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跟东方君一起读这些书吧!

01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

董伟 著

这是一部有温度的共和国孕育史。 甫一出版,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即多次联袂温暖推荐。

本书作者别出心裁截取了1949年1月至10月这段时间,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清晰地描绘了新中国从萌芽、发育,到成型、诞生的过程。这十个月,天天新鲜,月月精彩,共和国真实的模样逐渐显露。在这本书中,我们学到了厚重而珍贵的党史、国史,也再一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本书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是经典的“国史第一课”。

02

《新时代的温度》

李维 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

《新时代的温度》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观”的系统论述,图书立足新时代、新环境、新任务,回顾党的历史,具体阐述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怎样用“以人民为中心”统领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具体来讲,全书谈及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政绩观、扶贫脱贫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民生、党的执政建设和权力监督、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文化建设等多个层面,是一本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应该错过的优秀读本。

03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

张士义 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

书中共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一一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这一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书中有特制的路线图导读,全程图文并茂,并有大图概览70年国史全貌,对读者来说是一场读书盛宴!

04

《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史》

张士义、王祖强、沈传宝 主编

本书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主题,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党代会重大决策(包括理论创新、政策走向、机构变迁和《党章》修改等)为重点,对党的一大以后的历届代表大会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有详有略的记述,特别是对党的六大以后历届中央委员会各次全会作了简要介绍,较好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6年来鲜明、独特的历史发展画卷。

同时,书稿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充分体现了用党的历史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和警示人的总要求,使党史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服务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服务于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起到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05

《马克思靠谱 》

内蒙轩 著

该书聚焦年轻群体,脱口秀、说唱音乐、动漫等元素,贴合年轻人群的气质与兴趣;《马克思是个90后》在青年群体中引发风潮,成为热议话题。

——央视《新闻联播》

一首《马克思是个90后》的说唱音乐从电视栏目火到微信朋友圈,这首歌的制作团队,竟是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 这似乎并不契合社会对思想多元的80后、90后的一贯印象,但细想又不出意料,因为一个有上进心、有责任感、有现实情怀的青年,一旦接近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很容易为其所吸引。

——《人民日报》

有90后读者感慨“感觉马克思来到了我们年轻人身边,不是那个写在课本里的呆板的大胡子老头了”,有80后读者反省“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生活才有意义?”

——新华社

本书用走心、妥贴且青春的表述方式讲述了马克思的一生及思想理论精髓,让年轻读者们穿越时空,与一个有血有肉有灵、与九零后的心灵足迹无比契合的马克思相遇,有趣、有料、有识。

06

《辉煌之路》

辉煌之路编写组 主编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奋斗,走过了90多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为使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书对党成立以来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及其间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情况进行了精心梳理,以每届党代会分章,下设论述、会议实录、重要会议、会议花絮、大会小档案五个版块,分别介绍了历次党代会的历史背景、重要影响、文献资料等情况,既有宏观交待也有细节描写。 本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有很大的帮助。

07

《理论强党》

《党建》杂志社 主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杂志社组织邀请了部分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写的作者、理论专家和科研单位,依据《纲要》的章节拆分细化,就学习体会《学习纲要》撰写了导读文章,促进读者更加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地理解《纲要》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所以然,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