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口臭,他被武则天疏远。他可能还是唐诗史上人品最差的大诗人!

武则天剧照

玩火者宋之问

文/在河

公元699年,大唐王朝武则天一手遮天。

这一年,已经在武则天面前变成大红人的大诗人宋之问写了一首《明河篇》送给武则天,诗的最后四句写到:“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浮槎一问津。更将织女支机石,还访成都卖卜人。”

意思就是说这银河啊,离我太远了,多希望有一个中间人让我能接近银河啊,并想向占卜人询问怎样才能得到这块织女支机石呢?很明显,宋之问用献诗的方式向武则天撒了一个娇。

武则天自然明白,拿到诗一看,嘴角微微上扬,心想:“宋之问这小样,也学会撒娇卖萌了。”随手把诗拿给了身边的侍臣崔融看,并说了一句令宋之问这辈子都抬不起头来的话:“这个宋之问,的确是个有才气有情调的人,只是他口臭熏人,朕实在是受不了啊!”

落花有意随流水,奈何流水无意恋落花。

宋之问掏心窝子地想给武则天跪舔侍奉,然而武则天竟然嫌弃人家口臭,这一下,宋之问被武则天伤透了心。


其实,在“口臭事件”前一年,宋之问深得武则天赏识。虽说宋之问年纪有点大,刚四十出头,但男人四十一枝花,正好是成熟魅力尽显,活好耐操的好时候。因为这,武则天但凡外出游玩,都会带着他。

有一次,武则天到洛阳龙门游玩,一时兴起,命大家赋诗一首,并说谁赋得快就把锦袍赏给他。左史东方虬脑袋转得快,说话之间就写好了,欢喜地接过锦袍,摸了一下,刚想摸第二下,宋之问举手示意,说我也赋好了。武则天一看,大加赞赏,夺过东方虬手中的锦袍就又赏给了宋之问。

这一夺一赏不得了,宋之问一下子火了。

自那以后,武则天更是像带着一件随身物品一样带着他,宋之问也十分卖力,天天变着花样的写诗拍马屁,说她是神圣皇帝,说她可与圣人比肩等。

宋之问出身卑微,万万没想到,他现在竟然能在皇上武则天面前大红大紫,所以对这份恩宠,他很珍惜,也想着办法争取能够一直这么红下去。

然而,当他想把君臣之间的这份伟大友谊进一步升华的时候,却遭到了武则天的嫌弃。宋之问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看着张易之、张昌宗哥俩,每天满面春风,颐指气使,而自己只能弄弄笔杆子,随时都有被抛弃的可能,他很着急。


然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干!宋之问想到一个好办法,说干就干。

“既然皇上您不想和我宋之问进一步发展感情,那么为了保住我的荣华富贵,我就去抱张氏兄弟的大腿。”宋之问下定了决心,说抱就抱。

张氏兄弟生得一副好皮囊,但却目不识丁,你要知道,在大唐不会写诗,那可算是一种“人格缺陷”,时刻都有负分滚粗的节奏,况且咱皇上武则天也那么爱诗。现在趁着好年华,能够满足武则天的需求,但一旦武则天玩腻了张氏兄弟,口味变了,那他们俩可随时都有被打入冷宫的可能。

宋之问才华横溢,口吐莲花。对于送上门来的宋之问,张氏兄弟很欢迎。三人平时在一起常常都会研讨一些讨武则天喜欢的新花样、新招式。宋之问也偶尔帮他们写写诗,吹吹牛逼,甚至相传有一次,张易之憋的慌,说要尿尿,但一时找不到尿壶,宋之问竟然捧了尿壶送到了张易之小弟弟的面前,行迹卑劣至极,有辱文人人格,为读书人所不齿。

剧照

但好景不长,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一伙发动兵变,先是干掉了独擅大权的张氏兄弟,接着又逼着82岁,卧床不起的武则天退位,同年12月16日,武则天病逝。

宋之问这下可慌了神,张氏兄弟的大腿说没就没了,总后台武则天也死翘翘了,宋之问想着以前依附他们,这下肯定没有好果子吃了。

果然,宋之问随后就被贬到了瘴疠之地的广东泷州,做了一个小小的参军。但宋之问绝对不甘心就这样了却一生,况且自己穷苦出身又尝到过权利的滋味。

第二年,未经皇上批准,宋之问竟然和弟弟一起逃回了洛阳。这一路,宋之问饱受摧残,但读书人就是死矫情,逃亡路上,他也没忘写写诗,抒抒情。但此时的他诗风大变,写出了很多值得称颂的好诗。比如这首《渡汉江》:“岭外音书断,终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后两句更是传颂千古。

回到洛阳以后,宋之问和弟弟一起藏在了好朋友张仲之家里。不得不说,张仲之真是瞎了眼,交了宋之问这么一个杀千刀的朋友。

当时,大唐朝政被武三思一手掌握。有一天,张仲之找到驸马都尉王同皎,把他叫到自己家里,谋划铲除武三思一事。但隔墙有耳,正好被宋之问偷听了去,宋之问一时心潮澎湃,脑憨耳热。

机会来了!

宋之问立即派人向武三思告了密,结果张仲之、王同皎全被杀死。告密者宋之问得到了重用,再一次光明正大地站到了朝堂之上。


权利的滋味,让人欲罢不能,尤其是尝过权利滋味的宋之问,更是“倍加珍惜”,无所不用其极。

为了巩固自己重新得到的地位,宋之问开始了“抱大腿,抱完大腿换大腿”的一段反复无常的经历。

武三思死后,太平公主势大,宋之问极尽谄事之能,抱住了她的大腿。后来安乐公主一时权倾,宋之问又花言巧语,主动投入怀抱,因而还遭到了太平公主的记恨,也为他日后再次被贬,埋下了炸弹。

安乐公主是中宗和韦后心爱的宝贝女儿,宋之问依附安乐公主,倒也帮他得到了皇帝的赏识。而且,这段时期,宋之问主持典举,当监考老师,也选拔了一批人才,中宗也挺满意,就有想提拔他当中书舍人的想法。

宋之问得到风声,又是一阵欢喜。中书舍人可是天子近臣,负责起草诏令,如果能够得到这一官职,以后还有无限可能啊。

但自己种下的恶果,还是得自己来尝。正在考查期内,太平公主乘机揭发了宋之问收受贿赂的种种劣迹,结果,考查不予通过,宋之问又被贬到了绍兴(越州)当了一名地方官。

再次从繁华的洛阳城被贬到当时还挺蛮荒的越州,宋之问的心也有点累了。在环境优美的江南,宋之问登山涉险,访察民生,对地方上的管理颇为上心,自己的心境也得到了升华。

于是,读书人又开始矫情了——写诗!

这一时期,宋之问的诗变得平实自然,佳作频出,然而,在诗人的圈子里,大家并不鸟他,作品“流布京师,人人传讽。”

公元710年,六月,天气闷热。

大唐朝野更是温度陡升,一次宫廷政变又在孕育。

六月的一天,临海郡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动手了,先后诛杀了韦后和安乐公主,拥立唐睿宗称帝。

因为宋之问曾经依附张氏兄弟和武三思,又得罪过太平公主,于是朝廷下旨,宋之问被流放钦州(今广西钦州),后来又改流桂州。

712年八月,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宋之问被赐死于桂州徙所,结束了一生。


作为政治人物的宋之问死了,然而作为大诗人的宋之问却活了下来。

可以说,在初唐诗坛,宋之问绝对是一位响当当的大人物。

《新唐书》里对他的评价很高:之问、沈佺期,又加靡丽,回忌声病,约句准篇,如锦绣成文,学者宗之,号为“沈宋”。语曰“苏李居前,沈宋比肩”,谓苏武、李陵也。

尤其是后期诗风转变后的一些诗作,得到后世诗人的传颂,更是对后来者杜甫有很大的影响。

然而,在历史上,宋之问身上却也背了一条因诗杀死亲外甥的血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想必这两句诗,很多人都读过。这首诗的作者便是宋之问的亲外甥刘希夷,然而,他却只活了30岁。

杀人凶手是谁?

据《大唐新语》记载:(刘希夷作《代悲白头翁》)诗成未周岁,为奸所杀。或云:宋之问害刘希夷,以夺此诗为己作。

另一本唐人笔记《刘宾客嘉话录》更是将杀害刘希夷的凶手板上钉钉似的按在了宋之问的头上。“刘希夷诗曰:‘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其舅宋之问苦爱此两句,知其未示人,恳乞,许而不与。之问怒,以土袋压杀之。宋生不得其死,天报之也。”

杀人动机、杀人手段全都描写得生动具体,似乎可以完美结案。然而事实是否这样,我们已无从考证。但在《全唐诗》里却还有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故事。

刘希夷这首《代悲白头翁》收在《全唐诗》中,但宋之问有一篇叫《有所思》诗竟然和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仅有两字之差,其余部分完全相同。

结合《刘宾客嘉话录》的记载,无疑是宋之问剽窃刘希夷,但真的是这样吗?历史流传1500多年,谁对谁错,谁又能说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张馨之 笔名:馨之 都说人生有百步,可我只走了三十四步,是多是少?我觉得应该属于刚刚好,都说人生有百味...
    馨之随笔阅读 825评论 0 2
  • “我遇到游泳的猫,却没遇到你;我见过攀岩的狗,却没见过你;我经历飘雪的夏,却没经过你;我走过盎然的冬,却没邂逅你。...
    何以笙箫墨阅读 785评论 0 0
  • 1.下载破解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nv4Zy1F 密码: m8ni 2.下载破...
    Mr_码客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