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进化起航

一、初识易仁永澄,真佩服

第一次接触易仁永澄老师,是在橙子学院今年8月10日的达人开腔课程《得了吧,像你那样学习根本没用》。一开始接触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心想:又是一个标题党吧,不知道能不能学到有用的东西。还好橙子学院的达人开腔课,会员只要2.9元,抱着2.9元也就是1瓶半农夫山泉的心态,我点击了报名按钮。谁知道,课程才听了10几分钟我就觉得我赚大发了,因为里面满满的干货,给出了一套系统高效学习的方法:明确目标,增强动机,行动。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样一个概念:别坚持,安静而持续的投入才是最好的方式。

从小到大,我一直活在坚持和放弃的内耗当中。比如健身这件事,我在成都重庆前后办过四次健身房会员卡,前三次都是打了鸡血一样的去了两三个月,后来热情消退,去得越来越少,某一天就再也不想懂了,也不接教练的电话,直到下一次在体重秤上看到那个惊人的数字,又去办卡健身,周而复始。直到这两年,我就在自家门口的健身房办卡,每天固定的时间去健身,但是没有逼自己坚持每天去,实在去不了告诉自己每周休息两三次也是必要的,这样没有了负罪感,每次中断之后重新开始就好,反而比较轻松的锻炼了一年多。当永澄老师提高安静而持续的投入时,我关于坚持和放弃的那一幕幕重新涌入我的脑海,我觉得这老师说得太好了,我悄悄地把这几个字写在我的心里,对于我想养成的每一个习惯都可以用上“安静而持续的投入”,感觉很多事情都变的容易了。

举个例子,之前我在橙子学院的三件事打卡经历了三段时期:第一期前面十多天,刚学习,靠鸡血在打卡一天不落;第二期前面两个月,靠群友监督,也没有落下一天;第三期,靠心中臆想的群友监督在打卡,靠坚持在打卡,我们群里的12个小伙伴,很多都默默的选择了放弃,只有1,两个人还在坚持,但是这坚持确实内耗。至从学习了“安静而持续的投入”,我就把每天打卡当做自己每天重要事情的梳理,当做了自己生活的日程表,每天用着,打卡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我想哪一天我发现了更好用,更适合自己的日程管理工具,我也会果断放弃三件事的。前期的坚持,让我迷失了目标,打卡只是帮我养成每天规划日程的习惯,而不是一定要每天不落的神圣仪式。

这次接触,我意识到易仁永澄老师,确实是一个能真正帮助很多人成长的导师。

二、《习惯养成训练营》,伟大的“甜面包热汤”模型。

橙子学院9月又推出了易仁永澄老师的《习惯养成训练营》,这次我毫不犹豫报了名。

这一次课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甜面包热汤”模型。


甜面包热汤模型

老师用改版的守株待兔寓言故事,解释了这个模型。

触发器:无意间体会到的好处(又叫做首胜)。农夫第一次在树桩上捡到一只兔子,就是意外中的首胜。

动机:首胜过后,激起的欲望。农夫第二天也想去树桩那边看看有没有兔子可以捡就是新产生的动机。

行为:故事中农夫第二天又去树桩那边捡兔子了就是行为。

奖励:第二天农夫也在树桩那边捡到兔子就是奖励。

触发器敏锐度:第二天、第三天......农夫都在树桩那边捡到兔子过后,整个模型就被反复运行多次,灵敏度变强了。以至于最后农夫一饿了,就跑去树桩那边捡兔子,而 不想再劳作。

国庆,我就好好观察了一下“甜面包热汤”模型是怎么在我身上发挥作用的。

自从学习了交通规则之后,我就意识到不能走应急车道。可是去年国庆,因为实在太堵,又看到旁边不断地有车走应急车道,我反复思想斗争过后,决定试一试。结果,拐到应急车道过后,十分畅通,很快就通过了几公里的拥堵区域,回家一看没有被扣分,心下侥幸(首胜)。所以,以后每次堵车,我只要看到导航堵车的距离太长,四下观察没有摄像的,我就自以为聪明的拐入应急车道,哪怕现在听说有无人及拍照,我也会在四下观察或者有人带头的情况下走应急车道。这就是一个我以前飞奔的“甜面包热汤”模型。学了习惯养成训练营之后,我分析了这个坏习惯的本质是“我想节约时间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那么我堵车的时候做有价值的事情不就可以不用抢时间了吗?所以,今年国庆第一天,刚出收费站就开始堵车,然后我不慌不忙拿出手机打开喜马拉雅,收听各种课程,享受了一次高效的堵车(首胜)。所以,后面几天只要一堵车,我就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音频来听,来安静的享受课程时光。形成了一个新的健康的“甜面包热汤”模型。

这就是我自己在学习之后,用新的健康的“甜面包热汤”模型来驱除旧的危险的“甜面包热汤”模型的过程。而且,我想我一次次地爱上易仁永澄老师的课程也符合“甜面包热汤”模型吧。

三、紧张刺激的CEO报名,没有积极主动根本进不去。

学习了易仁永澄老师的《习惯养成训练营》之后,我就关注了他的微信公众号。没想到第一天关注,老师就推出重磅炸弹:顶级课程——做自己的CEO。我兴奋的点进去了,看完所有的介绍,觉得我自己这些年还是学了一些自我管理的知识,但是一直没有形成一个系统,让这些知识高效的为自己服务。我觉得这个课程目标:将永澄老师的能力尽可能复制给学员,拥有大神级的私人导师,非常适合帮我确定目标建立系统报,而且还可以终身免费复训。我正准备报名,看到报名费是12800元,我犹豫了一下。我想我12800元可以买好多书来读,可以报好多类似橙子学院的社群,可以约见好多次在行导师,我是不是可以通过低消费就达到我的目的呢?我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经历,除了在行导师我没有约见过,前两种我都尝试了,读书和社群都很好,但是很容易放弃,而且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探索,才有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但是更有可能中途放弃,想想群里开始积极打卡,后来悄悄放弃的伙伴们,我想我再也耗不起了,我30岁了,我需要真正的改变。而我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好的导师。思考至此,我想到山城优秀学员黄加一在简书上大大夸赞了永澄老师,号称自己要长期抱永澄老师的大腿。于是我立刻语音了加一,从侧面收获了加一对永澄老师的肯定,了解到他也准备报名参加,他告诉我永澄老师的课程真的很好,老师还帮加一自己组织的"时间开销记录训练营”做了公益性的答疑,效果很好。这样我们就确定了,并相约一起报名。

因为这一期只有36个名额,我认为自己必须主动一点,所以认真阅读报名条款之后,马上加入报名群开始报名。因为我读到有一个条款是前30名报名缴费的可以锁定名额,后面6个需要竞争。所以我马不停蹄去缴费,却遇到微店对信用卡缴费金额有限制,我又是咨询俱乐部运营的黄釆懿,又是打微店客服电话,又是打信用卡中心电话,又是咨询群里的小伙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没交上费。(要是平时我估计早就放弃了,可是想着只有前30个缴费的才能锁定名额,我不甘心。)我慢慢冷静下来,重新浏览了一次支付页面,发现有个一次支付,两次支付,三次支付,四次支付。原来我一眼晃过,以为是支付1次12800元,支付两次12800元,支付3次12800元,支付4次12800元,就想当然的点了一次支付,可是微店对信用卡的限额是10000元,所以我一直付不起。现在再读一次,“两次支付”应该是“分两次支付,每次6400元”的意思,我只需要换两张不同的信用卡就可以支付了。点进去一看,果然如此,我欣喜若狂,怀着忐忑的心情快速支付完毕,看了一下应该在前30位(窃喜),将支付页面发给黄釆懿同学,心想终于可以安心的睡一觉了。临睡前,我看到黄加一推送了一片简书文章,已经把报名表要求的内容提前填写了,好像是填报名表也要拼手速的样子。我心想,我认真读了报名条款的,意思是先交钱的30名就可以锁定名额了,我就去睡了。早上起来看群里面已经沸沸扬扬地在讨论抢填报名表的事情了,我意识到不对,怎么大家都是觉得是按报名表填写顺序来确定名次呢。于是我立马在群里@了永澄老师,得到的回复是:报名表顺序第一,对课程的渴望程度第二,缴费顺序第三,还要通过后续的分身术训练营综合一起评价。我想这个标准就模糊了,必须把每一项都做好才行呀,于是又开始鸡血地准备报名表。按照黄釆懿提供的信息提前写好了各项内容,并且确定要填的组队队友名字是真名,然后在手机上把各项内容分别存储在QQ上,方便粘贴复制,过程中发现手机粘贴复制反应不灵敏,又问了群里电脑上可以报名不,得到肯定答复后,就在WORD做好了清单以备粘贴复制,决定报名的时候先用电脑尝试(电脑张贴复制方便),如果电脑不行再换手机。报名表开放前1小时,我又把所有的细节都检查了一遍,突然发现提供的报名内容更新了,又加了一项“其他我想说的话”,我庆幸,赶紧加上,然后又确认无错别字,和小组成员相互提醒就静静等着报名开放的时间。报名一开放,就体现出准备的好处了,我熟练的粘贴复制,很快就完成了报名,在群里回复了报名信息,发现自己是第10个,心稍安,直到看到小伙伴们都填表完毕,才放心。

漫长的等待,就像高考过后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感觉。后来,准录取通知书开始发放了,看到我们组的两位小伙伴(高姐、采薇)都被录取了,我反复确认邮件都没有我,心拔凉拔凉的,后来证实是关心则乱,录取邮件QQ邮箱当做了垃圾邮件,而我的手机QQ邮箱显示不了垃圾邮件,等到用电脑打开,才在垃圾邮箱里面发现了这份金光闪闪的录取通知书。

这个时候有个小插曲,有位朋友自己没报上名,就在群里发泄,说这是饥饿营销,再也不学了,然后就退群了。我心想,即使是饥饿营销,也无所谓对错,就看人家营销的产品值不值得你去抢。比如说,你知道这个小区的房子要升值,你就会连夜排队去买,去抢,甚至托关系找人排号;你知道新股发行肯定涨,你就会乐此不疲的去打新股;你知道苹果手机对你有价值,就有人大清早的去排队,今年澳大利亚甚至用上了机器人去排队......我认为饥饿营销无所谓对错,稀缺的、有用的东西就是值钱。

况且,进入了训练营过后,我才了解这完全不是饥饿营销,这是用高门槛只吸纳足够积极主动的人,如果同一个训练营都是消极负面只要交钱就可以进来的人,那么大家互相影响之下就可能产生群体内耗,无法实现高效成长的目的。

所以,你要问我CEO怎么样,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留在这里的都是积极主动的同侪,课还没有开始上,就让我们深刻体验了一把积极主动。

四、分身术训练营,值!

1、强化积极主动。

分身术训练营,乃至整个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第一天元规范就是积极主动。我以前理解的积极主动,都是比别人更主动一点,更积极一点。这里的小伙伴和让你感觉,没有最积极主动,只有更积极主动。

1)不积极主动连课程都报不了:


90个名额,123秒

2)积极主动,教会我们新的工具。虽然微博从一开始出现我就听说了,很早就想用一用,一直拖着没有下载,后来微信出来了,我以为微博就过时了,更没有下载接触了。结果这次报名和课程都要用,我1分钟下了一个,十分钟后就发了人生第一条新浪微博,这段时间用下来才发现里面有那么多好的资源。这次报名前,还有部分同学,没有听过简书是什么东西,因为我们的课程作品要用简书输出,5天四节课下来,所有的同学都至少有4篇简书文章了,有部分同学是毕业过后就没怎么写过文章的。

2、学会分身术,觉知小我,改善生活。

分身术,我们从最简单的学起,觉知自己的言语,觉知自己的情绪,觉知自己的信念。学成之后反过来用: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

我在这几天是如何使用分身术来改变我自己和观察我的生活的。

场景一:那天吃完饭,我看到我爸爸头天没吃完的鱼香肉丝又端上了餐桌,我想起昨天才和他说过,以后我们加都不吃隔夜的菜,无论荤素,今天他又端出来了。我就不耐烦地说,昨天才和你说......,话到一半,我就意识到自己不对,收回来了。我回想表格,发现自己是要发飙了,我等下来问自己我有哪三种选择。我在心里告诉自己:1、我可以不说话,直接把菜倒掉,多到几次,他心痛了,以后就不会弄那么多菜,我们也不会吃隔夜菜了。2、我心平气和的告诉他,昨天才说过这个事情,请他把菜倒掉。3、我告诉他我理解他节约是好事,我们大家还都注重健康,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每天少做一点不浪费,还能每天吃新鲜的。最后我选择了第三种,收效还不错,老爸这几天做菜都比较合适了。我承诺以后说我爸之前,要先从他的角度考虑,解决我们共同的思想负担,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回想以前关于剩菜的争执,感觉浪费了好多时间。

场景二:前天早上6:30,我的闹铃响了,我有点头晕脑胀,不想起床,这是我立马想起来使用分身术。我听小说对我说:我昨天12点多才睡,身体健康要睡够8小时,我现在头晕不想起来,起床很痛苦。我立马分析道,痛苦的正面意义是说明有东西值得我即使痛苦也要去做,那就是每天早起锻炼身体,想起早起锻炼身体过后那神清气爽的感觉,和睡回笼觉之后身体更疲惫的预期,小我也想起床了,于是我利用这次分身,让小我体会到了早起的快乐。不过我也承诺小我,这几个月,我们会慢慢一起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更加健康和精神,而不是现在的晚睡早起。

3、刻意训练,打牢基础,最慢的捷径。

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我分身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了,每当我处在不好的状态,我就积极主动的请出分身,静静地听小我告诉分身,我为什么要这样,然后分析小我这样做的本质原因,最后争取找到让小我和分身步调一致的好方法。

不光分身术,连答疑,我们也在可以训练。这几天每次答疑,我都在观察,自己是否把想说明的问题表达清楚了;如果这个问题是陌生人拿来问我,我能理解出“陌生人”真实的问题吗;其他同学哪些问题问清楚了,哪些没有问清楚,应该怎么调整。就是这些,也训练我我以后提问的时候,把问题表达清楚的能力。观察了才知道,自己说问题,总是喜欢铺成很多背景,深怕别人不能从我的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结果写着写着反而忘了自己的真实问题是什么,或者问了一个不相关的问题。而且,我发现不少的同学都存在这个问题,甚至说了半天,让大家搞不明白他到底要问什么。经过这次答疑的刻意训练,我更加意识到自己要运用结构思考力的方法,先说重点,先提问题。

4、同侪力量,利他主义。

最有责任心的助教——漫晴。虽然,她年纪虽然比我们小很多,但是每天都在群里组织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把只是所拥有的资源尽量提供给大家,准时提醒大家上课、交作业,最感动的是我写的粗糙的文章他每一天都会评论和鼓励,就连群里宝妈们的亲子教育、婆媳关系她也能提出很好地建议。

指数成长三人行——高姐。她工作经验最丰富,也是群里积极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的大姐姐,虽然很久没写文章了,但这次一写就被评为了优秀文章。就在刚才,我想找”分身术训练营05期的报名时间”,即使还在加班,她也积极帮我寻找资源,很快就提供了最精确的数字。

珍珠鸟叽喳团——朱郁。每次都是第一个交作业的人,不光速度快,质量也很高,昨天的结营作业一发出就获得了永澄老师的点赞,亲自邀请参加后续的真自由训练营。

指数成长三人行——采薇。一个都快临盆了还一直坚持学习的好伙伴,而且相当照顾他人的感受。本来这次CEO组队,我都以为自己没有报上名,她和高姐无奈找另外的朋友租了队,后来又发现我报上名了,采薇主动和高姐说还是和我一队,和那个小伙伴耐心解释了一番,看到她那些流言,我心里暖暖的。

珍珠鸟叽喳团——五月墨宝。作为一个长期的全职妈妈,主动和大家交流自己的困惑,每一次作业她都在进步,每一个问题都要死磕到底,直到弄清楚位置。

珍珠鸟叽喳团——ying。有再多的突发状况,也不能阻止她按时完成作业。

其他组的小伙伴也都是很优秀的人,比如黄加一(一个坚持写作很多年的人,已柳比歇夫(想起他的时间管理,我认为那不是人能做到的)为榜样的人,重庆拆书帮的创建者......)、比如光良唯一小组(一个每天都在群里积极提问的三人小组,问出自己的文替,也问出了我们心中的问题)、还有李菡、宋学良、石瀛、路小翠、方洁莹、朱煜文、刘听益、暄糊糊、罗海燕、张乐乐等等(他们的优秀文章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让我认识到自己还要努力。

从同侪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收获灵感。我以前的写作风格是自由熟些,但是这次的作业要求,不仅要写自己的学习感受,还要写自己的学习内容,我感觉自己不能随意发挥了,几次作业都感觉不是很满意。今早,我看到朱郁的作业,满满的真情实感和细节记录,我才想起真情实感是最能打动人的,细节描写是最生动形象的,所以我决定从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来写这篇文章。

和这样一群人在一起,一天不成长,自己都不好意思。

5、抓住本质解决问题。

易仁永澄老师的每一堂课都善于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标本兼治。比如,通过分身术的学习,他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失控,本质上是由于小我和资源我力不往一处使,出现了内耗,而小我力量大,资源我更理性,只有让资源窝和小我有共同的目标协调一致才能高效成长,而不是向我们想象的要控制小我,甚至消灭小我。

一个凡事从本质上解决问题的导师,值得跟随。

6、有作品才能在人群中发生。

分身术训练营教会我们,一个人真的学会的东西就是他能够输出的东西。学习最快的方法就是把学到的东西用自己的方式输出来。哪怕只是个MVP的小模型也无所谓,哪怕是一篇不通顺的简书文章也无所谓,只要你输出了就是成长,只要你不断的输出就能不断成长。

这次分身术训练营,我不光输出了四篇简书文章,还坚定了一个信念“用输出倒闭输入”。在橙子学院学习的经验也告诉我,如果我参加了押金群,就想着自己必须完成作业,要完成作业就必须反复听课,反复查资料,最终才能搞懂问题,才能有合格的输出。如果听一门课程,没有作业或者不强迫自己输出,没有压力,就会给自己找一万个理由来不听课,不输出。

通过这种输出倒闭输入的方式,我们可以快速成长。而一个人到底牛不牛逼,不是看你心里有多大的智慧,而是看你做成过什么事,有过怎样的作品。

我们的作品,代表我们的成长。

五、分身术训练营欢迎你!

如果你是一名爱智求真的小伙伴,如果你觉得自己够积极主动,如果你信仰成长。就请加入我们吧,可以先关注易仁永澄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百度一下,你就知道),那里有海量的深度好文,货干不干,人牛不牛,你自己判断。如果你要加入幸福进化俱乐部,第一个门槛就是分身术训练营,欢迎你来挑战!

六、我的分身术学习作品链接。

预习课: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187658

觉察语言: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208417

觉察情绪: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230165

觉察信念: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25084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