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夺命玩具”盘点,千万别再给孩子买了

近日,一则新闻又让父母们的心揪得紧紧的:

8岁的男孩小飞(化名)正上二年级,期中考试成绩不错,家人就从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奖励他。

十几分钟后,正在厨房做饭的妈妈突然听到儿子的惨叫声,急忙跑出来,却被眼前的景象吓傻了:

小飞捂着眼睛大声嚎哭,在地上痛苦地滚来滚去,一旁有一个炸变形的饮料瓶,地板上到处都是水……

妈妈哆哆嗦嗦地将小飞送到医院,却被医生告知,孩子的右眼被碱性液体侵蚀,整个眼球被溶,造成终生失明。

是什么造成了这场令人痛心的事故?

原来,小飞在零食袋里发现了一个硬硬的小包,他闻了闻,然后放进了有水的饮料瓶里,没想到刚放进去竟然爆炸了,灼伤了他的右眼。

没错,小飞说的那个小包,就是食品干燥剂!

可能大多数家长都知道食品干燥剂不能吃,却没想到危害竟然这么大!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干燥剂主要有四种,生石灰、氯化钙、矿物和硅胶干燥剂,会发生爆炸的是生石灰干燥剂。

生石灰又叫氧化钙,遇水后会产生氢氧化钙,瞬间释放巨大能量,轻轻松松就能炸毁一个塑料瓶。

只可惜,对于小飞的妈妈来说,明白这些已经太迟了。

孩子的安全,永远需要高度的防护,却常常毁于一时的疏忽。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17年那些危害孩子身体和生命安全的危险玩具,我们再一起多加注意防范。

1

危险玩具一:发光氢气球

发光氢气球又叫波波球,可以说是今年的“网红”气球,很多大商场的门口都能见到它们的五颜六色的身影。

可是,这么好看的气球却隐藏着巨大的危害!

2017年12月2日,广东东莞一名两岁女孩抱着这种氢气球玩,她7岁的哥哥递给她一个打火机。女孩点着打火机后,气球瞬间爆炸,点燃头发,造成面部和右手的二度烧伤……

这种氢气球遇到火星或明火,很容易发生爆炸,爆炸的瞬间,释放出的LED灯、小铁丝等小部件很可能会被孩子吞咽。

而且,一旦爆燃,融化的气球塑胶液体如果粘到皮肤上,也会造成烫伤。

2

危险玩具二:牙签弩

今年上半年,一款热门随手玩具在小学生间流传,这就是“牙签弩”。

这个玩具看起来小小的,但是杀伤力巨大,不但能射穿纸板、气球,还能扎入西瓜、生肉里,换上钢针还能钉入石膏板,射穿塑料瓶,射出时速能达百公里。

一旦射中孩子的眼睛,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2017年6月,新疆一名10岁的男孩就被同学玩的牙签弩射伤了右眼,经过数次医治,视力最终也无法恢复到1.0以上了。

这么危险的玩具,很多学校旁的文具店里竟然都可以买到。

《人民日报》微博公开批评了这款玩具,马伊琍也曾呼吁孩子们要远离这种玩具。

虽然相关部门进行了查缴,但一些电商网站换个名字,抬高价格偷偷销售,真是防不胜防。

为了所有孩子的安全,请家长们一定好好嘱咐:玩玩具为的是愉悦的心情,切莫因为刺激,带来不可逆转的祸端。

3

危险玩具三:指尖陀螺

指尖陀螺是一种利用轴对称结构,可以在手指上空转的小玩具。很多孩子喜欢玩,感觉很拉风。

可指尖陀螺造型多变,一些形状尖锐、叶片锋利的一点都不适合孩子玩。

当把旋转的陀螺靠近鸡蛋的时候,很轻易地就将蛋皮割破了。

孩子们常常喜欢跑跳、打闹,如果在玩的过程中摔倒或者碰到别人的皮肤,很容易被扎伤。

澳洲一位11岁的孩子将指尖陀螺抛向空中,却未能接住,陀螺擦到他的眼角,不但留下了一道疤,平时更需要摇头才能看到眼角的景象。

可有很多家长,仍然无视危险,将这种玩具买给孩子,并表示有了这个玩具,孩子一天都没怎么玩手机了。

有时并不是孩子非要玩某种玩具,而是家长喜欢,想想也是无奈,殊不知,家长对危险的短浅判断,很可能让孩子身处危险之中。

4

危险玩具四:水精灵

水精灵是一种彩色小珠子,放在水里浸泡后,很块变成大珠子,是很多水缸和花盆的装饰品。

它其实是一种吸水性树脂,里面所含的丙烯腈或丙烯酸酯都有一定毒性,并不适合孩子接触。

可是,也有很多家长买来给孩子当玩具玩。

2017年6月,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位反复呕吐、腹大如鼓的2岁男孩。原来,孩子误食了“水精灵”,在肠内吸水膨胀,引起“肠梗阻”。

如果不是尽快医治,还可能造成肠穿孔和坏死。

2017年7月,延安9岁女孩楠楠(化名)在玩水珠子的时候,用捏破水珠子的手揉了下眼睛,导致眼球晶体划伤、感染,为保住眼球,经历数次手术。

所以,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玩水精灵,如果皮肤接触了要尽快清洗,更避免小龄童误吞误食,后果不堪设想。

5

危险玩具五:磁力钢珠

2017年11月,开封市儿童医院接诊一名腹痛、发热的男孩,经过检查,才发现原因是他吞食了4粒磁力钢珠,因为钢珠的磁力相互吸引,压迫肠壁坏死,造成肠管7处穿孔。

医生手术240分钟,才救回这名1岁4个月的男孩。

真是看得人心惊肉跳!

医生说,这种彩色磁力钢珠也很容易引起铅中毒和重金属中毒,尤其是3岁以下小龄童,千万不要接触到这种小颗粒物品。

孩子平安长大,真是不容易啊!

想起《编辑部的故事》里,葛优说:

“打在娘胎里就随时可能流产,当妈的一口烟儿就能把咱弄成畸形……好不容易扛过十个月生出来了,小儿麻痹,百日咳,猩红热,大脑炎还在前头等着咱。

哭起来呛奶,走起来摔跤,摸水水烫,碰火火燎,是个东西就能把咱撞个半死……”

做父母的也更是不容易!

每天吊着一颗忐忑的小心脏,不敢有一丝放松,有时仅仅离开孩子一分钟,危险可能就会发生。

临近年末了,还有一些容易高发的危险想提醒大家:

1

家里的抽屉橱,一定要固定在墙上。

孩子很容易拉开抽屉,踩着去够柜顶的东西,危险就这样发生了。宜家已在全球召回1730万个这种“夺命柜”。

2

不要让孩子,单独使用取暖器。

天冷了,许多家里都会用一种小型取暖器,其表面温度能达到160多度,据说“3秒钟引燃棉花”,“5分钟让纸巾燃烧”,一旦孩子触摸,极易造成烫伤。

而且,很多家长喜欢在上面晾晒湿毛巾或者衣物,这样容易引起失火。最好将取暖器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使用时,一定要有大人在一旁照看。

3

早晨带孩子上学,不要拽着孩子抢追公交车或抢过马路。

因为大车司机有很大的视觉盲点,加上孩子身量较小,很容易造成剐蹭或者碾压。

4

也不要让孩子戴着长围巾坐在自行车、电动车后。

围巾很容易被绞进车轮里,造成孩子摔下车被拖拽,或者被缠绕窒息。

之前河北就有一名10岁女孩坐在电动车后,其所佩戴的长围巾被绞进车轮里,导致小女孩脊柱断裂,全身瘫痪。

5

不要让孩子穿着羽绒服坐在安全座椅上,否则可能有致命危险!

羽绒服面料光滑,并不贴身,当汽车急刹车或发生猛烈撞击时,孩子会像“金蝉脱壳”一样,从羽绒服里滑出来,甩出座位。湖南卫视在某节目中用实验验证了这一点。

家长可以让孩子脱掉羽绒服再系上安全带,然后盖上羽绒服,同样保暖。

6

除了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作为家长,也尽可能去保护别人的孩子。

有时候保护别人,就是在保护自己。

冬天路滑,开车时,如果前面是带孩子的电动车或自行车,务必保持一定距离,否则一旦前面车人滑倒,很容易来不及刹车,造成伤害。

下车开门前,一定要从反光镜观察后面是否有行人,或者轻轻推开车门确认没有行人再完全打开,否则很容易造成措手不及的撞击。

儿童安全无小事。

在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1-14岁的孩子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

高空坠落、烧伤、触电、锐器伤、溺亡、中毒、交通事故都是最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

而家长保护不当和孩子对危险的认知不足,是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

安全教育是父母需要给孩子上的第一课,要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危险,如何才能避开危险。

而作为父母,有时我们更需要给自己补上这一课。

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是“虚惊一场”,还好,你还平平安安地在我身旁。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