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

一、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1.列出每天工作任务,并分解成为一个个25分钟的任务,然后逐个执行完成。

2. 两大作用

(1)能够让你更加高效地完成任务,减少拖延,从而更好地掌握时间。(在番茄钟时间内,不被打断,减少切换工作状态的消耗,专注带来工作效率的提高)

(2)帮你专注地完成任务,实际上就是帮你掌控生活。当你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你就能获得比别人更大的成功率。(可以感知对时间的利用效率,通过番茄钟方便FDCA过程中的check和adjust,提升对时间的利用效率)

二、如何执行番茄工作法

1. 前期准备

准备环节要做的两件事:一是列出今天必须完成的任务;二是预估每个任务要花的番茄钟,以番茄钟为单位进行统计。

(1)两张计划表:一张待办任务清单表,另一张是番茄钟任务表。待办任务清单上记录下脑海中所有要做的任务,清空大脑。而番茄种工作表就是专门列出今天要完成的任务。

(2)和以往做工作计划表的两个差别:一,以往工作计划表,列出的是准备完成的任务,而番茄工作法列出的是两张任务清单;二,以往工作计划表以完成每个任务为推进标志,而番茄工作表以完成番茄钟为准。

(3)以番茄钟为标准的两个好处:一是把大任务拆解为番茄钟,有效化解大任务带给人的压迫感,缓解拖延症;二是以一个标准的番茄钟计时,能建立完成一个任务要花多长时间的“时间概念”,从而有效反馈工作效率。(把任务拆分开来,执行更容易)

2. 中期执行

(1)专注工作

无论是内部打断还是外部打断,番茄工作法都着重强调要保证在25分钟的时间内专注做同一件事情。

(a)内部打断: 被自己的念头和想法所打断。解决方法是将这些想法列入待办清单,不立即去做。

(b)外部打断:被外界因素打断。用告知、协商、计划、答复四个步骤去解决。(告知别人情况,协商处理办法,计划事后处理,实施计划。总而言之,就是番茄钟尽量不要被打断,大部分事情不是马上要处理的,打断的成本太高)

[心理学知识点:心流]

心流是人们全身心投入某事的一种心理状态。如艺术家在创作时。人们处于这种情境时,往往不愿被打扰,即抗拒中断。心流状态被打断后,重新进入心流状态,需要10-15分钟时间。(进入心流还要满足兴趣和投入事物的难易程度,要刚好在比现在的水平高一阶段最好)

(2)休息

番茄工作法特别强调休息的作用,学会休息才能形成工作休息的节奏感,保证大脑有精力完成后续的番茄钟。高效工作的大脑,会丧失全局思考的能力。(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虽然我的番茄没那么多,还是要休息,养成一个工作的节奏,不要被打乱。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

(a)每个番茄钟之后要保证休息。

(b)正处在心流状态,番茄钟结束同样需要休息。

(c)休息的两个建议:一,休息的时候尽量不要动用脑力思考,可选择冥想、睡觉,或者喝杯咖啡等;二,尽量让自己的休息形成节奏感,即25分钟的专注,然后5分钟的休息。

3. 后期回顾

预估的工作时长和实际番茄钟进行对比,找出差距的原因,把经验和总结应用到下一次的番茄工作法中,持续改进。(check and adjust ,也就是常说的复盘)

三、番茄工作法的原理与适用范围

1. 从设计上看:用倒计时的方法,巧妙地调动了人们的紧迫感,提升了专注力。

2. 从学习周期的角度来看,一个倒计时番茄钟时间和一段休息时间相配合,有助于大脑的专注思维和发散思维的交替使用。

3. 从学习视角看,番茄工作法的原理来自于戴明环理论。(番茄工作法需要有整段的工作时间不被打扰,需要深思的问题,需要投入状态,而非简单的杂事,使用效果更好)

[知识点:戴明环理论]

PDCA循环又叫质量环,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最早由休哈特于1930年构想,后来被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在1950年再度挖掘出来,并加以广泛宣传和运用于持续改善产品质量的过程。PDCA,P是plan,制定计划,D是do,实施行动,C 是check,检查成果,A是Adjust,调整改进。也就是不断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反馈检查,改进完善,再制定改进后的新计划,这是一个不断完善和自我进化的过程。

金句

1. 专注需要不被打扰,不被打扰需要的是合理拖延。

2. 在番茄工作法的执行阶段,要保持工作和休息的节奏。

3. 只有了解了一个知识的局限性,才能真正拥有一个知识。——查理·芒格

4. 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列宁

5. 当你能专注地完成任务,实际上就是在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那么你就能获得比别人更大的成功概率。

思考:

以前看过这本书的,现在回顾一下,最主要希望能够按照实行。现在的习惯是用滴答清单记录所有的代办事项,平常的学习用forest记录番茄钟,如果是处理滴答清单里面的任务,可以使用滴答的番茄,便于统计计划的时长。电脑上面用manictime统计电脑使用,手机上面使用qualitytime统计使用情况,每周周末需要整合各个平台的使用情况,做出报告,在印象笔记里面,提出改进措施。然后执行。可能现在对我说一直没有执行的是番茄钟前期的预估每个任务需要的番茄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