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为大一女儿招聘保姆:父母爱得太满,是孩子一生的灾难

图片发自网络

01

这几天,一则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湖北襄阳的刘女士,发朋友圈招聘保姆,让保姆替她照顾刚读大一的女儿,帮忙洗衣做饭。

因为刘女士的女儿从小没做过家务、不会洗衣做饭,刘女士平时自己也很忙、抽不出时间来,担心女儿照顾不好自己,所以就想花钱请个保姆图个安心。她说,现在很多父母都这样做。

图片发自网络

对于刘女士的做法,网上大概有三种意见。

旁观心态。别人怎么教育儿女跟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有钱人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富人有富人的教育方式,别人管不着。

同意支持。车到山前必有路。很多女孩,年轻时十指不沾阳春水,嫁人当妈后,却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齐,把老公孩子照顾得体贴入微,工作家庭两不误,成了多面好手。不用提前学,洗衣做饭很容易、一学就会。读大学学习要紧。

但大部分人持反对态度。

当今社会,学会自理是对自己负责,并非对他人负责。会做可以不做,但是不会做,日常独立生活能力就会大打折扣。

哪怕家里有钱也要学会最基本的生活本领。有钱人更加重视子女的教育,因为一代成就一个富豪、三代才能成就一个贵族,持续获得财富的能力绝不是娇生惯养可以获取的。

更何况,天有不测风云,靠人不如靠己。

一个人不需要衣服洗得多干净、饭做得多好吃、家务活干得多漂亮,但至少得生活能够自理,能保证自己无论何种境遇都能独自活下去。

所以,当父母的应该让孩子趁外出读大学这个机会接受锻炼,掌握一些生活技能。

也许我少见多怪,看到这则消息,我也感觉此类做法有些不可思议。

女儿小的时候,因为没老人帮忙,我和老公要上班,我们请过保姆。幼小的孩子确实需要请保姆细心照顾。

但我真没想到,读大学的孩子,上个大学还需要专门请保姆照顾。

上大学,孩子大都年满十八周岁,已经成年了,成年人就该独立了。这种独立,不单指学习知识技能,更包括掌握生活本领。

图片发自网络

02

父母过度的爱成了祸害,没有掌握生活本领的成年巨婴,于己于人于社会都无益有害。

其一,养成惰性,影响身心发展。被服侍惯了,懒惰成性,好逸恶劳,导致生活一团乱麻,身心不够健康。

曾经网上曝光过,有些年轻人,房间跟垃圾场一样,沙发上床上到处都是泡面盒子、脏衣服脏袜子。天天上网胡子拉碴,日子久了,甚至出现心理障碍。

其二,培养自私,影响品德修养。习惯索取,不懂付出,以自我为中心,变得狭隘自私。

其三,更严重的,甚至形成依赖型人格障碍,适应不了社会、无法在社会上独立生存,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

上海丁阿婆,48岁大儿子大卫,2012年从名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毕业后,七年时间宅在家里,不出门工作,心安理得地让年迈的老母亲“伺候”他,晚上打电脑,白天睡大觉。

几年前丁阿婆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而大儿子却依然无动于衷、照样啃老。

八十多岁的丁阿婆老泪纵横,这才开始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我教育不对,样样自己包办,他就样样都是现成的,依赖惯了。”

图片发自网络

慈母多败儿,慈父亦然。父母爱得太满,是孩子一生的灾难。大家要警醒,千万不要以爱的名义葬送孩子的独立,最终害儿害己。

03

把握好爱的分寸,父母应该学会适当放手。

其实,学会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难。

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做家务、学会生活自理呢?

这个问题,经过思考,我总结了一些做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配合学校教育,从小引导孩子做家务。

从幼儿园开始,学校就一直倡议孩子回家帮爸妈做家务。

女儿读幼儿园时,老师要求孩子回家帮爸妈做家务。从那时起,女儿就学会了掰蒜头、洗手帕。

其次,抓住机会多锻炼,亲自点拨示范,教给孩子做家务的方法。就像老师傅带新学徒,多些耐心,多些鼓励。

女儿小升初,到外地学校寄宿。

寄宿前的那个暑假,我手把手教她洗衣服,从最简单的内衣内裤洗起。刚开始,她笨手笨脚,学得吃力。

除了指点,我一再鼓励她,任何家务活,就像卖油翁的技艺,“无他,惟手熟尔”。经过连续几天反复练习后,她搓得比我猛而且还干净。

现在女儿读高中,学习任务重些,放假回来家务做得少了。老公就嘟嘟囔囔:“孩子要让她独立,别老舍不得让她做。我初中就出来寄宿,啥事情都自己来。”

我赶紧安慰老公:“你别太担心。学习烧脑才复杂不易,这些家务活简单容易,学学就会,不断重复就能轻车熟路!”

随即,我表明态度:“溺爱是害,我绝不溺爱。等女儿高考完那个暑假,我把所有家务交给她,洗衣拖地买菜做饭,让她全部学会。”

此外,当孩子成年时,尽量引导她(他)学会做一餐简单的饭菜。

洗衣服,还好,有洗衣机帮忙,但做饭烧菜孩子一定得学会。讲真,我挺担心太惯女儿,她会变得四体不勤,以后参加工作了天天叫外卖,吃坏身体。

所以,我跟老公讨论过具体的解决方案——

“从高考完那个暑假开始,每次放假回来,就让她做饭烧菜。
以后自己生活,她可以用三蛊的天际炖锅,一蛊蒸饭,一蛊炖咸肉(猪肉、鸡肉、鸭肉、牛肉等),一蛊炖汤。咸肉吃腻了,就用电饭煲煮饭同时蒸鱼炖汤。不管选用天际炖锅还是电饭煲,都可以上班前定时蒸煮。另外,事先把青菜清洗保鲜膜包好放冰箱,下班后再炒一盘青菜。用不到几分钟,一顿饭菜,真材实料,荤素搭配,新鲜营养又美味。”

别奢望一蹴而就,从琐碎的家务做起,孩子终将学会生活自理,待到成年那一天终将独立成熟。

图片发自网络

04

人生在世,每一个成年人,都必须成长为独立成熟的社会人。

有人说,”人“字,一半是自由,一半是独立。我觉得,只有独立的人才配拥有自由。

拥有独立的人格,不用依靠别人就能照顾好自己,并且善于解决问题然后自由享受生活。无论身边人来了、走了,我还是我,自立自强,果敢有力量。

所以,每一个成年人,若想活得傲娇自由有奔头,必须先经受磨练让自己学会独立,然后才能亮出姿态让自己活得无可替代。

因此,为人父母,惯子如杀子,一定要把握好爱的尺度,别爱得太满,千万别让你的爱成为最深的伤害!想要好好爱孩子,那就一定要舍得先让他(她)历经千锤百炼而后独立成人!

与天下父母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