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怎样,这就是二十岁的我们

文/佟筱芳而

上周天是学校“百团大战”的日子,我从长廊走过去餐厅吃饭,大概是因为没化妆,手里接了一堆社团组织的宣传单页。

我本不想接,或者想接过之后随手扔掉,不过我还是把它们带到了餐厅里,这才找了一个垃圾桶扔掉。

扔垃圾也要带着一点仪式感,因为你随手扔掉的可能就是大学四年里再也不会有的憧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迎接新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他们大学里最糟糕的部分

每一年不论是大学还是小学,都要开学两次,这意味着我们要两次面对现实和想象的落差。

“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这句话不知道荼毒了多少高中生的耳朵,多少人信以为真,奉为圭臬,最后不得不失望的离开这个叫“大学”的地方。

上了大学真的就轻松了吗?

不是的。

对于想要精彩的大学生活的人来说,学习以外的那一点课余时间根本不够用。

如果你在大一时有幸参加一两个社团组织或者成为班委,你的课余时间都要围着班里和部长转。

我曾熬夜做过PPT、精心准备第二天的演讲,也和社团的朋友喝过酒,坐在学校大门高高的石碑上面拍照,和不同的人一起举办过大大小小的活动……

有过欢乐也有过矛盾。

与高中不同,大学里的“累”是心里的累,无休止的活动会让你疲于人际关系的应付,无数次的自我激励和自我否定会让你在一瞬间自信飞腾,又迅速降落人间,将你的心一点一点揉碎。

在高中时我经常憧憬大学里的社团生活,觉得美好的友情、爱情故事都是从这里出发的,还有穿着白衬衫,阳光帅气的学长……

可后来上了大学才发现一切都只不过是电视剧里骗人的把戏,风花雪月和名列前茅往往是两不兼得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为什么大学生不爱学习?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问了自己一句:你喜欢学习吗?

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有选择我宁愿去旅行也不愿意呆在教室里学习……

其实中学的我们也没有多么喜欢学习,那个年纪的生活枯燥无聊,少男少女又容易春心萌动,如果能够选择,我好想和喜欢的人勾着小指头在校园漫步,一起吃冰、看电影。

当然以上纯属想象,中学时的我们虽然对学习深恶痛绝,但是屈于老师的淫威,还不是乖乖坐在教室里努力学习。

大学和高中不太一样,在这里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和讨厌的老师一周只需见一次,没有约束,没有督促。

虽然我们都已是成年人,但因我们身处的教育环境,没有班主任时刻盯着自己、任课老师的鞭策,加上高中老师“上大学你就轻松”的只言片语的影响,在一个纯粹自由的环境下,自律成为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

有些人连饭都不能按时吃,还怎么指望他坐在教室里学习?

与此同时我的身边有许多同学非常刻苦努力,上课时永远坐在第一排,老师布置的作业按时完成,课余时间在图书馆绘制蓝图,生活及其规律简单,是我们公认的“学霸”。

他们喜欢学习吗?

我觉得我现在跑过去问她一句“你喜欢学习吗?”

回答我的的可能也是一句“不喜欢”,毕竟人的天性都是追逐快乐,学习又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但她们还是乐此不疲的继续自己的学习计划。

我想起了我们学院一位大我两届的学姐,今年已经毕业,她在准备实习的时候选择了一家五百强公司。

学姐的各方面能力都不错,甚至有几张含金量超级高的证书,她告诉我她信心满满的参加面试,结果还是在最后一轮被刷下来了,原因是绩点不够。

那天她在qq上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芳啊,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实习找工作的时候都非常看重成绩,因为你首先是一个学生,而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如何看待大学里考试走捷径的同学?

学到的知识就是自己的。

大三开学的第一节课是管理沟通,教我们的女老师是一位年轻的教授,还是一位兼职心理咨询师,那天她特意穿了一件红裙子来给我们上课。

她每年给我们专业的人授课,都会在课堂上发生各种各样的状况,她会在这门课上掺杂许多心理学的知识,剖析我们这个年纪身上的伤和痛,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

当谈到学生的痛点问题的时候,有同学就会在课堂上绷不住,哭出来。

老师在讲沟通的含义那节课时,旁征博引,联系到我们学的管理学知识、传统文化、时代热点和学生日常中的小事,这是我大学两年来为数不多的在课堂上激情澎湃又满怀敬畏的时刻。

我看到班里很多一直都在玩手机的同学默默放下了手机。

老师在讲父母和孩子之间沟通的问题时说:三观是没有错的,社会不是非黑即白的,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心理问题。

父母经常对我们说“我这都是为你好”,但是是真的为我们好吗?

这不见得,首先作为一个人来说人的本性就是自私的,与其说父母是为你好,倒不如说是为她自己好。

但是,父母爱我们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爱,他们渴望和孩子在一起,渴望陪伴。两者之间好像矛盾,又好像不矛盾。

但你们要清楚你们自己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学会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和父母进行沟通,而不是一味地忍让或者叛逆。

我不能忍受我爸对我的教育方式,我常常因为这些事情而痛苦,其实仔细想想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法都不过“沟通”二字罢了。

看,这就是我通过两小节课上明白的又一点点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考试中走不走捷径并不重要,因为那只是一门考试,我见过学习非常好的同学带了一摞小抄进考场,也见过平时上课非常努力但从不走捷径只考及格的同学。

因为走捷径被取消考试资格、通报批评记处分、情节严重甚至被勒令退学的大有人在,但有什么办法呢?

风险与机遇总是并存的,想要走捷径就要承担起受到处分的风险。

但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就像我今天不听课,缺的知识与感动总归还是要重新寻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自从1859年《双城记》首版以来,这句话就广为世人所知。


我并不知道狄更斯到底是以怎样的心态和想法写下这一名句,但我现在怀着难以言说的复杂心绪来为这篇文章做一个结尾。


大学是一个你没有亲身体会过就无法言说的地方。作为整个社会的一部分,它既游离社会之外,又深深受到社会的影响。


我们无法为他定义,事实上也没有人能够用言语来概括这个即承担希望又制造失望的,既蕴含光明又包容黑暗的地方。


大学就是这样存在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人是真正孤独的,虽然你一个人只身前行,身后依然仿佛跟着一万雄兵,那都是曾经和你有过相同经历的人,你所走过的苦难...
    SkylerTan阅读 178评论 0 0
  • 佳柔梦里,安娜笑着跟8号聊天,软软糯糯的,只是那声音太远了,怎么听也听不清。 不久,小Q也到了乌镇。安娜的表弟安明...
    yuki雪芽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