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中你不知道的实用技巧

Just do it

如果你在刚刚的提交中,提交了一些错误的信息,改如何处理它呢?

如果你的提交历史十分混乱,又改如何让它变得整洁一些呢?

如果你也有上述的麻烦要解决,这篇文章就是为你而写的, 这篇文章中提到了一系列进阶的git使用方法用于处理这些问题,如果学会了这些,应该就算得上是一个小git专家了吧。

如果你还不知道 git 的基本使用方法,可以点击这里通过我的博客进行了解, 了解基本的git使用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的理解本文的内容。

我进行了一次错误的提交,我该怎么办呢?

场景一

如果你提交了一部分文件和修改,但是编写的提交信息并不能很好的描述本次提交的内容,如果你想要修改提交信息,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你可以使用 git commit --amend

git commit --amend -m "New commit message"

场景二

如果你在这次提交中总共修改了6个文件,但是你在提交的时候却只提交了5个,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想,我再提交一次,把这个文件加进去不就可以了吗。
这样的处理方法并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如果你在意一个整洁的提交历史的话,为什么不想办法,把这个文件添加到上次提交的内容里面呢?通过使用git commit --amend你可以做到这个效果:

git add file6
git commit --amend --no-edit

场景三

无论你在什么时候进行提交,提交记录中都会有你的名字和email信息, 通常情况下,在你第一次使用git的时候,你会进行这些全局设置,不用担心每次提交的时候都要进行处理。

这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特殊的项目你想在在提交的时候使用一个不同的email ID。 你需要在这个项目的git中进行如下的配置:

git config user.email "your new email id"

假如,你忘记在这个特殊的项目里面进行email ID 的修改,然后进行了第一次提交。这个时候你可以使用Amend 修改你上次提交的作者。 你可以通过如下的命令来实现修改:

git commit --amend --author "Author Name <Author Email>"

特别提醒: 使用amend命令只能在你的本地仓库中使用,使用在远程库上会导致一些奇怪的问题

我的提交历史很是混乱,我改如何处理它呢?

比如说,现在你正在实现一个功能,你知道这个功能大概要十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你从远程主分支开了一个新的分支来编写这个功能。在这十天里面不停的会有同事将其他的代码提交到远程主分支上。

为了保持你的分支代码和主分支代码是同一个进度,你需要合并远程主分支到你的分支上,如果你在最后一天进行合并,大量的修改可能会引发大量的冲突,一次性修改大量的冲突简直让人发狂。所以你决定每两天进行一次分支合并以更新代码。

每次你从远程主分支合并代码到本地分支,都会创建一个新的提交。这意味着你的本地提交历史会掺杂着非常多的合并提交记录,这会让review你代码的人感觉提交非常的混乱。

混乱的合并提交记录

那该如何让提交历史变得更整洁呢?

这个时候就该rebase粉墨登场了

什么是 rebasing ?

让我通过一个例子来进行解释。

这幅图显示了远程主分支和你的功能分支的关系
  1. 我们可以看到在 Release 分支上有3个提交记录:Rcommit1, Rcommit2 和 Rconmit3。
  2. 你在 Release 分支只有一个 Rcommit1 提交的时候,创建了一个新的 Feature 分支。
  3. 你随后在 Feature 分支上进行了两次提交,分别是:Fcommit1 和 Fcommit2.
  4. 你的目标是将 Release 分支上的提交合并到你的 Feature 分支上。
  5. 现在你可以使用rebase来实现它。
  6. 我们假设 Release 分支的名字就是release 而 Feature 分支的名字就是feature
  7. 我们通过rebase进行如下指令进行处理
git checkout feature
git rebase release

Rebasing

当你进行Rebasing的时候,你的目标时保证你的 Feature 分支能够更新到来自于 Release 分支上最新的代码。

Rebasing 尝试添加所有的提交,一个一个的添加,然后处理出现的冲突,是不是听的有些困惑?

让我通过一幅图片来给你解释。这展示了 rebasing 内部进行的实际操作。

Rebase流程图

Step 1

  1. 在你执行命令的一瞬间,Feature 分支就定位到 Release 分支的头部。
  2. 现在 Feature 分支有三个提交记录:Rcommit1, Rcommit2 和 Rcommit3。
  3. 你可能惊讶在 Fcommit1 和 Fcommit 上发生了什么。
  4. 这些提交实际还在这里,在接下的步骤里将会出现。

Step 2

  1. 现在 Git 尝试添加 Fcommit1 到 Feature 分支当中。
  2. 如果在 Fcommit1 添加到 Rcommit3 之后没有发生冲突,就继续
  3. 如果发生了冲突,Git 将会提示你,然后必须手动解决这些冲突。当所有的冲突被解决以后,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恢复 rebasing。
git add fixedfile
git rebase --continue

Step 3

  1. 一旦 Fcommit1 被添加,Git 会尝试添加 Fcommit2.
  2. 同样的,如果在 Fcommit2 被添加到 Fcommit1 以后没有冲突发生则 rebase 成功。
  3. 如果发生了冲突,Git 会提示你,你需要手动解决这些冲突,然后重复 Step 2的方法来恢复 rebasing.
  4. 当所有的 rebase 完成以后,你发现 Feature 分支上有所有的5个提交。

要点注意:

  1. 无论是Rebase 还是 Merge 都是Git中强有力的工具,没有孰好孰坏之说。
  2. 如果使用 Merge 你会多一个合并提交记录, 如果使用 Rebase 就不会出现一个多余的合并提交记录。
  3. 最好的实践方法就是因情况而异,如果你想要从一个远程主分支合并最新的代码到你的本地分支上,你可以选择rebase。 如果你是要将你的本地分支重新合并会远程主分支,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 merge
  4. 使用 Rebase 修改提交历史可以让它看起来更整洁。但是也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所以,我们要确保一定不要在远程分支上使用rebase,通常我们只会去写改本地分支的提交历史。
  5. 如果在远程分支上使用了rebase,当其他的开发者试图从远程分支上拉取代码的时候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不要用在远程分支上,不要用在远程分支上,不要用在远程分支上。

恭喜你!!!

现在,你已经是一个Git专家了😃

在这篇文章里你学会了:

  • 修改错误提交
  • rebase

上述都是一些特别有用的技巧和观点。接下来,让我们继续去探索 Git 世界,去学习更多实用的用法吧。

翻译于 How to become a Git exper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