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三分钟热度”遇上“早知道当初”

01

最近一次被老妈骂“三分钟热度”是我回家吵着要买单反学摄影的时候。她的原话是这样的:买单反干嘛呢,你就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当初吵着要学吉他,到现在还有好几节课没上完。

这句话让我特别生气,作为我的亲妈妈,她怎么可以质疑我呢?然而让我更加生气的是,她说的对!我可不是就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么。

兴致勃勃地要学吉他,结果钱都交了,课还没上完就打死都不去了;自学石绘,买了画笔颜料,和老妈一起捡一大堆鹅卵石回来,画了两天就不想画了,现在家里还堆了好多石头;觉得英文圆体字好看,买了一本字帖回来练习,还没写完,就不知道把字帖塞哪儿去了;觉得自己精神世界匮乏,买了一堆书回来,还攒钱买了kindle,读书的速度始终赶不上买书的速度……

说我都三分钟热度,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可是我记得以前的我似乎不是这样的,以前的我也是个“保守派”。做什么事情之前都会考虑再三,把可能遇到的阻力全部搬出来,告诉自己做这件事情将会是一个错误的选择,然后成功地说服自己不要去做这件事情了。

02

可是后来我的观念转变了。因为比起做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我更害怕成为一个不断后悔的人。

对于一个超级无敌喜欢音乐的人来说,学会弹吉他一定会成为内心深处一个文艺的小梦想。大一的时候我的室友就怀着这样文艺的小梦想加入了吉他社团,在吉他方面,她也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小白。但即便如此,经过大约一年左右的学习,她已经可以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手的曲子了。

听着她沉醉地弹唱着喜欢的歌曲,我说:早知道当初我也和你一起加入吉他社了。但是我清楚得记得的那个早知道的当初其实我是这样想的:我什么都不懂,加入吉他社团好丢脸啊,再说了,我也没有吉他,到时候难道还要买吉他吗?哎呀,算了吧,弹吉他还浪费时间,有那个时间不如多学习一会儿……

“早知道当初”这个词一说出口就很可笑,不过是为现在的悔不当初找一个不那么体面的借口。如果真的回到当初,以我那时自我贬低的态度和畏首畏尾的性格,我一定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做决定之前搬出一大堆“相关因素”,说得好听一点是思虑周全,说得难听一点不过胆小如鼠,连一个尝试的机会都不肯给自己。

03

《奇葩说》有一期辩论中马薇薇说的一个金句一直在我脑海萦绕,大意是这样的:人生的选择根本就不存在一个正确的选择和一个错误的选择,而是两个错误的选择。因为一个对的、一个错的,大家都会去选择那个正确的选择,傻子才会选错误的那个。但是它坏就坏在,两个都是错误的选择,所以才需要你权衡再三,选择哪一个会不至于那么糟糕。

的确如此,不是吗?我们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为了那个所谓的或自以为正确的答案,我们绞尽脑汁,我们深思熟虑,我们步步为营。

可是我们却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做出的选择其实都是错的,我们所以为的一步步在正确的道路上稳扎稳打,不过是一次又一次地弥补上一次的选择所犯下的错误。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在弥补错误而已。

那既然怎么选择都是错的,你为什么不敢尝试?你为什么不敢纵容自己的三分钟热度?你为什么永远只知道说“早知道当初”?

04

虽然后来学了吉他的我,没能够成为背着吉他流浪的诗人,也没能学会那首心心念念的《弹唱》,但是我弹的《世上只有妈妈好》还是能找到调子的(我骄傲…);虽然我离石绘大神还差十万八千里,难一点的图片画起来还是头疼,但是我承诺送给粉丝的石头基本上都送到了他们的手中;虽然我现在的圆体字写得还是很丑,但是起码摆篇圆体的文章放在我面前,我还能够辨识出来,虽然买过的书总有几本是全新的,但是总体看过的书应该也不算少数了……

其实仔细想想你就会发现,所有你想做的事情,能为你带来哪怕只有短暂的快乐的事情,只要没有做,你就一定会后悔。但只要你去做了,哪怕做得不好,哪怕不能坚持到最后,哪怕不能有所成就,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也许没有从小就立志当科学家的宏愿,也没有打娘胎里就认准了自己未来的道路往哪儿走,我们不就是靠着不断的尝试和试错中,找到我们愿意为之奋斗一万小时的事情吗?

05

但是这里有一个概念特别需要厘清,所谓的三分钟热度,最起码要有三分钟是有热度的,意思是你要行动起来,而不是坐以待毙。

在网上看到很棒的菜谱,长按保存后,默默地告诉自己,以后有机会要学会这道菜;看到很燃的健身视频,点赞转发后,暗暗地告诉自己,下次有时间要试试看效果是不是像它所说的那么牛;看到很多书籍和电影的资源,马克收藏后,兴奋地告诉自己,下次无聊的时候有事儿可干了。

很久之后,手机提醒你该清理内存了,你才发现自己存了那么多食谱,却没有做过一次菜,当初怎么把它们保存下来,现在又要怎么把它们给删掉;很久之后,你也忘了转发过什么健身视频了,而你也依旧是个胖子,或许更久一点之后,你还会变成一个有心脏病的胖子;很久之后,你的百度云存满了书籍和电影,你不知道从何看起,于是你还是刷着手机,和别人聊着没有营养的话题。

所有的这些,根本就算不上是“三分钟热度”,顶多算是对自己和对完美生活的意淫而已。发现了吗?如果没有足够的行动力,你连说自己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的资格都没有!

所以,怕什么三分钟热度,只知道说“早知道当初”的人才最无用。做一次“三分钟热度”的人吧,谁知道会不会有一场三分钟热度的火焰在你的手中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