律过分单一,所以初听并不抓耳,但是歌词打动人心。

整个曲子编排较为流畅,但前半段重复段落过多,进入状态太迟,所以初听时给人的感觉比较平淡,但胜在歌词很用心,如清酒般初饮甘淡宜口,但饮之愈多愈有风味,越听越能被歌词营造的意境带入,产生情感共鸣,让前半段本身单调重复的旋律反而显得有些喃喃自语的美感。

从演唱角度来说,陈粒的演唱很直白,并没有对唱腔和技巧做过多的修饰,但歌词的意境比较突出,所以原本直接简单的唱法,反而给人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好像在听一个少女独自静坐在角落里回忆往事,语气虽然平淡却更显感情质朴。

而歌词在形式上借鉴了传统曲艺“三句半”,内容写的是少女恋爱中的细腻情绪,词中罗列了大量别致奇妙的意象,运用了大段重复的排比,层层推进并且不断进行对比,辞藻非常华丽,可以算是一首优美的抒情诗。但辞藻堆砌反而是这首诗的减分点,回旋往复的咏叹和层层递进的感情才是它的动人之处。

歌词共九节,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尽管我有那么多超能力,你却始终是我生命中的唯一和奇妙。

1.初识——竟然可以如此美好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看过黄昏追逐黎明,没看过你;

我知道美丽会老去,生命之外还有生命,我知道风里有诗句,不知道你;

我听过荒芜变成热闹,听过尘埃掩埋城堡,听过天空拒绝飞鸟,没听过你;

我明白眼前都是气泡,安静的才是苦口良药,明白什么才让我骄傲,不明白你。

一开篇就大手笔地罗列了12种不可思议的神奇景象,从自然界不可能出现的夸张景象、到对生命的认识和万物的思索,一直到宇宙时空不曾出现过的不寻常事物,这些都是我见过的。对这些景象的描写越夸张就越能衬托出我具备的超能力有多神奇,我气象颇大,见识颇广。但即便如此,我居然还没有看过你,你是如此的与众不同,神奇而美丽。

我没听过你,可见你是比所有这些奇妙景象更不可思议的所在,你的身上展现了这个世界真正的神奇和美好,你言谈的事物,你行事的方式都是我没见过的,不知道的,更是看不明白的。你仿佛上天给我打开的一扇窗,遇到你才让我见识到这个世界上真正美好的东西,你比这整个世界都更加神奇,更加吸引我,在你面前,我以往的经历都算不了什么,再不敢吹嘘。如此美好的你,我迫切想要了解。

终于,我迷恋上你——不可自拔。

2、相知——你的魅力无法抗拒

我拒绝更好更圆的月亮,拒绝未知的疯狂,拒绝声色的张扬,不拒绝你;

正因为人具有自己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所以才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而个体的特殊性就体现在对一些事的追求和对另一些事的排斥。每个人都有一些不可破除的顽固原则,我也不例外。

我信奉理智、冷静、克制和低调,所以我拒绝太过完满的结局,拒绝为了不可预测的未知事物而盲目疯狂,拒绝声色犬马和肆意张扬。因为这些都是冒险,都不足够安全。满月之后便是缺损,疯狂过后就是死亡,而张扬更是将自己置于众人目光之下,没有任何隐秘,剥去了仅有的安全感。原来的我,会给每一样事物确定意义,做每件事之前都限制好准则,永远不去冒险,永远不允许自己冲动,一直行走在早已框定好的轨迹上,无波无澜,安全无忧。

但你的到来,好像一阵狂风席卷,所有条条框框不攻自破,原则都不再是原则。我能克制的所有欲望和不切实际的想法,却偏偏对你毫无抵抗力,所有的坚持都纷纷缴械,向你投降。奥斯卡•王尔德说“我可以抗拒一切,除了诱惑”,你就是那个我无法抗拒的诱惑,危险至极,却无法拒绝。

不拒绝你,还眼睁睁放任自己接近你。

3、接近——崇拜你努力靠近你

我变成荒凉的景象,变成无所谓的模样,变成透明的高墙,没能变成你;

具有神奇能力的我,自诩与众不同,却在遇见你之后,被你的魅力所吸引,不仅信奉的原则纷纷破除,还拼命想向你靠近,甚至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崇拜你抑或努力靠近你,这一切都情非得已,因为你如此美好,高傲的我甚至觉得自卑,想要和你并肩站在一起,可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除非我把自己变得更好。于是我努力改变,做了种种尝试,竭尽一切可能。然后我真的变了,变得不再是我自己。

我把从前的自己否定,于是,心中原本丰富多彩的神奇景象纷纷凋落,心田空洞如荒原。我把所有曾经在乎的都相继扔掉,把原则统统都忘掉,于是,我也可以做出一副对什么都无所谓的模样。我把自己掏空,把躁热涌动的心按捺住,让终日漂浮不定的自己如尘埃般落定,于是,我成了一堵透明的高墙,空洞却稳定,即便依然缺乏安全感,依然渴望天空,却还是驻了足。我变了,我与从前判若两人,却依然没能变成你,你还是那么遥不可及。抬起头眺望,你和从前一样在原地旁若无人谈笑风生,闪着光芒在远方诱惑着我,像远在天边的星辰。

失去了自己,却没能变成你,我忍不住开始了怀疑。

4.追悔——怀疑过、后悔了

我包容六月清泉结冰,包容暮老的生命,包容世界的迟疑,没包容你;

不冷静果然不会不会有好结果,忽然对自己的冲动感到后悔。其实我从来没有看清楚你吧?还不明白你就盲目热情地去接近你,我什么时候也会这么冲动行事了?你到底是什么样子,我看到的你就是你吗?你真的是那么完美吗?我开始怀疑,怀疑自己,怀疑你。怀疑一旦开始,就像墙纸被剥落一样,瑕疵再也不能掩饰。剥掉耀眼的光环,你也不过如此,原来那些神奇和美好都只是我的错觉。初识的神秘一旦褪去,你也是一介凡俗,这不能不让人失望。不知过了多久,待我停止了怀疑,却发现你早已不在原地了,只留下空荡的西风穿堂而过。

你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啊,我居然没有察觉。这时我才幡然醒悟,我究竟在做什么,我居然在怀疑你。对你——我居然连最基本的包容都没有。我可以接纳自然界的反常,可以理解生命的衰颓,甚至可以忍耐世界对我怀疑的目光,却居然没有包容你。你在我心中的形象如此完美,让我对你抱了太高的期望,所以容不下任何瑕疵。失望,让我只顾着苛责,却遗忘了你。我忘了这就叫做“宽以待己,严于律人”,忘了你也需要肯定和赞赏,忘了你的笑容才是我真正在乎的。我就这样伤害了你,自己还浑然不觉,你始终默默承受着,最终选择了离开,在我忽略你的时候。

离开了才觉得珍贵,失去后开始追悔。

4、怀念——回忆如木纹不可抹去

我忘了置身濒绝孤岛,忘了眼泪不过是笑料,忘了百年无声口号,没能忘记你;

你已慢慢远去,背影越来越缥缈,像水面扩散的涟漪,无法阻止。我却无法走开,只能停滞在原地,因为我忘不掉。我不想和其他人联系,我只想和世界隔绝,我放任自己情绪低落,让自己置身濒绝小岛,忍受流放的孤独。我知道这都是自食其果,于是,我明明难过却做出笑容参与人群的热闹,我甚至能拿自己的经历当做糗事笑料给别人提供饭后谈资,把眼泪当做调味品让大家品评。

时间像河一天天淌,日子就这样慢慢过去了,我早已康复。我都忘了自己曾经那么难过,忘了自己还有过这样不堪的惨状,忘了自己还放出过信誓旦旦的决绝口号。现在的我心情淡然无悲欢,生活平静没波澜,一副岁月安好的模样。一切风平浪静,时间似乎抹去了所有痕迹,可没能抹去你。

你还是活在我的眼角心底,顽固不去。

5.表白——每一声拒绝都饱含着深情的渴望

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想要未知的疯狂,想要声色的张扬,我想要你。

我认输,我承认我忘不掉你,我承认我在乎你早就超过自己的限令,我承认我的懦弱,明明渴望拥有却拒绝拥抱,我承认我最想要的才不是什么奇妙能力,是你,仅你而已。拒绝,只因为害怕失去,害怕最终会失去就连此刻这当下的美好都用力推开,宁可不露心迹远远看着,也不想承担最后失去的痛苦。我害怕美好的终究会变成泡沫,就在拥有之前先去证明那就是泡沫,这样就有理由不必拥有了。看,我是多么明智,想尽了办法让自己置身安全的孤岛,不必承受任何失去的风险!

够了!我不想再欺骗自己,我不想再虚假地幸福,我不想让自己永远失去你。我想要你,我想要和你在一起,想要我们合二为一,像圆月一样的完满丰盈;我想要和你在一起,想要和你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再有而不惧怕任何阻难,管他能不能预测;我想要和你在一起,想要和你一起疯狂一起张扬,一起玩一起闹,一起寻找美食,一起欣赏音乐,一起享受生活的声色犬马,只要有你。

你才是我生命里的神奇,认识你才是我的超能力,和你在一起才是我生活里的美丽。

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艰难么? 还有希望 本来么 愿望就是感受鲜活的模样 疼痛清晰 流泪真实 失眠,焦虑,迷茫…… 然而 欢乐的惊艳永远...
    唐妮儿阅读 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