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落魄书生桥边以驴代钱救了大鼋后得算命先生指明官途

唐顺宗时,有个叫韦丹的人是颜真卿的外孙,后来官至江西观察使

传说他曾经快四十岁都没有考中科举。

落魄时,他有一次骑着一头瘸腿的驴到洛阳中桥去。

当时水边正好有很多人看热闹,于是他就凑了过去,原来是有个渔人在河中捉到一只大鼋yuán(淡水龟鳖类),壳几尺见方,用绳子拴着脖子和腿脚放在桥上,只见那只大鼋偶尔动一动,连眼睛都睁不开,似乎快要死了。

周围聚集了不少人指指点点,有几个富户就想出钱买回去炖汤,只有韦丹觉得这大鼋命运凄惨,心中有同病相怜的感觉,于是想要买下它。

就问渔人鼋他想卖多少钱?

渔人回答:“二千钱就卖给你!”

当时正值深秋,天气转寒,韦丹正是潦倒之时,没有多余的钱物,只有单衣,身上摸摸也没有能给渔人的,只好用自己的驴换了那只大鼋,然后就把它带到偏僻的一处水中放了。

韦丹。

传说当地有个名叫胡芦的算命先生卜卦十分灵验,料事如神,却没有人知道他的来历,走路很慢,性格怪异!

不久后,韦丹就去找他算命。

还没到门口,只见有个老者两只脚上的鞋都穿反可,跑出门来迎接他,满面堆笑,拱手相迎道:“贵客驾临,不敢怠慢,有失远迎!”

韦丹觉得很奇怪,表明来意:“在下拜见您,是求您给卜上一卦,看前途如何?”

这胡芦先生却拉着他往外走,说:“我一位故交元长史,对您的美德真是赞不绝口!他再三叮嘱我一定要结识您,咱们正好一起去见他。”

韦丹寻思了大半天,也不记得自己认识什么元长史,他就不想去,回绝道:“先生肯定是认错人了,在下只是算命卜卦来的。”

胡芦先生一摆手道,说:“您的命运我哪能卜算?我的能力不及,元公正是我的师傅,拜见他老人家后你就知道前途如何了!”

韦丹只好跟着这胡芦先生柱着拐杖一同来到了通利坊。

他们穿大街过小巷,来到了一处幽静郊外,见一座大宅的小门,胡芦先生上前去敲门。

片刻之后,才听到里面有人走来,开门请进去。

穿过了一重院落,这才看到朱漆的大门,楼阁宏伟壮丽,都是仿造王侯庭院建造。

又出来几个婢女,个个都是艳丽不凡!

这些婢女将他们带到客厅,这里的陈设也非常人间所有,满屋子异香扑鼻。

一盏茶的时间,出现了一位老翁,须发雪白,身高七尺,灰布大衣,腰上缠着一条奇异的锦带。

看样子就是这里的主人,由两个婢女扶着走出来,自称叫元濬之。

他见到韦丹后就大礼先拜,韦丹更觉奇怪。

也上前急忙还礼道:“在下一届贫贱书生,不值得老翁如此看重!不知老翁有什么指教?”

老人再三感谢,说:“老夫当初将死之时为君所救,救命的恩德,当然要重加酬谢了!仁义之君虽然不会记在心里,但是我们受了恩惠的要涌泉相报!”

韦丹这才回想起前些天的事情,“元”就是“鼋”的意思,却并没有告诉任何人!

老翁又命仆人准备了丰盛的宴席,韦丹就在这大宅中畅饮了一天,晚间时告辞。

老翁临别时就从怀里取出一卷书簿,送给他道:“你要问的‘前途’都在这里面了,这是我到‘天曹’替你抄来的官禄和历程(人生历程),就算是报答吧!写出来的没写的,都是命运主宰,有了它仅仅是先知道罢了!”

老翁又对胡芦先生说:“请您借给我五千文钱,给韦君换个坐骑,我也要早日西行了!”

韦丹就拜谢两位离开了。

转天,胡芦先生给了韦丹五十缗mín(串钱的绳子)铜钱。

回到客栈,韦丹打开那卷文书,上面写着:

明年五月中举,某年平判进入登科之列、受咸阳县尉。

一年后再进朝廷,作某官,象这样历任官十七次,时间记录的都非常详细,调任江西观察使,官至御史大夫。

最后几行写着,某年院子中的皂荚树开花,就是调任改官北归。

韦丹于是当做珍宝一般随身携带,第二年果然科举考中,后来官至江西观察使,无不应验!

洪州刺史厅堂前面有一株皂荚树,已经很有年头儿了。

(民间俗语说:“皂树开花,家主大忧!”)

唐宪宗元和八年,韦丹住在这里,这天早晨那皂荚树忽然开满花!

韦丹记的那文书上的话,知道时日无多,可在卸任回乡途中就去世了!

那年韦丹遇到元长史,虽然怀疑,却无从验证,后来多次经过他的住所去寻访,但从未找到过!

又到胡芦先生那儿打听,他回答:“老师就是是神龙啊,见首不见尾,我们这些俗人怎么能找到呢?”

韦丹心中还是疑惑:“那当初洛阳的中桥之祸是怎么回事?”

胡芦先生说:“灾难对于凡人和圣人、神龙和小虫来说,降临的时候,谁又能摆脱呢?”

改编自《河东记》

图片来源于网络,民间故事,请勿迷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14评论 1 11
  • 蔡灡,是个有趣的人。 他的有趣在于,穷其所能去做他爱做的事。做电影制片,他做到最卖座。做旅游,他做到最超值。做吃,...
    晨曦晨语阅读 459评论 0 2
  • 引言 我们知道,一般在java程序中,new的对象是分配在堆空间中的,但是实际的情况是,大部分的new对象会进入堆...
    0爱上1阅读 12,046评论 1 19
  • 曾几何时,微博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今儿高考,转句忠言:女孩一定要抓住高考的机会,因为这是你这辈子最后一次拼脑子...
    东方一道白阅读 4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