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说接力 | 原来芬兰的创造力是这样爆发的

8月10日,「艾特说接力演讲」邀请了1位资深创业人,用40分钟演讲+20分钟Q&A的形式,抽丝剥茧地跟大家一起探讨创新的意义与路径。

嘉宾speaker

Veli-Jussi Jalkanen 威力·雅卡宁|Salli Systems 董事会主席

演讲主题 | 《芬兰发明家的创新基因是如何“植入”的?》

(他和他的翻译官)

嘉宾档案:

Salli Systems 董事会主席,连续发明家、连续创业者、永不停步的健康科学家。他发明了能够矫正脊椎的多功能马鞍、飞机长途飞行时更加符合人体健康的座椅、汽车座椅,他还发明并创造了自家的大多数电器设备......他创立并管理了5家公司,管理面积 17 平方公里的萨哈拉农场与森林,担任萨哈拉越野骑行学校校长,是芬兰青少年课程的总统咨询顾问。

学历背景 :赫尔辛基大学 科学硕士

主修科目 :农业经济学,团队工作/社会心理学,林业,土壤化学,动物科学,工业设计/人体工学

活动社会 :

劳塔兰碧网球俱乐部创始人 劳塔兰碧潜水俱乐部创始人

1974 – 2004 组办芬兰狮子会的马术比赛

1990 年起担任芬兰青少年课程的总统咨询顾问。

工作经历:

1997 年 4 月至现在, 创立并管理 5 家公司。

担任 Salli China 和 Salli Hong Kong 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担任芬兰萨哈拉农场 CEO,管理面积 17 平方公里的萨哈拉农场与森林。

担任萨哈拉越野骑行学校校长。管理拥有 25 匹冰岛马的大型越野骑行学校,提供野外骑行的项目服务(团队建设,自然活动,互动,冒险)

研发与顾问:

多项国际专利的发明人

参与研发健康座椅,拥有丰富的人体工学及产品开发经验。

参与北欧国家和国际福利、可持续发展和健康论坛。

作为预防慢性疾病的健康专家,自己过着健康的生活,并为许多人提供健康咨询,帮助他们摆脱疾病。

更多咨询请参考 www.vessi.eu

价值与精神:

倡导终身健康管理理念,提倡脊椎健康管理, 维护个人职业健康。

倡导健康生活,提倡自然,有机和健康的农业

提倡可持续地应用新技术。

(活动一开场,就是如此的舒适)

一、自身经历对自己创新的影响

Jalkanen的家乡是芬兰一个非常美丽的农场,Jalkanen从小就会马术,自己是专业的骑手。在自己的农场他养了几十匹马,每年接待一些游客来此观光和骑马。

Jalkanen介绍说在儿童期,自己就会去动手创造一些东西。比如他在10岁的时候,做了自己的第一艘船,一船维京的船。并且自己还制造了一把剑,挂着这把剑上了这艘船。类似的经历还包括做过一个印第安人的电视,等等。

Jalkanen提到芬兰是一个全球创新力非常强的一个国家,Jalkanen毕业于芬兰的赫尔辛基大学,芬兰最好的大学,在欧洲和全球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大学。Jalkanen说自己虽然从小就热爱创新,但自己真正的创新力的爆发是30岁之后,这得益于自从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学习自己能力的增长,等等。

李吉诃德:芬兰只有500多万人口,却拥有20所大学,是世界上人均占有大学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创新力最强的几个国家之一。与之类似的还有非常重视智慧和财富的国家以色列。Jalkanen毕业的赫尔辛基大学,就在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

(好粗暴的方式啊~那椅子看上去很舒服)

二、自己和自己设计的产品的健康理念

Jalkanen从小就热爱运动,热爱马术,Jalkanen的妻子是物理治疗师,两人都有相似的健康理念。因为热爱运动和健康,Jalkanen发明了Salli两瓣式马鞍椅和其他的产品。马鞍椅可以有效提高脊椎的舒适度,减少疲劳。

谈到自己在生活、工作中的健康理念。

Jalkanen说他会使用3个屏幕的办公桌工作。他说一方面日本科学家研究说3个屏幕的办公桌可以提供30%的工作效率,同时3个屏幕会让人保持头部的持续运动,保持健康。

工作时他会使用自己发明的马鞍椅和健康智能桌,桌子会根据自己的工作内容和时长自动进行调整。比如从上午工作到下午的时候,桌子会自动降低5厘米左右,以适应自己的脊椎。在办公桌上打字的时候,桌子也自动调整到适应打字的形态。

Jalkanen甚至会在与他人进行视频会议的时候,边进行会议边保持运动,健康和运动真实地充满了他的工作和生活。

Jalkanen说,要进行持续的创新,保持自己充沛的精力、敏锐的思维很重要,而这些需要你有一个健康、有活动的生活、工作习惯。

李吉诃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Jalkanen说得很对,健康、有活动的生活、工作习惯是我们持续创新的基本保障。

(激情,无处不在)

三、如何拥有创新的DNA

除了保持健康有活动的生活、工作习惯,使用健康的办公家具比如马鞍椅之外,Jalkanen还说到要拥有持续创新的基因的其它条件。

第一个是非常强的学习力。作为一个创新者,你必须保持学习和阅读的状态,不断吸取别人优秀的东西。Veli-Jussi Jalkanen有自己的一些独立的专利,也会去吸收别人的专利为自己所用。

第二个是创新要结合能力、机遇,同时要承载着理想。这三者必须统一,一定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进行创新,不过自己能力的范围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拓展的。机遇是要找到在你的能力范围里能做创新的点,没有找到那就不是机遇。创新要承载着自己理想,承载着理想的创新,你才能走得更远。

李吉诃德:有一句话叫做"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self",就是说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使命和理想,找到一种超越自身的东西来引领我们。

(认真的同学,最迷人)

四、Q&A时间

甘院长:你发明这些健康坐姿的产品,你自己是学医科或者人体健康一类的的专业吗?

Jalkanen:不是的,我本人并不是学医科的专业人士。但我为医生和牙医培训他们的健康坐姿,是我是全世界在解决人类健康坐姿方面最好的专家。

甘院长:据你所说你的这些产品非常好,但这只是你自己标榜的而已。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产品认证、市场检测方面的事实支持?

Jalkanen:我们曾经做过一个项目,把整个医院的科室的所有椅子都换成我们的产品,并需要每个人的不同调整了椅子的设置。结果表明医生工作时的脊椎舒适度、工作效率都有明显的提高。另外,我们也在学校做过类似的实验,把芬兰一个班级的所有桌椅全部换成我们的产品,结果是学生们的学习效率、成绩都有提高。这些都是有事实证明的。

(甘院长,好萌)

郑总:从你的经验来看,好像你们国家芬兰的创新氛围是从家庭的影响开始的,但中国孩子可能没有这么幸运。我们的很多创新更多的是基于商业价值的。我想问一下芬兰创新的出发点,更多的是基于兴趣,还是甚至商业价值的?

Jalkanen:我觉得一个创新产品的出发点不仅仅是商业上的成功,还应该有理想的承载。比如我们公司的产品,不仅是一个有商业价值的产品,同时也是我的一个健康理念的传播。一个创新产品开始要追求赚钱,你要会计算这个产品或者服务的成本。很多国家就是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上的增长,这是不对的。提供一个好的创新产品,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一个认识问题。

郑总:从Jalkanen的创业经历来看,他一直都是非常审慎的,他总是在自己的能力和兴趣范围内,结合自己的理想去做。我也做过好几个孵化器的创业导师,我发现我们中国的很多创新是基于功利性的、重复性的。比如大家发现VR很火,就都去做VR了,而不管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一在这一块,流行什么就做什么,这是我们创业的一个误区。另外一个是很多创新团队认为自己有来自BAT的创业成员就不会错,在一个领域里重复创新,前面的团队融到资了,后面的大量团队几乎都死掉,这实际上不是创新,而是抄袭。

(认真的郑总在认真的交流)

Rokia:你们公司都是用自己的钱来创业,而没有使用外部比如VC的投资,这在芬兰是一个特例吗?

Jalkanen:芬兰和中国不一样,中国本身的市场就非常大,一个有商业价值的项目很容易被资本热棒。但在芬兰和欧洲,因为市场分散并且比较小,你需要市场提供更多商业价值和成功上可能性,才可能有资本青睐。

(新手摄影师自认为拍的最美的一张)

李吉诃德:实际上欧洲的创业公司在和风险投资、外部融资上没有中国这么好的条件,因为欧洲虽然是一个名叫欧盟的整体的市场,但因为人口分散、语言不同,导致每一个商业需求的市场都不足够大。事实上,在创新度最高的互联网和IT企业,欧洲很少有全球领先的公司。

(都在深思探索中)

艾特说,@talk,我们的奇葩游戏规则就是用@的方式,接力邀请演讲人。每一位演讲嘉宾都要@邀约两位他的演讲接力手,用这样的方式把@进行到底。如果你相信六度空间体系,理论上说,我们@6个人就可以邀请到埃隆.马斯克。这样的接力,已经让艾特说的演讲嘉宾从最初的6位,几何级增长到现在的170多位,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我们正在努力筹钱筹机票把他们请来深圳参加艾特说。有需求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们哟~

除了以上重播为你呈现今天的一切外,还为你准备了诚意满满的现场花絮照👇

(今天没有大合照,别等了。都忙着互动交流中~~~)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